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美丽的“孔雀心”
——傣族舞蹈家刀美兰办学记
李勤
在孔雀舞的故乡,云南西双版纳,一所“刀美兰民族艺术希望学校”就要开学了。一些美丽却贫困的傣族儿童将有机会迈进知识与艺术的大门。
为了这一天,刀美兰已经奔波了两年多了,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许多人忙着走穴赚钱的时候,这位著名的舞蹈家,这位月工资统统加一块只有400多元的穷艺术家,却在为了给孩子建所学校,几乎天天吃方便面,啃干面包,并且在北京度过了两个与家人分离的春节。
傣族人是天性怕冷的,可她却在北京的风雪天,跑政府机关,跑公司厂矿,到处化缘、求助。
她常常在宴会之间,主动找企业家谈,又在宴会结束时挨个落实,并用本子一一记下捐款数目。其认真投入精神,实在令人感动。
   “艺术家要有艺术追求”
许多朋友说她傻,父亲在泰国,她本来也可以出国。为了过得舒适点,凭她的名望也不难找到发财之道。“我也矛盾过,有时也想过没有钱不行,但我觉得还是要做有意义的事,真正的艺术家必须搞我们自己的艺术,我们民族的艺术是永久的,百看不厌的。真正民族高雅的艺术更会有人欣赏。我再穷也要搞我们民族的艺术,要办希望学校。”
她忘不了那些贫苦的傣家孩子,她的家乡的孩子哟!每次回去,孩子们都围着她叫着“阿姨教我跳舞吧”、“大妈,我要做‘小金雀’”。这些美丽的傣家小姑娘,能歌善舞,可有的却用树皮搓削出来的片子兜着身子,十多岁了不知道钱是什么。他们没有钱也不懂得要去上学,有的一辈子就知道烤火。每次她都在背包里装满糖果,这些硬邦邦的糖块被孩子们高兴地一抢而空。
多愁善感的艺术家的心灵被震颤了,她要帮助这些可爱的孩子走出竹楼,给她们一个成才的机会,一千个穷孩子里一定会出现一个小刀美兰的。这就是她心中的希望工程啊!
从傣家竹楼飞出的“金孔雀”,忘不了生她养她的澜沧江和绿色森林。她要为这个有着美丽富饶的自然资源,但是人文环境又很贫穷落后的地方,建起培养“小金孔雀”的学校;她更忘不了关心她成长的周总理和培养她给了她荣誉的祖国。
“美兰,你要向老艺人好好学习,苦练基本功,你们民族把孔雀当作吉祥鸟,你这个‘金孔雀’要高飞,飞向全国,飞向全世界,把民族文化传播到海内外。”周总理的话,熔铸进了刀美兰的灵魂。“没有周总理,就没有我刀美兰的今天。”1954年,西双版纳自治州成立文工团,12岁的“小舞蹈家”刀美兰被招进去了。1957年她主演的《金色的孔雀》在全国巡回演出,引起轰动,并出访国外,享有了“傣家金孔雀”的美誉。
    民族艺术希望学校的诞生
她坚持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人们的理解。香港金新集团总经理李金松先生在第二次见到刀美兰时说,“第一次见面答应帮助却一直没有拨款过来,是想了解一下刀女士的为人,因为我对大陆一些演员印象不好。我的钱要投到对民族有益的事上。”这位李先生现在已为民族艺术小学捐赠5万元和两台33英寸电视机。
四川攀枝花钢铁公司决定赞助50万,云南一家小规模的轮胎厂在自己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也为这个学校献上一万元……
冬天虽冷,刀美兰却说首都北京很温暖。在这里她得到了很多友爱的帮助,而且得到了中央的关怀。李岚清副总理接见了她,并为孩子们赠送了一套电视设备。荣毅仁副主席在接见中称赞刀美兰做了一件好事,并题词:“弘扬民族艺术,丰富人民生活”。
国家统战部为她在北京免费提供食宿,文化部拨款5万元早已到位,国家民委、中国文联等也做出力所能及的帮助。云南省委省政府、共青团云南省委、省青联、侨联等也给予了多方支援。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得知这一消息后,将民族艺术学校作为特例纳入“希望工程”,并将原来的校址作为新学校的地基,这样地皮问题解决了。基金会又为即将建起的德宏州潞西县和西双版纳州允景洪镇这两所“刀美兰民族艺术希望学校”,各拨款5万元。
江泽民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关于弘扬民族艺术的讲话精神,更鼓舞了刀美兰的心情。
得道多助,普通老百姓也在帮助她。她到六部口“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电子科技用品采购供应站”复印,那里的同志一听说著名舞蹈家要为孩子办学,提供热情服务并给予优惠。一些出租车司机、餐馆老板等都表示要尽一份力。
这让我们看到整个社会都在关心高雅艺术,关心刀美兰。
刀美兰最近已决心要在全国各地办这样的希望学校,哪里最艰苦最需要,就先办在哪里,以后要在北京设总校。而且她还考虑要努力想办法,让民族艺术学校的经济能够自立起来。她呼吁更多的企业家来一起为下一代做事,来支持新中国培养起来的这一批艺术家的一片爱心。
“我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希望在我满头银发的时候,坐在台下,看舞台上一个个‘小孔雀’婀娜起舞,这时会得到我最大的满足。”刀美兰讲到这里,眼里闪动着美丽的神采。

