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体育)

中国足球海埂大练兵
本报记者任维东
昆明海埂训练基地一下子忙起来了。不久前集训的各路女足刚走,引人注目的全国男子足球甲级队又纷纷来此安营扎寨,进行’94春季大练兵。全国各地的体育记者们也一拨一拨地来探营。
日前,记者来到训练基地,刚好碰上中国足协春训办负责人朱和元。老朱告诉我,这次中国足协组织国内20支劲旅来昆明集训,就是要具体贯彻今年初的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马家军”,实行“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向管理和科研要成绩。除4个队因航班、火车或比赛等原因未按时赶到外,其他16支队伍都已及时赶来。其中深圳队、国家青年队还提前到达。国家队也来到昆明,队员都回各自所在队训练。已来这里冬训过的国家奥林匹克队要去印度参赛,不参加昆明春训。
这是我国甲级足球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训练,总共要训练一个月,然后各队回去备战4月的全国足球联赛。训练初步安排是3月2日至9日为调整期,10日至31日为基本训练期(要求比赛与训练结合),中间17日至22日为体能测验期。
春训办公室对各队总的要求是:严格管理,提高训练质量;提高队员单兵对抗的实战能力;通过体能的训练达到规定的标准。由于集训时间短,不可能在技术上精雕细刻,所以训练重点放在体能的提高上。各队要练好12分钟跑和5至25米折返跑,如果测验时这两项成绩累计不及格,就取消队员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
当前正值全国足球改革全面铺开之际,大部分球队实行了俱乐部制。朱和元同志在谈到他对今年集训的初步印象时认为:“各队都练得很认真,教练敢于管理,队员的精神面貌有一定的改观。”
针对国内足球队伍过去存在的软、懒、散状况,这次春训特别要求各队在抓好全面训练的同时,培养队伍特有的风格,要狠抓作风,杜绝吸烟、喝酒、打架等不良现象,并狠抓生活管理。春训办给每个队都发了中国足协制定的《各级足球队行为管理规范》,使管理起来有章可循。
告别了老朱,我来到了训练场,只见绿茵场上龙腾虎跃,热火朝天,各队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训练。在吉林队训练的5号场地,我找到了正指挥训练的主教练李虎恩和领队高珲。他们告诉我,吉林队是2日到达的,队员仍是七运会的原班人马。来海埂集训前,全队就在广州训练了一个月,连春节也没回家过。
吉林队这一两年进步非常快,记者请他们介绍一下吉林队严格管理的经验。领队高珲谦虚地笑着说:“我们和别的队也没什么不同,队里订的制度各队都有,我们主要经验就是常抓不懈。前两年刚开始抓时,队员还不适应严格管理,而现在大家都习惯了。这次在广州训练,全队集中两次学了《行为规范》,还进行了考试,队员们都拥护这个规范。比如说,队员中抽烟、喝酒的已经没有了。今年过春节时,队里给队员发了一箱啤酒,原来担心不够喝,可是队员只喝了半箱就送回来了,大家怕喝酒耽误训练。”
我指着场上正在全力争抢的队员问:“李指导,他们是在比赛吗?”李虎恩主教练告诉我,吉林队的一个特点就是从实战出发进行训练,平常训练就跟正式比赛似的,从装备到技战术都一样。使他担心的是队里伤病队员已出现好几个,还是主力队员,另外有3名队员在国家队,1人在国奥队。尽管吉林队的训练受到一些影响,但李虎恩对在广州的训练质量表示满意。记者看到,吉林队的12号张庆华,胳膊受伤后打着绷带,还在训练场上积极地拚抢。或许从这里可以看出吉林队近年来进步迅速的原因吧。

第11版(体育)

