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科学考察船将再次游弋太平洋
新华社杭州2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张奇志、中国海洋报记者陈荣发)记者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获悉,曾因“向阳红16”号科学考察船被撞沉没而中断的我国赴太平洋锰结核考察工作,将于近期恢复。
事故发生以后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即作出了恢复考察航行的决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采购、生产、安装了大量仪器设备,并对原“向阳红16”号的姐妹船“向阳红09”号作了担任新考察船的改装、试航工作。
新的航次定名为94航次。这也是我国自1983年开始锰结核考察以来的第八个航次。
据了解,“向阳红09”号科学考察船将于3月底、4月初载着50名科学家离开青岛港,进行为期240天的科学考察。

第1版(要闻)

重教必先尊师
——关于拖欠教师工资问题的述评(上)
本报记者李宏伟
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问题,半年来一直是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
来自国家教委的信息表明:全国拖欠教师工资的数额最高时曾达14.3亿元,相当于全国中小学教职工年工资总额220亿元的6.5%。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的现象一出现,国务院领导同志及国家教委、人事部、财政部等部门非常重视,多次要求和催促发生拖欠现象的地方的领导部门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到春节前,全国大部分地区1993年的拖欠已大体解决,拖欠数额已大幅度下降。但是产生拖欠的原因,尚未消除。
春节前夕,记者到安徽的怀远、蒙城、寿县、霍邱,河南的潢川,湖北的大悟等县,就拖欠教师工资问题作了一番采访。虽然接触的范围有限,对于拖欠的成因和现状毕竟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
   拖欠之风探源1991年全国逐步实行分级包干的财政体制以后,配套措施没有到位,一些地方拖欠教师工资现象愈演愈烈,逐渐发展成为长时间、大面积地拖欠教师工资。拖欠的形式有全额、减额及变相拖欠等。拖欠时间短则数月,长的竟达数年之久。
任何人都不能否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各地经济实力大为增强。与此同时,却相继出现了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原因何在?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不外乎以下几种原因。
财政实行包干下放到乡镇后,经济落后地区的乡镇财政调控能力脆弱,包干基数一经确定,几年不变。而在这几年中,国家陆续出台增加工资的政策,增加的部分要各地自己解决。新分配的大中专毕业生不带人头费,工资部分也要基层自行解决。而在一些贫困地区,财政收入的增长,赶不上增人增资的幅度,这给原本脆弱的县乡财政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
民办教师民筹部分的工资拖欠,主要原因在于农村教育费附加征收管理体制不完善。教育费附加实行“乡征、乡管、乡用”的办法,实际上一些乡镇收不足,管不好,用不上。有的乡镇随意挪用教育费附加,而教育部门对这笔经费的收支情况不明,对如何管理使用没有发言权。有的地方甚至把征收教育费附加当作加重农民负担的项目,下文停止征收。
分级办学的教育管理体制对于调动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办学积极性,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也造成了人、财、事权分离。这种不完善反映在教育经费上,一是基数核定之后,政策性增资落实困难,上下互相扯皮,使部分教师工资不能落实。二是拨款环节增多,给挤占、挪用教育经费提供了可能。三是教师结构不合理,教育部门不能按需调剂余缺,致使超编的学校因超编人员增大工资总额,缺编的学校又聘请代课教师,加重了财政的困难,造成教育经费的浪费。
导致教师工资长期拖欠的原因还有很多,但一些领导同志对教育不重视是最重要的一条。
首先,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对教育的战略地位缺乏足够的认识,存在着“经济要大上、教育放一放”的心态,导致财政支出结构畸形,行政管理费急剧膨胀,教育投入出现负增长。
其次,近年来不少地方争相上基建项目,兴建楼堂馆所,购买高级小轿车,既没有正确处理吃饭与建设的关系,更没有从严控制非生产性支出。有的大量挪用国拨教育经费和教育费附加办企业,有些企业又经营不善,未能扩大财政收入。
