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
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乔石主持会议李鹏作政府工作报告
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出席
报告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鹏总理在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一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基本上完成了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1993年的各项任务。报告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上午九时,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2808位代表到会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过程中,大会工作人员为少数民族代表作了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彝、壮7种少数民族语言的同声传译。在今后13天的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对报告进行审议并作出表决。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乔石主持。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曹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同志和大会主席团成员一起在主席台就座。
李鹏在1.6万多字的报告中首先回顾了去年的国内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四大精神,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一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各方面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在动荡多变和经济不景气的国际环境中,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报告从国民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的进展、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城乡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等方面,对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李鹏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中还有缺点和不足,前进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困难。他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这些问题十分重视,已经并且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在谈到今年工作的基本方针时,李鹏指出,中共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今年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基本方针,这就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中共中央强调指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我们在各项工作中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李鹏指出,今年的经济工作,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推动技术进步,积极开拓市场,提高经济效益,控制通货膨胀,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他说,根据这个要求,今年计划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九。李鹏强调,各地都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合理的发展速度,不要竞相攀比,盲目追求产值。
为了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李鹏提出,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改善经营管理,搞好工交生产;保持合理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扩大开放,发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他还重申,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在谈到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时,李鹏指出,今年要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结合起来,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认真实施财税改革方案,理顺中央与地方、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稳步进行金融体制改革,顺利实现汇率并轨;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进一步理顺价格关系,发展和培育市场体系;继续搞好机构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他说,今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迈出了重要的改革步伐。各级政府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搞好改革上来,精心组织,综合协调,并做好关于改革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行。
李鹏特别指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是政权建设的一项基本任务,也是改革和发展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去年以来,反腐倡廉工作在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取得了成效。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政府决不能稍有松懈,一定要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充分依靠群众,标本兼治,努力取得新的成绩。
关于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李鹏从促进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抓好教育改革和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卫生体育事业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特别强调,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谈到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李鹏说,今年要取得新的进展,保证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报告提出的具体内容包括: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认真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李鹏还强调,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加强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为了保卫国家安全,必须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
李鹏说,在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积极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李鹏重申,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立场不会改变,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的方针不会改变。
讲到这里,李鹏向代表宣布了一个刚刚收到的消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9日晚进行的表决中,某些国家提出的反华决议案又一次遭到失败。他说,这充分说明,利用人权问题反华是不得人心的。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所有伸张正义支持中国的国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的这番话,赢得了全场雷鸣般掌声。
在1小时30分钟的报告过程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丁关根、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吴邦国、邹家华、陈希同、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谢非、温家宝、王汉斌、张震、任建新、迟浩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张思卿等。
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列席了大会。各国驻华使节旁听了大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了大会开幕式盛况。(附图片)
上图:大会会场。本报记者李舸摄
下图:李鹏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代表们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版(要闻)

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细川护熙将于3月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主权·尊严
江畅
人代会开幕式上,李鹏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有两处掌声最热烈:一是他宣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按期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英国在香港的殖民统治行将结束,这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的。二是他宣布,某些国家提出的反华决议案在联合国人权会上又一次遭到失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全体代表、委员对自己政府严正立场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是最神圣的。“寸寸山河寸寸金”。古往今来,为了祖国领土的完整,中华民族不知作过多少次艰苦卓绝的斗争。就是在蒙受外侮、主权被践踏的旧中国,也有数不清的英雄豪杰“拚得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四十五年前,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站起来了!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受欺侮、不怕吓唬的。
李鹏总理的报告,集中表达了十一亿中国人民的意愿。中国人民珍惜同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更加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
中国人的尊严是不可侵犯的。代表、委员们的热烈掌声,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发展自己的强烈愿望。维护社会主义中国的尊严,最根本的还是靠我们自己抓住时机,发展经济。正如小平同志所谆谆告诫的: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写真

盛会铃声将响……
10日上午,时针向“9”字移近。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宏伟的会场里灯火通明,代表们在等候着这个庄严的时刻。
乔石委员长作为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将要主持大会开幕式。他一走进休息厅,就亲切地同国家副主席荣毅仁握手致意,然后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的座位旁坐下。他关切地询问安子介从香港来北京生活习惯不习惯,并谈起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问题。乔石说,对香港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会谈的破裂,责任完全在英国一方。我们在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是坚定不移的。
谈起这次大会,乔石说:“今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人大工作要按照宪法赋予的职责,加快立法,加强监督,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障国家大政方针的顺利贯彻执行。”
8时50分,江泽民总书记走进休息厅,坐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旁边,两人谈起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问题。这时,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走过来告诉江泽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已经否决了某些国家提出的反华决议案。”江泽民说:“拿人权问题作文章是不得人心的。我们要理直气壮地予以驳斥。”刚刚走进来的李鹏总理接过话说:“我准备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就这一问题表明我们的立场。”江泽民说:“好!”
谈起这次大会,江泽民说:“现在总的形势很好,大政方针也已经确定,关键的问题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真抓实干。”
就要上主席台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李鹏总理笑盈盈地告诉记者:“小平同志一直倡导报告要短,要实。今年的报告,注意了从内容上突出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主题,力求务实。各方面的同志和朋友已经对报告草案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我们很感谢他们。我也希望在这次大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畅所欲言,进一步对报告提出修改意见。”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邻座的李瑞环接着说:“今年的工作大局、方针已定,只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团结奋斗,我们就会立于不败之地。”
休息厅里气氛热烈。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同志,也同邻座同志谈笑风生。
今天,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田纪云副委员长早早就来到大会堂,察看大会开幕式的准备工作,并到主席台上检查了音响设备。在休息厅,他问邹家华:“在哪个代表团听取意见?”邹家华回答:“我是四川团的代表。”“四川可是个大团啊!”田纪云说。“是啊!人口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接着,他们又谈论起如何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问题。
见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走过来,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迎上前告诉他:“我们前天刚刚把中纪委三次全会的精神传达了下去,正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他们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反腐败斗争一定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你们山东的工作搞得好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对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说。“哪里,哪里,我们还得好好向兄弟省市学习啊!”姜春云谦虚地说。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汉斌副委员长叮嘱记者,一定要加强对法制工作的报道,因为这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
开幕的铃声响了。
休息室里的领导同志走向会场的时候仍在三三两两地热烈交谈。
新华社记者李尚志何平
本报记者杨振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