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迎接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2月5日讯今天下午,由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共国家机关工委联合组织的“行动起来迎接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报告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黄启璪作了题为《行动起来,迎接’95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报告。黄启璪介绍了第四次妇女大会的由来、主题及其在我国召开的重大意义,介绍了我国执行《内罗毕战略》的情况和中国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刘正威主持了会议,中直机关工委书记顾云飞等参加了今天的报告会。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日在北京会见了以校长萨多弗尼奇为团长的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代表团。
▲中国与格鲁吉亚两国政府关于中国向格鲁吉亚提供商品的政府贷款协定2日在北京签署。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和格鲁吉亚财政部副部长米里安·穆尔日格列里在协定上签字。
▲国务委员、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3日下午在武汉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总裁麦克科林一行。(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中国歌剧舞剧院少儿艺术辅导学校成立10多年来,使首都千余名儿童在这里得到了系统培训,其中有数十名少儿被选入专业艺术团体。该校自编的《马车舞》、《板凳舞》曾获全国少儿舞蹈优秀表演奖。图为在校的孩子们正在排练春节期间将献给首都观众的节目。李凡摄

第4版(要闻)

三千教师欢聚一堂迎新春
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感谢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劳动
本报北京2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李宏伟报道: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来自北京、天津和河北的3000名教师与部分教育工作者代表今天欢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国家教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和北京市人民教育基金会举行的慰问教师迎春茶话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说,尊师重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建国40多年来,全国的1000多万教师,为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各类人才,辛勤耕耘,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不计较清苦的生活条件和艰苦的工作条件,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此,党和政府感谢你们,人民感谢你们,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也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李岚清指出,建设好一支政治、业务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的根本大计。几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教师工作。教师队伍在质量上有了较大提高,在数量上不断扩大,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教师的社会地位也在逐步提高。《教师法》的颁布,必将促使全国的教师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府,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了许多工作,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总体上讲,还不尽如人意,教师在生活和工作方面仍旧存在着不少实际困难。前一个时期,一些地区出现了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教委三令五申,各地区已采取了措施,进行了清欠。但今后决不能再发生新的拖欠。否则,要依法追究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者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都要亲自过问教师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改善教师的生活待遇与工作条件,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教育、关心教师,发扬光大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同时,应当看到,目前在教师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总的来说,是前进道路上出现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是十分重视的。他说,经过继续努力,随着祖国社会主义四化事业的发展,这些困难将会逐步得到妥善解决,人民教师一定会真正成为全社会受人尊敬、令人羡慕的最光荣的职业。
李岚清强调,教育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础工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化宏伟目标的实现,最终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历史赋予了人民教师和整个教育界全体同志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希望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继续发扬无私奉献、不畏困难、开拓进取的精神,按照《教师法》的要求,自觉提高自身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和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布赫、李沛瑶,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胡绳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茶话会。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和优秀教师代表李燕玲在会上讲了话。茶话会由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主持。
茶话会上,北京市大、中、小、中专学校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第4版(要闻)

高文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原农垦部顾问,全国政协第三、四、五届常委高文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4年1月24日在京逝世。
高文华1905年生于湖南益阳。1922年就读“长沙自修大学”。1923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SY)。1923年秋到1925年春,在长沙、益阳组织工潮与资方斗争。1925年5月参加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五届讲习班的学习,其间,投身于“省港大罢工”的斗争,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受中共湘区党委委派,在益阳县境燃起了农民运动的烈火。“马日事变”后,他在同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仍坚持斗争。1929年起,他先后担任武汉阳夏区委书记和鄂南特委书记,中央巡视员,河北省委书记,北方局书记。他曾参与发动和组织领导了“一二·九”学生运动,并选派积极分子投身于长城线驻军和长城内外义勇军抵抗日冠的反侵略斗争。七·七事变后,高文华任湖南省工委书记、省委书记等职。出席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5年后,他先后在山西、山东等地参加土改,1948年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他列席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1949年后他历任湖南省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轻工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水产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文化大革命”中,他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直到1978年他的冤案才得以彻底平反。平反后任农垦部党组成员和全国政协常委。
高文华同志是党的“七大”、“八大”代表,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高文华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他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
高文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李瑞环同巴参议院主席话别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罗辉)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萨贾德亲切话别。
李瑞环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同巴基斯坦的友谊。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两国友谊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在经贸、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说,实践证明,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交换意见,有助于巩固和促进中巴友谊。
李瑞环请萨贾德回国后转达他对巴基斯坦领导人的问候。
萨贾德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巴基斯坦同中国政协的友好往来。他指出,巴中两国都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任何情况下,巴基斯坦都将是中国可靠的、值得信赖的朋友。
话别时,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等在座。
昨天晚上,李瑞环出席了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为萨贾德主席访华举行的答谢宴会。萨贾德一行还将到上海、广州和珠海等地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外人士聚会北京迎新春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市对外经贸委、北京市工商局今天在京共同举办迎新春茶话会。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交使节、外国公司驻京代表、外国商社驻京代表、部分三资企业的外方人员和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茶话会上畅叙友情,共迎新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外专局局长马俊如等在茶话会上致辞。茶话会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们表演了中国56个民族绚丽多彩的服饰和特色各异的民族风情。精彩的演出赢得了来宾的阵阵掌声。

