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本报评论员
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是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向文化战线提出的重要任务。各级文化工作部门要扎扎实实抓紧、抓好这项工作。
文艺的感染、启迪、教育作用,主要是通过作品体现出来的。我们党领导群众奋斗的各个历史时期的实践表明,优秀的文艺作品对于提高群众的思想境界,鼓舞群众团结奋斗,推动社会进步,能够发挥出巨大的、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生产优秀的作品,是搞好文化工作、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核心问题。
不同的时代,对于优秀作品的内涵有着不同的要求。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对当代文艺创作提出了“弘扬主旋律”的要求。什么是我们时代的主旋律呢?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就是推动我们进步和发展的主旋律。
各级宣传部门、文化工作部门要花大力量规划、组织好反映主旋律的作品的生产,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繁荣创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要精心组织重大的文艺活动,促进创作质量的提高;要力争每年拿出一批优秀的、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电影、电视、文学、戏剧、音乐、歌舞、曲艺和美术作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鼓舞人们的精神和干劲,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近几年,宣传思想战线组织实施的“五个一工程”(各地宣传部门每年拿出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影片、一部优秀电视剧、一篇或几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好文章),对弘扬主旋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反映主旋律的作品也要积极参与文化市场竞争,这就要求这些作品不仅在思想内容上是优秀的,而且在表现形式、艺术手法上是精益求精的,这样才能真正吸引人、鼓舞人。要花大力量规划建设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社会科学以及群众性的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各项文化事业,为弘扬主旋律打下坚实的基础。要继续增加对宣传文化领域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宣传文化事业发展的条件。对优秀的、高雅的文艺作品,要给予扶持和重点资助。
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也要注意多样化。我们所说的多样化,一方面要求反映主旋律的作品在题材、形式、风格和表现方法上丰富多采、生动活泼;另一方面要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只要能够使人民得到教育和启发,得到娱乐和美的享受的作品,都应有一席之地。
文化工作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继续深化改革。今年要进一步把表演团体的体制改革和其它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引向深入并取得进展和突破,通过深化改革调动创作和演出的积极性。要推动文化立法进程,完善文化市场法规体系和市场行为规则,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手抓繁荣、一手抓扫黄”的方针,大力整治文化市场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扫除那些不健康的东西。要善于运用文艺批评、理论评论等方式引导社会舆论,促进创作活动健康发展。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在促进文化市场发育过程中要正确处理作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讲求经济效益是正当的、必要的,经济效益好,能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但精神产品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它的社会效益上。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全局观念,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来考虑问题,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广大群众热切盼望着能够鼓舞人心的优秀作品不断问世。我们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有一支好的文艺队伍,有亿万群众改革与建设的热气腾腾的生活的催动,相信社会主义文艺更加繁荣的新局面一定会到来!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人。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也要学习人民,紧紧地依靠人民。“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任务,归根结底,也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反映了人民的要求,只有事事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意愿和首创精神才能完成好。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实现伟大时代赋予的光荣伟大的任务兢兢业业,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专栏:又是春风满人间难忘今宵鱼水情

