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1994年3月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席团(163人,按姓名笔划排列)
丁关根刀爱民(傣族)于永波(满族)于是之马万祺马思忠(回族)王丙乾王汉斌王光英王维山(蒙古族)王朝文(苗族)王群韦钰(女,壮族)毛冬声毛致用亢龙田方惠坚邓小平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哈萨克族)布赫(蒙古族)卢功勋卢嘉锡叶公琦田纪云田期玉田富达(高山族)史来贺生钦·洛桑坚赞(藏族)白清才曲格平朱世保 朱良乔石任现春(瑶族)任继愈全树仁刘夫生刘长瑜(女)刘华清刘国光刘明祖关山月江泽民阮崇武孙起孟孙鸿烈孙维本苏晓云(土家族)李长春李先猷(哈尼族)李后李克强李沛瑶李泽民李绍珍(女)李振李登海李瑞环李锡铭李灏杨凤(纳西族)杨文贵(黎族)杨代蒂(女,彝族)杨白冰杨汝岱杨纪珂杨初桂(女,侗族)杨析综杨明(白族)杨泰芳吴仁宝吴邦国吴阶平何竹康何康 余秋里沈达人张万年张兴让张克辉张彦宁张健民(满族)张绪武 张震陆文夫陆载德阿木冬·尼牙孜(维吾尔族)陈士能陈光健陈作霖陈希同陈章良陈舜礼陈慕华(女)陈邃衡林兰英(女)林丽韫(女)林若罗尚才(布依族)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周正庆周南周觉周冠五孟连崑孟富林赵东宛赵梓森郝诒纯(女)荣毅仁胡锦涛柳随年姜春云宦爵才郎(藏族)费子文费孝通贺光辉秦基伟热地(藏族)耿昭杰贾庆林贾志杰顾诵芬顿珠多吉(藏族)铁木尔·达瓦买提(维吾尔族)倪志福徐采栋高德占高潮唐佩珠(女,壮族) 陶大镛曹龙浩(朝鲜族)曹志章师明章瑞英(女)阎海旺梁广大 尉健行屠由瑞彭士禄彭清源董建华惠永正程思远程维高傅全有傅铁山普朝柱曾庆红温家宝谢军(女)谢非谢铁骊蓝丁寿(畲族)雷洁琼(女)蔡子民廖晖滕昭蓉(女,苗族)滕藤颜龙安薛明伦薛驹霍英东
秘书长
田纪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第4版(要闻)

邹家华要求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综合治理安全生产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傅刚)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昨晚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话会议上说,去年我国安全生产状况不好,发生了许多起特大、重大事故,特别是第三季度事故频繁,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接受这个教训,从今年一开始就要抓紧安全生产工作。
邹家华说,安全生产工作抓与不抓大不一样。各级领导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形势,要进行检查分析,确定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以及采取的措施。
邹家华说,扭转安全生产不好的状况,还要进行综合治理。具体地来说,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突出的大事来抓,提高大家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安全生产是贯彻中央“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方针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重要方面。二是加强立法和严格执法,要尽快制定《安全生产法》,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官僚主义和忽视安全生产工作造成重大事故的行为,要依据现有的法规严肃处理。三是加强对事故处理结案工作的领导,规定省级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结案的重大事故的调查和处理结果,今年内要报劳动部审定。四是切实治理事故隐患。每个企业都必须想方设法,挤出资金进行隐患治理和安全技术措施的改造,摆正增产措施和安全措施的关系。五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安全检查要根据重点和薄弱环节来进行,要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和乡镇企业进行检查,更多地对危险行业和事故多发地区、行业和企业进行检查。六是加强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包括进行专门的安全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的安全素质。

第4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1994年3月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曹志罗干薛驹周觉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第4版(要闻)

