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体育)

解放军体育站在新起点
军队体育有自身的特殊性。正是因为这种特殊性,便注定军队体育不能完全照搬地方体育的做法。军队体育改革要找出一条既能保持军队特色、又能与全国体育改革接轨的路子。
  蓝贝雷
去年,我国军队体育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在七运会上,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进入全国前十名,总体成绩超过了六运会;军旅健儿所夺得的世界冠军和所破的世界纪录之多,在近些年是少有的,且都是奥运会项目;去年,我国体育在冰雪、赛艇、游泳等项目取得的新突破中,军队选手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以贺慈红、周官彬等为代表的解放军游泳群体,与上海、辽宁形成了我国游泳三强鼎立的新格局……
不过,军队体育还没来得及沾沾自喜一下,又将面临体育改革新的冲击。新年伊始,继不少足球俱乐部陆续建立后,篮球、乒乓球等俱乐部也应运而生。不难预料,我国体育走职业化、实体化的道路,与国际惯例全面接轨将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军队吃皇粮,军队体育也有着自身的特殊性。正是因为这种特殊性,便注定军队体育不能“有奶便是娘”,胡乱攀亲。军队体育的根本出路,在于找出一条既能保持军队特色、又能与全国体育改革接轨的军队体育改革的路子。而这又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时间去探索和实践。眼下,军队体育该当如何呢?
    一、挖掘自己的“富矿”
体育和军事有许多相近之处。我国体育界从部队借鉴和移植了不少好的经验。军事领域的一些理论、谋略、战术、管理等,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被应用到体坛的训练和比赛之中。正当体育界把部队好的经验拿去发扬光大、并在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之时,军队体育自己反而显得学习运用不够。
提高一支队伍的战斗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仅靠金钱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我军许多带兵练兵的成功经验,经受住了时间和金钱的考验,依旧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无疑,在这方面部队是一座“富矿”。军队体育队伍更应该在部队这座“富矿”里吸取营养、经验和智慧,使之成为自己的传家宝。
    二、重铸虎威
过去,我军运动员以作风顽强、思想过硬而著称。在国内外比赛中,军队选手就是实力不行,走上赛场也能把对手吓出一身汗。而现在,这种情况很不容易看到了。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解放军一直要求全体官兵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发扬敢打硬仗、善打恶仗、勇打胜仗的战斗作风。正是受到这些精神氛围的熏陶,才铸造了我军选手昔日那种顽强拚搏的作风。
军队体育应在提高运动员的体能和技能的同时,注重运动员品格、作风、思想、意志等等非技战术素质的培养,重塑过去那种一往无前的顽强作风和坚韧意志。
   三、叫响“两严”口号
“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不是什么新道理,只是大家有点淡忘。综观当今体坛有所作为的运动队,无不以“两严”为本。横扫田径世界纪录的“马家军”,异军突起的广州军区游泳队,等等,无疑都是“两严”的典范。
有人在了解了广州军区游泳队的管理后,曾感慨地说:他们对队伍的管理,比野战部队的管理还要严。把严格和科学贯穿到管理和训练之中,是他们成功的秘诀。
值得欣慰的是,很多在七运会后调整的军旅运动队,都叫响了“两严”的口号。受到来自于各方面冲击最大的八一足球队,在新的一年里就明确把“两严”作为治队的根本方针,要求每一个队员首先应该是士兵、然后才是运动员,欲以此重振雄风。
    四、发挥集团优势
在我国加速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条件下,军队体育仍不可忽视发挥自身的集团优势。首先,军队体育要树立全军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宏观管理,合理地调整项目布局和设置,着重发展田径、游泳、射击、赛艇等影响大的奥运项目。
其次,在军队体育队伍的编制和投入的财力都有限的情况下,应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形成拳头,发展传统优势项目,提高投资效率。军队体育的现状,已不容许再四处开花,遍地撒网。此外,军队体育仍应争取全国人民的支持,借助社会力量壮大自己的队伍。
毋庸置疑,军队体育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都是中国体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只要顺应改革大势,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军队体育定能迎来第二个发展的春天。

第11版(体育)