第4版(要闻)

《当前几项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电视讲座开播
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通知各地及时组织收看
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希望各地党委宣传部、政府办公厅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组织干部群众收看将于六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当前几项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电视系列讲座。
通知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推进改革的新举措。宣传贯彻实施好这些改革措施,对于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理解和掌握这些重大改革方案,根据党中央指示,中央宣传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联合组织录制了《当前几项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电视系列讲座,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九位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财政、税收、金融、价格、投资、外汇、外贸和企业等改革方案内容,有针对性地回答人们所关心的问题。
为使广大干部群众尽快收看到这套讲座,决定由中央电视台直接向全国播放。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地、各单位迅速通知所属企业、事业和行政单位,认真组织干部群众收看,同时安排转录好讲座的录像,有计划有组织地向本单位人员广泛播放宣讲,扩大宣传效果,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第4版(要闻)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全文检索系统问世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沈文)《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电子版·全文检索系统今天在北京问世,不久将在全国发行。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电子版是由人民出版社和北京大学火星人公司联合研制的。它具有浏览、阅读、查询、摘录、打印等功能。读者在使用电子版时,只要将自己需要查找的词组输入电脑,几秒后电脑显示屏上就会显示出这个词组出现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第几页第几段第几行,并且还会告诉你这个词组一共在文选中有多少处、这些词组在哪篇文章中和这些文章发表的时间。
北大火星人公司总站长袁萌告诉记者,他经过检索发现,改革是《邓选》第三卷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共有464处。
龚育之、吴树青等学者称赞《邓选》第三卷电子版的问世,为学习和研究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便利条件。

第4版(要闻)

唐树备焦仁和发布共同新闻稿指出
两会会谈达成五项共识
焦仁和一行离京返台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武侠报道: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今天就2月1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的两会工作性商谈发布共同新闻稿。双方认为两会会谈取得了高度共识,对两会会务及两岸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新闻稿总结了会谈所达成的几项共识为:
一、双方认为,在两会事务性商谈中,应以务实的态度回避政治问题。双方讨论了“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等三项事务性议题,达成高度共识,但仍应努力克服若干歧见,以期尽速达成书面协议;双方商定第四次事务性商谈于3月下旬在北京进行,达成协议后,将由两会负责人在台北签署。在第四次事务性商谈中并得就“有关共同打击海上走私、抢劫等犯罪活动”、“两岸知识产权(智慧财产权)保护”、“两岸有关法院之间的联系与协助(两岸司法机关之相互协助)”,及《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中所列的若干经济、科技议题等交换意见或进行商谈。
二、双方商定《两会商定会务人员入出境往来便利办法》,并以交换函件方式生效实施。
三、双方原则同意依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第二条规定,增加寄送公证书副本种类,具体项目另行商定。
四、双方愿就两岸有关遗产继承问题相互提供协助。
五、双方同意今年继续促成新闻媒体负责人及记者互访、青少年交流、科技人员互访等活动。
双方将继续全面履行“汪辜会谈”各项协议,保持两会联系、会谈渠道畅通,并为第二次“汪辜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又讯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返回台北。海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邹哲开等到机场送行。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上午在贵宾楼饭店与焦仁和话别时表示,希望两会继续合作下去,以促进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发展。
焦仁和表示,希望今年3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事务性商谈能很快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同时希望这次商谈能成为继“汪辜会谈”之后,两会和两岸关系中一个重要转折。

