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落实综合治理责任制维护稳定的社会秩序
湖南各级党政主动抓社会治安
全省正气上扬邪气下降群众安全感增强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去冬今春,湖南省开展了以打击称霸一方的犯罪分子为主要内容的整治社会治安专项斗争,全省共成立县以上领导小组137个,有95%以上的地、县、市主要负责人直接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社会治安第一责任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湖南省委、省政府为了创造一个稳定的秩序,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要求各级党委书记都要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并担任当地社会治安的第一责任人。现在湖南全省14个地、市、州已有9个地、市委政法委书记成为同级党委常委;全省3600多个乡镇、街道中有3400多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副书记。
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先后深入湘西、湘南调查治安状况。他在听取了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后表示:“湖南的社会治安状况不好,应由我负第一责任。全省各级党委书记应出任当地社会治安的第一责任人。”
长沙市建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网络责任制,即市委、市政府对各区、县、市直各部门下达综合治理目标,并签订责任书。各地又根据责任书的基本内容,结合实际,将综合治理目标层层分解到基层,直至乡镇、街道、车间、班组、门店。东区实行行业规范治理后,将该区分为党政、金融、商业、工矿、文教、特种行业等6个行业,每年年初,东区第一责任人将6个行业的党委一把手召集一起,专门研究治安问题,布置综合治理工作。
湘潭市从1990年开始,实行了“领导责任区制”和“领导夜间巡查治安制度”,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军分区的主要负责人,都分别确定了一个县或乡、街道作为综合治理责任区,并将责任区工作成绩列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目前,全省各地领导主动抓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社会治安出现了明显的好转。省委书记王茂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目前,湖南的治安形势是“正气上扬,邪气下降,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所收敛,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日趋有序,安全感增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千家万户办实事送温暖
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奉献日活动全面展开
本报讯3月5日和6日,是国家实行新工时制的第一个休息日。由团中央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奉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展开。成千上万的青年志愿者佩带统一标志,深入到千家万户、重点工程、主要社区等,办实事、解忧愁、送温暖,开展公益劳动、突击活动,从而把近两个多月来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首都北京,中央国家机关的青年志愿者们开展了为贫困失学地区儿童自愿捐助一元钱、一件衣、一个文具、一本书(青少年读物)的爱心志愿活动。北京团市委组织了“万名青年献爱心,帮残助学手拉手”主题活动,在西城区、朝阳区、东城区的主要街道上招募青年志愿者,建立了双拥、助残、助学、综合包户、文明服务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北京市西城区青年志愿者为4000多残疾人和1000多户服务对象开展了“入户服务”活动。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和北京市委副书记陈广文同青年志愿者一起来到特级残废军人高春晓家进行慰问和服务。李克强热情赞扬了高春晓的动人事迹和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他说:“要使志愿服务的过程成为学习他人的过程,使志愿服务的过程成为长期坚持的过程。”
