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界粗钢年产逾七亿吨
中国产量占全球总产的百分之十二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据最新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援引国际钢铁协会提供的数字报道,1993年全球粗钢产量比上一年增加了0.4%,达到7.25亿吨。
与10年前相比,去年世界粗钢产量增加了9%,但比高峰时的1989年低8%。
报道说,在过去10年中,世界粗钢产量增加的部分主要是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的产量到去年已占全球粗钢总产量的12%。
原苏联各共和国的粗钢总产量在过去10年中下降了39%,去年降为9300万吨,而在1983年,苏联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当时的粗钢产量曾占全球总产量的近1/4。
与1983年相比,日本、美国及西欧多数国家去年的粗钢产量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好马配好鞍
——宝马公司为何收购罗弗公司
本报记者刘华新
1月31日,欧洲汽车业去年赢利最多的公司——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宣布,出资约20亿马克,买下了去年唯一一家销售额上涨的欧洲汽车制造商——英国罗弗汽车公司80%的股份。英国政府同日也批准了这项交易。一个处境并不差的公司被另一个实力更强的公司买下,使这项交易颇耐人寻味。
去年欧洲小汽车市场十分不景气,销量大幅下降。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头10个月销量较前年同期减少15.2%。而宝马公司继1992年以56万辆的销售量首次超过奔驰公司后,1993年又以53.3万辆成为欧洲赢利最多汽车公司。但在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宝马公司去年的总销量仍较前年减少了9%以上,因此该公司多年来一直寻求新的出路。几经谈判后,宝马公司终于从英国航天公司手中买下了专门大批量生产中低档小汽车的罗弗公司。
罗弗公司的优势在传统的小型轻便车和越野汽车,销路很好,它生产的奥斯丁、莫利斯等牌号轿车,在欧洲有较大市场;宝马的特点是生产豪华轿车。一旦这项交易最终被双方股东和有关管理部门批准,宝马公司的生产和营销范围将大大扩大,汽车年产量可望增至100万辆,仅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就将从原来的3.2%增加到6.4%。而且,宝马公司还可以省去新型车研制的巨额费用。据专家分析,在当今国际汽车市场上,汽车公司如果生产的车型单一化,是难以生存下去的,而开发新型车,费用又高得惊人。由此可见,宝马公司收购罗弗公司来充实、弥补自己,实为一举两得。
宝马公司的明智之处还在于,避开国内生产条件的劣势,争取在海外立足。德国劳动工资和福利费高,生产一辆汽车的劳动力价格平均每小时为40马克,而在英国,却只有20马克。宝马公司的生产技术、销售网络和罗弗公司的小型轻便车、越野车技术及明显的劳动力优势相结合,真可谓好马配好鞍。专家分析认为,这项交易将使宝马公司的前景显得十分乐观。
此间舆论认为,宝马公司这次选择的时机也是难得的。英国航天公司正要集中精力发展宇航工业和军事工业,所以虽然所属的罗弗公司去年已经从长年亏损状况中摆脱出来,但仍愿意出手;而着眼于长远打算的德国宝马公司当然一眼看中了这个实力不差的卖主。因此,当长期与罗弗公司有伙伴关系的日本本田公司拒绝全部收购罗弗公司之后,宝马公司一下子拿出自己几乎一半的流动资金买下了罗弗公司。在当今汽车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许多厂家正在为如何走出困境绞尽脑汁,宝马公司在处境尚好便未雨绸缪,着眼于未来的做法,确实值得借鉴。
                (本报波恩2月2日电)

第7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洽谈会获成果
据新华社拉各斯2月4日电(记者顾震球)为期5天的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洽谈会今天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闭幕。
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亚、非、拉国家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共签订了280个多边技术合作项目协议。这次会议是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倡导下,由尼日利亚主办的。尼日利亚国民计划部长达尼延在今天的闭幕会上说,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有助于促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这种合作对资源有限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很有必要。据报道,洽谈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同尼日利亚、冈比亚、贝宁、泰国和古巴的代表团共签署了64个合作项目协议。

第7版(国际)

丹麦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5日电(记者吴平)经过20多年的努力,北欧国家丹麦终于成为世界上又一个石油净出口国。
记者从丹麦能源部获悉,1993年,丹麦石油总产量为6120万桶,到年底时日产量由年初的18万桶增至20万桶。
据统计,丹麦去年的石油产量相当于全国消费量的104%。

第7版(国际)

俄去年外贸顺差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4日电(记者崔少纯)1993年俄罗斯同独联体以外国家的外贸顺差达160亿美元。尽管整体的贸易条件恶化,俄的外贸出口仍稳定增加,1993年的出口额比上一年增加13%。
俄对外经济联络部长达维多夫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俄去年同独联体以外国家的外贸情况。达维多夫说,1993年俄向独联体以外国家的出口总额为460亿美元,进口总额为300亿美元,外贸顺差是上一年的1.5倍。这主要是因为国家对具有战略意义的原材料出口加强了监督。

第7版(国际)

