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谈扩大安理会组成
应在统筹兼顾均衡公正基础上解决
新华社联合国3月8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陈健8日在安理会改革工作组会议上说,扩大安理会组成问题应在统筹兼顾、均衡公正的基础上解决,以免顾此失彼,引起新的不平衡。
陈健说,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联合国成员国的不断增加,广大会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要求扩大安理会这一联合国重要机构的呼声逐年增高。中国赞成在适当的时候适当扩大安理会组成。他指出,扩大安理会组成应以《联合国宪章》为指导,充分顾及公平分配原则,使安理会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进一步提高效率,更加积极、均衡、公正、有效地处理重大国际问题。
他说,扩大安理会组成涉及各方利益,如何保持各种利益的平衡是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因此,要综合、全面地考虑,特别要注意发展中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大多数这一点,确保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平衡及各地区之间的平衡。此外,各地区内达成一致也很重要。
陈健还说,应当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广大会员国,特别是中小国家的意见,进行全面、深入、充分的讨论,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寻求能为各方普遍接受的合理方案。

第6版(国际)

巴解提出恢复和谈五项条件
阿拉法特再次会见俄特使
本报开罗3月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勒斯坦国驻开罗大使卡迈勒昨天向此间新闻界发表声明说,巴解坚持要求以色列提供书面担保,根据巴以原则声明以色列最迟在4月13日前从加沙和杰里科地区撤出军队。否则,和平进程就没有成功的保证。
卡迈勒说,巴解领导人已通过以色列使者提出了恢复巴以和谈的5项条件。它们是:1.向所有被占领土提供国际保护,这种保护不只局限于隶属未来巴临时自治政府的加沙、杰里科地区及以方提出的哈利勒市;2.这种国际保护必须是有效的,而不能像以色列所希望的那样只派国际观察员;3.拆除加沙、约旦河西岸和哈利勒市区的4个犹太人定居点,将住在哈利勒市的400名定居者迁出;4.解除所有犹太人定居者的武装,禁止他们在定居点外携带武器。根据巴以达成的安全安排,由以军负责向定居者提供安全保护;5.成立一个公正的调查委员会,以确定易卜拉欣清真寺屠杀事件的责任,惩处凶犯,向死难者家属提供物质和精神赔偿。
据报道,关于部署国际部队的问题,巴解并不要求这支部队装备重武器,而只要求配备用于个人自卫的轻武器。另外,巴解要求在以色列撤出加沙和杰里科地区后,双方立即就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举行会谈,而不是以方要求的两年以后再谈。
本报突尼斯3月9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夜间在突尼斯会见了俄罗斯总统特使巴索列夫克,这是阿拉法特在24小时内第二次会见俄国特使。
阿拉法特与俄国特使继续就7日晚间第一次会见时涉及的问题会谈。俄国特使就安理会决议向阿拉法特提出了一个妥协方案。阿拉法特向俄国特使重申,巴解拒绝在安理会通过一项保护被占领土巴人的决议前恢复与以色列和谈。

第6版(国际)