乔石分别会见美国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九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总裁欧勉国博士一行。
会见中,欧勉国向乔石委员长介绍了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设想。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公司在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机会,公司希望最终在中国建成集半导体产品开发、研究与生产为一体的企业。
乔石对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希望把双方合作提高到一个新阶段的设想表示赞赏。他说,我们的合作是大有前途的,希望双方在半导体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谈到两国关系时,乔石表示,中美关系总的来说是向前发展的。他希望两国关系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前进。
乔石重申,中美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不赞成把什么问题都和最惠国待遇联系在一起的作法。
贸促会会长郑鸿业等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会见了欧勉国一行。
据介绍,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是美国电子业和高科技信息转换及传输业的巨头之一,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该公司在北京的办事处于今日正式设立。
新华社北京三月九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委员长郑在文率领的韩国国会外务统一委员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乔石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只要双方共同努力,这种关系将会在互利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
他说,代表团这次来访对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和韩国国会之间的交往、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将是十分有益的。
郑在文说,在韩中建交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人民间交往日益增多。他希望两国关系发展的这种良好势头能持续保持下去。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会见时在座。
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郑在文一行,同他们就发展两国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韩两国是邻国。中国将继续发展同韩国的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而且对这一地区的和平、繁荣和发展起重要作用。
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来华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抵达北京。昨天下午,朱良同郑在文共同主持了双方的会谈。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摩洛哥国王特使
中摩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摩洛哥国王特使、外交与合作国务大臣阿卜杜·拉蒂夫·菲拉利一行。双方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中,菲拉利向荣毅仁转交了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给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
荣毅仁在会见中说,中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他希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菲拉利说,摩中两国关系友好,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共同点。他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摩洛哥愿意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同中国交换意见。
在谈到有关西撒哈拉问题时,荣毅仁说,中国支持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与联合国合作,共同努力,尽快在西撒进行公民表决,以实现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今天晚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同菲拉利举行了会谈。菲拉利向钱其琛通报了西撒问题的近况和摩洛哥的立场,表示希望该问题能在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得到解决。钱其琛说,中国关注西撒问题,主张该问题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框架内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他说,这不但有利于马格里布地区的和平、稳定,而且有利于马格里布各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

第4版(要闻)

阿塞拜疆总统离京赴沪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阿塞拜疆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一行今天下午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赴上海访问。
今天上午阿利耶夫总统在贸促会会见了中国企业家,并表示阿塞拜疆愿意同中国的大公司和企业建立直接的经贸联系与合作。阿利耶夫说,中国是一个大国,而阿塞拜疆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两国都具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阿塞拜疆地处欧亚大陆交接处,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有着传统的交往和联系,可以成为联结欧亚两洲的“桥梁”。从阿塞拜疆所处的地理位置看,进一步发展阿中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条件。
他还向中国企业家介绍了阿塞拜疆在工业和农业等领域的优势。贸促会会长郑鸿业说,中阿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他希望两国的企业界人士通过加强互访,增进相互了解,以进一步推动这种关系的发展。
今天上午,阿利耶夫总统在社会科学院作演讲,向与会者介绍了阿塞拜疆的国内情况和对外政策。阿利耶夫一行受到胡绳院长的热情接待。阿利耶夫总统昨晚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企业家胡应湘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合和集团董事总经理胡应湘先生和夫人等一行5人。
李岚清副总理对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与胡先生见面表示非常高兴,对胡先生来内地投资早、投资大、重点投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做法表示赞赏。李岚清说,中国的改革正在不断地深入,开放正在不断地扩大,投资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善。他说,我们正在加紧培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需要的各方面人才。
胡应湘向李岚清简要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合和集团在内地投资的主要项目情况,并提出了一些发展基础设施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我是中国人,国家经济建设很需要发展能源、交通,我立愿要为此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胡应湘在香港被称为是“很有成就、很有开拓精神”的实业家。他在内地进行了多项能源交通的大型投资,其中有广东沙角B电厂、C电厂,广州—深圳—珠海高速公路等,总投资已达37亿美元。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日本首相经济顾问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首相细川护熙的经济顾问宫崎勇,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宫崎勇请钱其琛转达细川首相对李鹏总理的问候并介绍了日本的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
钱其琛说,中日双方经常进行各方面的交流,相互介绍经验,这对两国都有好处。他请宫崎勇回国后向细川首相转达李鹏总理的问候,并表示中国方面期待着细川首相来访。
宫崎勇于今天下午抵京,他此次来华是为细川首相访问中国做准备。

