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九四春节联欢晚会
锐意求新
钟小囡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办了11年。11年来,由于特定的播出时间,决定了它是世界上所有的电视节目中拥有观众最多的一个。而它也确实给欢度传统节日中的民族带来欢乐,带来祥和,带来温暖,直至成为亿万炎黄子孙除夕守岁不可或缺的内容。然而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迅速提高和欣赏趣味的逐渐扩大,近几年来的春节联欢晚会越来越难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越来越难把观众从始至终吸引在它所占有的那个频道上了。甲戌新春将至,这一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是旧貌,还是新颜呢?
●从“无主题变奏”到“主题音乐”
说过去的春节联欢晚会是“无主题变奏”,似乎有些过奇,但我们确实把该作为基调的欢乐、祥和、喜庆等当作主题处理了若干年。以总导演郎昆为首的创作集体,经过反复的思索和认真的讨论,终于作出大胆的决定,把“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谱一曲弘扬民族精神的颂歌”作为晚会鲜明的主题,并通过“团聚、自尊、奋进、祈盼”4个副主题来加以实现。这样,一台长达4小时的晚会,数十个精编细选的节目,便羡”出了经验,有了春节联欢晚会不过是“节目大拼盘,‘大腕’大联展”的说法。可郎昆的剧组有所不同,早在建组之初的去年10月,就通过《中国电视报》向全社会表明了“不认关系”的心迹,让人对94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增了几分兴趣和信心。这一决定,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受到方方面面的好评。于是,一些如日中天的“大腕”在新春的荧屏上没了踪迹,而很多名不见经传的新面孔,却带着一股鲜活的冲击力出现在亿万观众面前,小品《上梁下梁》的表演者郭柏松、杨瑞瑞,就是一对崭然现头角的新搭档。他们表演的小品,力图通过对令人忧虑的社会现象的触及,警醒一些为人父母的人。从晚会的总体需要出发决定节目的取舍,而不是从演员的知名度出发,把他们的节目“旱涝保收”地编排进晚会的程序之中,这是94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又一个不同之处——人硬不如“货”硬,唯其如此,节目的质量才能有所保证。
    ●再不能放录音对口型了
94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最大突破在声音上,这将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现场直播,无论演奏员还是歌唱家,都将真正演奏或歌唱,再不像过去那样放录音对口型了。
过去11届春节联欢晚会,由于电视观念的不同和技术条件的限制,只是做到了部分节目的现场直播,而演唱演奏都是先期录音,现场不过是放音带演员对口型假唱而已。这种做法,不仅越来越为观众所不接受,而且同国家级电视台的身份很不相称。
现场直播,这是一项难度极大的技术工程,作为调音师,为保证直播出去的现场声音真实而丰富,他希望乐队前面的麦克风越多越好,舞台上铺的电线越多越好,这样,以保证几十种乐器的声音都在它被强调的时候表现出来。而作为晚会的直播现场,却不允许有太多的线路暴露在表演场地,不可能有过多的麦克风占据本来就不大的空间。这些都是非常具体、专业、不好协调的矛盾。此次现场直播一旦成功,中国的电视晚会无疑将在声音上达到世界顶尖水准。
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场直播,也是对演员实力的一次考验,并对促进整个文化生态的良性循环起积极的作用。
94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求新之处确实很多,像把晚会一分为三,分流观众,使之择其喜好各取所需;像从观众欣赏心理出发,把晚会压缩控制在4小时左右;像作为电视晚会而不是舞台演出纪实性节目的明显增加以及电视手段的运用……不用说,剧组和有关人士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地求新求变,不过是想尽最大的可能满足广大电视观众的需求,为他们献上一分尚能使之大体满意的节日礼物。至于这份耗时数月、耗资百万的答卷到底能得多少分,还得由看过它的观众评判才是。(附图片)
左上:沈培艺领舞《春舞》
右上:刘敏在舞蹈《追日》中
下:郭达、蔡明表演小品《越洋电话》

第8版(副刊)

