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打好扶贫攻坚战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我国将实施一项宏伟的扶贫工程——“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即用7年时间,力争基本解决目前农村8000万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为消灭贫困,实现民族的繁荣和富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农村改革,使农村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一些地方农民领先走向小康,大部分地区农民实现了温饱,长期困扰我国农村的贫困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党和政府历来关心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始终把扶贫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改革开放以来,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扶贫工作,增加资金投入,并对传统的扶贫方式进行了调整与改革,实现了从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的转变,使相当一些长期贫困的地区较快地改变了面貌,农村贫困人口大大减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性成就,它是在80年代世界贫困人口居高不下、贫困状况进一步恶化的背景下取得的,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但是,我们国家大,情况千差万别,发展很不平衡。在全国基本解决温饱的同时,仍有一部分地区发展缓慢,一部分群众的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特别是少数特困地区的群众生活还很困难。“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实施有着更为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到本世纪末解决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就预示着占世界人口1/4的中国人民的生存权问题得到解决,这既是永载中华民族史册的一件大事,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壮举。尽管贫困人口只占全国农村总人口的少数,但由于这些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的深山区、石山区、荒漠区、高寒山区、黄土高原区、地方病高发区及水库库区等,地域偏远,交通不便,生态失衡,经济发展缓慢,文化教育落后,生活生产条件恶劣。因此,要用7年的时间解决这些地区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比前一阶段扶贫工作难度要大得多。
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条件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首先,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四大和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其相关的重要文件,都强调了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查研究,组织指导。这些是我们打好扶贫攻坚战最重要的保证。其次,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有着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他们中间蕴藏着极大的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这是打好这场扶贫攻坚战的巨大的内在动力。在以往的扶贫开发中,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在国家必要扶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脱贫致富的典型,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第三,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前景。比如,由于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批一向边远落后、封闭冷清的内陆边疆贫困地区正在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边贸的重要口岸;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经济的高速增长形成巨大而广阔的劳务市场,给贫困地区充裕的劳动力资源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随着流通体制的改革以及价格的逐步全面放开,贫困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将真正有可能与沿海发达地区逐步实现等价交换,增加贫困地区的收入。第四,国家将继续增加对贫困地区的投入,加大扶贫开发的力度。国务院已经决定从今年到2000年,每年再增加10亿元以工代赈资金和10亿元扶贫专项贴息贷款,各省、市、自治区也将相应增加扶贫开发投入。这些正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物质保证。
加强贫困地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是打好这场扶贫攻坚战的十分重要的条件。政策、资金、项目等条件固然重要,但还必须要有坚强的、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这个领导班子要有自强不息、义无反顾的英勇气概;要有同群众心连心、共甘苦、长期奋斗的创业精神;要有办实事、重实效、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有了这样好的领导班子,就会团结和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去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扶贫攻关,不只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完成。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都要把扶贫看作是自己工作的一个部分,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为扶贫攻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实施,标志着我国以解决农村温饱为目标的扶贫开发工作进入了最后攻坚阶段,这一计划的如期实现,又将标志着我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把这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攻坚战打好。古人尚有“邑有流亡愧俸钱”之说,我们今天难道不应该有“邑有贫困愧俸钱”的感悟吗?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一定能善始善终地打好打赢这场硬仗,意气风发地迈向21世纪!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反腐败斗争要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进行
开展反腐败斗争,说到底是要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更好地担负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何平、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作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开展反腐败斗争,说到底是要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更好地担负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出席今天大会的领导同志还有:李鹏、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温家宝、张震、任建新、陈慕华、迟浩田、李贵鲜、罗干、张思卿、吴学谦。
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纪委书记尉健行主持。
江泽民说,为了研究前一段反腐败斗争的情况,根据中央的意见部署下一段的反腐败工作,中纪委召开这次全会,很有必要。尉健行同志在全会上所作的报告很好,我完全同意。我们要再接再厉,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取得新的成绩。
关于前一段的反腐败工作怎么估计,江泽民说,应该讲四条:第一,取得了一定成绩,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要求。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央要求近期着重抓好的三项工作不同程度地取得了成效,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和部门收效更明显一些。事实证明,解决腐败问题虽然难度很大,但只要领导重视,依靠群众,从上到下同心协力去抓,就能够逐步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第二,工作进展是健康的。中央在部署近期反腐败斗争任务时,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方针政策,从根本上保证了这项工作同改革和建设工作的紧密结合。实践的结果表明,反腐败工作不仅没有影响改革和建设,而且成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第三,从揭露出来的问题看,腐败现象是严重的,必须下决心解决。第四,任务艰巨,不能松劲。同实际存在的问题相比,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小差距。有些问题还解决得不够好,群众还不满意。反腐败的工作必须继续抓紧。总之,我们要肯定成绩,看到问题,总结经验,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下功夫把反腐败工作做得更好。
在谈到怎样搞好下一段反腐败工作时,江泽民指出,中央已经确定了今年全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大局。反腐败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方针和大局,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进行下去。这是总的要求。反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案子一个案子去查处,一步一步地引向深入,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把工作推向前进。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决不能稍有松懈,决不能让腐败行为有“宽松的环境”,决不能让腐败分子为所欲为、逍遥法外。在去年8月中央提出的三项主要任务基础上,这次会议又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前一段抓得不够好的,更要振奋精神,迎头赶上。
江泽民说,前一段反腐败斗争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决相信和依靠群众,把发动群众举报和专门机关依法查处结合起来。这条经验,要继续坚持下去。对揭露出来的腐败问题,尤其是大案要案,要坚决查明,严肃处理。纠正不正之风和反对腐败都必须有重点、讲政策。要边反边改,边反边建,标本兼治。针对揭露出来的问题和在管理上、制度上存在的漏洞,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坚决克服官僚主义。
