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工人家里看年货
本报记者王艾生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中午,我刚踏进太原钢铁公司三钢厂炼钢工人练生龙家,欢乐气氛扑面而来。
小练今年35岁,已有18年炼钢工龄。去年被评为厂劳动模范。他是炉长,带领30多人,每天24小时为国家炼钢。见到我,还没脱下满是油污工作服的小练,乐哈哈地说:“上月不错,超额15炉,得奖4000多元,都兑现啦。”我问起他办年货的事,他一摆手说:“嗨,这年货呀,全有啦。看这吃的,精食油、精制肉、火腿、香肠、鸡胸、鸡腿、带鱼、东北大米、精粉……全有啦。”他一边说,一边打开冰箱冰柜,果然里面满满的,再看看窗外,还挂了许多东西。
正说着,小练的妻子尹嫦娥回来了。她是太钢电力厂天车司机。说话干脆:“吃、喝、穿、用都有啦。这不——”说着打开衣柜拿出四套色泽鲜艳做工精细的套装,“这叫涤盖棉灯芯绒,小孩的。”练生龙一家5口,老爹的养老退休金不算,全家年收入1.2万多元。生龙刚买了一套高档西装,配套有时兴样式皮鞋,还有漂亮的领带。嫦娥买了色泽鲜艳大方、款式新颖的毛线外套,高弹踩蹬裤和高档皮鞋。他们都爱美,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欢欢乐乐过年。生龙的父亲练玉和进屋了。他是老钢铁工人,退休后担任维持厂区治安工作。看着一个个儿女都为钢铁工人家庭争气,特别舒心。但他的那套毛料中山装,做下几年了,也舍不得穿。急得儿媳常说:“爹,穿坏了,再做新的。人家现在都不兴毛料了。”
小练分得的一套三居室新房,正在装修。凉台已安装铝合金推拉窗。尹嫦娥说:“生龙三班倒,下班就来收拾这新房。”
生龙和尹嫦娥有一对双胞胎,刚4岁,在公司幼儿园。练玉和老汉笑着说:“这年头,小的比老的开销大。”练生龙说:“时代变了。厂兴我富,厂旺我发。这几年,太钢越发展越来劲,效益越来越好。炼钢工人的劲头,那就不用说啦。日子自然是越过越红火。”
谈到市场、物价,练玉和说:“市场上是要甚有甚,想买甚买甚。有的东西涨点价,可工资也高了呀。”尹嫦娥打开果茶,递给客人,说:“爹看得清,几十年,几代人,这太钢从来没有现在这好日子。”

第4版(要闻)

