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梅杰政府“三环外交”面临挑战
陈特安
英国在当今剧烈变动的世界中处于什么位置、扮演何种角色?近来,英国人议论纷纷。尽管今日英国已非昔比,但梅杰政府仍竭力想继续推行当年由丘吉尔提出、外交大臣贝文首先执行的“三环外交”,即在发展西欧联合、保持“英美特殊关系”和维系英联邦这三个圈子内活动。如果说,丘吉尔推行“三环外交”是通过一系列手段来实现的,那么,时移势易,梅杰政府推行的“三环外交”则显得力不从心,难以为继。
英国在发展与欧洲的关系方面显得犹豫徘徊。尽管梅杰首相多次声称要使英国居于“欧洲的核心”,但英国却一直被视为欧洲联盟中一个“半心半意”的成员。战后以来,英国对欧洲联合一直持一种与多数欧洲大陆国家不同的立场。关于欧洲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从战后早期的欧洲统一运动到后来欧共体一体化建设,以让·莫内和德洛尔为代表的、包括法、德等多数欧共体成员国政府在内的主流派都把建设一体化的欧洲经济政治实体,或者说一个超国家的欧洲联邦作为根本目标,而英国则不主张把建设欧洲联邦作为欧洲联合的目标,迄今对《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提出的欧共体朝联邦方向发展的目标仍有保留;关于美国在欧洲的存在,英国主张美国留在欧洲,以平衡欧洲的力量,而法、德则认为“欧洲是欧洲人的欧洲”;关于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去年初表示支持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英、法则对此有所保留;关于如何对待原南斯拉夫地区战火蔓延,英、法、德三国也各有打算。
多年以来形成的“英美特殊关系”如今也不那么“特殊”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硝烟未散,英国首相丘吉尔在美国富尔敦发表的演说中,提出建立“英美特殊关系”,想借美国来支撑英国“十分强大”的门面。冷战期间,英美磋商一致往往决定着西方盟国的行动。然而,近一个时期以来,特殊盟友几生芥蒂。1992年圣诞节前,当选总统克林顿借故没有会见访美的英国首相,给英美关系罩上一层阴影。翌年2月,梅杰再度访美也未能复修两国“特殊关系”,双方分歧更加明显:对美欧贸易谈判各执一词,对向波黑空投物资分歧尖锐,在北爱尔兰问题上唇枪舌剑。美国谴责英国在北爱尔兰的行动“侵犯人权”。英国则指责美国欲派和平团考察北爱尔兰是“干涉英国内政”。看来,虽然英美双方对维持“特殊关系”仍互有需要,但双方在经济、政治方面的摩擦和矛盾逐渐增多的情势下,人们对“特殊关系”的看法已经改变。
英国竭力维系的英联邦日趋松散。英联邦成员国如今已各走各的路,其首脑会议的决定对成员国并无约束力。去年在塞浦路斯举行英联邦首脑会议,东道国报纸称“会议主题无关痛痒”,并指出英联邦“已不是世界政治的主要力量”。在澳大利亚则已出现不可抗拒的共和潮。澳大利亚总理基廷一再提出澳应以“独立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要在2001年前成为共和国,并在适当时候更换带有米字形图案的国旗。
英国“三环外交”面临挑战是有其深刻根源的。
英国曾经辉煌,但荣耀已成过去。经济统计数字表明,英国的工业在加速衰落,在世界制造业生产、世界贸易和国民生产总值所占的比重急剧下滑。近几年的经济衰退严重,迄今回升乏力。正如英国《经济学家》所说,“现在英国的真正分量已相当衰微”,经济现实正使人们认识到“过去那种显赫地位已一去不复返了”。
苏东剧变、德国统一及冷战结束从根本上改变了战后以来英国外交赖以回旋和施展的国际环境。首先,冷战结束使英国的地位和影响明显削弱。英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和战后初期资本主义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又有“英美特殊关系”,曾在战后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形成和发展中扮演过重要角色。随着冷战时代的消逝,西方联盟关系中军事因素的作用明显下降,经济因素的作为明显上升,英国因其军事能力及其在西方防务中的作用而享有的政治优势无形中贬值。同时,统一的德国又日渐成为欧洲头号经济大国,在欧共体内日渐居于主导地位,美国的外交天平日渐向德国倾斜。其次,美国的对外政策专家认为,“世界的前途在亚洲”。亚洲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有所上升,美国与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欧国家关系上面临新的调整。
英国国力虽已大不如前,但英国政府并未对英国在世界新格局中的地位及其政策目标作出新的界定,而是沿用丘吉尔的“三环外交”,这是英国外交面临的一个难题。因此,英国报刊认为,英国的“对外政策目标迫切需要进一步调整”,英国政府高级官员不久前也说,除非英国重新估价其对外政策目标,不到处插足,否则,它就会失去目前在国际上仍然拥有的影响力。

第7版(国际)