第8版(周末)
专栏:周末谈

要有生活要有文化
袁晞
在纪实风格的电视节目盛行的今天,节目主持人和采访者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可是近来看了几个电视台一些纪实性的生活栏目,却有这样一个印象:很多被采访者真实、生动,与他们相比,我们不少采访人和主持人却造作、紧张。
就说某台的一个家庭节目吧。节目开始是在一个普通市民家庭采访刚得贵子的青年夫妻,妻子说她生孩子前如何担心,如何紧张,见孩子平安落地又如何高兴;丈夫说了他初为人父的各种感觉。他们言谈平易、普通,却非常动人。接着又采访了一位语言专家和一位画家,前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各种方言的差异,让观众很长知识;后者言简意赅地介绍了自己的作品,话虽不多,却颇有文化色彩。最后是一位教美术的女教师谈自己家的室内装修,也说得清楚、明白。
再看男女主持人兼采访人呢,采访时,提问和插话都说不到点子上,几乎每一句话都要被被采访者补充或纠正;主持节目时,男的总是说些不贴切的格言和只有自己笑的笑话,女的则“哇”、“噢”等港台的语气词不断。一开口说话,男的准要加手势,女的老要动眉毛,像初学外语的人,不加动作不足以表达,又像刚上舞台的演员,举手投足都不是地方。运用的语词也错误百出,比如女教师说他们夫妇都是搞美术的,采访人插话说“你们是艺术世家”(艺术世家是指世代搞艺术的家庭)等等……
那对被采访的青年夫妻是用自己的日常话语说自己的日常生活,当然真实、生动;语言专家和画家都有厚实的知识文化功底,说起自己的专业当然得心应手、如数家珍。与他们相比,我们的主持人和采访人就显得缺少生活,缺少文化,由于贫乏而语言造作,由于贫乏而动作紧张,成了镜头里最没有看头的多余的人。
在电视业迅猛发展的今天,主持人和采访人的素质亟待提高,观众要求的不是脸蛋儿漂亮、服装新潮,而是内在的生活感受和较高的文化修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屏幕上引人注目的亮点。再说宽点儿,有生活、有文化是对我们所有大众传播业从业者的要求,不是要像专家学者一样精通,却也需要尽可能多地学习、掌握各种各样的知识文化,尽可能深地观察、体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当然首要的是要热爱自己的职业,真诚地面对生活。

第8版(周末)
专栏:百部爱国主义影片介绍

故事片《苦菜花》
王官庄贫农冯大娘的丈夫被地主王唯一逼死,大儿子德刚被逼出走。大女儿娟子参加地下党领导人姜永泉领导农民武装暴动,铲除日伪政权,建立抗日民主政府。不久,日寇对根据地进行扫荡,派汉奸王柬芝以小学校长身份进行活动。为保卫胜利果实,冯积极参加革命组织支前,德刚牺牲在战场上,其未婚妻也因王柬芝的告密,被捕后英勇就义,冯也不幸被捕,她忍着巨大悲痛,设法引敌到地雷区,保护了埋藏的兵工厂机器,最后,亲手打死了王柬芝。
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
(附图片)

第8版(周末)

《画书大王》
在我国,传统的连环画的作法是一个画面配一段解说文字,文字表现的是故事梗概,而画面却只是对文字局部的、呆板的图解。许多优秀的连环画读后留给读者的只是些支离破碎的故事情节,而对于那些精彩的画面却没有留下多少印象。
当日本的漫画(即连环画)大师鸟山明、车田正美等的近百本的系列漫画《圣斗士》、《七龙珠》充斥了中国大陆画书市场,并迅速地走进千家万户时,人们不禁发出这样的慨叹:这个画种是否在“改朝换代”了?
《画书大王》出版是我国连环画更新换代的第一个产儿。它一改过去连环画刻板的一个画面配一段解说文字,而是以连续、多格的画面来表述情节的发展。读者通过画面可以完全看懂故事,像电视剧那样,有全景,有特写,有对话,甚至能感到画面真的在动,画外单独的文字解说已没有必要了。
《画书大王》自去年八月面市以来,第一、二期已宣告售罄,第三、四期正在排印之中。看来每半月出一期的《画书大王》已难满足读者对新形连环画的渴求。《画书大王》由画书大王杂志社出版发行。
四川希望书店供稿

