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香港问题指出
中英谈判的大门已被英方关闭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陈永红、实习生樊志耕)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就香港立法局通过彭定康的部分“政改方案”和英方单方面公开中英会谈内容发表评论。他指出,中英谈判的大门已被英方关闭,中英在香港政制问题上合作遭到破坏的责任完全在英方。
有记者问:二月二十四日,香港立法局通过了关于一九九四—一九九五年选举安排的第一阶段立法草案,港府亦将把第二阶段立法草案提交立法局讨论。你对此作何评论?
沈国放说,去年十二月,英方在中英双方还未就区域组织选举安排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即向香港立法局提交第一阶段立法草案,直接导致了中英会谈的终止。现在英方又不顾中方的再三劝告,无视香港社会各界希望中英通过谈判解决一九九四—一九九五年选举安排的愿望,由香港立法局通过了关于一九九四—一九九五年选举安排的第一阶段立法草案,并且决定将第二阶段立法草案也提交立法局讨论,这充分表明了英方没有与中方合作解决问题的诚意,执意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沈国放指出,“谈判的大门已被英方关闭,中英在香港政制问题上合作遭到破坏的责任完全在英方。中方重申,在中英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根据港英当局立法产生的三级政制架构都不能跨越到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之后。”
另有记者问:英方今天公开发表一份白皮书,交代中英会谈的详情,你对此有何评论?
沈国放说,中英双方早在去年谈判开始以前,就已达成不向外透露谈判内容的谅解。英方单方面公开双方会谈的内容违反双方已达成的谅解。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应有的反应。
在应记者提问就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近日在接受澳大利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坚决支持彭定康的政改方案一事发表评论时,沈国放说,中英目前在香港问题上的争论的实质,根本不是要不要民主的问题,而是守不守信义的问题。中英两国曾就香港政制发展的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和谅解。而英方现在要推翻这些协议和谅解,另搞一套,这是中方绝对不能同意的。
他说,英国统治香港一百多年,根本无民主可言。英国在撤离之前在香港搞彭定康方案是别有用心的,为这一方案进行辩解是徒劳的。
沈国放强调,保持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不仅符合中英两国的利益,也对那些在香港有经济利益的国家有利。香港问题在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之前是中英两国的事,从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则纯属中国内政。对香港政治问题说三道四是不适当的。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发表谈话
港英选举法案不能跨越九七年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港英立法局今天通过了港督彭定康提交的部分政制方案,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就此事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中英关于香港一九九四、一九九五年选举安排的谈判在举行了十七轮之后,由于英方首先离开了谈判桌,并置中方早先的声明于不顾,把部分政制方案提交立法局,从而导致了谈判的终止。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再表示:对中方来说,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但前提是英方必须从立法局撤回已提交的部分方案。但是英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不但在立法局通过已提交的部分方案,而且单方面决定公布十七轮中英谈判的内容,并决定将其余的政制方案提交立法局,这就把恢复谈判的大门关死了。因此,破坏谈判的责任完全在英方。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规定,英国对香港的行政管理到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为止,中国政府于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根据这一规定,中方重申:作为英国管治香港政制架构的组成部分,即港英最后一届区议会、两个市政局和立法局,必将随英国管治期的结束而终结。在中英双方没有就一九九四、一九九五年选举安排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无论根据港英立法局现在通过的部分选举法案还是以后可能通过的其余选举法案产生的三级架构都不能跨越一九九七年。届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架构将依据全国人大的决定和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予以组建。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英国太古集团董事长
