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展望世界丛书》——世界大观园
文陶
为了让读者多了解一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套《展望世界丛书》。主编徐惟诚和编委们邀集一些在国外旅居多年的同志,把他们的见闻写出来。这些见闻不是只记述表面现象,而是尽可能揭示内幕和要害。从1991年以来,这套丛书已出版了十几种,一个当代世界大观园的初步轮廓正逐渐显示在读者的面前。
经济问题大约可以说是当代中国人最关心的问题。丛书对此有精当的介绍。张可喜所著《日美经济战》,从1989年日本出版《敢说“不”的日本》写起,详细介绍了日本大胆地对美国说不——不必再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的缘由,以及美国朝野如受当头棒喝的震惊。书中特别介绍了“日本式资本主义”对欧美式资本主义的竞争。所谓“日本式资本主义”,其主要特征是指日本企业间存在的系列关系,即以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核心的、横向型联合或垂直型附属的“企业系列”。此外,书中介绍日本经济的特色还包括政府与企业的密切关系、政府喜欢和鼓励企业垄断等等。这些往往是一般书刊语焉不详的。
对西方政治制度的介绍也颇为发人深省。看解力夫所著《希特勒上台记》的介绍,年轻读者会大吃一惊:纳粹竟是通过“民主”程序攫取了德国政权。在1934年8月19日,德国举行公民投票批准希特勒接管总统职务时,合格选民中约95%的人投了票,其中90%的人,也就是3800万人投了赞成票。其原因在于善良的人们看不清希特勒的真面目,上了他煽动民族复仇的大当;另一方面,西方的经济危机和他们奉行的绥靖主义,也为希特勒创造了外部条件。
对于西方存在的一些社会现象,如黑社会猖獗,艾滋病流行,以及一些热点地区如巴尔干半岛等世人关心的问题,丛书都有专门的介绍。如果读者对报刊上较为片断介绍感到不满足的话,找到这套丛书读读,确有释疑解惑之效。这对我们清醒地认识中国国情、认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无疑是有帮助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子出版社表彰优秀作者
同时设立50万元学术著作出版基金
本报讯记者李泓冰报道:学术著作的出版被许多作者视为畏途,就算求告有门,有时还难免要自己沿街叫卖。最近,有一批优秀科技著作的著(译)者却被电子工业出版社敬为座上宾,受到了表彰和奖励。
受到表彰的1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著(译)者,是从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2000多种图书的5000多名著(译)者中评选出来的,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这个出版社还决定从今年起将电子版图书优秀著(译)者评奖活动程序化和规范化。此外,为了鼓励对发展电子科学技术有重要指导意义、在某一学科领域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具有创见性的高技术学术专著的出版,电子工业出版社将每年拿出50万元,作为这类图书的出版基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图地方志阅览室开放
本报讯全国收藏新、旧地方志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的地方志阅览室于近日在北京图书馆分馆(文津街)正式对外开放。
北京图书馆建馆80年来,始终重视收藏方志资料,从清代入藏内阁大库、国子监及许多著名藏书家的书籍,到现代资料他们都积极地开展采购、国际交换及接收呈邀、捐赠等业务,目前已入藏历代旧志6000多种12万册,入藏新编方志1000多种约2000余册,藏志数量及质量均居全国之冠。(刘一平张志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钟馗公司与河北梆子剧院“结亲”
本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为繁荣戏曲艺术,河北省遵化钟馗实业公司主动上门与河北梆子剧院“结亲”,并无偿为该院的创作、排练和演出提供赞助。
在日前举行的“联姻”签字仪式上,剧院被誉为“活钟馗”的表演艺术家裴艳玲应邀担任了钟馗实业公司名誉总经理;钟馗公司经理王树升则应邀担任河北梆子剧院一团名誉团长。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享誉海内外,但近年来剧团资金拮据,特别是新剧目的创作、排练和上演都遇到困难,影响了这一优秀民族戏剧形式的生存和发展。作为我国最大门扇生产企业的钟馗实业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根据剧团需要,每年按计划向剧团提供戏剧创作、排练和演出经费,并将从各方面为剧团的发展出资出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节来临之际,黄河入海口处的山东省东营市城乡到处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获得农业大丰收的农民,按捺不住丰收后的喜悦心情,乡乡搭戏台,村村有节目,歌唱改革开放带来的可喜变化。画连生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寒假期间,北京市东城区科技馆为14所小学连续举办“一日冬令营”活动。2000名小学生先后在该馆度过了愉快而有意义的一天。
上图:天文望远镜前,同学们饶有兴致地观测太阳黑子。
下图:航模组的孩子拿着自己制作的航模在进行比赛。吴力田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丝不苟字斟句酌作风严谨
上海辞书出版社辞书质量高
本报上海2月8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以编辑、出版《辞海》而闻名海内外的上海辞书出版社,编辑、出版了一部部有影响、高质量的优秀辞书,为培育一代代中华英才作出巨大贡献。从1985年起,上海辞书出版社连续5次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1992年被新闻出版署和国家人事部命名为“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
江泽民同志在为1989年版《辞海》问世的题词中说:“发扬一丝不苟、字斟句酌、作风严谨的‘辞海精神’,为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而努力!”
