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编者按:每个人都想“万事如意”、“心想事成”,但这要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要靠社会的帮助。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近年来一些地方的迷信活动不仅没有绝迹,而且甚嚣尘上。这种劳民伤财、害人害己,有悖于科学、有悖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需要引起重视。对于强迫群众集资修庙的要坚决制止;严厉打击那些以封建迷信为业进行骗人活动的违法分子。对于在婚丧嫁娶中讲排场、扰乱社会秩序的人和事,也要给予教育或处理。总之,树社会新风要落实在行动上。
  福建一些农村的情况表明:
迷信活动肆虐乡村
我们最近在对我省罗源等10个县市30个行政村90个农户调查中发现,农村封建迷信活动正呈蔓延之势,主要表现在:
从事迷信活动的人员多。30个村中,看相算命、看风水、跳大神的就有100多人,每个村中少则1人,多的达6人。
迷信活动场所多、耗资大。这些村中,供人烧香、拜佛、求神的寺庙有116座,仅1990年后建造的就有27座,耗资31万元,其中农户出资23.39万元。
迷信活动涉及范围广,参与者众。在许多地方,大到建房、生孩子、治病、开业、婚丧嫁娶,小到出门探亲访友,外出做工,都要问个吉祥,请神灵保佑。1992年,30个村共出现较大规模(10人以上)的迷信活动73次,参加人数2.31万人,占总人口的31.6%。问及迷信活动的普遍程度,26.7%的村反映:“很普遍”;23.3%的村反映:“活动比较经常”,另外43.3%认为“时隐时现”。46.7%的村认为迷信活动有蔓延加重之势。
从对90个农户的调查看,他们对迷信活动的心态各不相同。执“迷”不悟,对破除迷信持反对态度的占6.7%。被调查者认为,求神拜佛能保佑家人一切平安,事事如意,因此,不论大事小事,都要寻求神灵保佑;持半信半疑态度的占33.7%,对迷信活动他们既不积极参与,也不拒绝参加;对迷信活动抱无所谓态度的为数最多,占41.6%;另有18%是属于身不由己、被迫参加的。这部分人根本不信什么神佛,但为地方习俗所累,又不得不随大流。
农村迷信活动之所以愈演愈烈,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当地领导态度暧昧。74.7%的农户反映,当地领导干部对迷信活动不是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而是不闻不问,听之任之,有的党员干部还带头当上了“神”委会成员,在群众中影响很坏。
二是农村缺乏健康的文化环境。被调查的30%的村文化设施差,46.7%的村认为当地群众性文化设施几乎是空白,广大农民求富、求知、求美、求乐、求新的心理无法得到满足,个别地方甚至听不到广播、看不到报纸,农闲时,农民们百无聊赖,迷信的东西便乘虚而入。
三是许多人文化素质低,缺乏科学常识。
迷信活动严重阻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污染社会风气,必须想办法加以制止。
            福建省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王宗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小常识

农历一年中:
有无立春日平常事
祸福之说毫无根据
今年2月10日是农历狗年(甲戌年)正月初一,立春日在2月4日,即农历鸡年(癸酉年)腊月廿四,所以鸡年的一头一尾有两个立春日,狗年没有立春日。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对于阳历(公历)来说,每个节气的日期基本是固定的,每年的立春日都是在2月4日前后。两个节气之间的平均间隔是30天半,而我国农历中一个月平均是29天半,因此节气的出现日期在农历月份中逐月推迟,有时会移到月末或下个月,也就是说节气在农历中的日期是不固定的。在有闰月的年份会有两个立春日,下一年便没有立春日了。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狗年,也可以出现在其他年份。如1983年的猪年也没有立春这个节气。狗年无立春日并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更与福祸不相关。因此,一些地方流传的甲戌年没有立春日是“滑年”,“滑年”不能结婚的说法毫无科学根据。
                   国家气象局徐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灵柩招摇过市群众深受其害
1993年12月23日,是我县平秋镇的赶场日,大街上人流如潮。
中午时分,由数百名身着孝服的“孝男”“孝女”组成的送葬队伍出现在街头。有些人抬着灵柩,有些人吹吹打打,来回在街上游走,爆竹声、锣鼓声、唢呐声震耳欲聋,把整条大街弄得乌烟瘴气。
由于送葬队伍在大街上横冲直撞,几个外地妇女的数百公斤柑桔因无法及时搬走而被人潮踩烂;一外地老人的一担霉豆腐被人踩脏;一位妇女的几十公斤黄豆被挤撒在地上;多人被爆竹炸伤;有的老人和儿童被踩伤。
据了解,抬灵柩游行的事在这里经常发生。
                     贵州锦屏县王泳