强调中国对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充满信心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太古集团董事长施雅迪爵士一行。
荣毅仁说,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后,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今年我们设想国民经济增长率为9%。他说,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的重点主要在财、税、金融、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等方面。从今年一、二月份改革的情况看,各方面的积极性很高。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改革,使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谈到香港问题时,荣毅仁说,香港是一个从事金融、贸易和运输的重要地区,我们一直很关注香港的发展。关于建设香港新机场一事,他指出,中英双方已有了谅解备忘录,应按该备忘录的原则来办,英方应采取真诚、公正的态度。目前香港问题上出现的麻烦是英方采取不合作的态度造成的,责任不在中方。
荣毅仁强调,中国对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充满信心。
施雅迪说,太古集团对香港和中国内地一向抱有信心,因此一直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发展业务,今后也将如此。现在,太古集团90%的业务在香港、中国内地和台湾。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也会见了英国太古集团董事长施雅迪爵士一行。太古集团是英国一家很有影响的跨国公司。目前主要在航空、实业等方面同中国合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难忘最后1000米——记叶乔波
本报记者缪鲁
在叶乔波近20年的运动生涯中,不知滑过了多少个1000米,在已成历史的无数个1000米角逐中,她饱尝过失败的苦涩,也尽享过成功的喜悦。可是眼下,摆在她面前的这段距离,却是那样的非同一般。无论胜负都将铭心刻骨伴她终身。
因为这将是她的最后一次比赛。滑过这1000米,对于伤病累累的叶乔波来说,无疑是一种解脱,从此,她可以不再把自己的一切禁锢在冰雪之上。可是站在解脱之路的此端,她非但没有一丝一毫的轻松之感,相反,多少年来挥之不去的使命感却格外地沉重。
从踏上冰场的第一天起,她就立下了要摘取冬奥会金牌的宏愿。在为中国冰雪运动作出突破性贡献时,她曾逼近过自己的目标,可惜现在已不再具有这样的实力。她曾期望队友们能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宏愿,可是自本届冬奥会开赛以来,她和队友们却连连受挫,机会越来越少。
她知道,这最后的1000米是与状态仍极佳的老对手布莱尔同行,自己要战而胜之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她更清楚地知道,这是自己作为运动员最后一次报效祖国的机会了。
站在起跑线上的叶乔波,腿上裹着厚厚的绷带,那是减缓左膝膑骨再度错位的权宜之术,更是为防止倒在最后一搏途中追加的保险措施。
发令枪声响了。叶乔波和布莱尔同时窜了出去。100米、200米……两位冰坛老将以惊人的速度先后冲向终点,场边所有熟知叶乔波的人都不禁流下了眼泪。杨忠杰教练因自豪而泣,专程赶来的老父叶国才为心疼女儿而哭,美国前速滑名将海登是出于钦佩而热泪盈眶,从生物学角度看,他认为叶乔波带着如此严重的伤参赛,简直就是个奇迹。
然而,奇迹再次出现了。叶乔波没有倒在冰道上,而且夺得了铜牌。
直到这时,叶乔波自己才有时间流泪。在颁奖仪式上,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轻轻地对她说:“你是一位出色的运动员。”一下子打开了她封闭已久的泪泉。直到在队友李燕子搀扶下步出冰场时,叶乔波仍泪流不止。那是18年竞技生涯留给她的最后一份纪念。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2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乒乓球公开赛孔令辉李菊称雄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四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以新秀参赛为主、检验冬训成果为目的的一九九四年鸿翔杯北京乒乓球公开赛今天落幕。十九岁的孔令辉夺得男子单打冠军。这位右手横拍弧圈加快攻打法的年轻国手出身乒乓世家,他的父亲是黑龙江省队教练。孔令辉最近球技长进较快。
来自江苏的国家队队员李菊在女单决赛中后来居上,打败北京联汇丰队主将王晨而夺冠。李菊还和杨影配合获女双桂冠。男双冠军是孔令辉和冯喆。来自日本男女队以及俄罗斯、中国台北女队的选手,同我国国家队中的年轻队员、国家青年队队员以及部分省市队优秀运动员一起参加了这次为期五天的比赛。徐寅生等乒乓行家认为,从夺取世界冠军的高标准衡量,我国年轻选手中不论男子还是女子,仍未涌现出类拔萃的尖子。