迟浩田等慰问驻京部队
向三军将士祝贺新春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马晓春、罗玉文、黄彩虹)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近日分别慰问驻京部队,向陆海空三军将士祝贺新春,希望广大指战员按照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按照江泽民提出的军队建设的总要求,全面加强部队建设。
2月2日上午,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来到第二炮兵工程设计所和国防科工委工程设计所,听取了工作汇报,参观了计算机房。在会见科技工作者时,迟浩田说,科技工作者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了大量奉献性的工作。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升空,无不凝聚着你们辛勤奉献的智慧和汗水。希望大家发扬创业精神、奉献精神、开拓精神,在新的一年里为加快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3日上午,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来到空军指挥所,听取了空军值班工作情况汇报,慰问了在电子标图室、通信值班室、雷达值班室坚守岗位的官兵。随后,张万年来到总参第一通信总站慰问官兵。他说,军队协同作战的核心是通信,指挥现代化的关键也是通信。希望大家不断学习,努力工作,加速我军通信事业的发展。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2月4日上午来到装甲兵工程学院看望教学科研人员,并向全军院校的同志祝贺新春。于永波参观了教研室、模拟训练中心、计算机中心。他说,军队的现代化建设需要大批有知识的人才,感谢大家为培养人才所作的努力。他勉励大家更好地按照邓小平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加强院校的全面建设。
4日下午,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来到海军总医院看望医疗专家、教授和医护人员,并向全军医疗战线上的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把海军总医院建成政治过硬、技术精湛、设备先进、管理科学的第一流医院。傅全有又来到耳鼻喉科病房,亲切地询问伤病员的病情,祝他们春节愉快,早日恢复健康。
解放军三总部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慰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下不为例”应就此打住
夏雨
中纪委、监察部等部门关于严禁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的文件中强调,凡属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的,都必须严肃认真地作出处理,不允许搞下不为例。读之,使人眼睛一亮。
透过“下不为例”颇可窥见某些心态:
一些违反党纪政纪的,甚至触犯刑律的,巴望着“下不为例”,就可解脱了。过去还有所谓“检讨一阵子,舒服一辈子”之说;而今只等一声“下不为例”,连检讨也不用,何等轻松愉快!
有些领导对下属关怀备至,抚慰有加,只要举起“下不为例”这个法宝,就可以把诸多违纪违法问题轻而易举地掩盖了。一场虚惊,烟消云散,还可以不落纵容、包庇之嫌,因为“我认为他有错,说过‘下不为例’嘛”。
那些积极投入反腐败斗争,冒着被打击报复危险挺身而出的人则最怕“下不为例”。群众总是担心“雷声大雨点小”,不是毫无根据的。对违纪违法者的一声“下不为例”,无异于泼在“有责的匹夫”头上的一大桶冰水。
总之,“下不为例”,对有些人来说,有如“灵丹妙药”;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则是“有苦难言”。
“下不为例”的由来未深究过。既然沿用颇久、颇广,大概总有点客观原因吧。我以为这同过去的法制不健全、政策制度多变等问题不无关系。有些事一时政策界限不清,法令制度不完备,难免使人有“出轨”之处。为了减少误伤,以免“不教而诛”,来个“下不为例”,“呜呼噫嘻,小补之哉”!
现在,党和政府不仅一再强调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而且政策法令、规章制度也越来越严密。有些事是否违纪违法是明明白白的,毫不含糊。有的甚至三令五申。可是有些人偏偏是我行我素,令不行禁不止,乃至顶风作案。对这些该严肃处理的人和事,如果再沿用“下不为例”,就会使狡猾者自以为得计,而把遵纪守法的人看成是“傻冒”。
用“下不为例”来开脱违纪违法者,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当看到党和政府的正式文件中写上“不允许搞下不为例”时,甚是“不亦快哉!”但愿从此“下不为例”就此打住,不再有下一回。
有友人曰,老兄不要过于天真和乐观了。“下不为例”是不是真的休矣,还要看一看再说。
好,那就再看一看吧。

第4版(要闻)

全国第三次边防工作会议强调
边防工作要以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为中心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邓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雨生)今天结束的第三次全国边防工作会议,要求新时期边防工作要以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大力促进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这次全国边防工作会议是2月1日召开的。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边防委员会主任罗干在工作报告中指出,1979年第二次全国边防工作会议以来,我国边防工作认真履行巩固边防、睦邻友好、兴边富民、维护稳定的职责,逐步走上了和平时期建设和管理的轨道,为改革开放创造了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我国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周边邻国全部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使周边环境进入了建国以来最好的历史时期;边境地区经济建设,特别是边境贸易迅速发展;边境地区的军政、军民关系及民族团结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军警民联防成为新形势下边境地区加强边防工作的一种好形式。罗干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边防工作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边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坚决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和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强民族团结,坚持改革开放,促进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保持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周边环境。为此,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意识,积极开展与邻国各种形式、各个层次的合作与交往,大力发展边境贸易,严厉打击走私、贩毒、贩枪和贩卖妇女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边境地区的正常秩序,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在和平安宁的内外环境中进行。
来自全国边防战线的代表17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长江万县港水域发生翻船事故
1人死亡,100人失踪
新华社成都2月4日电(记者金敏)四川省轮船公司乐山客运公司川运21号客轮与重庆长江轮船公司长江02023号驳船队于2月1日19时55分在长江万县港附近水域发生碰撞,川运21号客轮即刻倾覆,船上所载旅客及船员178人全部落水。经多方抢救,救起77人,另死亡1人,其余100人失踪,失踪者生还的可能性很小。
据了解,翻沉的川运21号客轮是由宜昌开往重庆途中,在万县港停泊后出港过程中与长江02023号驳船队相撞的,客轮顿时进水,随即倾斜,3分钟内沉没。一些乘客在翻船过程中,从船舷和翻过身的船底爬上了驳船。万县港组织30多只船投入抢救工作,附近群众听到江面上的呼救声也赶来抢救。
据介绍,川运21号客轮上70%的乘客是万县、涪陵、黔江、重庆等地市的返乡民工。
事故发生后,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省长肖秧指挥了善后工作,并对获救者和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四川省副省长马麟、正在重庆的交通部副部长刘松金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和善后处理工作。