袁伟民重回球场传艺
——记中国女排一堂训练课
罗如岗
3月7日上午8时许,漳州体育训练基地2号馆中间场地周围,坐满了在这里集训的中国青年女排、全国甲级女排姑娘、教练员和领队。中国女排老教练、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也到场。他们是来看中国女排的一堂训练课。
8时30分,训练开始了。袁伟民坐在一旁,仔细地看着场上每一个队员的训练动作。练了五六分钟,袁伟民看到场上有个队员垫球双脚并排直立,没有随时准备助跑、换位、应急的意识。他坐不住了,走上前纠正了那个队员的动作。
袁伟民言传身教,在场上指导好几回,忙得脸上冒出汗珠。9时30分,他干脆脱掉外衣,像当年指挥老女排训练一样,认真地指导起新女排训练。女排姑娘练防守垫球时,男陪练把球扣得重一些,几个队员就老把球垫到场外。袁伟民又一次叫停,进入场内,向队员说明垫球时重心要低,腰要转动,双臂要配合好。说完,他退出场。队员继续训练,她们迎着扑面而来的球,鱼贯而出,转腰、扇形摆臂,把球垫到场内。
时间已过一个多小时,栗晓峰教练改换课题,把队员分成两组进行比赛,主要练整体配合。打了一会儿,袁伟民看出二传手计丽萍传球太慢,动作隐蔽性不好。他走到计丽萍跟前,边说边做示范。袁伟民是原中国男排的“妙传神手”,讲二传技艺更是在行。计丽萍按袁伟民的指点,改进自己的传球技术,组织起各种快攻战术,向对方发起进攻,场上出现生机。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队员们显得有些疲劳。进行副攻扣球训练时,苏立群、王怡移动慢,快攻不快。袁伟民把她俩叫过来,说明快攻要在跑动中进攻,要快,要狠。说罢,又监督苏立群、王怡练球。可是,她俩的扣球仍不尽如人意。老教练、老女排的作风又来了。袁伟民当场罚王怡、苏立群再扣10个球。苏立群一声不响,再扣10个球,结束“惩罚”。王怡确实有点疲劳了,扣五六个球后,有点支撑不住。她一阵心酸,眼里闪着泪花,但还是咬着牙,完成被罚练的指标。
11时30分,整堂训练课结束了。计丽萍、杨喆、王子凌对记者说,我们从中领悟到训练必须严格、细腻才有成果的道理。(附图片)
女排新秀孙玥。王洪俊摄

第11版(体育)

