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葛洛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著名编辑家、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书记处书记葛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4年1月19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
葛洛1920年3月生于河南省汝阳县。1938年到陕北,在延安“抗大”和“鲁艺”学习。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鲁艺”研究员、晋冀鲁豫边区文联理事、北方大学教员、中原野战军随军记者,《人民战士报》编辑、科长,重庆军管会文艺处长、西南军区文化部创作组长、赴朝作家创作组副组长,《诗刊》、《人民文学》副主编,原《小说选刊》主编等职。
葛洛在延安学习期间开始文学创作,创作颇丰,著有小说散文集《雇工》等作品。葛洛长期从事文学编辑和组织领导工作,始终坚持党的文艺路线,扶持培养了大批文学新人和著名作家,为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卓著贡献。
葛洛在遗嘱中说:他逝世后,“不发讣告,不印发生平事迹,不举行告别式和任何悼念活动。骨灰不长久保留,可用简便方式抛撒在中华大地上,使我回归大自然”。

第4版(要闻)

北京三百万市民早看报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张锦胜、王延荣)每天凌晨,当人们还在梦乡时,北京几百名邮政职工已踏上夜班公共汽车,奔向各个报社的印刷厂。
这是一个勇敢的承诺——让北京市二环路内外的300万市民提前1至两个小时看到当天的报纸。为了实施这个“早投计划”,面对服务面积广、人口多、报纸发行种类多、数量大等特点,北京市邮政局毅然投资200多万元,组织发行、运输、投递等各个环节的1000多名职工,开动上百辆车,把《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参考报》、《参考消息》、《北京日报》等19种报纸,快速地向城区各个方向输送,使300万市民在早晨七时半至八时半之间就能看到这些日报。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格兰蒙新闻奖评选揭晓
本报《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新问题》等四篇作品获奖
本报北京2月7日讯中国记协主办的首届格兰蒙新闻奖评选今日在京揭晓。
福建省石狮市格兰蒙化妆品有限公司提供基金的这届全国性评奖,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专题,着重奖励近年来反映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十四大精神指引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优秀新闻作品。有40个中央新闻单位、26个省市自治区的报社、电台、电视台推荐了稿件。经过专家们的认真评审,共有100篇作品获奖;本报《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新问题》、《“一把赢把把输”现象何时休》、《跨出最实质的一步》、《粮价放开之后》4篇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出席今天发奖会的有程思远、项南、王仕元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泰华农民银行队捧走足球亚俱杯
辽宁队仅得第四名
本报曼谷2月7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第13届亚洲足球俱乐部杯赛今晚结束。泰国泰华农民银行队以2∶1击败阿曼俱乐部队夺得冠军。
开场仅4分钟,泰华农民银行队前锋10号他旺即在对方禁区内劲射破门,先拔头筹。第18分钟时,泰华农民银行队2号辛再下一城。阿曼俱乐部队在上半时结束前半分钟由19号沙利姆顶进一球。
日本读卖队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以4∶1大胜辽宁队。辽宁队队员在今天的比赛中技术发挥不好。日本队在上半时利用罚任意球和角球机会分别攻进一球,下半时在一次快速反击中再添一分,随后罚任意球时攻进第四个球。辽宁队所得的一分是14号于明下半时在对方禁区前罚间接任意球时踢进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不该这么个输法
——戴维斯杯网球赛观后
本报记者许立群
中国网球队仅赛了三场,就不得不认输。尽管赛前不少人已担心与日本队交锋,中国队凶多吉少,但一败涂地的输法却是人们始料不及。
