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民族干部和老干部迎新春
李瑞环胡锦涛分别参加联欢活动
本报北京2月7日讯记者潘跃报道: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和全国政协民委共同举办的’94首都各民族迎春联欢会今天在中央统战部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出席联欢会,同各族干部共迎新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联欢会上讲话。王兆国说,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整个国家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民族工作的形势也很好。王兆国说,应当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既给我们的民族工作带来机遇,同时也使我们面临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正确处理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关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加快民族地区的发展,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为中华民族的振兴继续携手并肩,团结奋斗!
参加联欢会的有长期从事民族工作的老同志及在京各界少数民族知名人士。中央民族歌舞团等单位的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人民大会堂今晚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和两万多名各族群众参加了正在这里举行的老干部迎春联欢晚会。
在万人大礼堂,中央民族乐团、中国电影乐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铁路文工团等单位的文艺工作者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歌舞《火把节之夜》、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杂技《葫芦娃》等节目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在一楼大厅,由中国木偶艺术剧团表演的木偶剧专场引来了一阵阵欢声笑语。中国京剧院在三楼小礼堂演出的京剧《响马传》,使喜爱京剧的观众们大饱眼福。今天的联欢晚会由中组部、人事部联合主办。

第1版(要闻)

一个为春节出的新话题——
给孩子们留些什么?
何刚
编者的话
在千家万户迎接狗年春节的欢乐气氛中,我们刊出读者何刚同志这封来信,是想给大家在亲朋相聚时增添一个新的话题。
事情是这样的:1月28日,本报第9版发表了一篇记者卢小飞、刘亮明写的《黄金时代缺少了什么》。文章的由头是不少读者已经比较熟悉的故事:1992年,中日两国少年在内蒙古草原参加探险夏令营,两国的孩子都活泼可爱,“行军”活动中相比较,各有长短,但国人对中国孩子存在的不够吃苦,缺乏环境意识和生存意识的问题,颇为注意。文章分析这一现象,提出了一个更发人猛省的问题:我们怎样给下一代一副可以搏击新世纪滚滚风云的坚实臂膀?因此,文章登出以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何刚只是其中之一。
我们希望,广大家长在给自己心爱的孩子换新衣服、塞压岁钱的同时,也抽空读读何刚的这封来信,联想一些事情。如果有兴趣的话,也不妨写一点自己的看法和体会,寄给我们。春节以后,我们准备在报纸上开展一场讨论或笔谈。当然,规模多大,要视来稿情况而定。
  读了《黄金时代缺少了什么》,感触颇深,随手写下一点文字。如果趁春节搞那么一次讨论,我这篇就算是先交的一份讨论卷吧。个人之见难免偏颇,但热情是真的。 作为父母,应该给孩子们一些什么东西?这早就是个人们谈得不想谈的问题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懂,更非每个家庭会做。
父母应该给孩子们一些东西,要么是有保障的物质基础,要么是可以致用的精神哲学,而又尤以后者为重。假如一个家庭不能给予这其中的任何一方面,那无论情多深、爱多浓,都是空的。
因为,对于孩子们而言,从父母那里无所取,就只剩下一条路了:闯,自强不息地去做。其结果不外乎成功或失败;而从几率上看,因此而流于平庸和碰得头破血流者又居多。
由此一点而知:一个好的家庭,对于下一代的成长是多么至关紧要!