第4版(要闻)

海协会与海基会负责人商谈结束
双方将于今日发表共同新闻稿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范丽青、方瑾)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副会长兼秘书长邹哲开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于2月1日开始的事务性商谈,今天在达成共识后结束,双方将于今年3月下旬举行第四次商谈,以便为三项议题的协议达成一致文本。
唐树备在商谈结束后表示,双方经过4天的认真讨论和共同努力,最后达成共识如下:
一、双方都认为,包括“劫机犯遣返”、“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遣返及相关问题”、“台湾海峡海上海事纠纷之处理”三项事务性议题的商谈已取得很大共识,为举行第四次商谈达成书面协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双方商定,将在今年3月下旬在北京就三项议题协议达成一致的文本草案进行副秘书长级的商谈。焦仁和先生希望在协议文本草案达成后,由唐树备和海协有关人员前往台北正式签订协议。
二、双方还商定,预定于3月下旬举行的两会第四次工作商谈,还将就《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中规定的其他方面,包括知识产权、双方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抢劫、走私等犯罪活动,以及经济、科技的交流与合作等议题正式开始商谈。
三、唐树备受汪道涵会长的委托于2月1日转交了汪会长邀请海基会辜振甫董事长今年内访问大陆的信函。焦仁和先生表示,愿意积极创造条件促成第二次汪辜会面,会面的时间与地点将在下一次商谈时确定。
四、双方还同意,将就部分大陆去台人员的遗产处理互相提供协助。
双方在达成上述共识的基础上,将于明天发表共同新闻稿。
唐树备表示,经过讨论,双方增进了互相了解,促进了共识的形成。这一事实再次证明,高层次的当面沟通是很重要的,有利于增加互信,达成相互谅解。焦仁和先生今次前来北京商谈是完全必要的。他说,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汪会长邀请辜董事长访问大陆。
焦仁和在会谈结束后也表示,双方讨论问题的方式和态度对解决问题是有益的。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双方已取得共识,将尽快安排下一次事务性协商。

第4版(要闻)

改进报刊发行 服务经济建设
——访邮电部副部长刘平源
本报记者张志凯马述强
目前,全国1994年报刊一次性收订工作已经结束,今年我国的报刊发行情况如何,是广大读者普遍关心的一个话题。为此,记者日前走访了邮电部副部长刘平源同志。
在邮电部和中央与地方各级宣传部门以及各新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994年的报刊发行工作完成了预定的目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报刊发行流转额即报刊收订费有了明显的上升。截至目前,全国报刊收订流转额已达47.4亿元,与1993年相比上升了27%左右。而与此同时,收订份数有所下降,1994年全国性16家主要报纸和5种主要杂志合计的期发数比去年减少了18.6%,但是这一降幅远远小于原来估计的数字。据刘平源副部长介绍,目前的订数并不是最后的结果,像人民日报这样的大报,订数估计还会上升。
从今年的征订情况看,造成一次性收订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各家报纸普遍扩版调价。据统计,全国16家主要报纸1994年的价格上涨幅度平均达66%。第二,新出版发行的报刊增多,造成报刊收订分流。据邮电部统计,1994年通过邮政系统发行的报刊已达5171种,比1993年增加了600种。第三,由于精简机构和人员,撤并的行政机构的报刊订数减少。
分析今年的报刊发行情况,从报纸类别来看,知识性、文摘性的报刊发行量上升趋势比较明显,计算机、航空、国际时事等报刊的收订情况良好。以《环球文萃》报为例,这份以国际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报纸,由于其广阔的视野和丰富的知识而赢得了读者,今年收订数上升了38%。而青少年读物和外文、学报、医药卫生以及理论类报刊的收订数则有所下降。
刘平源副部长指出,报刊本身要研究读者市场,提高报刊的质量,抓住广大读者关心的焦点,扩大信息量,增加知识性,接近读者,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实践已经证明,成功的报刊都是那些格调高雅、信息量大、知识性强的报刊。人民日报从1993年10月份起开始每周二、五扩为12版,在继续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高扬主旋律的同时,努力改进版面,增加了信息量,在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在新闻报道整体上明显高出一筹。在各级党委和邮电部的高度重视下,人民日报今年的发行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订数下降比预计要少得多。
今年的报刊发行工作之所以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邮政部门下了很大的努力,他们一方面在征订工作中积极宣传,另一方面在服务上大量投入,一切为方便读者着想,调整邮路,早报早投,为读者看报提供方便。邮电部还将全国的邮政计算机联网,随时随地都可以查询到各地的发行情况,从而增加了破月破季的报刊订阅。
在谈到邮政报刊发行业今后的工作重点时,刘副部长指出:一是要加强对各种报刊,尤其是对娱乐性报刊的管理,对自办发行的报刊要加强指导。二是要满足读者的需要,加强全国各地报刊的零售工作,特别是在大中城市的人口集散地区,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允许经批准的佩带标志的邮政人员从事报刊零售工作。同时要改革报刊批发市场,减少个体卖报者的风险。(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在海南发行量增加
本报海口电记者鲍洪俊报道:《人民日报》今年一月份在海南省的发行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全省十九个市县,有十三个市县实现了“党报发行略有增长”的目标。其中,海口市增长百分之十四,三亚市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四,澄迈县增长百分之四十。万宁、东方、临高等县也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