金字塔群似何物
疑是星座现人间
英国研究人员罗伯特·鲍伐尔认为,埃及第四王朝时修建的一些金字塔是一幅巨大的恒星图。这位研究人员利用天文电脑再现了4500年前的埃及夜间天空,发现埃及人修建金字塔群其目的完全是企图在地面上再现上天。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鲍伐尔的这种新的发现和观点已写入下周即将出版的新书《猎户座的秘密》。鲍氏理论有可能在专门研究埃及的学术界中引起一番争论。英国著名的埃及学家牛津大学的贾罗米尔·马利克博士说,鲍伐尔的恒星地图理论有可能是正确的。在考察恒星图时,鲍伐尔发现,埃及第四王朝时修建的7座金字塔完全是按照猎户星座及其相邻星系的模式来安排的。从大金字塔的中心部分向上的4个塔尖有3个都指向一颗恒星。埃及金字塔的名字以及公元前一世纪与公元三世纪之间的文件也为鲍氏理论提供了佐证。
               (新华社伦敦2月2日电)

第7版(国际)

挪威油产逾亿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1日电(记者吴平)从挪威能源部获悉,1993年,挪威石油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达到1.105亿吨;天然气产量达248亿立方米。
近几年来,挪威一直以较快的速度增加其近海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并在1991年超过英国成为西欧最大的石油生产国。石油的增产不仅使该国的国际收支连年出现巨额顺差,还将使挪威到1995年时成为无外债的国家。

第7版(国际)

简讯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三日早上七点十分(美国东部时间)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发现”号航天飞机这次载有一名俄罗斯宇航员和五名美国宇航员,这是俄罗斯宇航员首次参加美国航天飞机的飞行。(本报专电)
●玻利维亚举办中国文化周中国文化周二日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开幕。它是由中国驻玻利维亚使馆和玻利维亚外交、文化部以及拉巴斯市政府文化局和玻中协会联合举办的。
●芬兰举办中国图书展受欢迎为期两周的中国图书展二日在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芬兰学院书店结束。这次书展是由芬兰学院书店主办的。
●日本H2火箭再次推迟发射原定一日发射的日本第一枚国产火箭H2因空调管道松动再次推迟发射。
●奥失业率创三十五年来最高纪录奥地利失业率继续增长,今年一月份高达百分之八点七,创三十五年来最高纪录。据统计,到今年一月底,奥地利劳动局登记的失业人数为二十八点五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
●南恶性通货膨胀得到初步遏制南斯拉夫国家银行发行可兑第纳尔十天来,在抑制恶性通货膨胀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一月份(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今年一月二十日)南斯拉夫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三亿一千万,物价平均每天上涨百分之六十五。然而,自一月二十四日发行新货币——可兑第纳尔以来,物价开始趋于稳定,甚至出现下降趋势。
●拉美去年钢产量达四千三百三十万吨据拉美钢铁协会一日公布的材料,去年拉美粗钢产量达四千三百三十万吨,比一九九二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九。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卡普任美中商务委员会主席
本报华盛顿二月二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美中商务委员会今天宣布,罗伯特·卡普为美中商务委员会主席,将从四月一日起正式接替现任主席唐纳德·安德森。
卡普现年五十岁。美中建交后,他加入了华盛顿州中国关系委员会,为该州建立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和文化交流起了领导作用。一九八七年,他担任了华盛顿州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他曾多次访华。
美中商务委员会董事长格林伯格在宣布上述任命后说,卡普将为美中商务委员会带来新的活力和经验。他指出“我们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极好的经济关系”,今后“必须对发展与中国的稳定、长期关系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美中商务委员会成立于一九七三年,前身为美中全国贸易委员会。它是一个有数百个美国大公司参加和支持的民间协会。

第7版(国际)

国际儿童生存发展会议在印举行
陈敏章介绍中国儿童保健经验
本报新德里2月3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来自13个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100多名代表自2日开始在这里举行为期3天的国际儿童生存和发展会议。会议强调各国政府和民间机构为保障母亲与儿童的生存应采取广泛的健康服务和积极的政治承诺。
中国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在会上发表讲话,着重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儿童保健工作的经验。他说,1991年3月李鹏总理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及《执行90年代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行动计划》,1992年2月国务院正式下达了《90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同年6月卫生部据此制定了专项防治方案,明确了具体奋斗目标和各项策略。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国政府为保护儿童健康,实现承诺目标的决心和采取的具体行动,对全国和全社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陈敏章还指出,为了促进《90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实,中国政府还加强多部门的协调工作。

第7版(国际)

美声称将对外国银行实行限制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美国政府1日威胁说,如果得不到相应的对待,美国将不允许外国银行进一步在美国拓展市场。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萨默斯在1日的国会听证会上说,目前一些国家对美国银行采取歧视态度,而这些国家的银行却得以在美国不断拓展市场,这是不能为美国所接受的。他说,如果总统发出特别指令,财政部长将根据这一指令行使进行“制裁”的权力。金融服务业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美国现有700多家外国银行的分支机构,资产占全美银行业总资产的1/5以上。

第7版(国际)

西欧股市纷纷攀升
新华社伦敦2月2日电在全球股市的一片涨潮中,西欧主要股票指数2日也纷纷攀升。
《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在2日伦敦股票市场收盘时达到3520.3点,比前一个交易日上升38.8点,这是该指数首次突破3500点大关;巴黎股票市场CAC40种股票指数达创纪录的2355.93点,比前一个交易日上升24.64点;此外,法兰克福DAX30种股票指数也上升了4.34点,升为2184.01点。
分析家们认为,西欧股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德国联邦银行可能会再次降低利率。该行决策机构定于2日举行会议,决定是否降息。

第7版(国际)

不堪回首·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