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有用武之地 无后顾之忧
 北大着力培育跨世纪学术骨干
5年破格晋升教授、副教授190多人
本报北京2月2日讯记者毕全忠、卢新宁报道:北京大学近年来着力实施跨世纪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工程,使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学术带头人脱颖而出,5年共破格晋升教授、副教授190多人,由此带动了北大科学研究气象更新,硕果频出。
作为一所文理综合性重点大学,北京大学目前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30名中科院院士、340名博士生导师、730名教授。这些德高望重的学者虽支撑着北大许多重点学科保持一流水平,但因年龄关系,不少人很难在下世纪继续承担重任。为此,北京大学着眼未来,及早规划,实施跨世纪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工程,使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学术带头人得以脱颖而出。生物系陈章良、英语系申丹、数学系谭小江、力学系方竞、技物系叶沿林、化学系来鲁华……5年来,北大在中青年教师中破格晋升教授、副教授190多人。仅1992年、1993年就破格晋升103人,其中教授56人。新增107名博士生导师中,1950年后出生的有8名。加快了年轻学术带头人的成长。
为使中青年学术骨干“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北大继1992年出台造就年轻骨干教师8项措施之后,最近又投入较大数额的自筹资金,加大国家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的力度,深圳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捐赠200多万元,设立“君安—北大科学家奖”,学校拨专款100万元设立“北大跨世纪中青年优秀人才培养基金”,方正集团出资100万元设立“21世纪人才奖励基金”。此外,学校还兴建了博士后公寓等,从工资、奖励基金、住房等多方面向有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教师倾斜。
人才辈出给北大文理科科研带来了崭新气象,硕果累累。仅1993年,北大理科就有25项重要科研成果,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中,北大项目批准率居全国高校之首;据统计,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篇数和被引用论文篇数等方面综合判断,北大继续处在国内科研业绩最好的5所大学之首;在1993年选定的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培养基地中,北大入选数占全国总数的近1/4。北大文科科研去年获各种奖励157项,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人口学、经济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引起国内外关注。前不久,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高等教育研讨会”的“亚洲最佳十所大学”调查中,北大名列十佳之五,成为中国大陆唯一入选的大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人才大厦添砖加瓦
晨星
北京大学向首都新闻界介绍了近些年来北京大学培养21世纪学科带头人的情况。听罢介绍,新闻界的朋友无不为北大近年来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而鼓舞。
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高等院校的竞争,集中在教师水平的竞争上。北京大学以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克服困难,下功夫抓21世纪学科带头人的建设,可谓高明之举。
北京大学在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培养,使用上,有其显著的特点。一是兼容并包的方针,这是北京大学的优良传统,也是北大人才辈出的重要经验之一。二是唯德才是举。这是北京大学选拔人才的标尺,无论来自何方,五湖四海一个样。三是“土”、“洋”一视同仁。无论是出国学习的,还是自己培养的,平等相待,量才使用。四是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北京大学十分注意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这是发展科学,繁荣学术的重要条件。
对着力培养的学科带头人,北大在两个方面为他们提供条件:一是尽力让他们无后顾之忧,集中力量于学术研究;二是尽可能提供舞台,使他们有用武之地,让青年人在最佳年龄阶段发挥最大的聪明才智,做出最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在实施21世纪学科带头人工程计划的过程中,困难是不少的,科研条件至今也很难说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匹比。然而,由于学校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在各个领域里已显露才华,为世界注目的青年学者、教授们理解学校的困难,知道学校为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所以他们能“安贫乐道”,在艰苦的条件下拚搏、攀登。
可喜的是北大的人才工程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一些企业已开始解囊资助。建设人才大厦需要大家出力,愿一切有识之士,都来为我们的人才大厦添砖加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岚清邀国务院参事座谈教育
当前首先要集中力量办好基础教育
新华社北京二月四日电(记者孙勇)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邀请部分国务院参事座谈,听取他们对我国教育改革工作的意见。