谈起“辞海精神”,上海辞书出版社总编辑鲍克怡动情地说:这是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严谨的科学态度的结合。一部好书,就是读者的一位好老师。《辞海》是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江泽民、朱镕基等同志关怀下诞生并不断完善起来的,它凝聚了全国学术界的智慧,集中反映了中国科学文化研究的最高水平,堪称我国出版史的里程碑。我们不能愧对“辞海”的荣誉,每出一部书,都要用“辞海精神”来衡量。
正是出于这样的信念,上海辞书出版社始终以高度社会责任感审定每一部书稿,从来没有出卖过一个书号、质量不高的书,连协作出版都不干。多年来,这家出版社确立了一个原则,组稿、选题都由社领导共同商定,即使是普及性的辞书,也坚持高格调、高品位。在1988年—2000年全国辞书规划中,汉语辞书共有100种,上海辞书出版社就有17种被列为国家辞书重点项目;近10年来,这家出版社共出版各种工具书350种。每年出版的学术性、专业性词典占初版书的35%以上,并且以极大的热情关注广大读者和少年儿童急需的普及型实用性工具书,走出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新路。1993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上海辞书出版社又为少年儿童精心设计出版了一套绘画故事系列词典,包括文学、语言、科学、品德、历史5个系列,共计23本。让儿童形象地学到各种知识,受到美的熏陶。
该出版社还向广大成年读者普及高雅文化艺术,编纂出版了《中国名画鉴赏辞典》。1993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5周年之际,他们出版了大型综合性百科辞典——《中国回族大词典》。这一年,该社还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毛泽东思想大辞典》、第一部《海军大辞典》、第一部《法学辞典》、第一部《民族辞典》、第一部《中国历史大辞典》、第一部《中国风俗辞典》、第一部《中国民政辞典》、第一部《中国名胜辞典》、《体育词典》、《出版词典》……
《辞海》的编辑出版,是上海辞书出版社光辉的篇章。台湾东华书局发行人卓鑫淼先生在台聘请了几十位专家为编纂一部大型词典进行了多年的工作,当他得知新版《辞海》出版之后,立即请学者审评,得出的结论是,台湾编不出这样高水平的辞典。他中止了自己的编纂计划,引进大陆的《辞海》,出版了繁体字本。苏步青教授闻讯特地赋诗:“辞海汪洋连海峡,喜看两岸闪新光;干枝原自同根出,花蕊应仍并蒂香。自古山川传接壤,而今文化盼呈祥;辉煌事业功成日,共为中华举庆觞。”鲍克怡总编辑透露,从今年开始,将组织修订《辞海》的“新世纪版”,从现在的12万条目增加到16万条目,字数从1600万字,增加到2100万字,争取本世纪内出完全书。还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出版《辞海》的光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部优秀影视片观感征文

“带我去看嘎子哥的家”
河北宣化钢铁公司《宣钢报》程程
如今的许多孩子聪明伶俐,原本很讨人喜欢,但小嘴一张便是“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实在让人不舒服。正因为这一点,我不太喜欢我那7岁的小外甥。他倒也知趣,每次见到我都是离得远远的。
元旦回乡下,小家伙一反常态地对我极亲近。我感到很奇怪,问了他许多遍,他才怯怯地说:“我想,我想让你带我去白洋淀,去看看嘎子哥的家,行不?”