世界冠军的新角色
——记邱钟惠
任建民
人的一生,扮演着众多角色。
1961年4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25岁的云南姑娘邱钟惠在女子单打决赛中,击败匈牙利选手高基安,成为第一位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的中国女子。
三年以后,5次夺得全国女单冠军的邱钟惠退役,当上了中国乒乓女队、北京队的教练。“建国35年杰出运动员、教练员”、“建国40年杰出运动员”,这些称号就是对她的运动生涯的最好说明。
1973年,邱钟惠进入国家体委科研所。如今已是副研究员的邱钟惠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与人合著了《乒乓球的打法与技术》、《现代乒乓球技术的研究》等著作。1979年至今,她一直担任中国乒协副主席、科研委员会主任。
1985年,丈夫韩模宁出任驻苏联大使馆科技参赞,邱钟惠成了外交官夫人。后来离任归国之际,使馆的同志们夹道欢送他们的俱乐部主任,“邱钟惠呀,你一走我们又要冷清了。”
“在苏联最大的收获之一,是治好了我1100度的近视眼。手术疗法的发明人彼德罗夫的第一高徒亲自主刀,现在我纫针都行。”我这才想起邱钟惠是戴着眼镜拿的世界冠军。
如今,邱钟惠又当上了总经理。就在“邱钟惠体育用品商店”即将于“三八妇女节”开业之际,我来到体科所里的“邱钟惠体育用品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喂,小王呀,管咱们这一片的工商所是哪儿?”邱钟惠正在打电话,公司的十来个人进进出出,正忙于开业前的准备工作。“我当经理,是不得已而为之。”身为所党委副书记的邱钟惠眼看所里待遇差,人才流失严重,终于接受了所领导让她搞经营的设想。
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大学毕业并结了婚,老人们都去世了。“该尽的义务都尽了。”邱钟惠凭着世界冠军的闯劲、外交官夫人的经验、研究员的严谨、党委书记的威望,又向人生一个新的角色挑战。
“我这一生忙忙碌碌,是个闲不住的苦命。进入商业这一新的领域,和以前都不是一回事了。酸甜苦辣,苦多于乐。但我想干的事情,一定想办法干好。”邱钟惠对当好总经理还是充满了信心。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体育能唱主角吗
萧鸣
从上周末起,我国开始实行每两周多一个休息日的新工时制。当今世界,科技促进生产力不断发展,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作时间,乃是大势所趋。
对于人们会怎么打发这多出来的休息时间,已有人在分析、琢磨对应措施。当前,最高兴的似乎是百货商店的经理们。因为中国人在休息日好像特爱逛商店。
体育界人士当然也在关心新工时制对社会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希望把更多的人吸引到体育活动中来。在国外,那些早已实行每周5天工作制的发达国家,体育在人们的周末生活中常常唱主角。精彩激烈的职业球赛大多安排在周末;游泳、爬山、远足、垂钓、滑翔等丰富多采的大众健身运动充实了人们的假日;那些盛大的群众体育比赛也总是放在周六周日凑热闹。另一方面,国外多数大商场星期日关门,星期六也仅营业半天,对有些人的爱逛商店习惯“打击”真不小。
现在,我国新工时制的实行,为体育进入人们生活带来契机。但若想使体育真正成为大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仅仅一般地呼吁、泛泛地号召人们去锻炼,恐怕成效不会很大。体育部门即将推出“全民健身计划”,怎样使这一计划落到实处,不至于纸上谈兵,需要想想办法。我看要使大众体育“热”起来,关键在于组织。
不管中国还是外国,凡是体育运动开展得好的地方,无不拥有健全的体育组织,无不拥有一批热心的、组织能力出色的体育骨干。例如在体育发达国家,各种形式的体育俱乐部数不胜数。正是在这些俱乐部里,业余的、专职的体育干部充分施展他们的才干和爱好,带动了大量的普通人参与体育。过去我国开展基层群众体育活动,除体育部门发挥指导、推动作用外,主要依靠各单位党、团、工会等组织来发动、筹办。今后开展体育活动,这方面组织的作用仍不可忽视。但光靠“公家”办体育已不适应今天的社会变化。体育要走向社会,走向大众,必将伴随着一批各类民间体育组织的诞生。这类体育组织的兴起和完善,会使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第11版(体育)

下周赛事(三月十四日至二十日)
羽毛球:全英公开赛登场
女排:中国队访问美国
十五日至十九日,一年一次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将在英国登场。已有九十五年历史的这项大赛今年首次从伦敦移到伯明翰,在巨大的室内体育馆进行,预计将有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上届冠军、印尼的阿尔比和王莲香分别被列为本次比赛男女单打第一号种子选手。
我国从一九八二年开始,每年派选手参加此项比赛。栾劲和赵剑华获得过男单冠军,张爱玲等获得过女单冠军。为了专心备战五月在印尼举行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决赛,今年我国没有派出所有主力,以年轻队员为主参赛。全英赛结束之后,我国选手还将参加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在巴黎举行的法国羽毛球公开赛。
自去年十月三十日开始的世界杯高山滑雪系列赛本月将结束。十七日至二十日,世界各国的男女滑雪高手将汇集美国的科罗拉多州,参加本赛季的最后一站比赛,决出各个项目的总冠军。
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下周战场将移到瑞典的马尔默,展开第四站的较量,十九日至二十日各路高手还将马不停蹄地奔赴德国的格尔森克钦参加第五站的比赛。我国选手将参加上述两站角逐。
欧洲三大杯足球赛十六日将进行复赛第二场,决出参加半决赛的球队。
为了备战今年十月在巴西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下周将踏上访美征程,前往美国同美国女排进行数场比赛。随后,我国女排还将访问加拿大。(肖辛)