张厚粲、唐笙、周锡卿、吕德润、沈达明、汤宗舜、邓引引、李嘉华、周镜等参事先后在座谈中发言。他们肯定了我国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当前教育改革要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战略地位的认识;学校学科的设置要依循教学的自身规律,要有科学性;在培养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还要培养他们独立性、创造性能力;要加强对在职教师的进修和培训等。他们还就重视提高教师的待遇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李岚清认真地听取了参事们的意见,感谢他们对中国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说,中国是一个经济上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但要办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除了要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外,根本出路还在于改革。国务院和各地区领导正根据《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要求,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社会效益为目标,积极而稳妥地推进教育改革。
李岚清说,当前首先要集中力量办好基础教育,这是关系到提高全民素质的根本大计;同时要大力发展初、中、高级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培养更多的社会需要的实用人才。高等教育要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目标进行改革。办好教育还必须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教育的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认识,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
他希望各位参事继续进行这方面的调查研究,向国务院提供办好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说今年环保重点抓执法检查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光明日报记者林英、新华社记者朱幼棣)在今天结束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国务委员宋健提出,要更快、更有力地推进我国的环境法制建设,同时把环境执法检查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这是落实各项环保政策和部署的最根本的措施。
宋健说,推进环境法制建设,一是要加快完善立法,像自然保护区条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和一些环保管理法规,要加快制定,各地也要加快自己的环保立法工作。另一方面,就是要强化执法监督。各级政府是否切实负起了责任,首先要从政府机关,从领导人做起。管理环境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能,环保部门代表政府行使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职权,这是法律赋予的使命。要敢于执法、严于执法。如果环保工作做不好,污染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也就不可能保持社会的稳定和进步。
宋健说,今年还要对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进行环保执法检查,各地也要组织本地的执法检查。重点仍是查处严重违反环保法的现象,对危害严重的污染源要关掉一批,限期治理一批。今年还要增加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内容,这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对乡镇企业的环境问题要加强管理的力度。如淮河上游的小造纸厂对淮河造成的严重污染等,不能让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了。
据了解,今年将着手编制“九五”环境保护计划和2010年环境保护长远发展规划,组织制定晋陕蒙接壤地区的环境规划和长江三峡库区污染防治规划等。编制区域酸雨综合防治方案。开展对饮食服务行业等第三产业的污染调查和排污申报登记制度。同时,加强农村环境管理,开展乡镇工业污染与管理现状调查,公布全国乡镇企业重点污染行业和重点污染地区的名单。积极开展环保国际领域的合作,认真实施我国已加入的国际公约,进一步推进我国的环保事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充市农科所所小贡献大
科研成果95%以上转化为生产力,增加经济效益55亿元
本报讯仅有80名科研人员的四川南充市农科所,面向农村搞科研,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该所获奖的113项成果中,有95%以上得到了推广应用。其中南薯88、杂交棉花等9项重大研究成果在全国推广后,增加经济效益55亿元。
南充市农科所研究的项目,都是当前农业生产中面临的重大课题,因此,研究成果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容易推广应用,如培育的“南薯88”红苕,产量高、品质好、抗病性强,在全国15个省市推广近千万亩,增产粮食10亿多公斤,1992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们研制的“四川旱地小麦、玉米、红苕三熟新技术”成果,由于深受农户欢迎,推广面积达6500万亩,增产粮食80亿公斤,增创产值16亿元。
南充市科研所在科研过程中,还采取融科研、中间试验、示范推广为一体的办法,促使成果尽快转化。他们在农村有自办基地,把试验品种拿到基地上繁殖,做示范让农民看。基地每年都保持在十个以上,面积达5000余亩。此外,与农业推广部门和科技管理部门联手,形成一个高效推广网络,同时建立种子—技术—物资—培训的推广系统。
(高柱罗茂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千余高校教师迁新居
新华社石家庄2月1日电(记者吕国庆)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河北省高校又有1338户教师家庭喜迁新居。