杂技健儿艺惊人 新春佳节报佳音
李延年
重庆艺术学校的《舞流星》(见下图)是去年第2届全国杂技新苗杯遵义大赛上推出的金奖节目。最近赴法国参加第8届世界“未来”杂技大赛。表演这个节目的演员最大16岁,最小7岁。她们以高超的技艺,出色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和国际评委的肯定,以总分435分的最高分获得第8届世界“未来”杂技大赛金奖第一名“巴黎市奖”。法国国家电视台还专门录像,向欧洲观众介绍这个节目。
我国另两个参加第17届法国“明日”杂技大赛的节目也双获金奖:河北省杂技团的《顶技》获法国总统奖(金奖第一名);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的《顶上双飞燕》获法国文化部奖(金奖第二名)。仅剩的另一个金奖由俄罗斯的《空中飞扛》获得。
由28个国家参加的这次法国杂技大赛,角逐竞争异常激烈,参赛节目水平普遍很高,演员也是目前世界杂坛的顶尖人物。在强手会集的情况下,我国的杂技演员克服了诸如:时差、气候、饮食、场地等方面的不适和困难,怀着一颗为国争光的赤子之心,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练功,沉着应战,发挥出了最高的水平。
法国“未来”杂技大赛由未成年人参加,“明日”杂技大赛由成年人参加,这两个比赛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级别声望最高,最具权威的赛事。和历届不同的是,这次“明日”、“未来”在一个赛场糅合在一起,由一个评委会用一个标准来评判。
重庆杂技团青年编导王亚非编导的《舞流星》保留了此类节目的传统技巧,大胆地吸收了京剧武打中的“出手”和现代舞蹈中的形体动作,不仅有高难技巧,整体艺术性也很出色,节奏明快,编排流畅给人美感。
我国连续11次参加法国世界“明日”杂技大赛,连续11次获得金奖;连续8届参加“未来”世界杂技大赛;连续8次获得金奖。像这次在一届比赛中一举夺得三个金奖的佳绩尚属首次,这在世界杂技赛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又一次显示了我国被世界誉为“世界杂技强国”、“世界杂技金牌储藏库”的雄厚实力。(附图片)
李延年摄

第8版(副刊)

万里电波送温暖《欢乐今宵》伴君度佳节
除夕之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听众朋友精心制作了一台春节联欢晚会。这台名叫《欢乐今宵》的晚会,采用联欢会的形式。本台主持人雅坤、曹山和喜剧演员赵丽蓉、赵炎在现场与听众一起谈今道古、谈天说地,与听众一道猜谜、做游戏,欢欢喜喜、其乐融融。这台晚会像一幅韵味浓郁的年画。它采用了大量为广大听众所熟悉的民歌、戏曲、曲艺等节目,向听众展现了春节期间的各种民俗和今天丰富多彩的新生活。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节日,是普天同庆的节日,大陆各地的一些靛也为晚会寄来了特别制作的节目,表现当地华人过节的情形。其中有著名钢琴家殷承宗弹奏钢琴曲;旅澳留学生演唱的王洛宾为他们创作的歌曲《追逐太阳》;美国著名歌星约翰·丹佛特意为晚会用中文演唱了中国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并向中国人民拜年。晚会中,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致以新春的问候。孔子第77代孙女孔德懋女士在晚会中向居住在台湾的孔子第77代孙子孔德成先生拜年。
《欢乐今宵》联欢晚会长达五个半小时,将在2月9日晚7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中播出。(钟文)

第8版(副刊)

反间谍电视剧《隐蔽战线》春节期间将与观众见面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和广东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十集反间谍系列片《隐蔽战线》,春节期间将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中播出。该剧以我反间侦察员出生入死、机智地破获潜伏四十年的间谍网和粉碎由“情报王”入境指挥窃取我情报的“皇妹计划”为线索,以逼真的故事、曲折的情节,生动地再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家安全机关同境外敌对势力所进行的惊心动魄的斗争。该剧由著名导演丁荫楠和赵文忻、马中毅导演,马中毅编剧。(边文)

第8版(副刊)

“焦裕禄”导演又出新作《乡亲们》拍摄完成
由国家电影专项基金委员会资助重点扶植的故事片“乡亲们”,日前完成拍摄。出自《小兵张嘎》作者徐光耀之手,由峨影出品的这部新片,讲述的是抗战中的故事。它通过三名与大部队失散的小战士,在日军残酷的“五一大扫荡”中惊险而富于传奇色彩的艰难遭遇,生动揭示出人民大众与子弟兵的血肉关系和人类反对法西斯、追求和平安宁的强烈愿望,以一批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表现出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反抗精神。该片由《焦裕禄》导演王冀邢执导。刘威、高强、陈小艺等参加演出。(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