第11版(体育)

国产体育器材也要走向世界
——访广州东方体育器材厂厂长许高庆
赵劲
“只要坚持高标准的质量,经过不懈的努力,中国体育器材一定会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在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广州东方体育器材厂厂长许高庆面对众多记者,话语中透出自信和骄傲。也是,从一家只能生产低档体育器材的百来人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发展到国内同行业中的佼佼者,东方厂只用了五六年时间。
1987年六运会在广州举行之前,许高庆看准体育器材市场发展趋势,决定加快新产品的开发。折叠式乒乓球台、移动式羽毛球柱、钢管足球门、铝合金水球门、多功能翻分牌、液压式多功能健身器等等,数十项新产品先后应运而生。尤其是双鱼牌乒乓球台在市场的海洋中更是如鱼得水。自1988年以来,这个牌子的球台一直是国际乒联批准的国际比赛用台,在全运会、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国国际乒乓球大奖赛、世界乒乓球明星赛上,东方“双鱼”的身影到处可见。进入90年代以后,许厂长有了让双鱼牌球台进一步走向世界的愿望。当得知中国乒协公开向世界招标1995年天津第43届世乒赛比赛用台时,许厂长很清楚竞争对方实力强劲,但他决心要抓住这一绝好的契机。
“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产品性能一流,售后服务有保证;世乒赛在中国举行,我们还有地利人和。这么好的机会,怎能让它溜掉?”许高庆肩负着全厂职工的信任与期望参加了招标竞争,功夫不负有心人,东方体育器材厂的双鱼牌乒乓球台终于被国际乒联、中国乒协指定为世乒赛比赛用台。如果说六运会的机遇使东方厂走出广东,走向了全国,那么明年世乒赛将使东方厂人满怀信心地走向世界,在另一赛场为祖国争光。

第11版(体育)

芜湖医药行业群众体育有声有色
本报记者刘杰
安徽省芜湖医药行业开展体育活动长抓不懈,抓出了水平,抓出了活力。去年,市医药局机关和所属市区4个企业、2个药材站全部成为市级文明单位,有2个进入省级文明单位行列。
芜湖医药局局长吴昕辉是体校毕业的,深知体育活动中的竞争向上精神对人的鼓舞作用。在他倡议下,全局从1984年起,年年一届运动会,项目逐年增加,规模年年扩大。有篮球、乒乓球、曲棍球、象棋、军棋、桥牌、趣味比赛等,最激动人心的是拔河比赛。他们规定,每组15人中,必须保证两个5,一是5个女同志,二是党、政、工、团和技术人员中职务最高、职称最高的各1人,目的是使干群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争上游。
局里每次运动会都设立以商标命名的奖杯,今年是中药厂的“黄山”杯,明年是制药厂的“长江”杯,还有“健康”杯、“鹤乐”杯等等。每次运动会前还要征集会徽、吉祥物,让各单位选送,选中者有奖。
体育活动增强了职工的荣辱感和竞争意识。在第一次运动会上未夺冠的第三药厂很不服气,以后加大文体活动投资,吸收高手进厂,成立了厂乒乓球队,不但在市里连连夺魁,还参加了全国企业乒乓球比赛并一举夺冠。全厂为之欢欣鼓舞,一个400多人的小厂从此名声大震,效益更是年年大增,固定资产由10年前的11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万元。
有声有色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在芜湖医药行业中产生了良好的效应。各单位在体育活动中是对手,在共同迎战市场竞争中又是帮手。大厂帮小厂,富厂拉穷厂,像拔河大赛中以合力取胜一样,共同求发展。去年,全行业销售收入和利税创历史最高水平。