据了解,1990年初,河北省高校教师无房户为5631户,其中多数是处于教学第一线的中青年教师。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十分重视,把高校教师住宅工程定为“省长工程”,并由省教委联合省财政、建设银行等部门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各地市把教师住宅工程作为重点工程,简化工程手续,免交各种配套费,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到1993年底,全省新建教工住宅25万余平方米,使高校教师中80%以上的无房户有了自己的家。预计到1996年,河北省将基本解决高校教师的住房问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保护野生动物立场坚定
林业部部长徐有芳2月3日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并对以下问题作了回答。
问:我国现在有多少野生动物濒临灭绝,对这些物种我国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我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保护濒危物种,并积极采取措施,拯救、保护、恢复和发展濒危物种资源。一是对濒危物种资源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栖息地,恢复自然种群。二是国家规定严禁猎捕97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8种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三是建立了濒危动物拯救中心和大熊猫、朱鹮、海南坡鹿、扬子鳄、麋鹿、高鼻羚羊、野马等濒危野生动物拯救工程14处。四是加强反偷猎和反走私。以惩处偷猎、倒卖大熊猫的罪犯为例,我国就已判处死刑5人,无期徒刑数十人,有期徒刑数百人。通过严格的保护,许多濒危物种的数量明显增加。如:朱鹮由过去的7只增加到30多只,海南坡鹿由过去的26头增加到300多头,东北虎人工种群由过去的10多头发展到70多头,并使麋鹿、野马、高鼻羚羊重返故乡,已分别发展到300多头、60多匹和10多只。扬子鳄通过人工繁殖由过去的200条发展到4000多条,并可望每年以1000至2000条的速度增加。事实上,我国为拯救世界濒危物种作出了重大贡献。
问:现在国际上有些人认为,我国的中医制药,造成了对野生动物资源的大量破坏,对此您怎么看?
答:这个问题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回答:第一,我国对保护野生动物的立场是坚定的,措施是有力的,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二,保护野生动物最根本的措施是保护栖息地和加强反偷猎、反走私措施。把其他国家的野生动物资源遭到破坏强加在中国头上是极不公正的。第三,我国过去制药用的犀牛角和虎骨,一是1981年4月以前获得的,二是人工养殖淘汰的,是合法的。我国自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来,从没有核发过犀牛角允许进口证明书。去年5月29日国务院发出通知,重申禁止犀牛角、虎骨及其产品的生产和贸易活动。这充分说明了我国政府对保护濒危物种的态度和决心。第四,我国的中医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我们既要保护好野生动物,又要保护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为了解决我国人民防病治病传统用药需要,一方面我们对野外资源严加保护,另一方面通过人工繁殖促进野生种群的保护,通过人工繁殖提供药用资源。同时,我国自70年代就开始了药用濒危物种代用品的研究。
问:我国国务院去年5月29日下令禁止犀牛角、虎骨的贸易并停止生产含其成分的药品。请问对现存的犀牛角和虎骨将作何处理?
答:国务院的通知发出后,林业部、卫生部等部门和地区迅速组织实施。现在各地犀牛角、虎骨已经封存,含犀牛角和虎骨成分的中成药已经停止了生产、销售,已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已封存,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通知精神作出处理。第一,对标有犀牛角、虎骨字样而实际上是用代用品代替的,将由卫生部门验证并更换包装后方可出售;第二,对确实含有犀牛角和虎骨成分的药品,将由卫生部门验证并在其严格控制下仅限国内医疗单位使用;第三,封存的犀牛角、虎骨今后将用作代用品的科学研究,以彻底取代犀牛角、虎骨,为保护犀牛和虎作贡献。
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于今年3月召开常委会决定是否制裁我国,对此您如何看待?
答:我国对保护世界濒危物种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为表彰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绩,1987年第四届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会授予我国“自然资源保护领导奖”。当然,由于种种原因,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也不是十全十美,破坏野生动物的现象仍然存在,非法经营、倒卖、走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仍时有发生。特别是与有100多年野生动物保护历史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要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实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需要时间,需要财力,仅查禁含犀牛角、虎骨成分的中成药,中国每年就要付出20亿元。但我国政府完全有信心把工作做好。
问:据英国电视台报道,广东一家公司的经理说,政府禁止犀牛角贸易是为了申办奥运会,骗骗联合国。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国自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来,从没有核发过犀牛角允许进口证明书,难道这也是为了申办奥运?去年5月29日国务院重申禁止犀牛角、虎骨及其产品的生产和贸易活动后,林业部、卫生部等立即组织实施,包括存放于吴川县的犀牛角已由当地政府封存。但是,国际环境调查局的两名成员于7月23日伪装成商人,以高价购买为诱饵,导致案犯林成杰等人私自启封,企图进行买卖,林成杰等人已被公安机关逮捕,这充分说明我国政府执行法律的严肃态度。
问:据报道,广东省吴川县有人在进行犀牛角的倒卖活动,吴川案件将作何处理?