由此也可知:逆境出英雄,这句话有太多的片面性。因为逆境出了光可灿天的英雄,于是有人提出此说;而同时,又有多少逆境造成了本可成材者的失落和平庸呢?这里面有个几率的问题,是逆境成材者多还是逆境不成材者多?大约是后者多吧。
而且,逆境多是被迫和不得已而形成的,诚如兵书上“置于死地而后生”,但更多的是置于死地而无法生和等死的例子。如果因为相信“逆境出英雄”而去创造“逆境”,那是东施效颦般蠢笨。
我以为:所谓“逆境造英雄”,是对于那些不幸身处逆境者的鼓励和鞭策。其实,仅就“逆境”这一词的内涵所指,也有几种情况:是家道中落,还是生而贫败?是衣食无着,还是无情少爱?按一般的理解,多指钱财上的空空贫乏。其实,这种“逆境”逆在物质少;而细究那些“逆境”里出来的英雄,多半在败家之中有强大的,连一些殷实之家也不及的精神和情感因素作支持。这种逆境,物穷精神富,严格说来,是一种幸运的家庭,因为其中最主要的东西是充实的而非贫乏的精神。
再一点,对于那些金玉满堂的物质丰盈之家,是否也可说有“逆境”,恐怕赞同者不多。那些仅富在物质而精神情感上不健全的家庭是不是也可称作“逆境”呢?其实,这种家庭更可怕!
父母们如果只知道从物质上丰裕家庭,让孩子衣食无愁;孩子呢,也习惯于宝马轻裘的盛世生活,那他们恰恰忽视了最主要的精神情爱,这种“营养不良”的家庭,会真的出“英雄”?我实在是没有信心!
由此看来,家庭给予孩子的应该是什么?这个久已讨论的问题回答起来却很简单:好的思考方式和做人处世之道。
其实,人在物质上受种种限制,贫富自古不均,但人的思想却是自由的,这是人真正可以从古至今拥有的东西,也是父母唯一可以留给子女的永恒财富。
在经济飞速发展,小康之家日渐多起来的今天,人们千万不要忽视了“精神财产”的积累和继承。钱可以赚到,钢琴、音响、汽车、房子可以买到,但思想、精神和情感,却是买不来、夺不走的。
我在想,孩子们的未来有一半是他们所生活的环境所给予的,父母以孩子为希望,社会以少年为未来,他们要去创造的,是我们之后的世界,有什么物质财富是他们不可以自己去创造和拥有的呢?这世界变化快。千年前的祖先留下的那么多东西,今天能用的已经不多了;但精神和智慧却是永恒的!由此而观,父母乃至我们,又该给孩子们留些什么呢?这个问题大家都该好好想一想了!
是一堆钱财?满室金银?还是别的什么看不见、却实实在在、可以长久拥有而有用的东西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这副对联还不想撤”
卫晋
2月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迎春茶话会,同首都新闻单位领导同志沟通情况,交流情况。
会上,有的同志发言赞扬北京市这几年成绩很大,变化不小,市政府会议厅里挂了多年的那副对联——“气象平凡,诸多不便”——该换一换了。
市委书记陈希同听了,马上插话说:提起这副对联,我还得感谢《人民日报》十年前的一篇杂文:《北京应是不夜城》。这篇杂文写得很好,其中有一句话,说北京“气象非凡,诸多不便”。我们当时认为,“气象非凡”是过誉,“诸多不便”却是事实,于是把“非凡”改为“平凡”,并请人把这两句话写成对联,挂在市政府会议厅里,时时鞭策我们做好工作。现在北京有了一些变化,但“诸多不便”的状况还没有完全改变……
“有些方面可能更加不便了,比如交通堵塞问题,公共车辆拥挤问题……”坐在陈希同左边的李其炎市长补充说。
“是啊,”陈希同继续说:“所以,这副对联还不想撤,不知其炎同志意见如何?”