第5版(读者来信)

为办丧事 卖驴还债
不久前,我县一农民投书县长说:夏收后,村里有一位村民病故,子女们花240元钱请来10多个吹鼓手,又花了近200元扎制纸马、纸车,加上租赁棺罩、孝服、买孝布总共花费1000多元;还请全村成年人吃了5天份饭,酒菜招待亲朋好友十几桌,吃掉500公斤米面。待出完殡,责任田荒芜了,死者的儿子也病倒了。为了还筹办丧事借的债,他们只好把家里唯一的毛驴卖掉。
据我所知,这种情况并非个别。
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引导帮助农民摆脱陈规陋习的束缚,树立科学的消费观,从省、从简料理丧事。
               山东商河县农业银行任志勇

第5版(读者来信)

送葬车队 阻断交通
去年11月13日上午,在我市迎龙桥,一支由近40辆大客车、面包车及小轿车组成的送葬车队招摇过市,引得上百人在桥上逗留观望,造成交通阻塞。
送葬队伍中,有一支24人的乐队吹奏哀乐,还有五六人手持“大哥大”前呼后应。据调查,死者生前是无锡锡联建材配套机械经营部负责人。
简办丧事,移风易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如此“送殡”,实在太不应该。
                    江苏无锡市潘良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装神弄鬼害人不浅
我父亲经常烧香敬神,去年秋季家中盖了几间新房后,他将九华山僧人制作的木雕和泥塑菩萨摆在正房供奉。从此,我家居室成了庙堂,香火不断,家里被弄得乌烟瘴气。恰在这时,母亲突然病倒,父亲竟把香灰当成仙丹代替药物为母亲治病,又装神弄鬼说什么要戒荤吃素,致使母亲身体越来越差。后来送到医院,确诊患了食道癌,因延误诊治时间,已到晚期。即便如此,父亲依然说母亲的病巫术可治。受迷信的毒害,我母亲身体更加虚弱了。再送医院,医生说,食道癌晚期不能手术;因我母亲体质太差,无法接受“放疗”,动员我们将母亲接回家,言下之意只能让她捱日子了。
在此,我要向世人大声疾呼:切莫再搞迷信活动,切莫相信迷信活动,有病应马上去医院就医。愿我家的悲剧,能给他人以警示!安徽庐江县查辅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莫在铁路两侧放牧
去年10月31日,由丹东开往本溪的008次货物列车,行至沈丹线166公里黑坑岭隧道时,司机突然发现隧道口有一群牛,立即采取紧急停车措施,但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列车呼啸着冲向牛群,当即撞死5头牛,机车后部第三辆车脱轨,使沈丹线中断行车6个小时;11月9日,由北京开往丹东的297次直快旅客列车行驶到沈丹线176公里时,也遇到横越铁路线的牛群,撞死了三头牛,幸亏司机发现较早,及时采取停车措施,避免了一起车毁人亡的重大事故。
据统计,去年丹东铁路分局管内共发生火车撞牲畜事件27起,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铁路公安部门和有关单位抽出大量人力到铁路沿线宣传《铁路法》,进行爱路护路教育,禁止在铁路两侧放牧,可仍有些人置若罔闻。呼吁铁路沿线各级政府加强对农民的教育,提醒他们管理好散放牲畜。
        辽宁丹东铁路公安处陈维安厉玉强孙德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对“三马车”的管理
“三马车”是我们这里的农民普遍使用的一种载重约1吨的机动三轮车。长期以来,它为振兴农村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由于疏于管理,“三马车”也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据了解,我们这个只有30万人的小县,最近就发生“三马车”交通事故50多起,堵塞交通8次,死8人,伤20多人,由此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10多起,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
目前“三马车”在公路上的流量仍在增加,危险因素也在不断扩大,人们在路上行走提心吊胆,孩子上学大人捏一把汗。呼吁有关部门对“三马车”加强管理。
             河北成安县税务局李书杰杨荣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京西有个“雷锋出租车队”
如果您乘坐北京西城区的个体出租车丢了东西,按发票上的线索给北京西城区个体出租汽车管理处打电话,肯定会得到这样的答复:“丢在我们西城区个体出租车上的东西,一般没问题。”