第4版(要闻)

唐树备就与焦仁和会谈答记者问时说
会谈结果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范丽青、方瑾)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就5天来他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的会谈回答记者的提问。他评价说,会谈所形成的共同新闻稿,是“汪辜会谈”后两会厦门、台北会谈成果的总结,对加强两会合作、发展两岸关系有积极意义。
唐树备说,去年由于台湾当局提出“参与联合国”问题,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统一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海峡两岸政治上对立尖锐。这次焦仁和先生到北京来商谈,对双方回避政治问题、解决事务性问题是有好处的。我们一直主张两会商谈应本着互相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来进行。在5天的会谈中,双方不断协调,考虑对方的意见,调整自己的意见,终于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这一结果在双方增进互信的基础上产生,又反过来有利于增进互信。
在回答有关共同新闻稿中写明将在两会第四次事务性商谈时,就若干经济、科技议题等交换意见或进行商谈一事的意义时,唐树备说,《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中所列的经济议题应尽早提上商谈日程是海协的一贯主张。我们认为,两岸目前政治上有分歧,而经济上的交流与合作可以促进双方关系的接近,经济上有了共同的利益,政治上也就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现在两会的商谈侧重点在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的事务性问题方面,虽然这是两会的义务,但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应通过两会的联系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在此意义上,经济议题是很重要的一面,有前瞻性。两会应积极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关系的发展。
有关台商大陆投资权益保护问题,唐树备说,大陆方面总结了关于鼓励台胞大陆投资的22条规定,考虑了海基会与台商的意见,经过反复调研,制订了《台胞大陆投资保护法》草案,一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就是大陆对台商投资权益提供保护的最高单项法律。我们并不反对与海基会就台商权益保护问题进行讨论,也希望在第四次商谈中纳入有关经济的议题。基于互利互惠的原则,我们提出,希望台湾方面能够开放大陆商品入台,放宽大陆工商界人士赴台限制、进行两岸劳务合作等,在此基础上,我们也不排除与海基会签订台商投资权益保护的民间协议。
当有记者要求唐树备谈谈对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的印象时,唐树备说,与焦先生第一次见面和商谈,感到他和他的几位前任一样,是愿意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我们虽然政治立场不同,但发展两岸关系的愿望一致,所以双方能够克服困难,达成多项共识。
在回答有关海协是否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的问题时,唐树备表示,海协没有这个考虑。海协的主要联系对象是海基会和台湾各社会团体与各界人士,现在两会之间已建立沟通渠道,联系密切,因而没有在港设分支机构的必要。

第4版(要闻)

大型辞书《中华字海》即将出版
本报讯继《汉语大字典》之后,我国又一部大型辞书《中华字海》,由中华书局和中国友谊出版公司联合出版,八月将与广大读者见面。该辞书为国家“八五”规划重点图书,由国内从事语言文字和辞书编纂工作的有关专家学者三百余人历时八年编成。全书收录汉字八点六万多个,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收录汉字最多的一部字典。(王连伟)

第4版(要闻)

电视政论片《人口纵横》发行
本报讯八集电视政论片《人口纵横》近日在京发行。该片由福建省人口普查办公室和福建省南北影视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由北京北影录音录像公司出版发行。费孝通、彭珮云等任该片总顾问。该片对中国人口问题所涉及的环境、交通、国民素质、教育、住房、资源、人口流动等与中国百姓息息相关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以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震撼人心的画面,将人口问题推上了理论性、学术性、真实性和艺术性的新高度。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一部揭示社会问题的力作。(张文)

第4版(要闻)

《中华世界邮票目录》(亚洲卷)出版
本报讯《中华世界邮票目录》(亚洲卷),最近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亚洲国家及地区的全部邮票八万余枚和邮票图案四万二千五百余幅。它的出版填补了亚洲以及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在邮票目录出版上的一项空白。(木言)

第4版(要闻)

