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02-27

1994-02-27新闻联播 文字版

宋健在国务院环委会会议上强调治理环境污染要加强执法监督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宋健在国务院环委会会议上强调 <br/> 治理环境污染要加强执法监督<br/>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朱幼棣)今天召开的国务院第三届环委会第三次会议确定,今年全国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将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十个省、自治区的环境保护和生态问题。国务委员宋健提出,要通过检查,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执法监督,扭转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局面,强化群众参与和监督作用,促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br/> 宋健说,今天的会议确定了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目前一些地区存在的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问题,应当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像小造纸、土法炼焦、土法炼硫等,污染了河流和大气。有些明令禁止的污染严重的项目,限期内不能治理的应当关闭。我国正处于经济加速发展的时期,环境面临着发展与人口的双重压力。必须抓紧抓狠环保的法制建设和执法检查,这是我国今年环保工作的重点。要逐步增加环保执法的强度和力度,堵塞各种环保执法上的漏洞。<br/> 宋健说,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环保工作必须先行一步。要形成全社会的力量,管好管住对河流和大气的污染。要加快立法,从法律上明确,哪些项目、哪些企业能上,哪些不能上。对城乡主要污染源,要从源头抓起。大力加强环保工作的执法监督和舆论宣传,对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和重点地区,要抓住不放。对重大的案件必须严肃处理。要彻底纠正为了眼前利益破坏生态与环境,危害人民和全民族长远利益的倾向。同时,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忧患意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要作为群众性的事业动员广大群众参加。把野生濒危动物的保护,扩大到全国各地,特别是沿海富裕地区。在全国形成爱护、保护野生濒危动植物的良好风尚。<br/> 据介绍,今年的环保执法检查将采取联合检查与分组检查相结合的办法,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对一些重大的违法行为、违法排污、乡镇企业环境保护及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等进行检查。表扬严格执法、守法的单位和个人,公开揭露和批评严重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br/> 今天的国务院环委会会议还原则通过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以及关于我国自然保护区情况的报告。