《我的父亲邓小平》日文版在日出版发行
萧榕在东京谈邓小平近况
说邓小平长寿秘诀是生活有规律
新华社东京3月9日电(记者俞宜国、张焕利)《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的作者萧榕8日在这里说,邓小平虽然快90高龄了,但是坚持锻炼,每天要走三公里。
萧榕是在东京赤坂王子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她应日本德间书店邀请为参加《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日文版在日本出版发行的庆祝活动,于7日抵达东京。
在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萧榕谈了她写作《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的经过,并回答了各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萧榕在谈到邓小平对中国现状与前途的看法时说,邓小平认为,中国经过十几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已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目前中国面临着新的机遇,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他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萧榕说:“我的父亲有一个很大的愿望,就是在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去一次香港。他说:‘1997年我93岁了,可能不能走路了,哪怕坐轮椅也要去,哪怕在香港的土地上停留一分钟,我也很高兴。’”
在回答日本记者所提关于邓小平的日常生活状况的问题时,萧榕说:“我的父亲长寿的秘诀是生活有规律。”她说,邓小平非常爱看报纸,他订了十几份报纸,每天都要看完。
据新华社东京3月9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各界人士今晚在东京赤坂王子饭店举行酒会,祝贺日文版《我的父亲邓小平》在日本出版发行。
主持翻译并出版发行《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日文版的日本德间书店总经理德间康快在酒会上介绍了这本书在日本发行的意义。接着,书的作者毛毛(萧榕)在酒会上讲话。她说,《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在日本出版发行并受到日本各界朋友的关注,表现了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坚持不能建立“白人独立家园”
本报哈拉雷3月8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南非的消息,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再次拒绝南非白人右翼提出建立“白人独立家园”的要求。
7日,曼德拉在利博瓦部族竞选集会上说,“只要我还活着,在这个国家休想建立‘白人独立家园’”。曼德拉主席曾说过,他乐意同白人右翼就他们提出的自决问题进行会谈,这种自决有个前提,即必须在一个统一的南非的基础上。他还曾说过,南非在四月大选后成立的政府应是一个统一的全国民族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南抗议北约飞机侵犯领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8日电(记者王森)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约万诺维奇今天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抗议北约飞机侵犯南斯拉夫领空。
约万诺维奇在信中说,从2月20日至25日,北约飞机曾多次侵犯南领空,从而对南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威胁,而其可能的后果是不可估量的。这是对塞尔维亚人民继续施加压力的行为。
抗议信说,使我们尤其感到忧虑的是,上述行为是在联合国的庇护之下进行的,而且迄今仍未采取制止这种挑衅行为的措施。如果这种侵犯领空的行为继续下去的话,那么就有可能导致冲突事件,而其不仅对南斯拉夫的安全,而且对整个巴尔干的安全,包括目前旨在结束波黑战争的和平进程带来的结果是无法预见的。
约万诺维奇在信中要求加利采取必要措施,以防止今后继续发生这种危险的挑衅行为。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乔森潘互致信件
西哈努克:相信和平必将降临
乔森潘:坚决支持国王声明
新华社金边三月九日电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三月八日写信给民主柬埔寨方面主席乔森潘,表示相信“和平必将降临柬埔寨”。
民主柬埔寨方面的电台今天广播了西哈努克国王信件的全文。
西哈努克国王说:“我充满希望地认为,和平必将降临柬埔寨。尽管政治倾向和政治信仰不同,但我国同胞之间的和解最终将如愿以偿。如果不这样的话,那么我们的祖国将难以避免一场危及自身生存的毁灭性灾难。”
西哈努克国王深切感谢乔森潘及民柬方面对他表现的情谊和信任。
乔森潘三月五日写信给西哈努克国王说,民柬方面主张按照西哈努克国王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提出的五点建议,实现民族和解,解决柬埔寨问题,以便集中力量建设国家。
据新华社金边三月九日电记者从民主柬埔寨方面驻金边办事处获悉,民主柬埔寨方面主席乔森潘三月八日写信给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表示民柬坚决支持国王于三月七日发表的声明。
西哈努克国王三月七日发表的声明呼吁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民柬方面立即在全国实现全面停火,全面和无条件实现和解。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中国:建设中的新经济”
——美国新闻媒体的“中国热”
本报记者张德真
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将美国东北部搅得周天寒彻。在一个朔风凛冽的周末,我们抵达纽约开始了为期两周的美国之行。然而,在美国逗留的日子里,我们没有感到那种逼人的寒气,相反,我们时时处处都被一种渴望同中国友好、发展同中国经济合作的热烈气氛所包围。特别是美国新闻媒体的“中国热”,更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位于曼哈顿南端的《华尔街日报》编辑部大楼,宽敞明亮,气度非凡。接待我们的高级记者贝奈特女士笑盈盈地同我们握手后言归正传。她兴奋地说:近年来美国公众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越来越感兴趣,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为了满足读者和投资者的要求,《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10日编辑了20个版的中国新闻,集中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沿海开放城市和具体投资项目,还详细列举了中国公司的名称、负责人和电话号码,在美国引起很大轰动。当我们问起这些材料是怎样收集的,读者有何反应时,贝奈特女士扬了扬眉毛,脸上露出得意的神情,她说:“我们除了向美国的研究机构、公司调查外,还派了一批资深记者到中国各地采访,收集了大量第一手的材料,结果出人意料的好。12月10日当天的报纸都卖光了,有的读者还打电话要求加印哩!”《华尔街日报》是美国企业家、金融家必看的报纸,它的经济新闻是人们观察美国和世界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像这样一张在世界上有重大影响的报纸,居然拿出20个版面专门介绍一个国家的经济情况,真可以说是空前的。
在《商业周刊》编辑部,讲一口流利中国话的安弘先生送我们每人一本最新出版的《商业周刊》。只见封面上是中国领导人的大幅照片,封面上的醒目标题是:“中国:建设中的新经济”。话题就从这里开始。他说:现在美国重要报刊几乎每天、每期都有关于中国的消息。这几年中国变化太大了,读者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开始怀疑,后来惊奇,现在相信了:这次经济起飞是真的。
《纽约时报》是赫赫有名的报纸,当我们前去访问时,几位资深评论员早已等候在那里。他们则是从更广阔的视角看待中美经济关系:“冷战后经济问题成了各国的头等大事,从21世纪长远利益来看,亚太地区、中国对美国越来越重要”。《纽约时报》近年来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文章,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起身告辞前,该报总编辑里恩斯会见了我们,他高兴地宣布不久他要去中国“亲眼看看”。
当我们来到华盛顿美国工商界最大的团体——美国商会时,气氛格外友好、融洽。该会负责人密特勒送我们每人一本商会的刊物《商业倡导》。他说:拥有21.5万个团体的美国商会一贯支持无条件延长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他反对国会某些人把最惠国待遇同“人权”问题扯在一起的作法,认为这是“给美国背上一个人为的包袱”。他说,美国商界不少人到中国去过,他们对世界上这个最大的市场很感兴趣,美国不能坐失良机。密特勒先生还有声有色地介绍了美国商会怎样组织它的会员向总统、国会议员写信,在国会山上游说,和利用《商业倡导》表达自己在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上的立场。
提起新闻媒体,还不能不说到校园小报。我们曾到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参观。后来得知,该校工商管理系有一份学生自办的小报,其中一期社论的题目是《到亚洲去!》。原来该系去年寒假有30名研究生自费去中国考察,其中有的人明确表示,毕业后要到中国一展宏图。这篇社论也许就是表达这些未来企业家的心声吧。
“春江水暖鸭先知”。美国新闻媒体对于中国报道日益升温表明,一个和平、安定、繁荣、发展的中国正在引起美国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尽管中美之间近几年发生过一些不愉快的事,美国新闻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也有失实甚至不尽友好之处,但偏见、成见也好,误解、担心也好,终究要经过事实的检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事实不能不使美国公众对中国刮目相看,重新估计它的分量,并重新审视对它的政策。