答:经我国警方调查证实,吴川的犀牛角在去年5月29日国务院通知下发后,已由当地政府按通知规定封存。在这里我想请国际社会充分注意到,没有国际环境调查局人员的高价引诱,吴川倒卖走私犀牛角案件是不可能发生的。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我国司法机关将保留对国际环境调查局成员依法进行调查取证,在审判该案时传其出庭作证并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希望国际环境调查局能给予积极配合。该案尚在审理中,对有关人员我国司法部门将依据我国法律作出处理。
            (本报记者谢联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出师不利 形势紧迫
戴维斯杯网球赛中国队连负两场
本报北京2月4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A组预赛第一天,中国队连输两场,潘兵2∶3负于松冈修造、夏嘉平0∶3负于山本育史。
在长达近5个小时的首场比赛中,潘兵使中国观众经历了从兴奋到遗憾的感情起落。潘兵的对手松冈修造在参加了不久前结束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后,排名已跃升到世界第70位,而潘兵则排在400名之外。因此人们并没奢望潘兵能赢。
没想到,比赛一开始,潘兵占据主动,以7∶6、6∶4连胜两盘,只要再下一盘,便可为中国队拿下意料之外却至关重要的一分。潘兵求胜心切,频频失误,竟以3∶6、2∶6输掉两盘。关键的第5盘中,两人曾战至5∶5。胜机再一次垂青潘兵。但潘兵没有抓住发球局的机会,令人扼腕。最后一局,又抵挡不住松冈球速达每小时190公里的大力发球,潘兵一分没得,败下阵来。
接下来,夏嘉平对山本育史的比赛亦令人莫名其妙。夏嘉平好像始终没进入状态,以0∶3(3∶6、1∶6、2∶6)输给了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山本育史。
明天将进行双打比赛,中国队夏嘉平/潘兵对日本队松冈修造/山本育史。如果中国队再负,不但没有参加亚大区A组正选赛资格,还将面临再次跌至亚大区B组的窘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第十三届亚洲足球俱乐部杯赛
辽宁队打进四强
本报曼谷2月3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辽宁足球队今晚在亚洲足球俱乐部杯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1∶0击败巴林穆哈拉格队,进入半决赛。
今晚辽宁队与穆哈拉格队的比赛直接关系到B组三个队进半决赛的资格。比赛开始后双方即展开激烈的对攻,力争首先攻破对方球门,掌握主动。双方在进攻中都有不少破门良机,但都没把握好。直到第43分钟,辽宁队抓住一次进攻机会,8号孙贤禄在左侧底线传中,14号于明包抄至对方门前将球铲进,辽宁队以1∶0领先。在下半时的比赛中,穆哈拉格队攻势如潮,而辽宁队只有偶尔的几次反击,其中7号庄毅的两次快速反击十分有威胁,但临门一脚欠佳。经过一番艰苦的防守,辽宁队才把1∶0的结果保持至终场。
在今天另一场比赛中,日本读卖队以2∶0战胜黎巴嫩安萨队。小组赛今天全部结束,辽宁队和泰国泰华农民银行队分别获得B组第一名和第二名,日本读卖队和阿曼俱乐部队分别获得A组第一名和第二名,这四支球队获得半决赛的资格。半决赛将于5日进行,分别由辽宁队对阿曼俱乐部队,读卖队对泰华农民银行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深化体育改革座谈会发言摘登⑤

自行车运动应向职业化发展
国家体委自行车处王建国
目前世界自行车运动已经向职业化、高科技、高效益方向发展,一些自行车发展中国家崛起,国际自行车联盟将原国际业余和职业两个自行车联合会合并,职业运动员进军奥运会也是大势所趋。职业化程度的提高大大提高了全球自行车运动的水平。
中国自行车运动的训练、比赛体系必须与国际惯例接轨,大胆引进世界上自行车训练、比赛的先进组织管理体系。我国自行车项目当前总的形势不错,各地在自行车项目上增加投资,业余训练网点在扩大。南京浦口区同重点中学联合组建了我国第一所自行车运动学校;浙江温州出现了由体委少量拨款、经费基本由队员自负的业余训练队伍;大连自行车队实行从少年到成年的选材、训练、管理一条龙,富有成效,去年初又组建了我国第一个专业自行车运动俱乐部。