第11版(体育)

呢喃春燕衔新泥
本报记者陈昭
很多时候,情绪是一种无法排遣、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无论是马燕红开车去俱乐部当教练还是奔走在教室、图书馆的那条熟悉的小径上,她都觉得,她越来越无法使自己安静下来,一个强烈的念头在撞击着她的心——飞回去,飞回去。
尽管国外生活条件不错,然而那只能算是个栖身的“窝”,并不是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家。许多人能够理解马燕红,因为在他们心底,又何尝不是时时涌动着一股思乡的热流呢!
马燕红的执拗和倔强也许奠定了她作为一个世界冠军的性格。15年前,当她只有15岁时,在美国沃思堡举行的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她如一只春燕,穿行于高低杠之间,这个扎着马尾巴辫的中国小姑娘以她高难的技巧、漂亮的动作,征服了裁判和观众们,登上了高低杠的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这是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一下子,马燕红红极一时。但1982年在新德里亚运会时,马燕红在赛前练习时左脚腕受伤骨折,尽管打了封闭也无法上场。回来养了半年,她一下“发福”了,技术也生疏了许多。当时的马燕红想退下来,可她的教练周济川不同意,因为队里青黄不接,而此时又处于第23届奥运会前夕。皇天不负苦心人,1984年,马燕红在洛杉矶又夺得奥运会高低杠金牌。
马燕红衣锦回乡,荣誉在身。她三次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等功,还多次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及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马燕红从洛杉矶一回来,就剪掉了马尾辫。她太累了,一批和她同时进队的队员也退役了。马燕红对于出路,想得并不多,她觉得国家培养自己这么多年,她应留在队里当教练,用她自己的话讲就是一根筋想干教练,这也是受她的教练周济川的影响。
可是到1984年底队里宣布留下来当教练的名单时,唯独没有马燕红。涉世不深,只知道体操房的马燕红乍一听到这个消息,如五雷轰顶,她不相信怎么会没有她。因为她是女队中唯一的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双料世界冠军。然而生活就是如此,从来就没有一固定的模式去说明这样做是正确的而那样做是错误的。
今天,当马燕红回忆起那段日子时说:“这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重大挫折,它对我一生影响都很大……”
唯一的一个愿望失去了,她的教练周济川又因癌症病倒了,马燕红像一只孤独无援的小燕子,不知道自己飞向哪里。1987年,马燕红悄悄地离开祖国,赴英留学并在利物浦一家体操俱乐部任教。虽然她语言不通,但她咬牙挺了下来,闯过了语言关。1990年,马燕红又飞往美国,在加州一所州立大学学习企业管理。她同时在一家俱乐部当体操教练。马燕红说:由于我底子薄,学习比较吃力,但我认认真真泡在图书馆和教室里。她回忆起自己在公共演讲课上连拿了两个A,一个是谈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一个是谈社会主义国家培养运动员的优势。她神采飞扬地说:“哇,把我们班上的同学都说傻了,我好自豪。在美国学习生活的几年里,在讲台上,我第一次扬眉吐气地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1993年,马燕红回国探亲,当她一走出首都机场,行驶在机场高速路上时,觉得北京的变化令她难以相信,改革开放的中国充满了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使马燕红开始认认真真地思考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
15年前,她15岁当上世界冠军;10年前,她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岁月的白驹过隙,马燕红已到了人生的成熟年华。
今年春节前夕,马燕红回到了北京,在和熟悉的朋友相聚时,她郑重其事地宣布:“再也不走了。”具体干什么,她说,还要认真观察、了解一些情况再定。总之,正像一首歌坛流行曲所唱的,她要“把根留住”。
3月北京,春寒料峭,马燕红奔走在首都的大街上。昨天,在这条路上,她是个戴着胜利花环的小姑娘;今日,在这条路上,她珍藏起过去的一切,迎接命运新的挑战。她渴望着,再一次去体验征服人生旅程上的高低杠的那种滋味……

