1994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江南风情
胡绳
(一)太湖
风涛万顷越吴间,缥缈群峰碧水环。
我欲霜秋来探橘,月明重上石公山。
(二)寒山寺
记曾幽梦到枫桥,夜半钟声卷怒潮。
今日寒山寺门立,淡烟修竹雨潇潇。
(三)横泾
横泾阿妹试衣新,地北天南百样陈。
犹忆荒村孤店日,风前唯有卖糖人。
(四)同里镇
凭窗汲水屋邻舟,小镇人家尽枕流。
桥畔青鬟一篙去,随风渐入百花洲。
(五)旧学前
沧桑历尽古苏州,十里烟花处处楼。
北塔应知扶杖客,踟蹰不见旧桥头。
(注)旧学前为苏州玄妙观北的一条街道,距北寺塔不远。我少年时家在这里,现已成为闹市。
(六)无锡农村
鱼塘水满桂飘香,湖面风来稻渐黄。
欲向农家问岁事,绿荫红瓦小楼房。
(前五首1993年5月作于苏州,末一首同年9月作于无锡)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聚光镜

他永远不做“看客”
符加雷
他是贺亮,一个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的将军。
从离休的第一天起,贺亮就把完全、彻底平民化付诸行动了。一般离退休者所难免的那种“人走茶凉”、“门前冷落车马稀”之类的世态炎凉的愤懑之气,以及无所事事、百无聊赖、寂寞空虚、孤独难耐的失落之感,他都坚决屏弃,来它个一扫而光!
他的心灵奥秘是:为众人的利益而奉献就永远精神充实;反之,一心为己则必然常戚戚。而这一切,都在细微处见真伪。他总是与人平起平坐,和颜悦色,慢声细语地谈心、拉家常;别人也信得过他,好话歹话不背着他,有牢骚也敢当他面发。他意识到:若想真知人心民情,光换衣裳“微服私访”不行,必须以心换心才成。他心悦诚服:平民百姓关心国家大事不比干部们差,真知灼见也不比当领导的少;众人圣人,千真万确!
他是平民,但也永远是将军,当别人处于危难的紧急关头,他像当年带兵打仗一样指挥大家艰苦斗争。
某日,贺亮与几位平民挚友,正在郊区海边的一块大礁石上垂钓,一辆大客车沿着滨海大道疾驰而来,下坡时车闸失灵,一头拱进沙窝。哭天号地之声骤起,来往行人聚拢围观。贺亮突然出现在人群之中,挥臂喝道:“不要乱,不要哭,救人要紧,听我指挥!”他一眼看中一个精干小伙:“你!跑步,就近找到电话,通知医院、派出所。十万火急!”一转脸,又命令所有围观者:“还愣着干什么!打开车门车窗,往外拖人……当心,别碰伤口。谁是医生、护士?有没有懂行的?恐怕救护车一时来不了,我拦车去!”
就在贺亮边跑边喊、招手示意停车的情况下,竟有两辆汽车加大油门一冲而过。贺亮怒不可遏,厉声骂道:“见死不救,还算人吗!”他冲上公路,在正中间一站,两腿叉开,双臂平伸,双目圆睁!瞧那架势,再有车来,除非从他身上轧过去,休想开走!
恰在此时,开来三辆披红挂花的迎亲轿车。新郎板着面孔下车来了:“干什么?”贺亮朝出事现场一指:“人命关天,借车一用。”见新郎无动于衷,他强压怒火,耐着性子,话音尽量柔和:“同志,大喜的日子做大好事,不仅新郎新娘脸上光彩,双方家长、亲戚朋友也引以为荣,就连你们未来的小宝宝也会以有个好爸爸、好妈妈而自豪……”
“老伯,俺听您的!”热泪盈眶的新娘下车来了:“俺是民兵,学过战场救护……”随即提起婚纱朝沙滩奔去。贺亮边追边脱风衣。见新娘拒穿,他像对待自己女儿似地:“听话!”又像对待战士那样:“穿上,这是命令!”
风衣是罩在婚服上了,可新娘在为伤残者止血包扎的时候,又脱掉风衣并狠撕猛扯婚纱,新郎也终于由尴尬而动心,掏出折叠小刀,帮新娘把婚纱割裂成条条块块,以代纱布和止血带。
一阵紧急措施之后,轻重伤员全部上了轿车,在贺亮率领下风驰电掣而去。
直到这时,也只有在这时,留在现场的人们,包括新郎新娘,才回过味来,才有工夫唏嘘赞叹贺亮这么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人物。
有人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没想到一个不起眼的平头百姓,紧急关头,临危不慌,有魄力,有办法,指挥若定,简直像个将军!”
贺亮的一位同钓者笑道:“不是像将军,人家本来就是将军!”
他,在生活中永远不是“看客”,而是时刻面对生活,接受严峻生活的检验。

第12版(副刊)

沁园春
纪念粟裕同志逝世十周年
项明
革命英才,驰骋疆场,百炼成钢。忆南昌起义,进军潮汕,赣湘转战,师会井冈。五反“围剿”,先遣北上,浙闽艰撑赤帜彰。开敌后,历八年抗日,威震长江。
苏中七斩豺狼。创战胜强敌新史章。喜宿北、峄枣,莱芜、孟良,连传捷报,痛宰强梁。逐鹿中原①,鏖兵淮海,强渡直夺宁、沪、杭。瞻先烈,念沙场名将②,青史流芳。
注:①1948年4月中旬,粟裕同志以战略卓识建议,华野三个纵队,暂不过江南进,集中优势兵力,依托老解放区,在中原大量歼敌。经中央军委批准后,同年6月举行了豫东战役,取得歼敌9万余人的重大胜利。
②陈毅同志1947年3月10日,在莱芜战役大胜之后说:“粟裕将军的战役指挥,一贯保持其常胜纪录,愈出愈奇,愈打愈妙”。刘伯承同志曾说:“粟裕将军百战百胜,是解放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书讯