第4版(要闻)

我国决定降低三种进口产品关税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根据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为减轻企业税负,发展生产,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空调压缩机、复印机零部件、空调冷凝器用内螺纹铜管制定暂定税率,降税幅度分别为10%至33%。
这个决定近期将由海关执行。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王洛宾在京城
张世英
2月27日是个星期天,刮着五六级大风,然而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却异常热闹,店里店外人声鼎沸,有个柜台前排着长队直到大街,格外引人注目。一打听,原来是为购买著名作曲家王洛宾的作品集。
在人群中,有男有女,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十来岁的儿童,更多的是青年人。早晨6点钟就有人排队。有的是事先知道特地赶来的,有的是不期而遇立刻加入的。购书者多为北京人,但也不乏外地人。他们共同的心愿,不只希望得到喜爱的民族音乐作品集,更渴望能得到仰慕已久的作曲家的亲笔签名!
王洛宾自选的作品集《纯情的梦》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共收入他不同年代的作品113首。其中《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的姑娘》、《半个月亮爬上来》、《都达尔和玛利亚》等不少歌曲,在几代人中广为传唱。
本来安排当日上午10时请王洛宾签名。这位被誉为“中国民歌之王”的老作曲家,提前半小时来到书店,一看热情的读者冒着寒风排队,执意不肯休息,立刻伏案签名。这位82岁的作曲家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为800多本书的读者签了名。书售完之后,又在一些热心读者送上的名片、相片、笔记本甚至包书纸上签名。据书店孟经理介绍,这是签名售书少有的盛况。问王老的感想,他笑曰:心发热,手不累,看到群众喜爱民族音乐,心里比什么都高兴!(附图片)
图为王洛宾为读者签名售书。陈斌摄

第4版(要闻)

杨尚昆在南粤考察
希望广东经济更上一层楼
新华社广州3月9日电(记者王传真)杨尚昆同志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希望广东人民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起带头和推动作用。
春节前后,杨尚昆分别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广东省委副书记黄华华等陪同下,考察了深圳、珠海、广州和佛山等地,听取了当地党政领导的工作汇报和情况介绍,并到蛇口工业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珠海西区建设工地,以及一些国有大型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杨尚昆称赞广东每年都有变化,而且一年比一年变化大。
70年代末,杨尚昆曾在广东省担任领导职务。他说,当时中央决定在广东创办经济特区,实行特殊政策,吸引了世界许多国家前来投资合作,使广东的经济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杨尚昆指出,今年国家有许多重大改革措施出台,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注意研究新问题,克服新困难,总结新经验,积极谨慎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他说,希望广东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考察时,杨尚昆特别赞赏广东培养了大批年轻有为的干部。他说,在这里接触到一些干部,尤其是企业家,都很年轻,很有才干,有的刚30多岁。这说明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是我们事业的希望所在。
适逢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十周年,杨尚昆前往参观并听取了工作汇报。这个开发区10年来共投入基本建设资金43.5亿元,引进外资7.9亿美元,建成工业企业195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5亿元,出口总值11.7亿美元,税收9亿多元,利润总额32亿元。杨尚昆称赞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速度很快。他说,要搞好供水、供电、交通、原材料生产等配套建设,在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同时,提高国产化程度,增强发展后劲。
在广州,杨尚昆登上了我国目前最高建筑物——广东国际大酒店63层楼,俯瞰广州全景。看到广州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现代化大都市初具规模,他高兴地说,风景这边独好。他希望把广州建设得更新更美。考察期间,杨尚昆还参观了深圳安科公司、华为公司、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广东佛陶集团等。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宴请港澳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李瑞环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孙勇)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宴请前来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杨汝岱、钱伟长、孙孚凌、霍英东等出席了宴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在一年一度的“两会”上,各位代表、委员又聚会北京,就国家的大政方针等问题参政议政、协商监督。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关键阶段时召开的,去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在此形势下,希望代表和委员们畅所欲言,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政治稳定,保证香港的繁荣稳定与平稳过渡作出更多的贡献。今后不论香港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有信心把香港的事情处理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澳门地区人大代表何厚铧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紧密地与内地合作,继续促进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
宴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主持。