蓄谋已久的行动——评港英立法局通过彭定康部分政制方案和英方发表白皮书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蓄谋已久的行动<br/> ——评港英立法局通过彭定康部分政制方案和英方发表白皮书<br/> 新华社记者冯秀菊<br/> 香港总督彭定康在香港内外精心导演了一幕幕拙劣的“闹剧”之后,置中方的多次声明和劝说于不顾,无视香港社会各界希望中英通过谈判解决1994/1995年选举安排的强烈愿望,一意孤行,终于在2月24日将其部分政制方案提交港英立法局通过。<br/> 同时,英方又违背了中英双方达成的对会谈内容实行保密的谅解,公开发表了洋洋万言的白皮书,单方面透露了中英会谈的详情。次日,港府还把第二阶段政制方案刊登在政府宪报上。<br/> 这一连串的行动绝非偶然。这是英方改变对华政策、顽固坚持“三违反”立场的必然结果,充分表明英方一手堵死了双方谈判的大门,在香港政制问题上步入了彻底同中国对抗的道路。包括港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对英方蓄谋已久的行动绝对不能容忍。<br/> 众所周知,早在1992年,彭定康就任香港总督后不久,即以伪善面孔出现,打着“扩大民主”的旗号,有计划、有步骤地兜售其政制方案,企图改变香港现行政治体制,把亲英反华分子扶上台,以便在1997年后,使香港成为我国中央政府不能控制的、受制于英国的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险恶用心,昭然若揭。<br/> 首先,彭定康于1992年10月,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在其施政报告中抛出政制方案,从而破坏了中英自通过谈判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以来的协商合作的局面,挑起了长达半年之久的公开论战。<br/> 接着,英方迫于形势,从去年4月开始同中方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会谈。但在谈判桌旁,英方始终采取两面手法,口头上说得好听,暗地里却小动作不断,千方百计设置重重障碍,使会谈迟迟不能获得进展。<br/> 随后,在中英双方对区议会、两个市政局选举问题上几乎达成一致时,英方却节外生枝,非要把立法局选举的投票方法也拉进来混为一谈,并悍然宣布中断关于区域组织选举安排问题的会谈,单方面开始采取立法行动。尽管如此,中方仍一再表示,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但前提是英方必须从立法局撤回已提交的部分方案。但英方对此不予理睬,从而死死关上了谈判的大门。<br/> 从以上事实中不难看出,英方无论在会谈前、会谈中还是导致会谈破裂的三个关键性阶段中,从来就毫无任何诚意同中方合作,反而在对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br/> 最近,彭定康又煞费苦心地作出了访问澳大利亚的安排,大打国际牌,更为露骨地为其政制方案的通过和实施制造舆论、争取外援。他于1月19日结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返回香港后,便急忙在立法局通过由他提交的部分政制方案。与此同时,英方还公开发表了一份白皮书。<br/>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彭定康所导演的这一幕幕“闹剧”衔接得如此紧密,足见是精心安排和蓄谋已久的。<br/> 英方至今还口口声声说什么彭定康的“三违反”政制方案是为了促进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和全面顾及香港人的意愿。说得多么动听。然而,英方的所作所为早已让人们对它的表白重重地打上了问号。<br/> 人们都知道,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实现1997年香港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是香港人民最大的利益。《基本法》是经过4年多时间酝酿、起草,并充分咨询和吸收了广大港人意见而制定的,它的一项重要原则就是要维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基本法》的序言和总则里都规定,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基本法》第45条和第68条规定,香港的政制发展要“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保持香港现行制度不变和实行“循序渐进”的原则都是为了保证香港平稳发展,促使香港在平稳中过渡,在平稳中移交政权,在平稳中建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立法会。<br/> 因此,《基本法》中阐述的、得到广大港人认同的这些原则才是真正符合香港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的。但彭定康在没有咨询任何香港居民意见的情况下,在赴港上任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就匆忙提出政制方案,后又无视香港各界人士有关通过谈判解决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的呼吁,强行提交立法局通过其政制方案,这又何以体现和反映港人的意愿和利益呢?<br/> 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规定,英国对香港的行政管理到1997年6月30日为止,中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方已经重申,作为英国管治香港政制架构组成部分,即港英最后一届区议会、两个市政局和立法局,必将随英国管治期的结束而终结。在中英双方没有就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无论根据港英立法局现在通过的部分选举法案,还是以后可能通过的其余选举法案产生的三级政制架构将随着英国管治期的结束而终结,不能跨越1997年。<br/> 如果彭定康以为这一法案的通过就能以法律形式加以固定,并根据这一法案产生的三级架构可以自动延续到1997年以后,那将是大错特错的幻想。<br/> 时代在前进,香港未来的命运掌握在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的手中。不管英国在香港政制问题上同中国对抗的道路上走得多远,它绝不能阻挡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中方人士认为,只要香港同胞和内地人民齐心协力,把全面实施“一国两制”的这件大事办好,香港的前途将是无限光明的。<br/>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张浚生在港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政府有能力确保香港平稳过渡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张浚生在港发表演讲时指出 <br/> 中国政府有能力确保香港平稳过渡<br/> 新华社香港2月26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在此间发表演讲,对香港一年来的政治形势作出分析后指出,在港英政府继续与中方对抗、中英谈判破裂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与香港市民一起,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按期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br/> 张浚生在香港东区各界协会25日举办的“香港前景问题”讲座上,分析了中国政府确保香港平稳过渡的五种有利因素:<br/> 首先,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是顺应潮流、合理合法、并得到香港同胞在内的所有炎黄子孙广泛支持的正义事业。在中华民族历经劫难,如今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大背景下,中国洗雪民族百余年耻辱,堪称大快人心之举。中华民族盼统一、求富强的意愿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br/> 其次,中国政府宣布的一系列对香港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些政策的基本点是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些方针都通过基本法,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十多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如一地坚守这些政策,既不为国内外各种因素而动摇,也不因英方的背信弃义所改变,使香港在迄今为止的过渡期内基本保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从而人心安定,移民也大量回流。绝大多数港人和外来投资者都对香港继续保持繁荣安定充满信心。<br/> 第三,经济的稳定增长是香港平稳过渡的基础。随着内地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扩大,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香港作为内地与国际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也发挥得越来越充分。现在,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已经融为一体,内地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香港就将继续受惠。<br/> 第四,经过近几年的风风雨雨,港人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逐步增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切地把国家前途和自己的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以当家作主的姿态关心和参与社会事务,支持平稳过渡。他指出,爱国力量在香港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影响逐渐扩大,稳定的因素日益增强。如果有人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香港制造大的混乱,港人是绝不会答应的。<br/> 第五,英方改变对香港的政策,使中英两国的互信合作关系受到严重破坏,从而损害了香港,也损害了英国的自身利益,理所当然地遭到越来越多的香港乃至英国有识之士的不满和反对。正义在中方一边,人心在中方一边,时间也在中方一边。香港平稳过渡的各种积极因素正在逐渐扩大,最终的主动权在我们手里,香港的前途充满光明。