最早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全国铁道系统,十几万团员青年又走上千里铁道线,查堵三品、疏导旅客、清扫卫生,以创造“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的实际行动,为保春运、保“两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国各地都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奉献日活动。
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团中央组织实施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12月19日启动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次“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奉献日”活动,就是要利用有利契机,进一步推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倡导学雷锋、树新风,以形成较大声势,推进“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由于各地从群众需要和社会需要的实际出发,精心组织,这次活动成效显著,深受社会各界好评。(龚青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功天涯的女兵
——记海军航空兵驻海口某部通信站四中队
陈太平沙志亮王甲林
海口市新区规划中心“金盘工业开发区”旁边的海军航空兵某部四中队营区内,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在配线房值班的一位女兵,听到“拉一等”,“豁”地站起身来,睁大双眼,巡视着一对对线路。她知道此刻马虎不得,上级让某团紧急起飞的命令将通过她们传达。
糟糕!一根话线偏偏在这时被铁架磨断了,调线来不及,手接赶不上趟,这位女兵来不及细想,一只手掐着一个线头用身体当导体,60伏的直流电(震铃时达110伏)流过了纤纤女儿身,上级的命令通过女兵的身体传达下去,女兵被电麻得颤抖着,豆大的汗珠顺着秀气的脸庞滚下来,殷红的鲜血沿着倔强的嘴角流下来……
任务完成了,中队领导和战友们呼唤着瘫坐在地上的女兵:“王英,王英……”
王英,四中队中的普通一兵,也是四中队建功立业的一个缩影。
这个中队有60多个女兵,来自全国19省、市、自治区,百分之百的城市姑娘,更是百分之百父母的掌上明珠。虽然她们入伍的梦千姿百态,但她们百分之百地没有梦到训练会这么苦,一墙之隔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她们操纵的机器还是老掉牙的“长途人工共电交换机”。一个话务员,每分钟要接转电话七八个,多的甚至十几个,手臂抬起放下数十次。一个班次3个小时,别说是十八九岁的小姑娘,即使壮汉也不是轻松活。新兵初上机房值班,常常累得手指红肿手臂酸痛,端起饭碗直发抖,拿起筷子往下掉。
女兵们来自五湖四海,方言土语凑在一起,笑话可就多了。福建姑娘胡爱玲刚到中队时一口闽南话,常常逗得人忍俊不禁。话务员不能出现丝毫的方言土语,否则将接错电话,甚至贻误战机。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胡爱玲念报纸、听广播,请北方兵帮助纠正,以极大的毅力,硬是在一个月内甩掉了顽固的乡音。在一次大比武中,6个单项比赛她获得5项第一和全能第一名,成为一名“全军优秀话务员”。
练脑功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背号码,随着通讯的发展,电话号码经常调整,数字不断增加,成千上万的阿拉伯数字枯燥无味。为此,姑娘们可没少吃苦。中队规定按时熄灯,中队长和指导员到时还查铺,她们就派出一个“侦察兵”,等到领导宿舍灯灭了,就悄悄溜出来在路灯下背。有时为了怕人多声响大,她们就排好队,一人在外面背1小时,像站岗似的叫醒下一个。
四中队的女兵们在苦中摔打出一身过硬本领,军人的素质也在苦练中提高。10年来,她们参加各类业务比赛数十次,没有一次不夺魁:接转电话430多万次,准确率达100%;连续10年参加全军、海军业务评比,年年都是一类电话台站。
1993年8月的一天,温州女兵赵敏真突然接到一笔几万元的巨额汇款。哇!这么多钱,女兵们还没见过。
七嘴八舌一打听,才知道是小赵的一位女同学要到美国去,来海南办护照,带钱不方便,先汇到她这里。
没过几天,同学来取钱,动员赵敏真:咱们一起走吧,没钱我借给你几万元,自己姐妹还不好说。
小赵摇了摇头回答:“要想出国,我3年前就走啦。”
是的,小赵的伯父一家都在国外,堂姐多次来信、打电话让她到国外去,可她认准死理,辞掉一家公司的秘书职务来当了兵。
那位同学临走时问她:“当兵这么清苦,你就不后悔?”
她笑笑说:“当兵3年啦,我还没为任何事后悔过?”