然而,面对国际自行车运动的职业化、高水平,我们的训练和管理体制显得统得过死、包得太多,缺乏活力,尤其是优秀运动队与业余体校严重脱节,限制了优秀人才的培养和涌现。
中国自行车运动若想在较短时间内接近和达到世界水平,应采取以下措施:建立各层次的俱乐部,采用国外通用的俱乐部训练方法培养尖子队员和后备队员,俱乐部通过自身经营、赞助、广告、奖金、转会等经济手段的运行获得资金,实现自我发展;发挥和行使自行车运动协会的管理和监督作用,实行会员制;对现有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建立效益投资体制,坚持“奥运战略”,坚持目前以发展女子项目为重点的战略,以男带女,以女促男;国家体委实行“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管理体制,只对集中型国家队和“结合型”的集中部分实行集中管理、长期集训,其他项目放到有一定训练能力和条件的地方,实行公平竞争。(附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永安乡卖车为教师治病
本报讯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永安乡近日卖掉两辆正在使用的汽车,竭尽全力为乡中学教师李法强医治肾病。
今年30岁的李法强,1988年毕业于枣庄师专,被分配到远离市区的永安乡中学任教。去年10月,李老师在课堂上突然晕倒,双肾功能完全丧失,须做双肾脏移植手术。永安乡党委、政府立即凑齐1万元,让李老师暂住市立医院,控制病情不再发展。
据医院介绍,治疗此病,共计需要20万元人民币,这对贫困的永安乡来说,近似天文数字。但永安乡党委、政府认为:越是贫困地区,越要尊师重教,特别像李法强这样的外乡来的老师,能在该乡任教,就是对永安乡的极大支援。乡政府不管财政多困难,也要为李老师治病。为此,乡党委、乡政府卖掉正在使用的一辆拉达牌汽车和一辆吉普车,共卖得6万元,并决定:乡政府的一切资金先供李老师治病之用,同时在全乡范围为李老师治病募捐,已得到捐款3000元。现在,永安乡党委、乡政府和乡民们仍在为此奔走、求援。(张运祥刘连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我国明年将承办世界杯高尔夫球赛
本报北京2月4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世界杯高尔夫球决赛将于明年在我国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行。32个国家将派双人队来中国参赛,争夺世界杯及120万美元的奖金。这是我国首次承办男子队际最高水平的赛事。
世界杯赛始于1953年,原名为加拿大杯赛,自1967年第15届起更名为世界杯赛,是当今世界四大赛事之一,至今已举办了38届。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成立于1985年,目前虽无一名职业选手,但协会正在积极推动职业化进程。此次比赛,中国队将以东道主身份直接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5记者在马拉多纳庄园被枪击伤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3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昨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莫雷诺区马拉多纳的庄园,5名在那里采访的记者被气枪打伤。今天《民族报》头版刊登了一幅马拉多纳在奔驰汽车后举枪瞄准的照片。根据受害者的揭发,法官佛朗西斯科·利略受理此案。昨晚,警察检查了马拉多纳的庄园,但没有找到气枪。利略表示,如果证实侵害来自马拉多纳的住宅,将构成“轻微的伤害和损失罪”,但马拉多纳不会因此被捕。马拉多纳的律师认为,现在还不清楚马拉多纳是否是开枪的责任者。马拉多纳对有人受伤感到遗憾,他准备承担他应负的一切责任。
昨天是马拉多纳解除与纽维尔老伙计俱乐部队合同的第二天。大批记者聚集到马拉多纳的庄园采访。马拉多纳情绪不佳,拒绝回答他们的问题。庄园周围约有500多人,一些球迷表示支持马拉多纳。另一些人因为好奇赶来观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节快到了,压岁钱怎么花呢?中国第一家“少儿银行”——南京市少儿银行鼓励小朋友培养勤俭节约的美德。图为银行董事长周菲在为小朋友服务。文彬李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