学习前贤树立新风孟子故里重教子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学习前贤树立新风 <br/> 孟子故里重教子<br/> 据新华社济南电(记者董学清、通讯员郭刚)50余岁的农村妇女钱振娥披红戴花地走上主席台,激动得双手颤抖着接过鲜红的“教子有方好母亲”证书。她乐呵呵地说:“俺庄户人教孩子成器天经地义,没想到政府这么看重。”<br/> 不久前,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奖励了100名“教子有方的好母亲”。她们中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国家干部,他们的共同点是,教育子女从小树立远大志向,掌握真才实学。<br/> 孟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的成长与童年时代受到母亲仉氏的良好教育有很大关系。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故事和传说,在中国广为流传。在孟子故里邹城,注重教子的传统也一直延续不断。<br/> 为提高母亲教子的水平,邹城市成立了由分管书记任组长,市妇联、文化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19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母教子”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母教子”活动的四年规划和年度系列计划。目前,全市25万户家庭,有98%的母亲参加了这项活动。<br/> 为搞好“母教子”活动,市里首先抓了母亲们的道德水准和法制观念的提高,到目前共举办了90多期各类培训班和知识讲座,6万余人接受了培训。在提高母亲的科技文化素质方面,市里分层次在广大妇女干部和知识女性中开展了读好书、写心得和“我为国家培养小‘智星’”活动;在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母亲中开展了学文化、学技术、上档次的活动,开办了母亲学校,定期进行各类文化课的补习和科技知识的传授;对一些偏远山区没有文化的母亲,则利用农闲时节举办扫盲班,帮她们尽快脱盲。目前,全市母亲学校已发展到454个,妇女脱盲率达98%。

造就教子好环境

第4版(要闻)<br/>专栏:子夜走笔<br/><br/>  造就教子好环境<br/> 岳富荣<br/> 笔者前几年到山东邹城参观孟子故居,曾在孟母教子碑前留影,由衷地敬佩孟子的那位了不起的母亲。更令我赞叹的是,在“亚圣”的故乡,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当代孟母”。她们学前贤、励后人,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br/> 希望把子女教育好,让他们长大成人,有所作为,这是普天之下父母的一片赤诚心愿。但在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的社会中,一家一户的教子活动,毕竟有其封闭性和局限性。把母亲们组织起来,使教子成为一种有组织的社会活动,是邹城市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贡献。组织与不组织,效果大不一样。组织起来,可以造就一个教子的大环境,父母们受环境的影响、熏陶,便会更加明确教子的意义,增强教子的责任感;组织起来,加强引导,可以使父母们在怎样教育好子女的问题上,有一个正确的把握,不至于为“读书无用”、“金钱至上”等观念所误导;组织起来,可以使父母们在更大范围内学习、交流和借鉴教子经验,从而使更多的父母教子有方。<br/>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特别是未成年的孩子,可以说随时都在学习和模仿父母的一言一行。父母要教育好孩子,光有善良的愿望和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自身还需不断提高素质。父母教子,无非言传身教。言传,就要懂道理、识大体、明是非并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以此来指导和督促孩子明确做人的目标、言行的准则,传授给孩子以尽可能多的知识;身教,就是要做到使自己日常的言行,包括品格修养、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待人接物的方式等,足以成为孩子学习和效仿的榜样。父母注重提高自己的素质,本身对孩子就是一种教育。邹城市的领导和有关部门,在组织开展“母教子”活动中,着力提高母亲们的素质,可谓独具匠心。<br/> 当然,教子不只是母亲的责任,希望邹城的父亲们也能更积极地投身到教育孩子的行列之中;有组织地开展教子活动,也不应成为邹城的“专利”,希望各地的领导和父母们,都能从邹城的实践中得到教益并付诸行动。