再次,不少基层干部法制观念淡漠,没有意识到拖欠教师工资是严重侵害教师权益的违法行为,缺乏解决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已经出现的拖欠日趋严重,有的甚至对如实向上反映拖欠情况者打击报复。
    拖欠带来的负效应
拖欠教师工资,不仅伤害了教师的感情,而且给教师的生活带来了困难。同时,它影响了教学质量,加剧了学生辍学率的回升。
工资是教师维持基本生活的经济来源,按时足额获取劳动报酬,是教师的起码权益。然而,这生活必需的报酬,却不能及时获得,甚至长期得不到,致使许多教师生计艰难,有的教师靠借债度日。
对于大多数教师来说,拖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心理上的压力。很难想象,教师在得不到工资的情况下,还有可能把精力集中到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上!有的教师迫于生计离开了自己心爱的教育事业。一些在校教师也不安于“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情绪低落,人心思走。有的学校甚至发生停课现象。
与此相伴而生的是拖欠教师工资加剧了学生辍学率的回升,有的县去年初中生流失率达10.61%。初中生的大量流失,不仅严重阻碍了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而且也使农村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和师范学校的生源日见短缺。
更为重要的是,拖欠带来的有些负效应不可能一时显现出来。给教师打“白条”,无疑是给未来打了一张“白条”。可以断言,再过十几年,那些拖欠教师工资的地方,将自食其果,追悔莫及。
拖欠教师工资,正在冲击基础教育事业,制造着新的文盲,耽误着下一代。
   兑现中的“弹簧现象”
令人欣慰的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教委和一些省、市、自治区政府的直接干预下,许多拖欠地区出现了一阵“兑现热”,使拖欠状况得到缓解,也给那些为“稻粱谋”的教师们带来了希望。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解决或部分解决拖欠问题,大多采用应急措施:向上级借款;向银行贷款;预先挤用下年度财政部分预算;挪用教育基金、计划生育款、工程款和救灾款;加收学生的学杂费;让教师直接向学生征收教育费附加……
这些挖肉补疮,寅吃卯粮的兑现办法,貌似解决了拖欠,实则隐藏着问题。道理十分简单,借的款要归还,贷的款要付利息,多收学杂费无疑又加重了农民负担。这些办法不仅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造成拖欠的原因,反而是前清后欠,边清边欠,形成了一种“清涨欠落、清落欠涨”的“弹簧现象”。
在一些财政拿不出钱的地方,一个方法是继续拖欠,一个方法是以物兑现。
以物兑现可谓五花八门:有用香烟的,有用茶叶的,有用砖块的,有用皮箱的,有用棉絮的,有用存折的,有用沙发坐垫的……令教师们哭笑不得。
这种兑现办法在有的县表现得尤为突出。它不仅转嫁了拖欠的矛盾,而且也给教师的生活带来了困难,同样是不可取的。
一些地方在兑现中居然大打折扣,只发给教师基本工资,而奖金和各种政策性补贴则不在兑现之列。
众所周知,教师工资是由国家财政拨款和地方自筹两部分组成。财政拨款部分包括基础工资、职务工资、工龄工资、奖励工资、班主任津贴、教龄津贴等;自筹部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面开口子,下边拿票子”的部分,包括各种政策性补贴、书报费、洗理费、奖金等。这一部分实际上已构成教师的固定收入,一般占总收入的半数左右。
显然,只发给教师基本工资,不兑现奖金或政策性补贴,仍然是错误的,同样会严重影响教师的生计。
上述兑现中的种种问题,如不认真加以解决,势必形成一轮又一轮的清欠“弹簧现象”。
该给这种“弹簧现象”画上句号了!

第1版(要闻)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系列谈①
企业改革的深化和发展
王清宪
编者按:企业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本报从今日起开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系列谈”专栏,主要是回答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希望读者与我们共同思考和探索,胜利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这一重大任务。

企业改革进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阶段,是不是在我们已经进行的企业改革之外又搞了一套新东西?有的企业的厂长经理甚至疑惑地问:是不是要把我们正在进行的企业改革停下来,来搞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呢?
