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994年全国双拥工作要求:
拓宽领域 丰富内容 面向基层 注重实效
本报北京2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1994年的双拥工作要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落实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新形势,拓宽领域,丰富内容,面向基层,注重实效,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促进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这次会议回顾总结了1993年全国双拥工作的情况,并研究部署了今年的双拥工作。据介绍,去年的全国双拥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又有新的进步。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标志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不断发展。
会议确定了今年全国双拥工作要点:加强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军政军民相互团结、相互支持的良好风尚;加强双拥模范城(县)的命名管理,推动创建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逐步健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双拥政策法规制度;加强军地关系协调,及时妥善处理新情况、新问题。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党政军领导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把双拥工作作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任务来抓,并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要在继承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要坚持不懈地对广大军民进行双拥宣传教育,进一步树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双拥工作的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军政军民相互团结、相互支持的良好风尚,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召开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的意见》,决定于今年建军节前夕在北京召开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宗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座谈侧记
新华社记者郑庆东牛长征
全国宗教团体领导人近日聚会海南省三亚市,就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他们认为,我国的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既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宗教界人士的愿望。
    (一)
作为一种历史现象,宗教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无疑将长期存在。因此,如何使之与我们的社会相协调、相适应,便成为党和政府以及广大宗教界人士所无法回避的问题。
对此,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目的都是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总书记的这一论断在宗教界人士中引起了共鸣。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说,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它是从我国宗教的实际出发,正确地总结宗教工作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科学结论。这对加强和改善党和政府的宗教工作,使之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团结全国宗教徒,积极参加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理论的导向。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总结了解放后我国宗教状况发生根本变化的实践经验而得出的结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丁光训认为,我们现在所讲的相适应,并不是说要广大的宗教信徒放弃宗教信仰,而是指要在政治上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宗教界应当在已经迈出相适应的重要一步的基础上,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继续前进。
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沈以藩认为,这一结论是对宗教的认识在观念上的一个重大转折,也是我国宗教的必然走向,正在为愈来愈多的人们所接受。我们不仅要从理论上认识它,更要从实践上把握它,帮助广大信徒发扬宗教教义教规和宗教伦理道德中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广大宗教信徒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贡献。
    (二)
在我国,宗教究竟能不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呢?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顾问沈遐熙认为,我们讲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根据。一是共产党与宗教界之间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就是爱国主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二是有共同相处的原则,政治上的团结合作,信仰上的相互尊重。三是有相适应的几个条件:国家有宪法和法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中央有正确的民族宗教政策;穆斯林有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穆斯林有引导人们弃恶从善的伦理道德;中国伊斯兰教具有中国特色,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有自传、自养、自办的传统。有了这样一些基础和条件,我国的宗教完全能够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主席宗怀德说,几十年来,我们根据社会的发展,对教制、礼仪等诸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其目的就是为了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它不仅符合天主教的教义教规,而且也是广大天主教徒的共同要求。
赵朴初说,我国的宗教在建国之初的一段时期内,经过反帝爱国运动和社会民主改革,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反动阶级的控制和影响,成为中国宗教徒自办的宗教事业,这就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四十多年来,宗教团体、宗教界人士和广大的信教群众,在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社会安定和民族团结,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支持社会救济公益事业,促进祖国统一、发展对外友好关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他们始终没有动摇爱国的立场和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的信念。这一切也说明,我国的宗教不仅能够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而且从整体上看,已经做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现在的问题是,还存在某些不相适应的方面和因素,需要我们好好的研究和探索。
    (三)
宗教如何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呢?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各宗教团体领导人对此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坦诚相见,畅所欲言。赵朴初认为,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真正做到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这是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宗教信徒要爱国守法,积极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服务。这两个方面同等重要,绝不可偏废。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安士伟说,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双方的,而非单向的。就党和政府来说,必须切实执行宗教政策,防止和纠正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依法保护正常的宗教信仰和宗教活动,打击利用宗教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就宗教界来说,宗教信徒必须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在宪法和政策范围内进行宗教活动,自觉抵制各种非法违法活动,维护社会的稳定和民族的团结。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谢宗信说,继续认真地贯彻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对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非常重要的。
要使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必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丁光训指出,我们应当正确地处理好民族、宗教方面的人民内部矛盾,扩大团结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宗教界接班人的培养问题,也引起与会者的普遍关注。丁光训说,为使我国的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培养政治和道德上及神学素养都合格的教牧人员至关重要。培养好合格的接班人,关系到宗教能否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大家认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关系到宗教信徒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需要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研究,不断实践。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使我国的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改革开放、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鲁平代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向港澳同胞拜年
本报北京2月5日讯新春佳节即临,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代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向香港和澳门同胞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胜意!