自中国队1983年首次参加戴维斯杯网球赛至今,十几个春秋过去了,以往中国队虽从未“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却一直能在亚太区A组占有一席之地。进入90年代,中国网球忽然命途多舛。1992年,中国队一不留神,摔到了亚太区B组。去年刚刚翻身脚跟未稳,1994年伊始又被日本队打回来。教练王福章说:“我不认为中国队水平下降了,失利的原因是队员没有发挥好。”
诚然,比分悬殊有时并不能证明实力的悬殊。然而水平与临场发挥是两个互不牵连的概念吗?水平如果不靠临场发挥来表现,又靠什么呢?
中国队不乏取胜良机,但队员领先时心浮气躁,落后时一蹶不振,心理误差将战机贻误怠尽。同输球的结局相比,中国队的输法更令人不愿接受。
再来看看日本队员的表现。排名和实力均在潘兵之上的松冈修造连失两盘后,并不急躁、气馁,像块胶皮糖牢牢粘住对手,一点一点扳回劣势,终挽狂澜于既倒。与夏嘉平实力相当的山本育史斗志旺盛,愈战愈勇,即使在遥遥领先时亦毫不松懈,直至大获全胜。
同日本选手相比,中国球员欠缺的不仅是实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考虑实施变革
申办奥运会需通过预选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7日电记者缪鲁报道:申请奥运会主办权的传统方式有可能实行重大变革。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就此向今天下午开幕的第102届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提出一项正式议案。
此项议案的具体内容为:鉴于申办2002年冬奥会的城市达十个之多,为了简化选举程序,节省申办城市的费用,建议组成一个特别选举团,先从十个申办城市中遴选出两个城市,作为正式候选者,再由国际奥委会投票作最后决定。特别选举团由各单项国际体育组织的代表、各国奥委会的代表、国际奥委会一位最年长的委员及国际奥委会考察团团长组成。
此议案是本月4日至6日在此间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作出的。如果此项议案得到通过,将对选举奥运会主办城市影响极大。如果2004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城市较多的话,这一方法将被理所当然地采用。
200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的最后表决将于1995年6月进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华龙篮球俱乐部成立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近日,国家体委批准了中国石化销售哈尔滨公司成立华龙篮球俱乐部的申请。
华龙篮球俱乐部的前身是原哈尔滨冷冻厂、中国石化销售哈尔滨公司、哈尔滨市第五中学联合成立的哈尔滨冷冻石化篮球俱乐部。多年来,该俱乐部大胆探索,初步形成了少年—青年—成年三级篮球训练体系,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国家和地方、部队、学校输送了四十多名篮球运动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江苏成立迈特足球俱乐部
本报南京二月七日电江苏迈特足球俱乐部今天诞生。
这个俱乐部为股份制有限公司,合作双方是江苏省足球协会和南京迈特电子有限公司,合作期限为十年。这家中国与加拿大合资生产医疗器械的公司保证球队每年经费不低于一百三十万至一百六十万元。(吕卫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赛期推迟
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南京2月7日电鉴于第二届东亚运动会1995年9月20日至10月1日在朝鲜平壤举行,原准备于同年9月中旬在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推迟到10月中下旬举行,以使所有符合年龄规定的运动员都能参加这一检阅我国高水平后备人才的盛会。这是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来此间检查城运会筹备工作情况,与江苏省、南京市及体委负责人共同协商提出的意向。
第三届城运会所设16个比赛项目的赛点已经确定,主赛场设在南京市,共举办田径、游泳、跳水、体操、射击、篮球、足球、乒乓球、击剑、柔道、赛艇11个项目的决赛。另有5个项目的决赛分别安排在镇江(射箭)、常州(排球)、无锡(羽毛球)、苏州(摔跤)、扬州(举重)等5个城市。(吕卫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著名速滑运动员王秀丽参加第17届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新华社记者徐步摄

第4版(要闻)

春节前的北京,街头和市场上,卖鞭炮的销声匿迹,卖福字、灯笼、挂笺等节日喜庆用品的却分外多,生意也格外红火。一位摊主得意地说:“这两天我忙得直腰的工夫也没有!”禁放烟花爆竹和市场繁荣,将使北京人过一个文明、安全、欢乐的春节。本报记者蒋铎摄