第4版(要闻)

王子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著名编辑家、出版家、评论家和翻译家,国家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王子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4年2月1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
王子野同志,安徽省绩溪县人。抗日战争爆发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工作。1938年入延安陕北公学高级研究班学习,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第二秘书处秘书,中央政治研究室组长,中共中央书记处图书资料室副主任,中央军委编译局翻译处处长、编译局秘书长,《晋察冀日报》编委兼编辑部长,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出版科长、出版委员会委员。
新中国成立后,王子野同志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编审局第三处处长,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兼党委书记,国家出版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副组长。1982年任国家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并任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第一届副主席、第二届主席、第三届名誉主席,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第一、二届副会长。他是全国政协第二、三、四、七届委员,第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
中国陈露暂居第四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24日电(记者缪鲁)报道:昨晚的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比赛,美国选手克里根明显地受益于人们的同情心,乌克兰的奥克萨娜·巴尤尔和法国的博纳利发挥了最高水平,中国17岁的陈露暂列第4名。
共有27名选手参加了在哈马尔北极光滑冰馆进行的这一比赛。由于前面登场的许多新秀纷纷取得了较高得分,排在第23个上场的陈露不由得紧张起来,比赛伊始竟一下子撞到场边的挡板上。在过去的大型比赛上,她还从未犯过这种错误。但陈露显然没受这一失误的影响,从容地完成了后面的动作。以较高的艺术表现分弥补了基本动作分上的损失,排在了总分的第4位。
25日,女子花样滑冰将进行自选动作的比赛,最后决定金牌的归属。从昨晚的比赛看,如果届时陈露能摆脱紧张状态,成功无误地完成她的七个三周跳,仍有希望跻身三甲之列。据此间行家认为,此项比赛最有实力问鼎的选手是目前排名第二、三位的巴尤尔和博纳利。(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马晓春直落三局夺回天元
本报上海2月24日电今天,马晓春九段和刘小光九段在棋盘上表演了一场惊险的“走钢丝”,作为本届天元赛的尾声。
今天前16手,与第一盘棋布局完全一样,马晓春在右边和下边两次用“镇”的手法进攻黑棋,黑棋两次用“尖”的手法反攻,马又都用“跳”的方法回敬。中盘时,马晓春的白棋步步紧逼,留出一条“小巷”让黑棋逃生;黑棋在“撤退”中处处点燃战火,不时回身阻击。两人的计算都很精细,最后似乎都“平安”脱险。刘小光在绞杀战中因过早读秒而略有闪失,辛苦得到的优势片刻即逝。马晓春终于以一又四分之一子胜了这一局。
本届比赛马晓春以3∶0夺回了失去6年的“天元”头衔。目前,马晓春还拥有“名人”、“大国手”头衔。今年6月,他将赴日与日本“天元”林海峰进行三番棋的较量。(胡廷楣)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冬奥会奖牌榜
国家金银铜
  俄罗斯 1074
  挪威  893
  德国  656
  意大利 638
  美国  531
  加拿大 344
  瑞士  232
  韩国  210
  奥地利 124
  日本  121
  瑞典  110
  乌兹别克斯坦100
  白俄罗斯 020
  哈萨克斯坦020
  荷兰   013
  法国   012
  芬兰   004
  中国   001
  英国   001
  斯洛文尼亚001
  乌克兰  001
  (截至北京时间2月24日)

第4版(要闻)

首都科学家艺术家喜迎元宵节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首都科学家、艺术家昨晚在炎黄艺术馆举行元宵联谊会。朱光亚、王大珩、师昌绪、林兰英、黄胄等300多人出席。
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科艺群星竞相献艺。董文华一曲《长城长》,倾到了在场观众。人工智能专家汪成为的京剧清唱,也博得一阵掌声。电子学家王小谟操起京胡,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伴奏《苏三起解》。老科学家王淦昌的书法令人爱不释手。
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说,举办这一活动,旨在为我们的科学家艺术家创造一个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的机会。张爱萍、钱学森同志分别写信和打电话对联谊活动表示祝贺。

