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企业集团的国际化优势
本报记者张首映
离开德国、告别奔驰公司已经一个多月了,但奔驰公司作为国际化大企业所展示的气魄和优势,令我难以忘怀。
公司总裁罗伊特先生的一句话,至今使我记忆犹新:“世界已经变成了一个村庄,企业要想成功,必须全面地进入世界每个市场。”
罗伊特不久前陪同科尔总理访华,为奔驰集团签订了7亿马克的合同,包括上海、广州地铁开发、航空航天的技术合作等等,这对于处在欧洲经济萧条期间的企业家,当然是个不小的收获。他自信地宣称:“我们签订的这批合同仅仅是个开端,它只说明我们与东亚尤其是中国大陆有在许多领域广泛合作的可能性,它使我们确信,当初建立国际化企业集团的构想是多么的正确。”
奔驰集团有“四大金刚”,即四个子公司——奔驰汽车公司、德国宇航公司、AEG电器公司、德白斯咨询公司,都以国际化目标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集团新闻局的罗西先生告诉我:奔驰集团从组建的那天起,就以“开放、国际化、反对保护主义、扩大伙伴”作为自己的企业精神,并一以贯之。集团总部拥有近2000人。我们在斯图加特组装轿车的“工作岛”上,在慕尼黑的宇航公司调试中心,在柏林AEG的火车试车场,在汉堡的飞机组装厂,在不来梅的火箭、卫星和宇宙飞船的生产线上,访问正在劳作的工人时,工人也将国际化口号挂在嘴边,并关注远东和中国大陆的经济政策和市场前景。我们感到这个集团本身就像一辆轿车,奔驰在世界经济的高速路上,就像它参与生产的“空中客车”,展翅翱翔在国际市场的天际。奔驰集团成立5年,平均每年以1000多亿马克销售额活跃在世界经营舞台上,他们利用企业集团形式,充分发挥其国际化优势。集团财务总裁林纳博士告诉我们:强大的企业集团不仅可以更加集中资金,降低成本,强化内部技术改造,减少行政环节,而且更可以使强有力的实体组成一个拳头,在竞争激烈、强手如林的国际角逐中大显身手,获得长期可观的效益。这是一种企业战略,一种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他们准备在华投资50亿甚至到500亿马克,这个数目仅仅靠一个单一行业的企业,是比较困难的,而且难以形成最佳格局。他们以良好的信誉和相应的投资,在我国筹建合资股份公司,利用我国廉价的原材料和劳动力,生产耐用、质优、价高的轿车、商用车和地铁、飞机零部件等,以击败对手并获得较高利润。集团把汽车业、机械业、电子业、航空航天业以及属于三产的咨询业联合起来,可以在融资、研制、采购、生产、销售、贸易、信息等一系列活动中,组成一个强有力的方阵,使总部和各专业公司经受住国际市场风云一次又一次的冲击,发挥“东方不亮西方亮,局部不响整体响”的集团优势。据悉,随着德国彻底私有化的步履,奔驰集团还要拓展其他产业和行业,还要在一些明星企业中占有股份或占有更多的股份。
开放与国际化是近邻。奔驰集团作为跨国、跨产业、跨行业的企业,经营上“帝国”式的战略有优势,同时风险也更大;但是,利用企业集团,优化企业的内在蕴含,可以收到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效果,使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取得更多的生存和发展的可能性及可行性,为开放和国际化战略奠定切实的根基,取得可观的实绩。这确乎是给人启迪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为期3天的美日贸易谈判未取得进展。双方定于下星期一在华盛顿继续举行谈判。美国贸易代表坎特警告说,如果谈判达不成协议,美国将采取“其它措施”。
△在日本社会党的压力下,细川联合政府4日决定搁置3日提出的税制改革方案。
△南非因卡塔自由党领袖布特莱齐4日拒绝了政府提出的实行地方和中央双重选举的计划。

第6版(国际)

日本首枚国产火箭发射成功
本报东京2月4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研制的H—2型火箭,今天早晨当地时间7时20分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点火升空,首次发射获得成功。
H—2型火箭是两级式火箭,全长50米,直径4米,重260吨,可以把2吨重的大型人造卫星送入距地球3.6万公里的静止轨道。这次发射的火箭搭载一个“返回大气层实验机”和一颗确认性能用试验卫星。据报道,火箭升空两小时之后,“返回大气层实验机”按预定计划在太平洋中部的圣诞岛附近海域溅落。这样,继美国、俄国和中国之后,日本成为世界第4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
日本为研制这枚火箭,历时10年,耗资2700亿日元。这枚火箭原定于本月1日发射,但由于气候原因,推迟了3天。日本科技界人士说,这枚火箭的发射成功,为日本进入世界卫星发射市场奠定了基础,实现了日本加入世界宇宙开发先进国行列的夙愿。