第4版(要闻)

河北抓紧节前济困救灾春城昆明喜事多气象新
本报石家庄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下力量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教师、离退休老干部拖欠工资问题,并做好破产、停产半停产企业困难职工、贫困农村农民、灾民的救济工作,让群众欢欢喜喜过个年。
河北省财政部门为帮助特困县解决工资问题,已拨付资金4.7亿元,为各市地提供的2亿元借款也全部到位,全省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拖欠也基本解决。省劳动部门从失业保险基金中筹集1500万元,对困难企业职工予以生活救济。省总工会发动全省工会干部,深入困难职工家庭,把救济款送到千家万户,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去年,河北一些地区遭受严重干旱、洪涝、风雹、病虫等灾害,给当地的群众造成生活困难。最近,省里拨出2120万元救灾款,帮助灾民安排春节生活。同时,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向灾区捐赠过节必需品,一车车棉衣、被褥、鞋、帽等物品,源源运往灾区。不少同志还捐献现金,救援灾区人民。
本报昆明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一年一度的春节到了,昆明家家户户喜气洋洋,忙着买年货、打扫卫生迎接新春佳节。
今年春节昆明的喜事要比往年多。
从今年元旦起,昆明也加入了禁放烟花爆竹的城市行列;那连续兴办了8年的年货街,今年格外红火,荟萃了大量名特优新食品,总价值达8230万元,深受群众的欢迎。仅翠湖路一条年货街每天就有近10万人前来采购;2月3日,官渡区为旧城改造和困难户提供的31.6万平方米配套住宅全部交付使用,4380多户居民领到了新房钥匙……
针对群众关心的反腐败问题,中共云南省委在2月2日召开大会,向全省公布了一批大案要案,其中涉及两名厅级干部。省委书记普朝柱保证说,对已查清事实、证据确凿的案件,要排除一切干扰,追查到底。
就连那前年没有来越冬、令春城人牵肠挂肚的红嘴鸥,今年也不远万里从西伯利亚提早大批飞来,在广大市民的悉心爱护下,流连忘返,终日徜徉在翠湖公园,为春城增添了一大胜景,让人喜不胜喜。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三把火”与“三块碑”
马立诚
“新官上任三把火”是老话,官民都认同。新上来的干部要拿出点实实在在的政绩,才能打开局面,才能服人,这已经成了一种行为模式。有不少地方和单位还把这一行为模式作为更新工作局面的重要手段,寄予厚望。
“老人离任三块碑”是新话,大家也理解。老干部离任之前为老百姓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留下点看得见摸得着的纪念,以此作为自己的“政绩碑”,有什么不好呢?
老话、新话,都包含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这是共产党的干部应有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不论是老干部还是新干部,干出了政绩,老百姓都高兴。
但是,领导的决策和建设的实施,往往牵涉多种因素,比较复杂。主观愿望好,不见得客观效果就一定好。在局部看起来很有道理的事情,放到全局来看就不一定有利。因此,衡量事物,要切忌片面性和简单化。对于“三把火”和“三块碑”,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分析。
就目前情况来看,“三把火”、“三块碑”大都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大中型项目建设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等方面。这也难怪,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制约了经济发展。因此,不论是从改善投资环境、改变地方面貌着眼,还是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考虑,都要抓紧这些方面的建设。近年来,各地多渠道筹集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和大中型项目建设蓬勃兴起,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一批又一批项目的完工,振奋了人们的精神,促进了经济加快发展。许多新老干部为此洒下了心血和汗水。这些成就,是广大干部和群众团结奋斗的无字丰碑。