江泽民会见爱民英雄拥军模范代表时说
弘扬民族传统美德
 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参加会见和晚会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潘红星、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晚在会见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等20名来自全国的双拥模范代表时指出,要发扬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江泽民、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领导同志今天出席首都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前会见了徐洪刚等先进代表。张震、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参加了会见。
江泽民高度赞扬徐洪刚不畏强暴、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和詹本方等人积极救护子弟兵的高尚行为。他说,徐洪刚、詹本方等人的事迹体现了我们共产党的传统,老红军的传统,军爱民、民拥军的传统,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很好宣传徐洪刚等人的事迹,弘扬正气,保持社会的团结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徐洪刚是济南军区某部通信连班长。去年8月17日,他在公共汽车上勇斗歹徒、保护群众时身负重伤,被四川筠连县税务局副局长詹本方等救护。他和詹本方等人的事迹已在人民群众中传为美谈。徐洪刚和被会见的双拥模范代表表示,一定牢记中央领导的嘱咐,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工作搞得更好。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潘红星)首都军民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今晚在中国剧院举行。江泽民、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爱民英雄、拥军模范代表及首都军民代表欢聚一堂,观看演出,同贺新春。
出席文艺晚会的还有:李岚清、钱其琛、尉健行、王汉斌、张震、任建新、倪志福、李锡铭、迟浩田、李贵鲜、彭珮云、罗干、洪学智、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
中国剧院张灯结彩,一片欢腾。晚7时30分,当江泽民等来到晚会会场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又是春风满人间》大型文艺晚会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晚会汇集了全军一年来歌舞、小品、杂技等方面的优秀作品,充分表达了三军将士迎新春、庆胜利、唱团结、向未来的美好心愿,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全国军民在党的十四大精神鼓舞下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满怀信心迈向新世纪的精神风貌。晚会在军民大团结舞曲中拉开序幕。
军队文艺工作者充满激情的表演,赢得了全场阵阵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上台与演职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三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武警部队的领导同志出席了晚会。
(附图片)
左图为中央领导同首都军民一起观看演出。右图为江泽民同见义勇为英雄徐洪刚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新税制出台第一月
王永丽
在新税制实施一个月中,记者接触了一些企业,并于执行新税制的第一个征期走访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鑫及一些基层税务所。
    纳税人支持税制改革
记者通过与一些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厂长、经理、财务办税人员接触,形成一个突出印象:他们的帐算得很精,他们对这次税制改革的内容,尤其是增值税了解得很细。
北京电机总厂的总会计师徐诗祯说:改革是积极的,是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大措施。增值税在社会再生产的各环节不会产生重复纳税,有利于专业化协作。增值税对出口实行零税率,有利于直接出口。电机总厂有出口权,他估计今年出口会增加。电机总厂在执行新税制过程中还给厂内所有有关人员下发了《实行新税以后的会计处理》和《开出发票和接受外来发票的注意事项》两份文件。
北京市百货公司、北京市医药公司为使企业内部运作适应统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去年12月下旬就赶制了内部传递凭单。北京市机电公司元旦没放假,实地预演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使用方法,并加急刻制了配合专用发票使用的印鉴,以减少顾客等候时间。贵州有机化工总厂下属9个分厂和1个公司,以总厂为统一纳税单位,实行新税制,所属企业税负有的增有的减,总体税负有所下降。这个厂针对原材料涨价和税负上升企业的情况,从多方面制定了内部挖潜措施。中国第七砂轮厂因原材料为铝矾土,不能进行进项税额抵扣,税负有所上升。这个厂马全斌总会计师说:新税制出台对我们厂转换内部经营机制,适应市场经济是个有力的促进。我们要精打细算,向管理要效益,千方百计在企业内部消化增加的税负。
    第一征期秩序好
2月1日至10日,是实施新税制的第一个征期。
在北京市税务局东城分局第一税务所,记者看到多数企业先用铅笔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等表格,请专管员审核,然后再正式填写申报。专管员一栏栏、一项项询问、计算,秩序很好。北京市税务局朝阳分局第四税务所分管在区内的200多家市级大中型企业,他们延长工作时间,争取不让企业跑二次腿。他们还规定,所有报表先由管理人员辅导、审核,然后再到征收部门申报,录入计算机,打印税票。这样避免了企业在申报时排队等候和出现错误。
据了解,在新税制的第一个征期,全国大多数地方纳税秩序良好。
    平稳迈出第一步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鑫说,检验这次税制改革成功与否关键要看:一、会不会引起物价波动和大幅度涨价;二、税收收入能不能保持稳定增长;三、增值税专用发票会不会出现大量造假和违反使用规定进行偷税现象;四、新税制是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促进生产还是相反。从第一月情况看,人们最为关心的物价问题没有因税制改革而引起大的波动;增值税专用发票没有出现大的问题;1月份税收收入保持较高增长;一些地方正在探讨适应新税制的经济发展战略,一些企业正在调整内部的经营机制。虽然我国地域广阔,情况千差万别,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在这种不平衡的条件下,执行统一的税制,还有许多复杂的具体问题需要解决,但是经过各方面的积极协调,经过税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一个有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既符合国际惯例,又符合中国国情的新税制,在第一月迈出了平稳的第一步。