莫名其妙的我回头去问父母,母亲便给我讲起了关于小外甥的故事。
我父母一向对“生在蜜罐里”的隔代人既怜爱又担心,自从电视上开始播放“老电影”,他们便有意识地引导小外甥看一看,至于能受多大教育,起初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不料,几个片子看下来,小外甥便上了瘾。
那天,看《小兵张嘎》。正在兴头上,一下子停了电。巧得很,这时在电厂工作的二弟回家,为小外甥买了个“黑猫警长”。小外甥并没有接过那个自己盼望已久的玩具,反而出人意料地发起了小脾气:“你不好好在厂里给我们发电,跑回家来干什么?搞得我们连电影都没看完!”
笑得前仰后合的母亲讲到这儿,又说:“自从看了那些老片子,这孩子乖多了。吃也好,穿也好,再不像从前那样挑肥捡瘦了,而且还笑话邻居家的孩子吃饭时掉饭粒儿哩。”
听罢这段故事,看一眼正眼巴巴地瞅着我的小家伙,我破天荒为他许下了诺言:“今年夏天我一定带你去嘎子哥家看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部优秀影视片观感征文

女儿有本活期存折
浙江省江山市四中周树林
三十四岁才得女,我自然对女儿很宠爱。妻是个体专业户,生意红火得没空闲。只要女儿提出啥要求,妻总是满足她,美其名曰:“弥补我对女儿关心的不足。”结果养成了女儿不懂得珍惜钱的不良习惯。
女儿喜欢看电影电视,见到上面有什么新鲜玩意儿,便闹着让我们去买。我曾提醒她用钱要节俭,她却振振有辞:《小皇帝》里的孩子比我还会花钱呢。我这才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可尽管后来我常向她讲挣钱之不易,并将自己小时候的艰辛往事说给她听,但收效甚微。
近月来,学校组织观看《小兵张嘎》、《雷锋的故事》等十多部电影,还要求学生们写心得,说感受。其中《雷锋的故事》一片对她触动很大,看完后她对妈妈道:“雷锋的袜子破得补了又补,总舍不得买新的,当知道河南发大水,还把钱寄给那里的农民呢。”她妈妈便说:“你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啊。”也真怪,女儿此后不再向我们讨钱买这买那了,还要我把她的零用钱存起来。前不久,她过生日,亲朋好友给她三百多元钱,她一分不花全存到银行里。用她的话说:我要像雷锋叔叔一样去支援别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部优秀影视片观感征文

让孩子们知道过去
北京西三环中路七一小学石春萍
《毛泽东的故事》影片中有这样一个镜头:一位战士的妈妈饿死了,那位战士从家乡带来半块黑乎乎的菜窝头。毛主席掰下一块放到嘴里慢慢咀嚼着,表情越来越难看:人民在受罪,他心疼啊!看到这里,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
没想到,第二天,学生们围住我问:“老师,毛主席他们吃的东西是不是栗面的?”“老师,那是巧克力做的吧?”有的同学边说边啧嘴:“我最爱吃‘栗羊羹’了”,有的说:“巧克力、朱古力我都吃够了”……