第4版(要闻)

丁关根李岚清分别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公室、新华社香港分社的邀请,香港《香港之窗》周刊董事长罗德丞和夫人于2月22日至24日访问了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分别会见了罗德丞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陈滋英等陪同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冬奥会金榜增至十二国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24日电(记者缪鲁)报道:由于在今天上午的越野滑雪中丢分不多,日本队终于拿下了北欧两项的团体赛桂冠,使日本成为在本届冬奥会上第11个登上金牌榜的国家。此后,乌兹别克的琳娜·切里亚佐娃在自由滑雪的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胜出,将亚洲国家在金牌榜的席位增加到三个。自由滑雪的男子空中技巧冠军是瑞士的安德烈亚斯·舍恩贝希勒尔。
今天是本届冬奥会开始以来决出金牌最多的一天。随着本届冬奥会各项赛事渐入尾声。角逐也愈发激烈,在上午进行的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中,意大利选手德博拉·孔帕尼奥尼获冠军。他的同胞马努埃拉获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金牌。进入冰球半决赛的四支球队是:芬兰、加拿大、俄罗斯和瑞典队。

第4版(要闻)

冰湖壮歌
本报记者张述圣
新春伊始,高原古城兰州传诵着一个自发形成近百人的英雄群体,抢救两名落水儿童的动人故事。
2月16日下午5时,雁滩小学二年级学生梁利琛和4岁半的弟弟梁利满在雁滩南湖公园湖面嬉戏。不料冰层突然断裂,弟弟滑倒仰卧在一块浮冰上;哥哥落入湖中,双手拚命抓住断裂的冰沿大声呼救。
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湖边的游人一个个挺身而出。
第一个冲上前去的是雁滩小学年仅11岁的小学生赵新军。他扔下正在高空盘旋的风筝,不顾一切地向梁氏兄弟俩落水的湖面跑去,边跑边高呼“救人”。
雁滩中学、兰州十六中两位15岁的中学生牟永海、马兴国闻讯赶来。他们甩掉衣服,跳进冰窟,将梁利琛托出水面,交给守候一旁的赵新军。然后又回身从浮冰上抱起随时可能落水的梁利满,不顾伤痛,继续用被冰碴刺破的手臂破冰,向冰层稍薄的北岸游去。
此时,赵新军平生第一次感受到如履薄冰的艰险,每前进一步,都面对着生与死的考验。但是,他没有怕。他紧紧拉着梁利琛,小心翼翼地在冰面上向南岸移动。10米、9米、8米……只剩5米就到岸边了。不幸的是冰层再次断裂,两人同时落水。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兰铁配件厂青年工人吴盛喜迅速夺过别人手中的竹竿、救生圈,冲出人群、跃入湖面,先向体力不支的牟永海、马兴国扔去救生圈,为他俩脱险赢得了时间;再爬到南岸,把竹竿伸向第二次落水的梁利琛,让他借助竹竿的拉力钻出水面。但是,当他用同样的方法救助赵新军时,自己也落水了。在冰窟里小吴又伸手去抓赵新军,可惜没有抓住,自己也呛了水。而此时体力已渐耗尽的赵新军则缓缓地沉入了湖底。
在湖南岸,就在吴盛喜落水的一刹那,兰州市公交公司5队工人吴盛敏跳进水中,把正在冰上爬行的梁利琛和几乎冻僵的吴盛喜抢救上岸。南湖北岸,在最先下水救人的牟永海、马兴国几近失去知觉,梁利满也已临生命垂危之际,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年近六旬的干部仲好春和他的女婿刘国宝、苟志军、儿子仲瑞祥,一家4口争相救人。在省建安装公司一处工作的刘国宝抢先跳进湖水后,仲瑞祥和苟志军也接连下水接应,救出梁利满和在水中搏斗了近一个小时的两位少年英雄。可是当人们再全力寻找沉入水中的赵新军时,为时已晚。一小时后赵新军被雁滩乡两青年刘治钢、侯德贵从浮冰的夹缝中救出时,他的心脏已停止了跳动。
一石激起千重浪,“2·16”英雄群体抢救落水儿童事迹在甘肃省城兰州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新春伊始的“热门话题”。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参加“2·16”南湖公园抢救落水儿童的有工人、农民、干部、大学生和科技人员近百人,人们不知道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姓名、单位、地址,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的时代精神的壮歌将在陇原大地上永远传扬!