人们有这样的疑问,说明我们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改革的重大举措,宣传解释得还不够。
十多年的企业改革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探索,经过了放权让利、二步利改税、企业承包责任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等不同阶段。回首我们走过的路,可以清楚地看出这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过程。下一个改革措施从来不是对上一个改革措施的否定,恰恰相反,上一个改革总是下一个改革的基础和前提,下一个改革总是针对上一个改革提出的重点和难点而出台的,上下是一种继承和发展的关系。现代企业制度的四个方面的内容,是企业改革的最高目标,这个目标到现在明确地提出来,正是我们十多年不断探索的结果。这个目标不仅不能说是由哪一个人突发的灵感所致,而且应该说,这个目标早已经潜在于每一个阶段性的企业改革之中了。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就指出,企业改革的目标是“使企业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具有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成为具有一定权利和义务的法人”。到《条例》出台,企业改革的目标更明确地表述为:“使企业适应市场的要求,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商品生产和经营单位,成为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企业法人。”不同的表述可能不可避免地带有阶段性的特点,但把企业推向市场,改变其对政府的附属地位的这个主题是一脉相承的。
十多年企业改革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挫折和教训。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提出来自经验的总结,也来自教训的吸取。政企职责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是我们企业改革早就明确的指导思想。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也在努力作这方面的探索,但无论是承包制还是《条例》,由于没有涉及企业产权这一核心问题,这一思想落实起来就遇到很多困难。正是基于对这一情况的分析,我们才得出这样的结论:在产权不明晰的前提下,政企职能分开就立不住;政企分不开,经营权和所有权就不可能分开。
所以说,以明晰产权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是顺应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的要求而提出来的。它不是对包括承包制和《条例》在内的企业改革措施的否定,而是它们的发展和完善。因此,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尚在试点阶段的情况下,非试点的企业必须坚持已经或正在进行、而且是符合企业实际、行之有效的改革办法,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向现代企业制度的标准靠近。

第1版(要闻)

廉洁自律贵在自觉
——访湖南省纪委书记杨敏之
本报记者陈维伟
2月25日上午,京西宾馆。中纪委三次会议刚刚开幕,记者走访了出席会议的中纪委委员、湖南省纪委书记杨敏之。
“尉健行同志报告讲得全面、周密,也切合实际,”杨敏之说:“特别是报告在去年提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老五条’的基础上,又提出和重申了新的五项要求,即‘新五条’。这是根据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所作出的新的举措,它使这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化了。”
杨敏之说,党政领导干部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反腐败斗争主体中的核心部分。没有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不仅党风廉政建设搞不起来,腐败也反不下去。中央在部署近期反腐败斗争时,把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列在近期三项任务之首,并根据现阶段的实际,作出了若干具体规定,这无疑是十分正确的。
杨敏之介绍说,5个月来,湖南省1.8万余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照中央有关规定进行了自查自纠;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县处以上领导干部的不廉洁的192件问题进行了重点调查,涉及地厅级干部97人、县处级干部66人。此外,还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建立健全了一些规章制度,对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了具体规范。
“自律,是相对于法制、纪律、行政约束而言的”,杨敏之深有感触地说:“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其精髓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按照党章的要求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己约束自己,自己管住自己。”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如何做到廉洁自律、如何管住和约束自己?杨敏之提出:一是“君子之财,取之有道”,断不可滋生贪欲,用手中的权力谋求不正当利益,甚至搞权钱交易;二是站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大潮中释放人生的能量,为广大人民群众造福,断不可抱有“摘桃者”之心,多占或私吞改革成果,以至被改革浪潮所吞没;三是在对外开放中率先打开窗户的同时,带头增强免疫力,断不可被夹杂在新鲜空气中的“苍蝇”、“蚊子”所袭中;四是在法制不完备、监督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容易成“风”,断不可任意随“风”跑,甚至趁“风”捞一把,这样很容易“风”过人倒;五是正确看待“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断不可在分配不公面前搞攀比,在攀比中因乱伸手而堕落,脱离群众,奢侈腐化。总之,一个党政领导干部只有“独善其身”,方可“兼济天下”。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致电阿拉法特