“我也同意继续挂下去,它还没有完成历史使命呢!”李其炎回答得很干脆,很恳切。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决定
取消集市交易税牲畜交易税
烧油特别税奖金税工资调节税
将屠宰税筵席税下放地方管理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为了简化和规范税制,推进分税制改革,国务院最近决定,取消集市交易税、牲畜交易税、烧油特别税、奖金税和工资调节税,废止《集市交易税试行规定》、《牲畜交易税暂行条例》、《关于征收烧油特别税的试行规定》、《国营企业奖金税暂行规定》、《国营企业工资调节税暂行规定》、《集体企业奖金税暂行规定》和《事业单位奖金税暂行规定》7个税收法规。与此同时下放屠宰税和筵席税的管理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自行决定继续征收或者停止征收。

第1版(要闻)

下月起实行新工时制度
自施行之日起第一周星期六和星期日为休息日,第二周星期日为休息日,依此循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46号
《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已经1994年1月24日国务院第15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自1994年3月1日起施行。
            总理李鹏
                1994年2月3日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
第一条为了合理安排职工的工作和休息时间,维护职工的休息权利,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根据宪法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本规定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的职工。
第三条国家实行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44小时的工时制度。
第四条在特殊条件下从事劳动和有特殊情况,需要适当缩短工作时间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五条因工作性质和工作职责的限制,需要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职工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
第六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延长职工工作时间。因特殊情况和紧急任务确需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七条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自本规定施行之日起,第一周星期六和星期日为休息日,第二周星期日为休息日,依此循环。
第八条本规定由劳动部、人事部负责解释;实施办法由劳动部、人事部制定。
第九条本规定自1994年3月1日起施行。1994年3月1日施行有困难的,可以适当延期,但是最迟不得超过1994年5月1日。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送温暖”与“送恒温”
毛志远
元旦过后,山西运城地委和行署的领导,忙着为亏损企业“送温暖”。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不满足于“进门寒暄,说声拜年,招手再见”,而是和职工们一起“会诊”,最后开出扭亏“药方”。工人们说,领导送的是“恒温”!
每逢佳节,领导深入基层访贫问寒,这仅仅是一时之温暖。怎样才能治表又治本呢?还要多送“药方”。对于亏损企业和贫困地区来说,固然需要“金子”,但更需要点石成金之“点子”。
人们需要“温暖”,更需要“恒温”。一时的“温暖”比较容易送到,“恒温”送起来就难了。领导为贫困地区、亏损企业开“药方”,起码要费一番“望、闻、问、切”的功夫,还得有开方子的本事。愿“送温暖”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1版(要闻)

总理再访“巨人”
新华社记者江佐中
李鹏总理于二月二日再度考察珠海巨人集团这个年轻的民办高科技企业。
去年一月六日,李鹏总理在珠海考察时,专门来到创办不到两年、员工平均年龄二十四岁的巨人集团,欣然题词:“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的希望。”在亲自操作正在开发中的手写电脑后,他一再鼓励巨人公司要突破手写输入系统。离开公司时,总理握着巨人集团总裁史玉柱的手说:“什么时候手写识别软件开发成功了,来个电报。”
为了不负总理的厚望,“巨人”员工去年继续奋力拚搏,再度创出不凡的业绩:开发成功多媒体中文手写电脑、M—6405巨人汉卡、传真卡等十三个新产品,其中六个已投放市场;公司规模迅速扩大,投资五千万元建成一个目前国内最大的电脑软件开发基地,全资子公司由前年的八个增加到三十八个,产业领域由单一的软件开发扩展到电脑、生物工程等领域,全年实现销售值三点六亿元,利税六千四百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一点二五倍和百分之三十一。总理特别关注的中文手写电脑软件,去年六月开发成功,八月通过了广东省级技术鉴定,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史玉柱给总理发去电报,报告任务完成情况。总理得知消息后非常高兴,即向他们表示祝贺。
二月二日上午十时许,李鹏总理再次来到巨人集团,指着史玉柱手上的中文手写电脑说:“你们完成了任务。”“这已是第二代,功能增加,可以说话,识别率也提高了。”史玉柱回答。总理微笑着说:“那我看看第二代。”他拿起手写电脑,依照操作顺序在手写板上写了“巨人集团在软件开发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一行字,电脑很快按原始笔迹显示并打印出来。史玉柱告诉总理:“我们马上又要出一个新版本,既能英译汉,又能汉译英,还能读出来。”
总理脸上露出了笑容:“祝你们不断地取得成功!”