望着这些七八岁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让大家坐好,告诉他们:“那不是栗面做的,也不是巧克力的,那是用谷子皮和野菜做的。”“呀,毛主席怎么吃那些破东西呀?”我耐心地给他们讲国家刚成立时的困难,讲三年自然灾害,国家没有粮食。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事情过去几天了,可我心情一直平静不下来。我想,太应该让孩子们知道我们苦难的过去、我们辉煌的奋斗史、我们伟大的党、我们敬爱的领袖们了。不了解过去,能建好明天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乡民俗变迁录
——西峡县见闻
郭伟刘德扬
“象棋、麻将、扑克牌,围个酒场喝起来。”这在过去一些山乡,是农民业余生活的基本内容。新年伊始,我们在伏牛深山区河南省西峡县蛇尾乡农村采访中却欣喜地看到:这些沿袭多年的旧习俗已被诸多新景象所取代,各种民间文化艺术品的消费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墙上:彩色地图撵财神
往日的山乡农户家中,堂屋墙上都敬着一张神像,或寿星老,或财神到,外摆一个神炉,几把香火。图的是吉利,求的是财富。而如今此位置大都“变了脸”,要么是山水花鸟屏,要么是伟人画像,更多的则是一幅彩色扩版地图。农民们说:“过去敬神敬了多年也没能富起来,现在靠政策发了家,咱也得考虑经商跑生意了。不掌握一点地理知识不行!”小水村一运输专业户,一间20平方米的厅堂内分别贴了世界、中国和河南三张彩印地图,经常跑的城市还用粗线加上标号。再到邻近几家农户中走访,都大体如此。
据当地书店营业员介绍:往年的地图挂出来很少有人过问,自去春以来却一下子俏销起来,每季购进200张都供不应求。单去年前10个月就卖出1000余张。有的农民还托人进城去买版面大些的,实在是件稀罕事!
一张地图不大,却反映出山乡农民渴望走出大山、搏击商潮的热望!
    图书:科技畅销八卦冷
去年秋天,该乡退伍军人庞小定临离部队前夕收到父亲的信,千叮咛万嘱咐要他买两本《食用菌栽培技术》带回家。他好不奇怪:平时敬神信佛的父亲怎就恋上了科技书?回家一问,才知道父亲种了20多架香菇,需要掌握科学管理技术,曾几次到街上去买有关书籍都未能如愿,这才写信向儿子求援。
其实,只要简单了解一下该乡近年来食用菌发展情况,对庞家这种现象就不会感到新奇。全乡22个村,村村都栽培有天麻、香菇和木耳。有不少种植大户还搞起了食用菌袋料栽培。其中除一小部分属依靠技术承包创收外,大部分农民则是自己买书啃资料。另有一些养殖大户也是如此。瓦房庄村农民贾金山为买一本《科技养猪》,徒步十几里几进书店,末了,还为女儿捎回几本《中学生作文精选》。
逛逛设在该乡街南头的“紫云花鸟文化商场”,但见图书架上有关科技的书籍大都告罄!而另一栏摆放的《断易天机》、《八卦算命术》等则落满灰尘,无人问津!——两种强烈反差折射出的是当代农民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
    社交:且送盆景代礼金
看过电影《张铁匠的罗曼史》的观众大概不会忘记影片中的旖旎风光。这些拍摄于蛇尾乡山村的自然风景,曾让当地农民好生自豪了一阵!而10余年后的今天,当八一制片厂《别廷芳演义》摄制组再次莅临这里欲选取某村一破家院落和院内一口杀猪锅时,却没得到主人家的积极配合。主人说:要拍就拍俺屋内的摆设,偏要照这些破玩艺干啥!
这家户主的话有他的道理。如今的农家摆设已不同先前了,多数人家除了电视机、录音机等一系列新潮用品外,还有更显艺术性的东西——盆景!它已作为一种高雅的时尚悄然步入了山乡农户厅堂!