管理处的同志能够这样说,是因为他们了解这些个体出租车司机。这个处管理着西城区的97名个体司机,自去年6月运营以来,几项“精神工程”常抓不懈:一是抓学习。每月都组织司机搞两次政治学习,教育司机在发展个体经济的同时,做一个文明、高尚的公民。二是严奖惩。发现司机有拾金不昧等行为,及时在司机大会上表彰;对有损西城个体司机声誉的事,则严肃处理。三是常走访。每月都要走访两三个司机的家,对有缺点的司机,争取其家人的配合,共同来做思想工作。四是送爱心。哪位司机家里有困难,管理处送去温暖;有喜事,献上祝贺;逢年过节还举行联欢会。司机都把管理处当成自己的家。
由于措施得力,司机们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拾金不昧蔚然成风。乘客在车上失落的东西,大到数万元的钱物,小到一把小刀、一个钥匙,司机捡到后都及时上交管理处。短短一年多时间,管理处已收到捡拾物品百余件。不少司机还把捡拾物品直接送到了失主家里。人们称赞这支队伍是“雷锋出租车队”。
                  本报记者汤李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不该如此糊弄检查团
元月七日,我市市委、东亭区委有关职能部门的同志坐镇东亭区东庞村小学,部署迎接上级某检查团的工作,向该校校长传达了某领导的指示。随后,校长命令教师们必须对检查团说能按时领到工资,并警告说,不论谁向检查团透露了实情,一律开除。另外还规定,在检查团来校的那天,学生们必须一律将现在的大书包换成小书包,暂时把那些上边强行推销下来的“额外”习题集、“教材”等放在家中,不得带进学校。否则,若被检查团发现,追查有关教师的责任。
实际上,教师们已经三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民办教师每人三百元、公办教师每人五百元的强行集资款,至今未发还。一些人利用权力强行推销给学生的质次价高的文具、习题集、本子、“教材”等,比比皆是。
                   河北定州市言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请多一点对乘客负责的精神
去年11月14日、15日两天,因大雾弥漫,首都国际机场有近百个航班延误,数万名乘客滞留机场。我们作为其中的普通乘客,深感首都国际机场的管理水平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还不高。主要表现在:
信息通报不及时。问询处工作人员少时1人,多时也仅有3人,加之没有现代化的检索、显示手段,问询处前乘客拥挤在一起,使人难以获得及时准确的航班信息。乘客提出问题,得到的回答往往是:不清楚,不知道,请等候。
候机厅内的显示牌及广播航班信息不全、不及时、不准确。许多航班的起飞时间、取消合并及延误情况从显示牌上难以看到,也很难听到有关这些航班情况的广播。
疏散乘客的能力差。因航班一再延误,滞留机场的乘客越来越多,已使人难有立脚之地。机场和航空公司明知天气不好,飞机飞不了,或飞机调度不过来,无法保证正常输送旅客,就应该让已经抵达机场的乘客暂时离开机场找地方休息,并在民航班车乘车点提醒大家晚一点来,或晚一天走,可民航班车仍源源不断地向机场运送乘客。
食品价格过高。“康师傅”方便面5元一盒(市内2.6元),加水0.2元;“担仔面”10元一盒,加水2元;盒饭10元;没有免费开水,更无高级饮料和食品奉送。
对乘客的损失过于淡漠。在我们滞留机场的近两天中,只有上海航空公司为乘客提供了一盒饭,其他航空公司没有任何表示。14日晚,当天航班被全部取消时,10号柜台有一工作人员向大家宣布,所有延误的乘客一律自己找地方住宿,机场不再安排,乘客只要拿来民航班车车票(来回共计24元)以及60元以下的住宿发票便可报销。15日,当乘客拿着班车票、住宿发票找航空公司时,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回答,不能报销,请找问询处。乘客找到问询处,工作人员却反问,谁告诉你可以报销,没有此说法。
首都机场是祖国面向世界的窗口。希望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改进和加强内部管理,多一点对人民负责的精神。
            北京乘客李名益王述纲彭传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把北京的文明带回去”
春节前夕,二百八十多名在京从事家庭服务的安徽界首市女青年,分四批坐上来自家乡的大客车回家。
离京前,负责这次迎接任务的界首市人大代表焦怀珠叮嘱姑娘们:“你们在北京见了世面,长了知识,这次回家一定要把学到的礼节礼貌、好的生活习惯带回去,把北京的文明带回去,过个文明健康的春节!”(左图)
家住西城区的雇主侣如林(左)特意送孙艳勤上车,鼓励她:“回家后要说普通话,不然过完春节回来就该把我教你的话还给我了。”小孙说:“您放心,我会大胆讲普通话的。”(左下图)
瞧,姑娘们登上家乡的车多高兴。(右下图)
北京市东城区胡铁湘
元月二十五日摄于三八家务劳动服务公司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