大地书讯
△艳齐的长篇小说《暴发者》,近日由中国文学出版社出版。
(雪岭)
△宇剑著《中国商战急》已由红旗出版社出版。
△彭波的杂文集《阿Q穿上牛仔服》由东方文化出版社出版。
△吴志实的杂文集《品尝生活》,由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出版。
△瑙尼的诗集《黄昏星》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
△广州部队作家蔡常维的散文集《绿宝石》,已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以土地问题为题材的《沃野》小说散文集出版。该书由李景荣主编,华文出版社出版。
△《王耀东与乡土诗》一书最近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20多万字,汇集70多位评论家的文章。

第12版(副刊)
专栏:改革者风采

长江畔运河边
谷鸣刘川
柔和清澈的太湖水通过古城江阴之西的一条古老运河,不舍昼夜地流入滚滚滔滔的长江,完成着壮阔和柔美的交融,宛若一曲琮琮琤琤的古乐谱入了一篇气势磅礴的交响乐章。
这是一段最繁华的古运河,两岸枕河人家,错落毗连得几乎不透一丝缝隙,连石级都系挂得瘦瘦伶伶的。在不宽的河面上,舟舸迤逦,拥塞得只存下一条窄窄的水路,泛着蓝幽幽的光亮。
家就在这江畔河边的张浩荣,是江河的交汇,两种自然个性的撞击和融合,渲染出的独特文化氛围,铸就了他谦和而坚毅的个性吧!此刻他面对着一片黑乎乎的土地,就像一位掌握着方向的舵手,等待着启碇进入滔滔江流的瞬间。几百个日日夜夜,失眠的苦恼,奔波的疲乏,心智的憔悴,都化成了这眼前的壮观。隆冬时节,朔风呼啸,似还挟着江浪的飞沫,可这里是热气腾腾的奠基仪式!省里、市里的领导扬起了一把把铁锹,为一个投资1.8亿元的现代化造纸厂,为这长江之畔,运河之旁的崭新崛起。张浩荣的眼睛润湿了,这里凝集着他的多少心血和梦幻,江河将为他作证。
他过早地成熟了,当他色彩明艳的梦幻,被运河边上低沉的纤夫号子唤醒以后,他发觉有一条纤索同样深深地勒进了他稚嫩的肩胛,那是一条生活的纤索。也许是生活的纤索绷勒得太紧的缘故吧,他反弹给这个世界的碰撞力就格外坚劲。他什么都想干,什么都敢干,他修过钟表,当过木工,学过漆工,还做过教师,他有意识地测探着自己生命的潜能,积累着人生的阅历。
80年代初,他踏进了刚刚创办不久的江阴造纸厂,江河经纬,最先给这方土地上的人们输进了市场经济的意识,复活了被压抑着的创造激情和潜能。张浩荣算得上是一位优秀代表,在这方新的人生舞台上,他跌打腾挪,施展十八般武艺。当10年厂长,其业绩可以用这样一组数字来表述:一家从借贷30万元起家的企业,现已拥有固定资产1000万元,自有流动资金300多万元,人均效益连续多年在江苏省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产品荣膺轻工部优秀奖。
然而,这些都远远满足不了他日益增长的创造激情。温驯柔美的古运河水不是因其溶入长江,才获得了生命的壮美嘛。这道质朴而深妙的哲学命题早烙入了他生命的底蕴。在江河的波音涛声中,他孕育了一个更为壮丽的梦幻;他要亲手创建一座现代化的造纸厂,生产国内紧缺的、用于包装装潢业的涂白板纸。通过多方市场论证,这家工厂一旦投产,每年能产生效益6000万元,3年便可收回投资,这是多么诱人的前景!
张浩荣的可贵在于他更是一位脚踩着泥土的实干家。他敬佩古运河上的纤夫,宁愿让纤索深深地勒进皮肉之中,亦要将沉重的船只牵负到该去的港湾。他知道,办这样大的项目,一定要争取国家的投资,而一家小小的集体企业,要争取拿到一纸国家经贸委的批文,其间该有多少山重水复。
两年中,他光上北京便有50多次,南京去过多少回。有时,一道门坎就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峰峦。他攀爬得好累好苦!简直胝手胼足,心力交瘁。但他依靠农民的质朴和真诚,依靠干事业的激情和精明,构架了一座座人与人心灵间的桥梁,他就是踩着这些桥梁,百折不回地走向预定的目标。这是江阴市市长会议上记录的关于这个项目的审批过程:1991年6月通过项目建议书审批,同年9月通过环境影响报告的审批;1992年11月,通过国家项目计划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估,12月分别通过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评估;1993年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同年7月通过初步设计的审批,10月通过进口设备的审批,12月22日项目正式奠基。多么紧张的工作节奏,效率本身就意味着效益。
现实已经有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人们更瞩目于他的将来。他说现在还刚从古运河的怀抱里启碇进入长江,汹涌的波涛会铸成他更雄壮的气魄。
(作者单位:无锡市委宣传部)

第12版(副刊)

山遥水阔(中国画)曹世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