第4版(要闻)

就彭定康将政改方案其余部分提交立法局一事
全国政协香港地区委员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香港区委员今天就港英总督彭定康将他的政改方案其余部分提交立法局一事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三月九日,港英总督彭定康将其政改余下方案原本提交立法局首读。这是港英当局蓄意‘三违反’,坚持同中国对抗政策的再一次表现。为此,我们发表严正声明如下:
“(1)中英两国政府代表关于香港94/95年选举安排的谈判,由于英方单方面将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及有关谅解协议的政改方案提交立法局,因而彻底破坏了会谈,令谈判终止,港英政府按其政改方案组织的三级议会架构理所当然在1997年6月30日终结。全国政协香港区委员全力支持中央政府的有关声明和立场,根据基本法及人大有关决议,在1997年7月1日组成首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其三级议会架构。
“(2)我们要求中央政府加速推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工作,加快工作进程,做好一切准备,以确保香港顺利过渡和保持稳定繁荣。”

第4版(要闻)

建设部发表风景名胜区绿皮书
第三批35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名单公布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建设部近日发表《中国风景名胜区形势与展望》绿皮书,号召全社会支持风景名胜区事业的发展,共同保护好人类文化的宝贵遗产。
我国共有风景名胜区512处,面积约9.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1993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3亿人次,回笼货币200多亿元人民币。风景名胜区的建立和发展,对保护自然和文化资源,带动旅游、经济、文化以及其他相关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目前的开发建设热潮中,一些地方把风景名胜区这一特殊的资源事业等同于经济产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产生了一些破坏性建设行为,使风景名胜区人工化、城市化倾向严重。据此,建设部特公布《中国风景名胜区形势与展望》绿皮书,阐述了国家对风景名胜区事业的态度,提出了今后风景名胜区事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对策。
据介绍,世界各国政府为保护自然,均设立占国土面积一定比例的国家公园。我国政府从1982年起,开始把风景名胜区以政府的名义予以确定,严加保护。中国风景名胜区与国际上的国家公园相对应,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国务院最近公布了第三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35处,加上1982年和1988年公布的两批,使我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增至119处。
第三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盘山风景名胜区、嶂石岩风景名胜区、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五老峰风景名胜区、凤凰山风景名胜区、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莫干山风景名胜区、雪窦山风景名胜区、双龙风景名胜区、仙都风景名胜区、齐云山风景名胜区、桃源洞——鳞隐石林风景名胜区、金湖风景名胜区、鸳鸯溪风景名胜区、海坛风景名胜区、冠豸山风景名胜区、王屋山——云台山风景名胜区、隆中风景名胜区、九宫山风景名胜区、韶山风景名胜区、三亚热带海滨风景名胜区、西岭雪山风景名胜区、四面山风景名胜区、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赤水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风景名胜区、腾冲地热火山风景名胜区、瑞丽江——大盈江风景名胜区、九乡风景名胜区、建水风景名胜区、宝鸡天台山风景名胜区、崆峒山风景名胜区、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青海湖风景名胜区。

第4版(要闻)

见义勇为的女司机石东
今年元旦,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石东,路遇歹徒持刀向两名女青年行凶,她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机智勇敢地与歹徒进行搏斗,最终与群众一起将歹徒擒获。最近北京市妇联授予石东同志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刘紫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