北京地坛庙会二月八日起举行
本报讯第九届北京地坛春节庙会定于二月八日至二月十五日举行。这次庙会将以大众化、艺术化和民族化为特点,为首都人民提供节日游乐的好去处。(达文)

第4版(要闻)

中华青年“环保与追求”征文举办
本报讯为了提高中华民族青年一代的环保意识,中国青年出版社《追求》杂志与北京顺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从一九九四年二月至六月举办“神州冠”杯中华青年“环保与追求”征文。征文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专家组成组委会和评委会负责组织评选。(曹作兰)

第4版(要闻)

万县港翻船事故生还者开始返乡
新华社万县2月5日电(记者金敏)从2月5日上午开始,长江万县港翻船事故的生还者已陆续踏上返乡归程。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已有43名生还者在进行健康检查后,由有关部门免费送回家乡与亲人团聚,并发给每人安置补助费2500元。
这一翻船事故发生后,万县港务局、万县长江港监局组织了30多艘救援船只赶赴事故地点,全力营救,共救起船员和乘客77人,其中住院治疗18人。据万县港口医院介绍,18名伤员中已有10人经抢救康复出院,其余8名重伤员也已脱离了危险。
据事故调查组介绍,翻沉的川运21号客轮已在出事地点下游1公里左右的盘石咀探测到,船体沉没在25米深的长江主航道下,但不影响该地区长江航运。100名失踪人员中,已查清姓名和家庭住址的有73人。2月4日已在下游发现两具死难者遗体,目前,寻找失踪人员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中。

第4版(要闻)

擅自发售使用代币购物券
天津三家副食商场违纪受查处
本报天津2月4日电记者王学孝报道:天津市政府2月2日向全市发出通报,对无视有关政令,擅自发售、使用代币购物券的大沽路副食商场、长春道副食商场、南楼副食自选商场自选部做出处理,撤销这三大商场经理的职务。
春节前夕,这三大副食商场无视《国务院关于禁止印制发售、购买和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券的通知》和天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规定,擅自印制、发售、使用代币购物券,共发放代币购物券22.2万元,在商场内流通使用,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通报说,国务院和天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禁止发售、使用代币购物券曾三令五申,严格禁止。大沽路副食商场等3单位明知故犯,扰乱了金融秩序,违反了税收、财务管理制度,腐蚀了部分干部,助长了不正之风,性质是恶劣的。通报强调,必须保持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公约代表团时指出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野生动物保护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杨健报道:国务委员宋健今天说,中国愿意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保护好犀牛和虎等濒危物种。
宋健是今天上午会见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常委会主席霍斯金为团长的《公约》高级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宋健指出,环境保护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政府历来重视野生动物的保护,已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了400多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保护区;在野生动物保护的科研和宣传教育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并与国际组织进行了长期的富有成效的合作。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由于受到财力、技术和教育水平的限制,中国在保护野生动物的机构、人员培训、公众意识和法制观念等方面还不尽如人意。我们已经并且还将作出巨大的努力,以改变这种状况。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有11亿多人口、各地区发展水平有很大差异的国家,要完成这项工作,还需要时间,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希望国际社会既了解中国政府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决心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又理解中国在濒危物种保护中的实际困难。中国愿意以“多一些合作,少一些指责”的精神,加强与有关分布国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保护好这些濒危物种。
霍斯金一行此次来华,将主要了解我“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的执行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濒危物种的保护问题与有关部门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94北京国际高级经济会议五月举行
本报北京2月4日讯记者陈特安报道: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乌杰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家体改委和《国际先驱论坛报》共同主办的’94北京国际高级经济会议,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国际经济合作”。
乌杰说,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政府将针对人们所关心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等有关问题,介绍近期出台的有关深化改革和发展经济的措施以及中长期经济体制改革的规划。

第4版(要闻)

中澳就澳门国际机场工程建设会谈
据新华社澳门2月4日电(记者李建青)今天,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同澳门总督韦奇立就澳门国际机场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会谈。
黄镇东表示,在双方友好合作下,机场工程很快就会竣工,澳门几代人拥有自己机场的梦想就要实现了。他说,澳门国际机场的竣工将会给澳门居民带来巨大利益,对改善澳门的投资环境和促进澳门的经济繁荣将起积极作用,并将大大提高澳门的国际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