现在已当了分队长的黄锵,妈妈是当地有名的音乐教师,她从小跟妈妈学钢琴接受能力极强,18岁时曾担任过电视剧《我爱你》的主角。就在她报名当兵时,又一个角色在等待她,可她自豪地宣称,要当“黄家第一兵”。4年后,她入党提干。这时,妈妈已经退休,让她退伍回家。她不但不依,反而动员妹妹黄铮也穿上了蓝军装。
在四中队的女兵中,曾涌现过全军优秀班长、全军优秀话务员、全军优秀妇女、共青团中央十二届委员。中队四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和两次集体二等功,夺得了全国、全军、海军颁发的上百面锦旗、奖状和金牌。徐向前元帅生前曾接见过她们的优秀班长,并合影留念;江泽民主席也两次接见过她们的模范代表,勉励她们和海航驻海口部队“建设海南,卫我南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提出
反腐败要敢于碰硬善于碰硬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毛磊报道: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5149件,立案数是历年同期最高的,从而保持了查办大案要案工作的良好势头。这是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大案要案工作电话会议披露的。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在会议上提出,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动员起来,发扬敢于斗争、顽强拚搏、连续作战的作风,把查办大案要案工作抓得更紧更好,抓出新的阶段性成果。
张思卿强调,要取得查办大要案的深入进展,关键在领导真抓实干。各级检察长要真正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的历史重任,勇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碰硬,善于碰硬,带头查办大案要案。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各地检察机关查办了一批影响大、震动大的领导干部犯罪案件。这些案件包括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善有受贿、诬告陷害案,贵州省公安厅厅长郭政民受贿案,甘肃省税务局副局长王天鹏受贿案,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商业信贷部主任杨普文和原主任谢本元等5人受贿案等。
据统计,去年9至1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举报12万多件,占全年受理举报总数的71%。去年9至1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万元以上、挪用公款5万元以上的大案8538件,比上年同期上升2.2倍,立案查办犯有贪污、受贿等经济罪行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15名,占全年立案数的近70%,其中厅局级干部61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谋长张万年与见义勇为代表座谈强调
弘扬徐洪刚精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北京3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马晓春、本报记者李成华报道:总参谋长张万年今天与总参见义勇为先进代表座谈时强调,弘扬徐洪刚精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是我军司令部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和保证。
张万年说,最近江泽民等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同志题词,号召向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同志学习。这是在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在徐洪刚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64字创业方针”。
他说,深入开展向徐洪刚同志学习的活动,要强调两个“带好头”:一是总部机关要给全军带好头,二是高级干部要给一般群众带好头。广大官兵都要自觉从自己做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争做弘扬正气、高唱为人民服务主旋律的排头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基层明确责任
武昌公安分局实行“片长制”
本报讯今年1月以来,湖北武汉市武昌区的社会治安呈现出良好的势头:抢劫杀人、重大盗窃和重大火灾等恶性事故下降了95%,其他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减少。这些效果的取得,关键在于局领导实行了“片长制”,明确职责,深入基层,加大了治安工作的力度。
武昌公安分局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把治安目标量化,分解下达到各科室。同时局领导决定实行“片长制”:每位局领导承包一片,并和所包的科、派出所、巡逻队的干警同考核,同评比,同论优劣,同受奖惩。这样,极大的增强了局领导的工作责任感。春节以来,局长李明、政委刘善灵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精心组织指挥,到一线督促检查指导。春节后,武昌火车站每天旅客流量达15万人次以上,他们对发现的治安问题,调集力量集中整治,火车站一直保持了良好的秩序。(何四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检察机关召开举报理论研讨会
本报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举报工作如何适应深化改革的要求,举报机构怎样统一设置,举报的方式、方法和策略如何更新?就这些问题,全国检察机关3月8日在京召开举报理论研讨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虹到会讲了话。(王比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通大胆提拔放手使用女干部
本报讯江苏南通市大胆提拔、放手使用妇女干部。市委把培养选拔妇女干部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对选拔的妇女人才,放手把她们使用到主要领导岗位上。目前,全市市级女干部有4人,市部委办局女干部25人,乡、镇、厂长中女性比例占16%以上。(石选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铁路公安机关严打犯罪
本报讯广州铁路公安局在今年爱民月中,强化打击犯罪与整顿治安力度,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42起,抓获作案成员413名,通过破案共发还群众被盗款物折合人民币25万余元,查处治安案件2682宗,查获违法携带危险品进车站人员4928名,从而遏制了管区内大案上升的势头。(李寒黄兴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反腐败政策法规手册》出版
本报讯为配合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了《反腐败政策法规手册》。该书由中央纪委法规室编辑,从6个方面收录了反腐败的有关政策规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撰写了序言。(方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部在学习《邓选》第三卷活动中,组织官兵开展读书活动,领导机关带头学。图为某部医院院长、优秀共产党员李志卿(右二)正在辅导战士学习。郑辉陈望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