第8版(周末)

朱时茂海外归来拍新片
一度出走海外的朱时茂,继在春节电视晚会上露面之后,近日又将在新拍成的影片《雾宅》中和观众见面。该片讲述了现实生活中一个看似荒诞的悲剧故事,一对新婚夫妇蜜月归来回到落实政策归还的大院后,一桩桩怪事接连发生,宅院也变得越来越恐怖,妻子在被怀疑得了恐惧症后终于弄清这一切紧紧关联着过往的历史。该片由北影厂曾拍出过《良家妇女》、《过年》等片的黄健中执导。电影局认为该片制作精细,为合作拍片打开了一条路子。
(附图片)

第8版(周末)

《谢觉哉办案》搬上屏幕
为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同志诞辰110周年,由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和北京音像公司联合摄制、深圳永兴实业公司协助拍摄的三集电视剧《谢觉哉办案》已拍竣。该剧描写谢老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期间纠正三个曲折的错案,表现了谢老实事求是的革命精神和人民公仆的高尚风貌。由任建新、林准担任顾问;编剧曹硕龙、丁浪;导演杜民;郑榕扮演谢老。薄一波同志特为此题写了片名。
(郭艳)

第8版(周末)

白俄罗斯艺术家表演民族舞蹈
应文化部邀请,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主办,白俄罗斯国家舞蹈团将于三月二、三日晚在民族宫大剧院为首都的广大观众献上一台精彩的舞蹈晚会。
白俄罗斯国家舞蹈团是白俄罗斯最著名的专业舞蹈团体,在依靠和尊重民间创作传统的同时,运用真实的舞蹈史料,创作和表演了大量热情奔放、诙谐幽默、充满民族特色的舞蹈精品。白俄罗斯的舞蹈艺术,展示了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民族的情调、特色和性格,都在舞蹈中得到体现。舞蹈服装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轻盈、艳丽,线条古朴。舞蹈音乐也是以改编民间曲调为基础,让人听起来是那么清澈、悦耳动听。
该团结束在北京的访演后,还将去乌鲁木齐和石河子等地演出。
(树新)

第8版(周末)
专栏:邮苑

生肖狗图邮票
蔡晓明
世界第一枚狗图邮票,是纽芬兰于1887年发行的6枚一套邮票中面值最小(0.5分)的一枚,红色,圆形框内为一狗头图案。1981年12月20日,我国邮电部发行HP.1第一套贺年邮资明信片,首枚明信片的邮资图为狗型灯笼,红色,由著名女邮票设计家卢天骄设计,这是新中国首枚生肖狗邮资图。此后,狗图又8次出现在邮电部发行的邮票或邮资图中。
1982年1月5日,邮电部发行T.70《壬戌年》特种邮票一枚,这枚装饰画狗票由我国著名画家周令钊设计,是新中国首枚狗票。1984年3月24日,邮电部推出T89《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邮票一套,第1、3两枚及T.89M小型张中出现小狗(?子)随贵妇手中挥动的拂尘奔跑的欢愉情景,这套票由邵柏林设计。1983年11月15日,邮电部出1994年中国邮政贺年明信片一套,普通型的邮资图为一只人见人爱的小狗,神情温驯而平和,由中央美术学院李红军设计;为贺卡型明信片而出的首套贺年邮资信封,邮资图上有两只相亲的小狗,也为李红军设计。今年1月5日,邮电部发行1994—1《甲戌年》特种邮票一套,2枚票的主题为“平安家福”和“祥瑞兴旺”,图案分别为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玩具狗和剪纸狗,由北京邮票公司属狗的设计师张二苗设计。
1994年是中国农历甲戌狗年,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出了狗票。去年11月,菲律宾率先发行一套问候邮票(狗票)。11月15日,日本1994年附捐贺年邮票出台,全套4枚,同时出小型张2枚,图案为千叶县的芝原玩具狗和泥塑狗。12月1日,韩国继续发行生肖系列邮品的狗年生肖邮票,全套2枚,小型张2枚,图案分别为长毛狗和玩具小狗。同日,我国台湾新年邮品大系列出台,包括邮票一套2枚,小全张、小本票一种,贺年邮资片一套12种,邮票图案为七巧板拼图狗。
今年1月20日,澳大利亚圣诞岛发行狗票1套及小全张1枚,该套狗票共2枚,图案分别为北京哈巴狗和小白狗。1月27日,香港邮政总署发行《狗年》生肖邮票1套,全套4枚,邮票上狗的造型拙朴可爱,深具艺术魅力。2月3日,澳门发行生肖《狗年》邮票1枚,小本票1册,这是澳门第11套生肖票。2月5日,美国邮政部门发行第2枚贺年生肖狗票全套1枚,预计将发行1亿枚,邮票上有剪纸狗和“狗年”2字,这枚票仍由美国“鸡年”邮票设计者李健文先生设计。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南地北