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阎海旺、张吾乐等同志,先后看望了英雄群体的代表和他们的家人,热情赞扬他们的崇高精神,并号召全省人民向他们学习。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意大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京会见意大利好利获得公司董事长德伯勒蒂及其一行。德伯勒蒂表示,好利获得公司要把亚太区总部迁到北京,以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投资及与有关部门的合作。邹家华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好利获得公司与中国有关部门进行更好的合作。德伯勒蒂应北京汉威经济技术发展总公司的邀请来京访问。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美国高级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中美总商会理事长吴征率领的美国高级电视代表团,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上午,美国客人拜访了新华通讯社,新华社副社长张宝顺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客人。美国客人是前来同30家地方电视台进行业务交流的。今天上午,他们同新华社有关部门签署了5项有关新闻、信息和名录书籍的合作协议或合同。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布来访出访新闻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荷兰外交大臣科伊曼斯将于三月七日至九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他还宣布: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卢森堡大公储亨利亲王殿下将于三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应智利共和国政府邀请,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将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出席三月十一日智利弗雷总统就职仪式。在此前后,他将应委内瑞拉共和国外交部和阿根廷共和国外交部邀请,分别对上述两国进行工作访问。
这是沈国放第一次作为外交部发言人发布新闻。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这里没有看客
汤李梁
看客的增多是相当令人心寒的。去年10月11日,某市沙河街发生猥亵孕妇惨剧,当时看客的丑态尤其令人震怒。200多人围观一帮流氓逆尽天理长达数十分钟,无一人上前制止,连拨个报警电话的小善也不为。真不知这些人的良知何在!
生活在兰州的梁利琛、梁利满小哥俩可谓有幸。2月16日,当突然断裂的冰层把他们带入雁滩南湖彻骨的湖水中时,有那么多的人,像接力赛一般地挺身相救。此时没有看客!从稚气未脱的少年、风华正茂的青年,到年迈体衰的老人,均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有人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近百人的英雄群体,共同谱写了一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壮歌。面对他们,看客们应当感到羞愧。
看客们把临危相救、见义勇为的义务交给他人,自己则冷眼旁观,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表面看来,他们没做好事,也没做坏事。实际上,其社会危害并不小。看客是极端个人主义和邪恶的拉拉队,使歹徒肆无忌惮。看客也是败坏社会风气的催化剂,许多看客原就是因为目睹了不少的其他看客,渐至心灰,直至麻木,甚而把丑行当戏看。我们这个社会,不能容忍冷漠的看客。试想,当看客日增、是非不分、公德和正义不再为人们所崇尚时,精神文明还有什么希望?
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人人有责,任何一个公民都没有袖手旁观的权利。沙河街事件与雁滩南湖事迹,是一反一正两个很好的教材。

第4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山林卫士
江西省永丰县林业局长、全国先进工作者罗炳林(右一),对乱砍滥伐山林的人毫不留情。有一次罗炳林在山上巡逻时发现一个偷伐木材者,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夺下那个人的斧头。事后有人担心地说,要是那个人给你一家伙,可怎么得了?他却淡然一笑。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