然而,古语有云:“过犹不及。”在势头甚旺的建设热潮中,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有些地方愿望过急,不顾当地财力、物力的实际可能,不计经济效益,盲目贪大求快,竞相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发展目标,热衷于铺摊子、比速度,结果造成了浪费和亏损,干扰了经济的协调发展,影响了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的甚至损害了国家利益。目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过快,已经超过了国力所能承受的程度。发展下去,势必造成新一轮投资过热、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从而给今后的改革与发展造成阻力。不可否认,一些干部热衷于追求“三把火”、“三块碑”式的政绩,加剧了这种失控的局面。如果每个地方在经济建设方面都来个“三把火”、“三块碑”,不客气地说,那就要给国家的经济带来许多问题。
那么,我们的干部还要不要努力创造政绩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对于政绩要有一个正确的全面的认识。第一:政绩,即各级领导者为人民服务的成绩,包括多方面的内容。有些干部简单地把政绩归结为硬件的建设,是一种片面性。政治思想、组织人事、宣传文化、治安保卫、环境保护……哪一方面的工作不重要呢?即使就经济工作而言,硬件的建设也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如何调整经济结构、重视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加强科学管理等有很多文章可做。所以,我们对于政绩应该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要克服只顾硬件的片面性。第二:要端正出发点,真正做到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创造政绩,不是为个人树碑立传,不是为个人的前途作铺垫,而是从国家大局出发,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如果真正从经济建设的全局出发,从群众的利益和群众的生活出发考虑问题,那么,硬来的事,蠢事,傻事,干扰大局的事,就会减少许多。
“三把火”和“三块碑”,只有在适应国家大局和群众利益的前提下,才能烧得旺,立得住,这是为许多历史事实所证明了的。愿我们的新老干部三思。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由团拜会引起的
本报记者沈兴耕刘杰
2月5日下午,合肥市政府会议室里,市长钟咏三面对在座的合肥地区的一些著名企业家,说:“今天请各位老板来,是要落实省市党政军春节团拜会上交给我们的一个特殊任务。先请万燕公司的同志介绍一下情况吧!”
这时,一位年轻女士走到主席台上,拧开录像机,对着话筒,却唱起了一曲动听的情歌:“……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钟咏三激动地说:“同志们,你们看到的这不是一台普通的卡拉OK录像机,它是一项十分了不起的高科技成果。它不仅在安徽、在全国是顶尖的,就是在全世界也是领先的。”
原来唱歌的女士就是生产这台产品的万燕公司的副总经理,名叫管淑清。据她介绍,万燕是一家合资企业,是由安徽省现代电视技术研究所与美国、韩国联合创办的。她拿出放像机中的碟片,说:“这看上去和普通的激光碟片没什么两样,其实是采用数字视频音频压缩技术开发的最新一代产品,图像压缩200倍,保真性能好,而成本只相当于普通碟片的1/5。它与专用的解缩放像机配套,实际上是一种多功能电子计算机,不仅可用于娱乐,还可用于电化教育。这种产品的问世,可以讲是电子技术上的又一次飞跃。”
总经理姜万勐接着说:“我们这项技术是成熟的,也具备大批量生产的能力,市场十分广阔。它将带动起一个相关的高效益的产业群。我们伸开双臂欢迎各位来施肥浇水,使它在国内外开花结果。”
钟咏三接过话头,点明了会议的主题:“如何合作,我们要好好商量一下。要靠大家的努力,使这棵科技大树更加枝繁叶茂。”他的这番话引起与会者的沉思。
就在前天(3日)的省市党政军团拜会上,钟咏三给大家拜年的同时,介绍了万燕新产品的前景。省委、省政府领导极为重视,当即建议有关部门开展协作,希望合肥市具体落实。
“这样的好项目我们到外边争还争不到呢。”与会者对共同开发,表现出极大兴趣。经过一阵实质性的磋商,副市长孔令渊站起来宣布了在座的各位老板报出的底牌:“美菱公司100万美元,荣事达公司60万美元,高新技术开发区50万美元……”