世行向我提供信贷
本报华盛顿二月四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世界银行附属的国际开发协会昨天批准向中国提供一点五亿美元的信贷,用于土地开发,扩大生产。
世界银行人士说,中国南方的红土区跨四个省和一个自治区,红土改良工程必将对这一地区的环境改造和扶贫起作用。国际开发协会提供这项信贷,目的是为了支持这项计划。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美宇航员推迟释放卫星
原定于5日由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释放到太空的一颗卫星因卫星上的电池等出现故障而推迟。
这颗重1.7吨、价值1350万美元的卫星是用于超高纯度硅薄膜实验的。在太空由于没有空气的影响,制造出的硅纯度可比地面上提高1万倍。按计划,这颗卫星应于5日被释放到太空,2天后收回,但当宇航员操纵机械臂准备释放该卫星时发现卫星因电池等出现故障而无法正常工作。这一故障可望在一天内排除。“发现”号航天飞机是于3日升空的,计划在太空停留8天。(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太阳能旋转房屋
德国一建筑师根据向日葵能大量接收阳光的原理,设计出一座能旋转的太阳能房屋。它建在一座水泥平台上,在一台马达的驱动下,近一百八十吨的房屋可以缓缓转动,和太阳保持合适的角度。这座太阳能房屋的太阳能电池不仅能保证房屋的日常用电,还可将电能储存起来用于供热。房屋造形如金字塔,房顶窗户打开即构成小阳台,从卧室玻璃穹顶可看到天空。(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新型陶瓷材料
德国萨尔布吕肯新工业材料研究所最近研制出一种被称为“毫微粉末”的可延展和弯曲的陶瓷材料。
这种材料由极小的陶瓷颗粒组成,几十亿个颗粒聚在一起仅如一个针尖大小,每个颗粒都包有一层极薄的润滑膜,因而彼此不会粘连。这种新材料可以熔合、压轧或弯折而不会断裂。这种材料可用于提高汽车发动机、电站发电机等的工作效能,还可用于制造替代铅电池的无污染轻便电源。(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防治儿童腹泻奶粉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最近研制出能够防治儿童腹泻的奶粉。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这种奶粉是由南澳研究与开发研究所的彼得·怀特和阿德莱德妇女儿童医院的胃肠病学家杰弗·戴维森共同研制的。他们先培养一种致腹泻的旋转病毒(rotavirus),然后将它们杀死,再注射到即将分娩的母牛体内。母牛分娩后的初乳中将产生抵抗病毒的抗体。怀特和戴维森再把初乳收集起来,在无菌条件下,将初乳制成有抗腹泻能力的高蛋白、低脂肪、低乳糖及含盐少的奶粉。
经临床试验,200名饮用新型奶粉的胃肠病儿童没有再患病,而那些没有接受这一疗法的儿童则依然发病。怀特和戴维森指出,这种新型奶粉还能预防肠道感染以及艾滋病患者的慢性腹泻。(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汤姆和杰里》将告别暴力
本报讯以制作动画系列片《汤姆和杰里》而著名的美国迪克公司不久前宣布,他们今后制作的动画片将不再渲染暴力。
迪克公司在全美教育协会及加州大学教育学系的协助下制订了若干自我约束法则,其中规定凡易被儿童模仿的暴力行为不得出现在公司制作的动画片中;不渲染反社会行为,动画片中人与(动)物之间的矛盾冲突不再通过使用暴力,而以对话、调解和商谈解决。迪克公司是在美国新近通过《儿童电视法》后采取上述举措的。根据这项法律,影视界有义务对儿童进行德智教育。如影视界不能保证儿童片的质量,将会被吊销营业执照。
迪克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动画片制作公司,每年生产约200部动画片。(谢川)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失业人数去年增加近二百万人
▲欧共体失业人数去年增加近二百万人据欧洲统计局四日公布的数字,欧共体的失业人数一九九三年比一九九二年增加了近二百万人。一九九二年,欧共体十二国的失业人数为一千三百九十万人,一九九三年猛增到一千五百八十万人。(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中古合建的电机厂投入生产
▲中古合建的电机厂投入生产由中国与古巴在奥尔金市附近合作承建的电机厂设备二日全部安装调试完毕。至此,古巴唯一的电机厂开始具有批量生产能力。

第7版(国际)

克林顿谈一九九五年度财政预算
▲克林顿谈一九九五年度财政预算美国总统克林顿五日发表广播讲话,重点阐述了一九九五年度联邦财政预算的部分内容。克林顿说,这一预算方案包括削减三百项计划的开支,取消一百一十五个项目,并裁减十万多名联邦工作人员。另外,七个政府部门得到的财政拨款将比上一年度有所减少。

第7版(国际)

美去年新房销量创五年来最高纪录
▲美去年新房销量创五年来最高纪录据美国商务部二日公布的数字,去年美新房销售量比前年上升了百分之九点七,达六六点九万套,为过去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第7版(国际)

罗经济开始好转
▲罗经济开始好转罗马尼亚国家统计委员会最近发表的一项公报表明,罗经济在连续三年滑坡后去年第一次出现好转,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一,工业增产百分之一点三,农业增产百分之十二点四。

第7版(国际)

匈吸收外资创纪录
▲匈吸收外资创纪录匈牙利一九九三年共吸收外资八十六亿美元。这是匈历年来吸收外资最多的一年。

第7版(国际)

乌克兰经济状况继续恶化
▲乌克兰经济状况继续恶化据乌克兰统计局公布的材料,乌克兰一九九三年社会经济状况继续恶化。一九九三年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九二年下降百分之十四,国民收入下降百分之十五。

第7版(国际)

蒙古去年牲畜总头数减少
▲蒙古去年牲畜总头数减少截止到一九九三年底,蒙古全国共有牲畜二千五百一十七点四七万头,比上一年减少五十一点八六万头。(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中国西藏艺术展最近在斯洛伐克共和国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国家博物馆举行。图为斯洛伐克一位工程师领着自己的两个女儿兴致勃勃地参观展览。 新华社记者 孙希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