第4版(要闻)

厦门连续两年增订《人民日报》
本报厦门电记者郅振璞报道:新年伊始,厦门各地收订《人民日报》工作再传捷报:全市在一九九三年发行量增加百分之二的基础上,今年元月收订量又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点五八。

第4版(要闻)

本报在西藏发行量有上升
本报拉萨电一九九四年人民日报在西藏的发行工作已顺利结束。经过宣传和邮电部门的努力,今年的发行量比去年略有上升。(刘伟)

第4版(要闻)

浙江重视《人民日报》发行
本报杭州电至去年底人民日报一九九四年在浙江的订阅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六点三八。
浙江省委对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十分重视,各地、市、县委宣传、邮电部门一再强调要把做好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放在首位,积极开始收订工作。(赵相如徐萌)

第4版(要闻)

航华科贸中心有限公司在京成立
本报讯由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北京测控技术研究所和香港旺源地产(华北)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的航华科贸中心有限公司签字仪式2月4日在京举行。王光英、李沛瑶、钱伟长等出席。
国务院批准立项的这家公司计划投资2亿美元,兴建一个航华科贸中心和一个高科技研究所。(何孝红)

第4版(要闻)

天津邓颖超纪念馆落成开馆
江泽民题写馆名
本报天津2月4日电记者王学孝报道:今天是邓颖超同志诞辰90周年。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馆名的“天津邓颖超纪念馆”揭幕式在此隆重举行,宋平同志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为纪念馆揭幕。
“天津邓颖超纪念馆”为一组平房建筑,位于天津河北区“觉悟社旧址纪念馆”旁边,是将邓颖超同志青年时代在津创办的“女星社旧址”迁移至此。纪念馆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共设10间陈列室。100多张图片和100多件珍贵文物、史料,组成了80米长的展墙。展览分为“革命生涯的起点”、“职业革命家的光辉历程”、“情系海河”、“风范永存”四个部分,比较完整、系统、全面地反映了邓颖超光辉的一生。
开馆仪式由天津市市长张立昌主持,市委书记高德占致辞。全国政协、全国妇联、中央文献研究室和天津市党政军领导同志100多人参加了开馆仪式。仪式结束后,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纪念馆。

第4版(要闻)

2月2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干事陈定学与在医院工作的袁乃萍喜结良缘。承办婚庆系列服务的北京紫房子免费为这对新婚佳侣在天安门广场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结婚典礼。新郎新娘向国旗敬礼,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了鲜花。众多的天安门广场游客与他们一起度过了这有意义的时刻。
周凤桥摄

第4版(要闻)

新华社更正
本社二月三日播发的“李瑞环给钱学森拜年”稿(见四日本报一版)中,“郭英”应为“蒋英”。特此更正,并致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