农民们玩艺术虽不像城里人精致,却也不含糊。凡农家小户起房盖屋或娶媳嫁女,乡民们已习惯于几家联合为主家搬盆景相送,以表贺意。去年10月,该乡某村小学落成庆典,收到的大小艺术盆景近10种,而收到的彩金却很少。
文化消费观念的转变,促进了山乡盆景艺术的长足发展,后湖村农民朱诗臣利用当地丰富的水秀石资源加工制作山水盆景,每月制出几十盆也不能满足群众所需。后来,他在乡政府支持下招收工人,办起“水石工艺厂”,并派人专程赴深圳学习技术,推出雾化山水艺术盆景,风格独特,品位高雅,深受当地农民赞赏。
    夜晚:走出家门下舞场
每当夜幕降临,三五成群的青年男女便结伴相约涌向村头巷尾。在那里,几家不同规格的舞厅正等着他们。
随着山区文化生活的变化,农家青年们已不满足于听广播、看电视等小范围活动,而将文化娱乐转向公共社交场所。在此情况下,乡石墨矿招待所首开先河,于去年6月办起一家小型室内舞厅,引得邻近青年竞相涉足。开始他们只是坐在一旁看从外面来的旅客们跳,后来也试着走下舞池羞羞答答学着走,几个月下来竟都上了路。探戈、迪斯科,潇潇洒洒,好不自在。一时各种舞厅逐渐发展起来,个别条件好的深山村也利用村文化室和“青年民兵之家”装上了彩灯,每晚用歌声去撩动庄户人。农家姐妹们也不甘落后,晚饭后步入舞厅,管它跳得帅不帅都要进去扭一圈,甩脱一天的疲劳。去冬,邻县城郊一个姑娘到该乡跑药材生意,在舞场与当地工区一小伙认识。几趟生意谈下来,竟彼此产生爱慕之情,并就此抛起彩球!——看来,山外的凤凰是要落巢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忻州不再拖欠教师工资
节前1048万元送到教师手中
本报太原2月8日电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忻州地区拖欠教师的1048万元工资已全部送到教师手中。
山西忻州地区多数县是贫困县,财政收入情况不好,历年拖欠教师工资达1048万元。行署专员郝敬恒督促教育、财政等部门,组织人力赴14个县市检查、摸底,寻找原因。
地区采取硬措施,决定在春节前全部把拖欠的工资送到教师手中。并对静乐等县提出批评,限期兑现。忻州地区和各县(市)政府主要领导人,签订岗位责任制:发不了工资的,再拖欠教师工资的领导要“歇职”。并严格规定,在县财政支出次序上,教师工资放在首位。当1993年12月中旬政府把拖欠的工资送到教师手中时,有的教师感动地说:县里财政困难,领导先想到我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以致用唯才是举事业吸引
西昌发射中心青年干部挑大梁
本报西昌2月8日电记者贾西平报道:我国新型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记者在采访时获悉,担任这次发射任务的17名一线指挥员中,有16位是1989年以后毕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青年人才如此迅速地走上关键岗位,在我国高科技领域尚不多见。
目前该发射中心各技术室的正、副主任大都由35岁以下的年轻人担任,有10名1982年以后毕业的大学生已担任了中级以上科技领导工作,40名技术骨干被破格晋职。
据介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培养青年干部主要采取三项有力措施:一是思想留人。他们通过人生观教育,使青年人把个人的理想和目标融汇到祖国的航天事业之中。在一次重要发射任务期间,25名干部先后遇到亲人病重、病故或爱人分娩,没有一个人请假,16名同志因此推迟婚期。青年们讲理想,端正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在这里,科技干部没有出国逾期不归的,也没有私自到地方经商的。二是事业留人。他们坚持唯才是举,不搞论资排辈。对每年分配到这里的百余名大学生,都做到专业对口,使他们发挥特长。1992年以来完成的50多项科研课题,基本上都安排青年人主持。试验技术部在实施C3系统、氢燃氧排改造、中心计算机换代工程中,主要由青年技术干部挑大梁。记者遇到的技术干部中,无论是大学生,还是研究生,一致认为这里虽苦,但能学以致用,使人有一种事业感,神圣感。有几名研究生正在考虑把他们的配偶分别从内地大中城市调到这里来。在鼓励青年人为事业献身的同时,发射中心十分关心青年们的生活,珍惜祖国航天事业这一批宝贵人才,为他们在生活设施、婚恋、配偶安置和子女就业等方面创造良好条件。这就是第三项措施——环境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