陪同考察的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兼市长梁广大对史玉柱开玩笑似地说:“你们要好好闯,闯不出来,总理下次就不再来了。”巨人企划院院长宋军插话:“总理两次来,给我们鼓舞很大,全体员工都想请总理给我们讲几句话。”
总理笑问:“在哪里讲?”宋军回答:“可以让大家站在大厅里。”
“我就在这讲几句,何必让大家站起来呢?”李鹏总理站在过道里朗声说:“在新春佳节将要到来之际,我再次来到你们巨人公司,心情非常高兴;你们开发出了第一流的科技产品,祝你们也希望你们不断地取得成功,攀登科技的高峰!”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鹏总理还为巨人集团即将兴建的六十五层高楼题名为“巨人科技大厦”,并和集团的员工合影留念。
            (新华社珠海二月七日电)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在华外国老专家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他们表示感谢
本报北京2月7日讯记者杨振武报道:今天下午,中南海里春意融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这里亲切会见了艾泼斯坦等在华的外国老专家。
江泽民高兴地同各位老专家、老朋友一一握手,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华的外国老专家们表示感谢,并以个人的名义向他们拜早年,祝他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合家欢乐。
外国老专家们畅所欲言,就他们所关心的经济、教育、新闻出版、对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发表了看法和意见。江泽民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
江泽民向外国专家们介绍了1993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所抓的几件大事。他说,今年要继续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使社会全面进步。
目前在华的外国老专家共28人,另有配偶或遗孀5人。他们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德国、奥地利、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分别在我国新闻、广播、出版和高校工作。
会见结束后,江泽民同外国老专家们共进晚餐。
钱其琛、李贵鲜、罗干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庆红、宋德福、马俊如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2月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同在华工作的外国老专家欢聚一堂,共叙友情。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与中国建交国接受李登辉访问
将损害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就台湾问题和波黑局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台湾李登辉计划于春节期间前往印尼、泰国“度假”,你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答:台湾当局图谋以“度假”为名,发展同一些国家的“实质关系”,谋求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和绝不能接受的。如果与中国建交国家的政府接受李登辉的访问,不论这种访问以什么名义和方式出现,都将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有关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外交部已分别向有关国家表示了中国政府的严重关切。
发言人表示希望有关国家珍惜同中国关系的大局,警惕台湾当局的政治阴谋,避免使双方来之不易的友好合作关系受到干扰和破坏。
有记者问:你对2月5日萨拉热窝炮弹爆炸致使数百人伤亡的事件有何评论?
发言人答:这一严重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震惊和愤慨,中国强烈谴责这一暴行。
发言人指出,“波黑冲突的根本出路在于政治解决。我们呼吁波黑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通过认真谈判妥善解决分歧,以使波黑人民早日摆脱战争苦难。”

第1版(要闻)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中国组委会工作全面展开
本报北京2月7日讯记者傅旭报道: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织委员会成立一年来,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并逐步走上正轨。今天下午在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对去年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并提出了今年的工作计划。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志坚在会上说,去年,中国组委会成功地接待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率领的联合国考察团,组织编写了我国执行《提高妇女地位内罗毕前瞻性战略》国家报告,有步骤、分层次地开展了广泛的社会动员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向国际社会宣传我国筹备妇女大会的情况,组团出席了国际和区域的有关会议等。
徐志坚说,为确保大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今年组委会要加大宣传力度,使这次会议做到家喻户晓;要完成会场设施的总体落实方案;各职能委员会要加强与联合国筹备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相关机构的联系;制定大会及非政府论坛的会务与接待工作预案;分层次组织大会人员培训;参与《行动纲领》的起草和磋商;出席有关国际会议等。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会上对做好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提出了3条要求:珍惜机遇,增强紧迫感;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搞好培训,提高队伍素质。要抱着对国家负责、为国增光的高度责任感,顾全大局,克服困难,坚定信心,把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做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出席大会并讲了话。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刘华秋、何鲁丽、黄启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