对杀害巴勒斯坦平民的暴行表示强烈谴责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26日致电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对25日约旦河西岸无辜的巴勒斯坦平民惨遭杀害的严重暴行表示强烈谴责,并向遇害者亲属表示深切哀悼。江泽民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第1版(要闻)

草原春潮涌
——内蒙古家庭灌溉草库仑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刘工践
广袤绵延的内蒙古草原传来喜讯:去年,全区牧业年度牲畜达5577.7万头(只),创历史最高水平,与1987年相比,增加1020.5万头(只),增长20%以上。出栏率、商品率也分别提高26.5%和15.8%。
市场经济的大潮,翻开了内蒙古大草原的崭新篇章:数以万计家庭灌溉草库仑的兴起,成为数百万牧民告别传统、走向市场的重要标志,给传统脆弱的畜牧业注入了勃勃生机,使千里草原充满希望。
    水利效应:产业结构的调整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数千年来,内蒙古的传统畜牧业,靠天养畜,逐水草而居,产业结构单一。
斗转星移,沧桑巨变。当年响彻《敕勒歌》歌谣的土默川,如今良田万顷。在改变草原面貌的过程中,水的重要性被提到首要位置。内蒙古69万平方公里的可利用草原中,只有东部呼伦贝尔草原降水充足,地表径流较多。中西部草原降水量逐年减少。西部的年降水量减少到100毫米,最西部的额济纳旗还不到50毫米。加上内蒙古草原地处中纬度地带,无霜期短、枯草期长,草原的载畜量受到极大限制。干旱成了内蒙古草原的最大特征。除东部尚存部分天然打草场外,中西部大部分草原已不具备天然打草条件。水,成了制约草原畜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水草矛盾、畜草矛盾,长期困扰着靠天养畜、单一生产结构的各族牧民。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内蒙古实行“畜草双承包”家庭联产责任制,牧民们冲破了自然经济、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兴起了前所未有的以开发水资源为中心,改变传统畜牧业单一产业结构的热潮。
最早冲出这“瓶颈”的,是草原沙化、退化最严重的内蒙古西部地区率先搞起家庭灌溉草库仑的牧民们。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小型、实用的草库仑,适合牧区特点,适应一家一户生产力水平,很受牧民欢迎,并得到迅速推广。
截至去年年底,内蒙古牧区建设家庭灌溉草库仑达7万多处,灌溉饲草料地100多万亩,修建各类防渗渠道2700多公里。
开发水,草业兴。喊了多少年的“把草作为一业”,现在落实了。全区家庭灌溉草库仑建设以来,共打干草4.4亿公斤,青贮饲料2.8亿公斤,粮料1.7亿公斤。
去年金秋,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西部的乌拉特草原。汽车在露出斑驳沙石的草原上向北行驶。翻过一道坡梁,映入眼帘的竟是一块绿洲:两三丈高的绿树成林成片,一座庭院周围,高高耸起的风力提水机下,长着绿油油的玉米、苏丹草、紫花苜蓿,还有鲜嫩的白菜、萝卜、茄子、西红柿……
“这就是家庭灌溉草库仑。”乌拉特中旗水利局长赵占元介绍说,“过去只放羊,现在开发了水,种植业也发展起来了。”
热情好客的女主人刀劳斤迎过来。她讲:“我是1989年在旗水利干部帮助下,搞了这18亩灌溉草库仑。打了大口井,装上抽水泵。为了挡风沙,周围种上沙棘、杜梨、沙枣树作为生物墙。”
刀劳斤灌溉草库仑内去年产玉米1700公斤,干草2250公斤,谷草6000公斤,土豆、萝卜、糖菜等多汁饲料12500公斤。围建草库仑前,她养300多只羊。去年,她除了卖掉88只羊、4头牛,还存栏542只羊、13头牛、4口猪。她家去年人均纯收入5800多元。
乌拉特草原属荒漠半荒漠草原,年降雨量100—200毫米。1954—1986年建设灌溉草库仑前,33年间大旱5次,中旱12次,平均两年一旱,死亡牲畜269.5万头(只)。1965年大旱,降水仅90.6毫米,死亡牲畜77.7万头(只),损失1300万元。33年累计国家拨救灾款1070万元,从外地购进草料7000多万公斤。
产业结构调整的效果是明显的。由于草原上的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全旗建设以水为中心的“水、草、机、料、林”五配套的家庭灌溉草库仑户2700多个,开发灌溉面积3.1万亩。去年就产干草1600多万公斤,料近200万公斤,多汁饲料1800多万公斤,青贮饲料175万公斤,结束了外购草料的历史。去年上半年,中旗降水量不到50毫米,但牲畜不仅没有减少,全旗去年牧业年度牲畜达147万头(只),达历史最高水平。
    观念变革:投入产出讲效益
西从阿拉善,东到呼伦贝尔,家庭灌溉草库仑,像片片绿洲,似颗颗珍珠,镶嵌在万里草原。从1985年到去年,国家、集体、个人投资,“种、养、加”三结合、“水、草、机、料、林”五配套的家庭草库仑累计达1.4亿元,而牧民投入则达9000万元,占整个投资的63%。
这是市场引导的结果。自然经济,牧民用不着投入;计划经济,牧民不操心投入。
但牧民是最讲实际的。当家庭灌溉草库仑在伊盟乌审旗和鄂前旗取得成功,自治区政府和区水利局就组织全区牧区干部开现场会,典型示范统一了人们的认识:搞比不搞强,投入比靠天吃饭强。
锡盟白旗牧民索德那木道尔吉,过去每年从灰腾梁花4000元买草,为牲畜储备过冬饲料。搞了灌溉草库仑,1987年他投入4000元打井装泵,修渠打堰,种饲草饲料,开了10亩水浇地。当年就产草料2000多公斤,每年还封存两窖青贮饲料,每窖5000公斤。围建草库仑前,他有200只羊,30头牛,去年,发展到600多只羊,120头牛。