李岚清会见李光耀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岚清会见李光耀<br/>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华访问的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并同他一起出席了苏州市人民政府和以裕廊镇管理局为代表的新加坡政府机构《关于借鉴运用新加坡经济和公共管理经验的协议书》的签字仪式。

张荣茂当选为沈阳市市长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张荣茂当选为沈阳市市长<br/> 本报沈阳2月26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沈阳市代市长张荣茂今天在沈阳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当选为市长。<br/> 张荣茂毕业于大连工学院研究生院,高级工程师,掌握俄、英、日、德四种外语。

冬奥会花絮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冬奥会花絮<br/> ▲获得女子高山滑雪大回转冠军的意大利选手卡姆帕格尼在拿到金牌以后宣布,她将把这枚金牌献给前不久在高山滑雪速降比赛中不幸身亡的奥地利选手迈尔。她说:“我知道,在许多人的帮助下我才能获得这枚金牌。但我却愿把这枚金牌献给我最敬爱的人——迈尔。她离开了我们,我们大家都非常想念她。”<br/> ▲美国选手布莱尔在女子一千米速滑赛中夺得金牌,成为美国女运动员中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升旗仪式后,这位即将告别冰坛生涯的三十岁老将穿上冰鞋,恋恋不舍地在冰场内滑了一圈又一圈。她说:“以前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能夺取五块奥运金牌、一块铜牌。我已经参加过四次冬奥会,每一届冬奥会对我来说都有新的意义,只是本届冬奥会令我感到有些伤感,因为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冬奥会。”<br/> ▲美国花样滑冰选手哈丁登场前一个跟头摔断了鞋带。眼看已轮到她正式出场,她只好抽出鞋垫,将就使用半截鞋带上场。谁知,没了鞋垫,她的动作也变了形。一时间急得她泪如雨下,没滑到一分钟就向裁判要求暂停。看到她的这番模样,执法官不禁心软了,破例允许她换好鞋带后重新开始。哈丁的眼泪引发了其后上场的许多选手的泪泉。失误者掩面,成功者嚎啕,其人数之多创下了冬奥会的纪录。      <br/>      <br/>    本报记者丁刚缪鲁

冬奥会奖牌榜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冬奥会奖牌榜<br/> 国家 金银铜<br/> 俄罗斯 1184<br/> 挪威   10114<br/> 德国  877<br/> 美国  642<br/> 意大利 638<br/> 加拿大 344<br/> 瑞士  232<br/> 韩国  210<br/> 奥地利 124<br/> 日本  122<br/> 瑞典  110<br/> 乌克兰 101<br/> 乌兹别克斯坦100<br/> 白俄罗斯 020<br/> 哈萨克斯坦020<br/> 法国   014<br/> 荷兰   013<br/> 中国   012<br/> 芬兰   004<br/> 英国   001<br/> 斯洛文尼亚001<br/> (截至北京时间2月26日)

冬奥会金牌所剩无几奖牌榜座次大局已定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冬奥会金牌所剩无几奖牌榜座次大局已定<br/>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26日电(记者缪鲁)报道:本届冬奥会今天开始了最后9枚金牌的争夺。德国队今天下午以领先0.99秒的微弱优势夺下了冬季两项男子4×7.5公里接力的桂冠,把多年来称雄此项目的俄罗斯队挤到了亚军位置。法国队则得到了这一项目的铜牌。<br/> 中午产生的高山滑雪女子小回转的金牌落入了瑞士的施奈德手中。银牌和铜牌分别为奥地利的埃德尔和斯洛文尼亚的科伦所获。<br/> 冰球赛昨天筛出了双雄。一直保持不败纪录的芬兰队在对加拿大队比赛中大失水准,以3∶5的比分痛失决赛机会;瑞典队则凭借实力以4∶3战胜了俄罗斯队,进入决赛。27日,加、瑞两队将争夺这枚冬奥会各项目数量最少而分量最重的金牌。