鲁平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为了使香港在九七年能够平稳过渡,经济保持长期繁荣,在中英关于1994、1995年选举安排的谈判和香港新机场的财务安排等重大问题上,都表现出极大的诚意,为问题的解决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中英之间的合作,来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但遗憾的是,英方罔顾中国政府的诚意,罔顾广大香港同胞的愿望,罔顾香港需要平稳过渡的现实,悍然单方面终止了谈判,采取了与中国对抗的态度,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制造障碍,说明了殖民主义者是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的。
鲁平指出,为了恪守中英联合声明,维护香港社会的长远利益,确保香港基本法在1997年7月1日之后得以实施,中国政府在1993年加快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下设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集中香港各方面的力量,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维护香港的平稳过渡。
谈到澳门问题时鲁平说,1993年,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正式颁布,为澳门的平稳过渡,政权顺利交接以及九九年后澳门的长期稳定和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为贯彻联合声明,保证澳门平稳过渡,中葡双方继续进行了友好合作。1993年内,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澳门社会稳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国际机场等大型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当然,有关澳门过渡期的工作,还需要中葡双方更好合作,加快工作的步伐;澳门的经济也需要解决工业转型和采取适当措施促进经济的发展。我们相信,只要中葡双方在联合声明基础上继续加强友好合作,各界人士进一步齐心协力,澳门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新闻

小“广昌”降生记
余清楚李平
二月一日晚上八点,繁忙的广州火车站民工如潮,人山人海。第四站台上,从广州开往南昌的二六六次列车民工不断涌上。正在值班的列车长蓝河水突然发现一位年轻的孕妇正艰难地往车上挤。他赶紧上前询问。原来,这对在广东打工的衡阳农民夫妇回家过年,妻子赵桂娥恰逢临产期,可是夫妻俩连一张硬座票都没有。蓝河水当机立断,找来乘警高玉祥,帮助孕妇上车到餐车休息。
二十时十分,列车在欢快的乐曲中满载着乘客向北进发。二十一时三十分许,赵桂娥出现临产征兆,疼痛地叫唤着。快要当父亲的邓小荣急得团团转,不知所措。蓝河水见情形危急,赶紧将孕妇转移到十二号车厢一个韶关预订的二十组下铺上。乘务员则纷纷行动起来,凑卫生纸,找消毒手套和消毒水。株洲的张大夫和新余的况大夫自告奋勇,前来当“助产医生”。十二号车厢用白床单一挂,成了临产房。二十二时四十五分,一声啼哭响遍了十二号车厢,一个新生命诞生了。
邓小荣一把拉住列车长蓝河水的手,激动地说:“没有你们列车上这样好的帮助,他们母子还不知道怎么办呢。我一辈子忘不了你们的恩情,这小孩的名字一定要您来取。”蓝河水微微一笑,说:“我看就叫‘广昌’吧。他是在广昌列车上出生的,做个纪念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司法行政战线上征文

依法办案不畏难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张典礼
张平福
在燕赵大地,广泛传诵着一位人民好律师的故事,他连续12年荣获地市先进工作者,三次荣获省、地、市司法战线一等功,并被树为河北省司法战线标兵,1990年荣获全国司法战线劳动模范。他就是河北省平乡县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张典礼。
面对社会上出现的种种不正之风,张典礼一身正气,总是依法进行代理诉讼、辩护,以实际行动来维护法律的尊严。一次,平乡县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哄抢了县工商局查获的200多辆假冒自行车,并殴打了工商干部。有关执法部门错把前来寻找丈夫的梁改珍以妨碍公务罪予以逮捕,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委托张典礼律师进行辩护,张典礼经过多次取证调查,力陈自己的辩护理由,最后梁改珍被释放回家。
“依法办案不畏权,依法办案不怕难”,这就是张典礼常常说的一句话。还有一次,张典礼代理任县一起宅基地纠纷案时发现,由于原告有权有势,个别执法人员徇私枉法,使被告含冤入狱,在权势和复杂的关系网面前,张典礼经过调查、取证,查清案情后,慷慨陈词,据理力争。官司从县法院打到中级法院,再从邢台市中级法院打到河北省高级法院,终于为受害者伸张了正义,使这个拖了3年之久的冤案得到昭雪。
张典礼自1981年调入平乡县律师事务所担任主任以来,制定了严格的律师职业道德规定。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按照国家司法部、财政部、国家物价管理局有关规定,制定了最低的收费标准,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和咨询者一律分文不收。他说,维护法律的尊严是律师的责任和义务,违反规定收取任何钱财礼品都是对法律和律师形象的玷污。