第4版(要闻)

为民除害保一方平安
黑龙江开展打击刑事犯罪“百日攻坚”
本报讯记者武培真、董伟报道:三个月来,黑龙江省社会各界向公检法司广大干警写信、送旗,慰劳和表彰他们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取得的新进展。
这次“百日攻坚”打击活动,从去年10月20日起到今年元月底结束,主要内容是:“挖团伙、抓逃犯、攻大案、打盗车”。仅从已统计上来的90天看,已打掉犯罪团伙4393个,抓获各类现行犯罪分子和在册逃犯21461人,破获重特大案件12577起,缴获机动车达1965台,缴获赃款赃物价值1亿余元。
在各级党政部门支持下,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及各区、县、乡,都成立了“百日攻坚”的指挥机构,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主管负责人包片包案,上阵指挥。活动中,许多干警冒着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低温,连续长时间地执行公务,却无人叫苦退缩。更有不少干警不顾个人安危勇于和犯罪分子搏斗。
这项活动得到了各界群众大力配合和高度称赞。90天里,群众揭发犯罪活动3853起,破获1136起。对广大干警,各界群众通过各种形式表达谢意。肇东市电业局的职工对干警们说:“你们太辛苦了,我们安全了。”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达成携手开发海洋石油共识
本报讯海峡两岸的经济合作当首选海洋石油,应该选择彼此认同的合作方式和合作领域,尽快开展多方面的海洋石油合作。这是以台湾中国石油公司为主要成员组成的中国技术服务社代表团一行访问大陆时表示的强烈愿望。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陈炳骞向代表团一行表达了大陆多年来一直希望台湾同行参与大陆海上石油勘探开发的愿望,称赞代表团此行是两岸石油合作的良好开端和成功一步。
代表团应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的邀请来访,于1月6日抵达北京,2月5日返台。(费伟伟余曼)

第4版(要闻)

哈尔滨和湛江市先后销毁犀牛角表明
中国政府严格履行保护濒危动物义务
本报湛江2月7日电记者谢联辉报道:在冰封的北国松花江上刚焚烧了没收倒卖的虎骨、犀牛角不久,今天,湛江市又公开销毁吴川县不法分子林成杰倒卖的230公斤犀牛角,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同国际社会一道保护犀牛的立场和决心。
林业部、公安部、外交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和广东省有关部门派员专程到现场监销。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常委会高级代表团团长、常委会主席霍斯金和代表团成员琼斯、罗普阿瑟、托普科夫参加了销毁活动。
我国政府于1993年5月29日发出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要求各地封存犀牛角、虎骨,并把封存情况登记、造册,上报主管野生动物工作的林业部。正在各级地方政府根据国务院《通知》精神积极展开工作时,境外两名不法分子冒充“外商”进入吴川县,高价利诱“吴川县药业集团公司”负责人林成杰等人启开政府部门已经封存的犀牛角,洽谈买卖,意欲走私出境。
此案发生后,引起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广东省公安机关迅速将林成杰等人查获归案,及时查扣了全部犀牛角,并决定将我国加入《公约》之后林成杰等人非法从民间收购、倒卖的230公斤犀牛角销毁。林成杰非法倒卖犀牛角案已移送司法机关审理。

第4版(要闻)

老将军座谈粟裕大将的杰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数十名老将军近日聚会,座谈粟裕大将对中国革命和军队建设作出的杰出贡献。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送来了他的书法新作。
参加座谈会的有当年在粟裕领导和指挥下南征北战的老同志,也有专门从事粟裕军事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大家认为,粟裕大将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和卓越的指挥艺术,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生动体现和具体运用,对我们今天学习和掌握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加速部队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价值。

第4版(要闻)

台胞迎春招待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2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朱治德、本报记者刘晓林报道:今天,中共中央统战部举办在京台湾同胞迎春招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代表中央统战部向在京台胞拜年,并向海内外广大台胞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王兆国代表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台办感谢在座的台胞为两岸交流交往及大陆的科技、文教和经济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并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为两岸在文化、经贸、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贡献。蔡子民、林丽韫等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