关键是个观念上的变化。在开发草原、建设水利的战斗中,数以百万计的牧区基层干部、广大牧民,自觉地用商品经济、市场观念破除自然经济的狭窄眼界。几年来,有几十万名干部和牧民参加了培训班,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中的新观念、新知识也向牧民一股脑飞来,他们开始用先进的市场畜牧业的新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周围。拿惯套马杆和牧羊鞭的蒙古族牧民,开始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由单一放牧向多种经营,由头数畜牧业向效益畜牧业进军。
当然,这种“投资热”,是有组织、有指导进行的。为了适应新形势,从自治区到盟市、旗县各级政府组织干部深入牧区,强化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机制。首先是科学地规划,摸清地下水位,哪些地方能打井,打什么样的井,不能让牧民的钱乱花。其次是组织实施,从旗县到苏木、嘎查,要做到资金、材料、设备、工程、效益六落实。各旗县局委协同作战,分工包干,水利局长前线指挥。以往春节,牧民们挨家串门喝烧酒、吃肉。大会战期间过春节,牧民们骑马的,开摩托车的,成群结队,每到一家拜年之后,就走出门外打“拜年井”,边唱歌,边打井,天寒地冻,却热火朝天。一个正月下来,全旗打井1800多眼。
几年来,全自治区家庭灌溉草库仑户,去掉生产性开支,纯收入达7.06亿元。8年的牧民投入产出比为1∶7。算算这笔帐,牧民何乐而不为?
    市场导向:“两高一优”奔小康
越来越多的牧民认识到,家庭灌溉草库仑是千家万户牧民通往市场经济的最好桥梁。它的完善、提高离不开市场的导向。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自治区主席乌力吉说,80年代后期,自治区就明确提出,牧民率先奔小康,家庭灌溉草库仑是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的市场畜牧业的必由之路。
巴林右旗的牧民称灌溉草库仑是“小康工程”。
它提高饲草质量,改善了畜群结构,增加了母畜比例,增加了优良品种,母畜占有率高达60—80%,高于无灌溉户20—30个百分点,优良品种占有率高于无灌溉户10—20个百分点。西部地区灌溉草库仑户的鄂尔多斯细毛羊、澳美血统、新疆细毛羊占85%,阿尔巴斯、二郎山等良种山羊基本普及。良种羊肉嫩膘肥、毛细绒长,牧民收入自然多。
天然畜牧业的脆弱不稳定性得到克服。全区第一个实现家庭灌溉草库仑化的鄂托克前旗水利局长叶宝恒给记者算了两笔帐:“前年10月到去年6月,鄂前旗降水30毫米,灾情与1965年相似,那一年千里调草,百里调粮,国家花了800万元,牲畜死了40%。而去年,没要国家一分钱,没从外地运一斤草料,牲畜比前年牧业年度还增加10万头(只),增加了15%,牲畜改良率达85.1%。”
市场的导向不仅表现在家庭灌溉草库仑的具体效益上,还表现在灌溉草库仑的建设全过程。市场把科技人员同牧民紧紧拴在一起,根据市场对畜产品的需求,不同地貌生态,不同草质,不同畜群结构,共同研究提出不同建设方案。从打井修堰、平畦种植,到管理核算、育肥出栏,甚至连收购时与供销社联系,都手把手地教,同心协力去做。鄂前旗的叶宝恒同志研制出自吸抽浆打井机,两个钟头就可打一眼井,仅此一项就为该旗节约打井费用1150多万元。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和奉献精神,在市场机制引发的家庭灌溉草库仑的建设中,得到充分发挥。
家庭建设草库仑,改善了草原生态,为旅游业提供美好前景。灌溉种植业的兴起,减轻了自然草场的载畜量,提高了草场的再生能力。鄂前旗家庭灌溉草库仑造林10.6万亩,治理流动沙丘96万亩,改良退化草场5万亩。提高自然产草量一倍多,植被覆盖率从30%增到40%。
春潮涌动百业兴。市场经济的大潮,带来了一场悄然萌发的绿色革命。家庭灌溉草库仑,带给牧民牛羊多、绒毛多,手中钞票多。富裕起来的牧民如饥似渴地学习实用技术、科学管理,精神文明在牧区空前普及。
内蒙古千里草原,在深化改革中,更加富庶文明、绚丽多彩。
(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王定国摄

第1版(要闻)

为科学家教育家老干部献爱心
青年志愿者行动拉开帷幕
胡锦涛看望老专家老干部老教师
胡锦涛强调,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一定要坚持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只有扎扎实实,才能深入持久。只有深入持久,才能在“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中,培养造就跨世纪的一代新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为科学家、教育家、老干部献爱心”青年志愿者行动今天在北京拉开帷幕。首批100名为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老教育家、老干部,接受了来自北京地区26家医院的中青年医务工作者、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上门服务。这些青年志愿者在新春之际放弃休息,积极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为火红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吹来了一股清新的春风。
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参加了青年志愿者行动。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方定的家,胡锦涛热情地握着这位为我国的核工业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专家的手,亲切地向他问候。64岁的王方定从50年代末就参加了核武器的研制工作,由于长期积劳成疾,他身患多种疾病。胡锦涛用敬重的语气对王方定说:“王老,您为我国核工业发展奉献了自己全部的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是有功之臣啊!”“哪里!”王方定谦虚地摇摇头,“搞核工业研究的科学家很多,我不过是其中之一,尽了一点微薄之力。”
得知王方定现在还兼任博士导师,胡锦涛关切地对他说:“您又要搞科研,又要带博士生,任务不轻,可要注意身体呀!”说着,他指着前来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的北医三院的医务人员征询王方定的意见:“他们自愿上门为您看病,您觉得怎么样?”