一些人见他办事认真,就打他家属和亲戚的主意。前不久,张典礼为太原机械厂追回了10多万元欠款,一位姓胡的业务员送给他一辆自行车被他退回,又用信封装着一大叠100元人民币放到他家桌上。张典礼的妻子打开一看是人民币,立即追出门外将钱如数退还。
如今,张典礼已66岁了,早在去年2月份办理了退休手续,他多次谢绝外地高薪聘请,仍然留在所里工作。
去年10月,不足100人的平乡变压器厂被河南一家皮包公司骗去19台变压器,价值20多万元,这个小厂面临破产倒闭。张典礼闻讯后立即带领一名年轻律师前往追款,车还没到邢台,就听“哎呀”一声,原来由于车的颠簸,撞到了张典礼腰部骨质增生部位,疼得他脸色刷白,但他硬是支撑着,让陪同的年轻人扶他上火车。一连10多天的奔波,为厂子追回全部被骗的变压器和货款,而张典礼却躺倒在医院的病床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让贫土变宝盆
——记吴县陈华村党支部书记史桂泉
朱永清
他19年如一日,团结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地走共同致富的道路,使昔日的“南大荒”变成今朝的“聚宝盆”,全村去年农副工产值达到1.06亿元,人均收入3820元,成为吴中灿烂群星中的一颗新星。
他就是江苏省吴县光福镇陈华村党支部书记史桂泉。
1974年10月,32岁的史桂泉应群众要求,担起了村党支书的重担。当年冬天,他首先挽起裤管袖子,带领全体村民打响了平整山田、开山造林的攻坚战。农历腊月二十四下大雪,史桂泉全身像雪人,可他仍挥舞铁锹不肯收工。这年的除夕,他和村民们是在山上度过的。
整整5年,史桂泉带领干群平整山田480亩,山地590亩,种植了60万株林木果树。接着,村里又陆续办起了鸡、兔、猪、羊饲养场。
“要想脱贫致富,重要的是要发展工业。”史桂泉经常这样说。
“山里人”办厂没门道,史桂泉就广开“才”路,招聘能人,村里先后办起了五金厂、日用化工厂。村办丝绸领带厂的真丝领带、方巾等成为免检产品,远销欧美亚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级为照顾史桂泉,曾两次准备调他到机关工作,他都放弃了。名利、地位他都不要,有人不理解,史桂泉说:“我是个共产党员,我的宗旨是把陈华村建成聚宝盆,让大家真正地富裕起来!”
近几年来,陈华村铺了方石道、柏油路,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液化气,建造了小学教学楼、村医院。儿童免费入托,村民看病一般不出村。村里的茶室、录像室全天为老人免费开放。全村计划生育连续10年达标,文明户普及率达98%……
可是,史桂泉还不满足。前年岁末,在全县超千万元村支书座谈会上,他幽默地把自己比作“一粒挤在筛眼里的粞,要想变成米,就要上项目,达到一个亿。”于是,上北京、去广州、跑上海,多方论证,筹集资金,投入1400万元,上了一个拥有16台纺丝机、年产涤纶长丝2000吨能力的大项目——吴县光华化纤厂。去年,该厂实现产值3225万元,为集体经济的发展充实了后劲。
19年来,史桂泉连选连任村支书,他先后被评为县市劳动模范,当选为市政协委员、政协常委。陈华村也连续10年被评为县、市先进集体和文明单位,村支部还受到省人民政府的嘉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四川总队支援地方建设
本报讯武警四川总队注重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好拥政爱民活动,进一步拓宽密切警民关系的路子。他们近年来先后投入兵力12万人次,车辆1450台次,参与成渝高速公路、二滩水电站等50多项重点工程设施的建设。(曹定华文建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泌阳县法院保护教师权益
本报讯河南省泌阳县法院在大力宣传教师法的同时,对侵犯教师合法权益的40多起案件实行快审、快结、快执行。泌阳县法院最近派出10个基层法庭干警深入到辖区的乡教育管理站、中小学座谈走访,为教师提供法律咨询,对侵犯教师合法权益的宅基地纠纷、债务纠纷、婚姻纠纷、损害赔偿案件及时审理。(长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嫂刘静华为部队上法律课
本报讯2月4日南京军区某炮兵旅四连连长巩运泰的妻子刘静华利用在部队探亲的仅仅10天里,为官兵上了三场法律知识课。刘静华现在山东担任律师。(何培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众画堂举行笔会慰问子弟兵
本报讯中国众画堂和深圳富江食品有限公司2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迎新春慰问解放军联谊笔会”。中国众画堂会长姚佐庭代表画家们将200余幅书画作品献给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贾昭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空某部为华东经济腾飞搭桥铺路
本报讯岁末年初,南空某空防一大队在南京国际机场工程招标中率先中标。5年来,他们已承建了南京、徐州、芜湖、连云港、硕放机场的扩建和改造及宁镇高速公路等9项全国或省市重点工程。(朱纪华韩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向我看齐”
“向我看齐”是湖北金鹏纺织股份有限公司1250名共产党员在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中发出的心声。1月21日,当万名员工用鲜花和掌声选出了自己爱戴的29名劳动模范时,发现他们中间党团员有23人。张治平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志愿者在行动
春节前夕,南京数万名中、小学生冒着寒风到大街小巷打扫公共卫生,在公益劳动中陶冶高尚情操,在艰苦条件下培养优良品德。
王广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