第6版(国际)

简讯
美新任国防部长宣誓就职美国参议院3日晚批准克林顿总统对威廉·佩里为新任国防部长的提名。佩里已于当晚在五角大楼宣誓就职。美国参议院以97票批准了佩里为美国国防部长,接替去年12月18日宣布辞职的阿斯平。
南非总统宣布大选日期南非总统德克勒克2日发表公告,宣布南非首次多种族大选的日期。公告说,特殊的投票(邮寄的选票和残疾人投票)将从4月26日开始,一般投票4月27至28日举行。公告说,根据选举法,只有进行过登记的政党才能参加选举。凡愿意参加竞选的政党必须在选举日期宣布后的10天内进行登记。与此同时,以德克勒克为首的执政的国民党3日发表了题为《和平与繁荣》的竞选宣言。
德国教育部长宣布辞职德国联邦教育部长奥尔特勒布3日宣布辞职。奥尔特勒布在致德国总理科尔的辞职信中说,他辞职完全是出于健康原因。德国联邦内阁2日刚刚通过了冻结助学金增长的决定,引起大学生的抗议。(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帕尔梅遇刺案有新进展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3日电(记者许福瑞)7年前发生的瑞典前首相奥洛夫·帕尔梅遇刺案的侦破工作最近取得了新进展。据此间新闻媒介近日报道,侦破小组现已最终排除某个阴谋集团杀害帕尔梅的可能性,从而把侦破重点集中到个别的、人数有限的嫌疑犯身上。侦破小组负责人汉斯·厄沃布鲁在对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说,他们对作案经过和有关凶手的类型已有明确看法。可望于今年夏天查清凶手是谁。
帕尔梅是1986年2月28日深夜,在斯德哥尔摩一家电影院看完电影后,在大街上遭歹徒枪杀的。

第6版(国际)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四日抵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三十年来马来西亚总理首次访菲。图为马哈蒂尔(左)和菲总统拉莫斯在会谈前握手。(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债信良好 吸引投资
中国首发全球债券
十亿美元旋即售罄
本报纽约2月3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政府首次在世界主要债券市场发行的10亿美元全球债券昨天刚一上市就已销售一空,进入二级市场的交易也看好。它反映了国际投资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到中国进行投资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良好的反响。以上是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人庆今天在纽约就这次债券发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金人庆说,这次债券是为中国经济建设筹集资金,用于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主权外债的发行使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也为中国金融机构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特别是美国资本市场建立了成本基准线。
金人庆还谈到,中国政府为这次债券上市专门请美国主要评级公司对中国的主权外债的信用进行了评级。结果债信良好,评价普遍提高。
这次中国政府的全球债券为期10年、年利率为6.5%,是在美国最大的证券投资公司美林集团的协助下发行的。美林集团是这次债券的主干事行(承购包销商)。它是迄今为止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的金额最大的一笔债券,也是中国发行的第一笔全球债券,第一次以主权发行名义进入美国资本市场。它分别在亚洲、欧洲和美洲资本市场进行24小时的交易。
美林国际公司董事长史明思在谈到这次债券的发行时说,很少国家能这样成功地发行10亿美元的债券。这表明中国作为全球重要投资市场之一有很大的吸引力。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国际会议上强调
维护国家主权 反对外来干涉
 坚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并举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3日电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0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义山3日就民族自决权议题发言时说,民族自决权适用于在外国统治、殖民统治或外国占领下的人民,而不应成为支持侵犯和危害国家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的借口。
张义山说,尊重民族自决权,首先就是要反对任何外来入侵、干涉和控制,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本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政治前途、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模式。这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也是该国人民充分享受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前提。
张义山认为,在今天的国际关系中,严格遵守这些原则,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世界一些地区发生的事件已经证明,片面解释和运用自决原则,以所谓自决权为名破坏一个国家的独立和统一,只会引发或加剧民族冲突和社会动荡,甚至造成内战或地区冲突,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给人类带来灾难。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3日电(记者李健雄)中国驻联合国大使李肇星3日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社会发展工作,在国家发展的方针上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并举的原则。
李肇星是在1月31日开幕的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这番话的。这次首脑会议将于1995年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
李肇星说,中国在深化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过程中将充分利用经济增长带来的良好条件,重视解决出现的新问题,使社会更文明、更公平、更健康、更幸福。
他说,召开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不仅体现了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对发展问题的重视,而且体现了人类携手面对未来的共同愿望。

第6版(国际)