第11版(体育)

中国男篮点将
本报记者李长云
中国男篮今年面临8月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和10月广岛亚运会两大赛事。目前,中国男篮集训队在蒋兴权、宫鲁鸣两位教练的带领下正在北京集训。5月10日至19日队员们将回各队参加全国联赛。赛后将确定14名国家队正选队员,并再次集中备战今年两大赛事。现在参加集训的13名队员平均年龄24.3岁,平均身高1米96。
吴庆龙中国男篮队长,辽宁大连人,身高1米90。29岁的吴庆龙可算队里的老大哥。去年初中国男篮调整,他成为队长和场上挑大梁的人物。比赛中他常能在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他中远距离投篮较准,善于组织全队的进攻,去年中国男篮参加的三大比赛,他都表现突出,是一名出色的后卫。
阿的江来自八一队,27岁,身高只有1米80。他可称得上队中的元老了。他头脑清醒,常常不失时机地妙传给在空当位置的队友完成进攻。他防守时脚步移动很快,是一名很有攻击力的后卫。
单涛24岁,来自北京队。2米15的个头使他成为队里第一高度中锋。他跑跳能力较强,队里一些战术是围绕他制定的。近几年来,他攻防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可技术还不够细腻。
郑武27岁,1米98,来自浙江队。他技术比较扎实,前后场篮板球较好,比赛中勇猛顽强,防守也很出色。去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他表现突出,是一名很有潜力的前锋。
孙军25岁,身高1米97,篮球世家子弟。他的父母都是60年代吉林省男女篮的队员。他11岁就进入了省体校,后又入选吉林省队,打过两年后卫,后改打前锋。他快速行进间的技术较好,强攻远投俱佳,抢断意识强。
胡卫东23岁,1米97,来自江苏队。去年东亚运动会中韩之战,上半时中国队落后10多分,此时教练派他上场,他连续远投中的,很快将被动局面挽回并最终取胜。7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同意大利队争夺第3名的比赛离结束还剩1秒时,又是他远投成功,使中国队以93∶90获胜。七运会上,他一人包揽了6项技术评选中的4项(得分、3分球、快攻、抢断)桂冠。胡卫东的个人防守和外围3分球技术在队中数一数二,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前锋。
刘玉栋出生在福建莆田县的一个乡村。24岁,身高2米,来自八一队。1993年初他入选中国男篮,并在东亚运动会上表现不凡,因此跃居主力二中锋的位置。刘玉栋弹跳力和爆发力惊人,善于捕捉投篮时机,且投篮命中率很高。作为灵活型的二中锋,他站位合理,常常能抓住对方防守弱点巧妙地强攻篮下,也能在中距离用假动作摆脱防守投篮,前后场篮板球较好。
张劲松23岁,1米96,前锋,来自八一队。速度较快、防守比较积极,善于在跑动中抢篮板球和发动二次进攻,出众的弹跳能力使他能在篮下连续多次跳起抢篮板球。
刘大庆23岁,1米95,前锋,来自前卫体协队。他攻击性较强,中远投较准,前后场篮板球较好,在前卫队时是主要得分手。
吴乃群24岁,2米03,中锋,来自辽宁队。他打球头脑清楚,意识好。善于抢篮板球和封盖。
纪敏尚23岁,2米06,中锋,来自山东队。是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新队员。他防守较好,善于和同伴打配合,训练刻苦。
张毅22岁,2米,中锋,来自沈阳军区队。力量、弹跳较好,拚抢积极,也是新入选集训队的队员。
范斌23岁,1米78,后卫,来自八一队。他投篮准、防守范围大,前不久新入选国家集训队。

第11版(体育)
专栏:奇星杯体育漫画赛

棋迷无处不“战场”。 张欣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