江泽民强调,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两手抓,统筹兼顾,把反腐败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很好地结合起来。党政主要领导人要亲自抓,重大问题亲自动手解决。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的工作,协调各方面关系,形成合力,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
江泽民在讲话中,要求全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说,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一个根本政治问题。这个道理要反复讲,警钟长鸣,务必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我们党是代表人民执掌政权,党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了保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如果不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注意克服脱离群众的现象,听任腐败现象蔓延,也会丧失人心。必须坚决批评和纠正各种脱离群众的错误。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这不仅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需要,也是不断改造世界观,拒腐防变的需要。对于共产党员来说,立场问题、思想感情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脱离劳动群众,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思想上必然蜕化,行为上难免腐败。
江泽民最后说,现在全国的形势很好。但是也必须看到,我们在前进中还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社会上还存在一些不安定因素。对这些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解决好本地的突出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担负的任务很重,一定要坚定不移地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党群一心,干群一致,共同维护稳定的政治局面,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
今天的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全军纪检工作会议的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附图片)
2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纪和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七年内解决八千万贫困人口温饱
将标志着我国消灭绝对贫困历史任务的终结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姬斌、王言彬,本报记者夏珺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今天宣布: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力争在本世纪末最后的7年内,基本解决目前全国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他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全力以赴实施这一计划,共同完成到本世纪末在我国消灭绝对贫困的历史重任。
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部署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会上陈俊生代表国务院作了题为《为完成“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而努力奋斗》的讲话。他首先阐述了实施这一计划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他说,“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计划的实施,意味着我国以解决温饱为目标的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攻坚阶段,计划的如期实现,将标志着我国消灭绝对贫困历史任务的终结和从下世纪初进入解决相对贫困新阶段的开始。他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议。
国务院制定的“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共分9部分、42条,分析了扶贫工作的形势,提出了今后7年扶贫开发的总任务和奋斗目标,制定了扶贫开发的方针、途径和具体措施。
“国家八七扶贫计划”作为今后七年全国扶贫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其主要奋斗目标:一是到本世纪末,使绝大多数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按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达到500元以上,并形成稳定解决温饱、减少返贫的基础条件;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使绝大多数贫困乡和有农贸市场、商品基地的地方通路、通电;三是改变文化、教育、卫生的落后状态,基本普及初等教育,积极扫除青壮年文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术教育,防治和减少地方病,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
陈俊生在会上指出,要充分看到实施计划的有利条件。今后国家将继续增加对贫困地区的投入,提高扶贫开发的力度。国务院已经决定,从1994年到2000年,每年再增加10亿元以工代赈资金、10亿元扶贫专项贴息贷款;同时,全社会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陈俊生在谈到实施这一计划的主要措施时指出,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成果的关键在于扶贫工作深化改革。总的要求是,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努力提高扶贫开发经济效益,积极创造稳定解决贫困户温饱问题的基础条件。他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第一,集中力量,保证重点。要重点解决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592个贫困县的扶贫开发问题。
第二,由政策性银行集中管理扶贫信贷资金,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的资金捆不起来、使用分散、济富不济贫的问题。
第三,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进一步改革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方式;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必须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的原则。
第四,要变封闭式开发为开放式开发,把山里开发与山外开放结合起来,把贫困地区的开发与发达地区的发展结合起来,在更大的范围寻找脱贫致富的途径。
第五,认真抓好智力开发,科技、教育扶贫,努力提高劳动者和管理者的素质,这是扶贫的根本。
第六,要认真贯彻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分级负责、以省为主的责任制。
第七,实行广泛的社会动员,积极争取国际合作,形成强大的扶贫攻坚支持力量。
陈俊生特别强调扶贫开发工作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扶贫县在完成解决群众温饱问题的攻坚任务之前,要下定决心做到:不买小汽车,不建宾馆和高级招待所,不新盖办公楼,不搞县改市。他指出,这既是纪律,也是一种精神。要用这种卧薪尝胆的精神取信于民,激励民众,实现扶贫攻坚的任务。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济民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明日召开
审议有关法律草案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经委员长会议决定,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会期约4天。
委员长会议建议的本次常委会会议的议程有: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的补充规定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草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决定我国加入《统一船舶碰撞某些法律规定的国际公约》、《1974年海上旅客及其行李运输雅典公约》、《1974年海上旅客及其行李运输雅典公约的议定书》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王国引渡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领事条约》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授权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法规和规章在厦门经济特区实施的决定草案,决定提请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
发言人还宣布,本次常委会还将审议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决定提请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审议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决定提请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稿,决定提请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决定列席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人员名单;审议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会议还要审议乔石委员长访问德国、瑞士、奥地利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任免事项和其他事项的议案。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公布
中英关于香港1994/95年选举安排会谈中几个主要问题真相
1.英方在会谈中顽固坚持“三违反”的政制方案
2.英方企图干预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
3.在选举委员会问题上双方达成的协议和谅解必须遵守
4.功能团体选举的原意必须坚持
5.“直通车”问题只能在人大决定和基本法有关规定的范围内加以解决
6.中方为争取在区域组织选举安排问题上达成协议作出了巨大努力
7.英方蓄意破坏会谈

第1版(要闻)

去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内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
农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
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1.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1.6%
出口总额增长8%,进口总额增长29%
居民人均收入:城镇实际增长10.2%
农村(纯收入)实际增长3.2%
(公报全文见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