美取消对越南贸易禁运
越外交部表示欢迎
本报华盛顿二月四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三日下午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已下令取消对越南的贸易禁运。
克林顿说,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在越南的合作下,美国在寻找越战中失踪的美军人员方面取得了“重大的实质性进展”。但他强调取消禁运并不等于同越南关系正常化。要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必须有更多的进展、更多的合作和更多的答案”。
克林顿还宣布,禁运取消后,将允许美国公司全面参与正在兴起的越南市场。美国将在河内建立一个联络处,以便为在越南的美国人提供服务,并帮助与越南政府进行人权方面的对话。越南也将在华盛顿建立联络处。
据新华社河内二月四日电越南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越南对美国总统克林顿二月三日宣布取消对越南的禁运表示欢迎。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梅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项声明。声明说,美国的决定是积极的,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决定适应了美国人民和越南人民的愿望,适应了其他许多国家的期待,符合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发展趋势。
声明还表示,希望在互相尊重独立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越美正常关系。越南同意越美在对方首都设立联络机构。越南将继续同美国进行合作,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朝谴责美人权报告干涉内政
本报平壤2月4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在一则报道中谴责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是对朝鲜内政的干涉。
报道说,“人权报告”编造谎言,似乎朝鲜没有保证公民的基本人权。实际上,朝鲜政府对所有公民都提供了真正的自由和权利,保障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报道说,美国歪曲现实,制造“北朝鲜蹂躏人权”的谎话,只不过是企图在国际上损坏朝鲜的形象,孤立朝鲜。如果美国以为靠这样的招数就能毁损朝鲜式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是打错了算盘。

第6版(国际)

欧共体经济衰退已近谷底
工业国失业问题日趋严重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3日电(记者康新文)欧洲共同体统计局3日公布的数字表明,去年下半年,共同体的经济衰退已接近谷底,但尚未出现真正复苏的迹象。
据统计局提供的数字,去年第三季度欧共体12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3.1%,低于前两个季度4%的降幅。多数成员国的工业生产已停止下降,甚至开始回升。
在德、法、英、意四大国中,德国西部的工业生产去年第二季度下降了0.8%,第三季度降速有所减缓,仅为0.1%;法国的工业生产去年第二季度下降了0.8%,第三季度又下降了1%;在这两个季度中,意大利的工业生产相继下降了0.2%和0.6%;英国的工业生产去年第二季度增长了1.4%,但第三季度的增长率则降为0.6%。
从工业部门来看,欧共体国家的电力、食品和纺织工业已显露出复苏的迹象,而冶金、汽车、化工等部门则仍在继续衰退。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国际劳工组织预计,到今年年底,西方工业国的失业总人数将超过3500万,创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高纪录。
这支庞大的失业队伍使西方工业国的失业率达到8.1%。在欧美主要工业国中,到今年年底,美国的失业率将由去年的7%下降为6.5%,但在此期间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失业率将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德国的失业率至今年年底将达到11.3%,法国和英国的失业率将分别达到12.1%和10.4%。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分析,目前工业国的就业形势有三个主要特点:在多数国家中非熟练工人和外籍劳工的失业率最高;长期失业的人数增加;青年人就业日益困难。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要求克立即从波黑撤军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3日电(记者刘其中)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主席声明,强烈谴责克罗地亚派兵进入波黑共和国,并要求它立即从波黑撤出所有军队和军事装备。
声明说,“如克罗地亚共和国不立即终止在波黑共和国境内一切形式的干预,安理会将考虑其它严厉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希尔斯今天证实说“约有3000至5000克罗地亚正规军士兵现已在波黑境内。”

第6版(国际)

中印边界问题专家小组举行会议
本报新德里2月4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2月3日至4日,中印边界问题外交和军事专家小组在这里举行首次会议。该小组是根据去年9月拉奥总理访华时,中印双方签署的关于两国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成立的,目的是具体落实保持双方边界地区和平与安宁的措施。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帕蒂亚昨天会见了我外交和军事专家小组组长、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傅学章。
双方还原则同意下次会议于今后几个月内在北京举行。

第6版(国际)

乌议会批准销毁核武器协议
据新华社基辅2月3日电(记者范伟国)乌克兰议会3日晚撤销了去年通过的乌克兰成为无核国家的先决条件,同时批准了今年1月乌、美、俄3国就销毁乌克兰所有战略核武器签署的3方协议。
乌总统克拉夫丘克3日在议会会议上发言时强调,乌克兰如不放弃核武器,不仅会使它在国际上陷入经济和政治孤立,而且会影响全世界的核裁军进程。他还说,服役期已过的核弹头如不及时运出乌克兰,将会酿成灾难。
此间舆论认为,乌议会3日的决定为乌克兰彻底销毁核武器开了绿灯,但关于乌何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问题,将由今年3月选出的新议会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