在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取得突破陈露获女子单人滑铜牌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在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取得突破 <br/> 陈露获女子单人滑铜牌<br/>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26日电(记者缪鲁)报道:昨天晚上,五星红旗在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赛场上冉冉升起。17岁的陈露欢笑着奔上了领奖台,把追求变成了现实。<br/> 在昨晚的比赛中,24位佳丽轮番翩然起舞,争奇斗艳。她们当中有10年前的冬奥会冠军、德国的“冰上皇后”维特,有去年的世界冠军、乌克兰16岁的新秀巴尤尔,有法国的黑珍珠博纳利,有被美国新闻界“炒”得炙手可热的克里根。在同她们的较量中,陈露完成了全套包括五种共七个三周跳的高难度动作的表演,在哈马尔北极光滑冰馆的冰面上飞旋出串串美妙诗行,只可惜在一次勾手三周跳落地时重心不稳,小有失误,得分排在第三位。<br/> 在比赛中,巴尤尔和克里根是仅有的两位没有出现失误的选手,她们以精湛的技术和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的表演,分别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亚军。<br/> 尽管在昨晚进行的本届冬奥会花样滑冰的女子单人自由滑的比赛中,陈露所获的只是季军,但其意义却不止于一块铜牌。陈露以清纯、活泼、含蓄、典雅的挥洒,使东方美韵终于在欧美人精心呵护了上百年的百花园里绽放了异彩。这枚铜牌既是对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几代选手孜孜追求的回报,也是对在攀登领奖台的过程中不知洒过了多少汗水,甚至连足弓都在艰苦的训练中被拉平变形的小陈露的奖励。<br/> 陈露在赛后说:“今天,我能为我的祖国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一枚铜牌,感到特别兴奋、特别自豪。”<br/> (附图片)<br/> 二月二十五日,中国选手陈露获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铜牌。这是她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宋晓刚摄(传真照片)

我女子中长跑好手将参加伦敦马拉松赛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我女子中长跑好手将参加伦敦马拉松赛<br/> 据新华社伦敦2月25日电(记者李国威)中国女子中长跑名将、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曲云霞将参加于4月17日举行的伦敦国际马拉松赛。<br/> 此前组委会宣布王军霞、张林丽、张丽荣和马丽艳将参加这项一年一度的马拉松赛。<br/> 伦敦马拉松赛始于1981年,目前已有7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男女选手报名参加今年的比赛。

汤姆斯杯赛亚洲区预选赛中国羽毛球队顺利出线

第4版(要闻)<br/>专栏:体育<br/><br/>  汤姆斯杯赛亚洲区预选赛 <br/> 中国羽毛球队顺利出线<br/> 据新华社新加坡2月26日电(记者邢和平)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半决赛今晚在新加坡国家体育馆举行。中国男队在没有遇到对手有力抗击的情况下,以5∶0胜中国台北队,进入决赛。这样,中国男队实际上已取得了进军雅加达汤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br/> 当地行家认为,较弱的几支球队,自知实力不如他人,不如养精蓄锐,待明日争第三名,争取夺得进入雅加达决赛圈最后一个席位。<br/> 韩国队今晚以5∶0胜泰国队,也取得了决赛权。中国队与韩国队将在27日晚进行决赛,争夺亚洲区汤杯预选赛第一名。中国台北队和泰国队争夺第三名。根据规则,亚洲区共有3支男队可以参加汤姆斯杯决赛阶段比赛,因此,争夺第三名的比赛将会十分激烈。<br/> 对于明晚的中韩之战,大多数人的看法是两队胜负机会各半。中国男队定下的目标是确保出线,力争预选赛第一名,而韩国队赛前已放出必胜之风。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三大问题工作小组举行会议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三大问题工作小组举行会议<br/> 据新华社澳门2月26日电(记者李建青)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三大问题工作小组25日举行第11次会议,双方就解决澳门过渡期公务员、法律本地化以及中文的官方地位三大问题进行了磋商。<br/> 中方代表韩肇康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中葡双方认为,澳门已进入后过渡期第二年,解决三大问题更为重要和紧迫。中葡双方都希望这项工作能抓紧、加快。

文具——孩子的好礼品(图片)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文具——孩子的好礼品<br/> 往年比较冷清的文具店,自今年春节以来顾客大增,众多家长亲友购买送给孩子的礼物,转向书包、文具。图为顾客在天津中国文具店的柜台前选购文具。<br/> 张燕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