古歙牌坊
方康宁
钟灵毓秀的皖南歙县,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其独特的人文景观。牌坊是这里最具特色的一种历史文化产物。
古歙牌坊,历尽浩劫,现完整保存80余座。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造型之奇,仍为全国之最。
牌坊是历史时代的产物。坐落古城闹市的许国石坊,建于明万历十二年,四面八柱,由前后二座三间三楼石坊和左右两侧单间二柱三楼石坊组合而成。型制奇特,气势恢宏,融徽州古典建筑、雕刻、绘画和书法艺术为一体,是名城歙县的标志,为中华一绝。
许国,这位三朝元老,曾参与朝政决策,出使异国,功绩卓著。据传,八脚石坊只能是皇家独建,许国胆大包天,竟也敢在故土竖造,可见他政治地位显赫。
元末,朱元璋下徽州,召问时务。他同地方名儒的一番对话,却也在“龙兴独对”坊风流千古。
“无徽不成镇”,明清二代,徽商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称雄,连皇上眼睛也紧盯着徽商钱袋。位于歙西的“乐善好施”坊,虽是御赐石匾一块,可他的主人却发放了三省军饷,修缮了八百里黄河堤坝。
位于棠樾村头的牌坊群,系该地鲍氏家族旌表本族历史上卓著功德人物的建筑物。明建三座,清建四座,按忠孝节义顺序,一字成行,浓缩了封建时代的伦理道德,宗法思想。
“古紫阳书院”坊,曾是朱熹入徽讲学的地方,是旧时科举的学堂。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才子从这里腾达飞黄。
每个牌坊都是一个故事,或是辉煌的炫耀,或是凄凉的悲诉。“孝贞节烈”坊,为旌表徽州65078名孝贞节烈妇女而建。“胡门双节”坊、“冬劲三节”坊,数十年,生死路上两茫茫。透过封建礼教的吃人本质,看那些贞节烈妇的悲惨命运,又怎不叫人泪千行。

第8版(周末)
专栏:美术新书

《画侠杜月涛》
朱小平所著的传记文学《画侠杜月涛》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书由汪曾祺、苏叔阳作序。
《画侠杜月涛》是朱小平所写的第二部关于画家的传记文学。该书记叙了一个农家子弟自学成才、漫游天下、独闯京城成为画家的坎坷经历,可供有志于自学成才者借鉴、思索和启迪。
(东声)

第8版(周末)
专栏:美术新书

《王仲清画集》
《王仲清画集》不久前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老画家王仲清的中国画创作师法自然,融古、今、理、法于观察自然和写生之中,他画路广阔,工写俱佳,写人物,个性鲜明,形象生动;所作山水,充满生机,气格清新;而动物、花卉,也都各具机杼,灵巧可亲,具有独特的艺术风采。下图为王仲清所作中国画《冬之晨》。 (孙晶)
(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中国说唱文艺丛书》将陆续问世
为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我国说唱文艺,中国说唱文艺学会编辑的《中国说唱文艺丛书》于近期陆续问世。中国说唱文艺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瑰宝,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历来为群众所喜闻乐见。这部丛书将有计划地选收我国各民族、各地区历代产生的各种形式的曲艺、民歌、故事以及其它具有说唱特色的说唱文艺作品,说唱文艺理论研究著作,说唱文艺历史著作,说唱文艺作家艺术家传记和回忆录,重要的说唱文艺资料集等,以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熟悉和热爱民族文艺;为从事和热心于说唱文艺者,提供一些优秀作品和艺术经验。新华出版社承担了这部丛书的出版任务。现《檀板弦歌七十年》(骆玉笙回忆录)和《刘兰芳评传》已出版。 (曹映)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地一瞬

戏台下 沈标桐(浙江绍兴)摄

第8版(周末)

翰墨传情  苏海生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