“真是雪中送炭。感谢党中央和共青团的同志对我的关心!”王方定激动地回答。
听了这番话,胡锦涛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党的一项重要政策。请放心,我们一定要为您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您重新焕发出科学的青春!”
离开王方定家,胡锦涛又来到原中国科学院空间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吕强的住所。1938年就投身革命的吕强,在科学院工作的20多年间,把自己全部精力都倾注在科研组织管理和党的思想工作上。他现在患有心脏病、脑血栓等慢性病。
谈到医务人员志愿上门护理,吕强说:“他们工作都很忙,就不要给他们添太多的麻烦了。”胡锦涛说:“老同志为革命作出了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为你们做些事情是应该的。青年志愿者上门服务,一是为你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行动,在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的尊师重教、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推动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使青年一代在实践中把自己锻炼成为跨世纪的一代‘四有’新人。”
海淀区47中学化学特级教师郄禄和,从事教学生涯54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桃李满天下。在郄禄和家的客厅里,胡锦涛同他并肩坐在一张沙发上,亲切地问长问短。郄禄和高兴地指着志愿上门为他治病的海淀区医院的医务人员和帮助他整理教学资料的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学生说:“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为祖国教育事业多做点实事的愿望就可以实现了。”胡锦涛赞同地说:“广大青年志愿者为作出突出贡献和有特殊困难的老知识分子、老干部、老劳模服务,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精神文明的一种好形式,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这是时代的呼唤,社会的需要。青年积极参加,群众热烈欢迎。我们就是要倡导这样一种良好的社会主义精神风貌和社会风尚。”
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团北京市委、北京市青联、北京市卫生局和团国家机关工委联合组织实施的这次行动,是继去年12月份春运期间在全国15条主要铁路干线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及寒假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大中学生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后,又一次拓展、深化志愿服务内容和对象的较大规模的青年志愿服务行动。
(附图片)
这是北京友谊医院青年医务志愿者上门为从教60余年的特级教师王企贤检查身体。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吴作栋李光耀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文继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这里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资政李光耀时表示,中新两国正式签署合作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标志着两国经济合作的新发展,对推动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乔石表示,中国愿同新加坡合作把这个项目搞好。
乔石愉快地回忆了去年7月在新加坡访问的情景,并对今天又与吴作栋总理和李光耀资政在北京会面感到格外高兴。他说,“去年我在访问贵国期间,受到贵国政府、议会和人民的亲切、周到的接待,时间虽然短,但很有收获。”
乔石说,新加坡在引进西方资金和先进技术,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又保持东方文化特色的成功经验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说,中新两国是友好近邻,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和很深的文化渊源,这为两国加强合作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近年来,中新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两国贸易持续、稳定增长,相互投资不断扩大。
乔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经济建设和经济立法的情况。
吴作栋总理表示,他此次来华是为了参加签署新中两国关于合作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协议,对有机会见到乔石委员长感到非常高兴。吴作栋说,现在新、中双方合作建设苏州工业园区,但新方的投资不只限于苏州,在其他地方也要进行积极的合作,在山东等地进行的经济合作就很有成效。他还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表示赞赏。
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会见了吴作栋。
吴作栋今天下午结束对中国的访问,离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