第6版(国际)

美特使会晤塞尔维亚领导人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9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美国特使雷德曼3月8日抵贝尔格莱德,分别与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波黑塞族副总统科列维奇举行会晤。
这是近一年来美国同塞尔维亚方面的首次接触,会晤没有涉及和平进程的具体细节。
米洛舍维奇在会晤中说,克罗地亚与穆斯林方面在华盛顿达成的“联邦十邦联”协议是克、穆族之间的内部事务,由于塞尔维亚方面没有被邀请参加这一谈判,塞方对该协议不负有任何政治义务。他表示,塞尔维亚将继续为波黑和平进程作出贡献,并呼吁美国支持取消对南制裁,平等对待前南冲突各方。
雷德曼在会晤结束后对记者说,目前尚无解决冲突的全面、具体方案。他强调,无论塞尔维亚方面是否对克、穆族华盛顿协议感兴趣,目前首先应在波黑实现和平,并应优先解决领土划分问题,因为正是领土问题使日内瓦谈判毫无结果。雷德曼认为,塞尔维亚方面的态度对波黑和平进程“是重要的”,塞方现在应直接参加谈判。
波黑塞族副总统科列维奇说,美国特使前来贝尔格莱德是“积极的一步”。他同时表示,波黑塞族将自己选择自己的命运。

第6版(国际)

澳美举行部长级年会
本报堪培拉3月9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为期两天的澳大利亚、美国部长级年度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双方讨论了国际和地区安全及两国进一步发展“盟友关系”等问题。
这是克林顿政府执政以来澳、美举行的首次部长级年度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称,双方都认为继续发展双边防务合作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具有重要性”。澳方在讨论中似乎更关心自己在国际经贸中的不利处境。基廷总理会见克里斯托弗时,对美日贸易冲突表示强烈关注。澳方担心美国恢复使用“超级301条款”会导致美国出口受益而澳在日的市场受到排挤。基廷还表示了对美国补贴出口农产品的不满。会议期间,双方签署了环境保护合作谅解备忘录。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新政府成立
本报阿比让3月8日电3月7日,利比里亚新政府即国务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自1989年爆发内战以来,利比里亚建立的第一个全国统一政权,是利比里亚实现和平的重要一步。
新政府由三派的5名成员组成。联合国、非统组织以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代表应邀参加了新政府成员的宣誓就职仪式。在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前的最后一刻,利全国爱国阵线领导人泰勒曾一度改变主意,致使宣誓就职仪式推迟了几个小时。

第6版(国际)

朝北南方举行第五次代表接触
综合本报平壤、汉城3月9日电朝鲜半岛北南第5次工作代表接触9日在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双方就交换特使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由于在停止部署“爱国者”导弹等问题上存在分歧,没有取得进展。双方决定3月12日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第6次北南工作代表接触。

第6版(国际)

叶利钦拒绝会见尼克松
本报莫斯科3月9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9日宣布,他拒绝会见正在莫斯科作私人访问的美前总统尼克松,同时表示俄政府和总统办公厅主任菲拉托夫都不会会见他。
叶利钦是在克里姆林宫墙旁向宇航员加加林骨灰存放处献花后向新闻界作上述表示的。今天是世界第一名宇航员加加林60诞辰。叶利钦说,在尼克松会见了反对派人士之后,会见他是不可能的。他同时强调,将竭尽全力使来之不易的俄美关系的财富不要耗尽。他希望两国外长14日海参崴会晤时能找到促进合作的新的可能。
日前抵达莫斯科进行私人访问的尼克松,相继会见了因大赦而获释的前副总统鲁茨科伊、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统一和谐党主席沙赫赖和亚夫林斯基,并准备会见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

第6版(国际)

北约飞机在克境内遭袭击八日上午,一架执行北约任务的西班牙运输机在克罗地亚境内遭地面炮火袭击,机身机尾被炸坏,机上四名北约军人受伤,飞机被迫在克北部一处机场紧急着陆。目前,联合国维和部队正就此事进行调查。据克罗地亚国防部人士称,袭击飞机的两枚俄罗斯造火箭弹是从克境内塞族控制的克拉伊纳地区发射的。(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