第1版(要闻)

中国中止同布基纳法索外交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责任应完全由布政府承担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瓦加杜古消息:2月4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永谦向布基纳法索政府进行了严正交涉,郑重声明,由于布基纳法索政府同台湾当局“恢复”所谓“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向布基纳法索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宣布中止同布基纳法索的外交关系。
李大使指出,布基纳法索政府同台湾当局“恢复”所谓“外交关系”的行动,完全违背了1973年9月15日中国同布基纳法索建交公报中布方所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的郑重承诺,严重损害了业已存在的中布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中止同布基纳法索的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指出: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关系发生逆转是中国方面所不愿看到的,责任应完全由布基纳法索政府承担。
发言人说,2月2日,布基纳法索政府置中布两国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于不顾,与台湾“恢复”所谓“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已向布基纳法索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宣布中止中布外交关系,两国政府间的一切协议也随即停止执行。
他指出:近年来,台湾当局利用一些国家经济暂时困难,大肆推行“金钱外交”,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种做法很不光彩,完全违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必将遭到海峡两岸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签署国务院第一四四、一四五号令
《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条例》发布实施
本报北京2月5日讯李鹏总理1月31日签署国务院第144、145号令,发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条例》。
《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共13条,《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条例》共20条,均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规定和条例本报将于近日全文刊登。

第1版(要闻)

汽车开进墨脱城
我国县县通公路
据新华社拉萨2月5日电一条简陋公路已修到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西藏墨脱县城。近日在墨脱县扎木物资转运站举行了扎(木)墨(脱)公路线初通试运行仪式。
扎木至墨脱公路全长141公里,由于这条路地处藏东南八级地震带,地理环境、地形、地质、水文条件极其特殊和复杂,沿线地质病害严重,时时发生雪崩、泥石流、滑坡、山体崩塌等,给公路建设带来困难。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十分关心扎墨公路,先后投资近4000万元。施工人员经过长达十年的奋斗,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修通这条公路。(附图片)
下图为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张震等看望军队老同志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通讯员曹光明)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和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分头看望了曾经担任过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的军队老同志王平、李德生、杨得志、肖克、张爱萍、陈锡联、耿飚、王恩茂、李聚奎等,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祝他们春节愉快,健康长寿。
刘华清、张震还专程看望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中共中央组织部领导同志参加了看望。
中央军委还委托军委办公厅给在京外的伍修权、余秋里、叶飞、廖汉生、杨成武、吕正操等同志打电话,转达节日问候。
连日来,解放军三总部和全军各大单位的领导都看望了本单位的老同志,向老同志拜年。看望中,各级领导认真听取了老同志对军队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
指出中巴友谊有着坚实基础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时说,中巴两国友谊有着坚实的基础。
江泽民说:“不久前,我同贝·布托总理进行了很友好的会见,我们谈得很好。我相信,通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巴关系将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
江泽民对萨贾德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对萨贾德说:“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多次访华,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国政协与巴参议院的交往和合作为中巴友谊史册增添了新的一页。”
萨贾德说:“巴中两国的友谊是真诚的,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我们一向珍惜同中国的友谊。”
会见时,萨贾德转达了莱加里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江泽民也请萨贾德回国后转达他对莱加里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加格达奇分局安全创新纪录
到1月24日,位于我国最北端的加格达奇铁路分局实现无责任行车重大、大事故3841天,突破了临汾铁路分局于1992年创造的全路分局级安全生产3840天的纪录。(冯纯林王永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水口电站二号机组并网发电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福建水口水电站第二台2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2月4日正式并网发电,比考核工期提前300多天。(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永昌一年新修农渠千余公里
水资源奇缺的甘肃省永昌县自力更生,大办水利,去年一年时间高标准修建了新农渠1075.77公里,仅比河南红旗渠短400公里,相当于该县过去40年修建渠道的总和。(唐生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