重振女足任重道远
——访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马元安
本报记者任维东
2月的昆明,早已是春暖花开,不冷不热,气候十分舒适。
在国家体委海埂训练基地,那绿草如茵的足球训练场上,连春节都没回家过的全国各女足集训队正摆开战场,捉对厮杀。
在国家体委女足冬训办的一位同志指点下,我来到国家女子足球队集训场地。这里进行的是国家队同广东队的训练比赛,场上打得火热。
远远望去,马元安主教练头戴一蓝色的帽子,站在场外指导比赛。我连忙从边上绕过去,同他打招呼。“马指导,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女足的情况?”多次率队来海埂基地训练的马元安,跟我算得上是老朋友了。
他说:“我是2月1日到昆明的,8日开始组队训练,已经训练了10多天。这次国家队集训,目的是选拔参加广岛亚运会的队员。国家队原来的一些老队员有的已经离队,有的去日本踢球,还有的有伤病。队伍主要是新手,不整齐,但训练认真刻苦,干劲比过去强多了。”
我了解到这次昆明冬训除了国家队,还有北京、上海、河南、河北、大连、广东、陕西、青岛等女子足球队。第七届全运会后,全国各省市队大多做了调整,老队员退役不少,其中北京、上海、陕西队调整的幅度比较大,长春队、半球队已经解散。现在,各地女子足球队普遍不景气,实力比去年下降一大块,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
“那国家队的情况怎么样?”我问。
“这次国家队抽调了20名队员集训,去年打亚洲杯赛时的11名主力队员,现在只剩下了牛丽杰等三四个,而且有的还有伤。新队员大部分很年轻,平均年龄22岁,主要来自大连、河南、河北、广东、北京队,大多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连国内比赛也没打几场。”
“国家队现在的任务很重。女足有了世界杯,进了奥运会,但我们的水平却滑坡了。以往国家队同地方队比赛,打得很紧张、吃力,有时闹不好还要输,但现在地方队的实力差多了。这几天赛了几次,国家队都是3∶0或4∶0赢,怎么打都能赢。而朝鲜队却进步很快,以往我队还有优势,现在交手则没有必胜的把握。今年亚运会如果我们准备好了,很有希望。”
马元安告诉记者,国家女队过几天去成都打“帝王杯”赛,赛后队员回各地方队参加全国联赛,5月底6月初,再集中最好的队员集训一个月,准备在7月份去美国参加有中国、美国、挪威、德国女足参加的四强赛,然后全力备战亚运会。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把联赛打扮漂亮点
萧鸣
中国足球界今年改革又有新动作,其中一项主要措施就是将甲级队联赛推向市场。各地球迷们正期待着4月17日联赛开锣那一天的到来,不知中国足协的官员对那个日子有什么打算。
体育比赛走向市场如同产品上市,若想在市场站稳脚跟除了靠质量上乘外,离不开漂亮的包装,离不开精明的推销术。过去我们主办体育比赛,只要把运动员、教练员、官员接待好、安排好,比赛顺利打完,就算万事大吉。至于观众多一些少一些那不是主要的,没人在如何吸引观众的问题上绞尽脑汁。
体育比赛走向市场后就不同了,票房收入高不高,广告商有没有兴趣,企业肯不肯赞助,所有这些无不与观众是否踊跃相关。目前,中国足球的水平虽然不高,不可能像欧州、南美职业足球那样吸引人,但好在还有一批自己的铁杆热心球迷。正因为如此,足球成为中国体育率先走向市场的项目。继续扩大观众队伍,将是关系今后中国足球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
前些天目睹美国超级杯橄榄球决赛的盛况,颇有一些感触。穿插其间的歌星、拉拉队表演始终将赛场气氛烘托得热闹异常,使人既在欣赏体育比赛,又好像出席一次文艺盛典;赛场四周比比皆是的纪念品、体育用品销售,仿佛又使人置身于展销会之中。这种融体育与文艺、经济于一体的超级杯赛,是美国体育市场化的典型产物。观赛如过节,难怪人家观众如潮,比赛越办越红火。
现在,我们许多地方办体育比赛也有一种说法,叫做“体育搭台,经济唱戏。”既然是搭台唱戏,就一定要把锣鼓敲响,吸引八方观众,搞得热热闹闹。搞商品包装也好,搭戏台也好,在这方面,我们的大多数体育工作者还都是外行。体育要走向市场,就必须去学习自己原来不懂不擅长的东西。
今年全国足球联赛即将来临,我们能否想方设法把它办得更热闹些?美国职业棒球赛季也是4月开始,人家可以请总统开球,我们的足球联赛是不是也能请位德高望重人士踢头一脚呢?总之,在体育改革中我们不妨多想些主意,大胆地试一试,闯一闯。

第11版(体育)
专栏:明星追踪

“国门”球心依旧
欲去昆明冬训
何德刚
“国门”傅玉彬自去年中国足球队出征伊尔比德之前再卧病榻后,已有半年多未在球场上露面了。近日来,很多球迷关心傅玉彬的身体是否康复,以后能否重返球场。为此,记者想方设法找到傅玉彬并进行了采访。
傅玉彬目前正在沈阳,谈及身体状况,他说:“我的肝病已经好了,但仍需要一段时间去巩固。去年4月,为了能随国家队征战伊尔比德,我过早地加大运动量,结果事与愿违,致使病情复发。所以,这次我要好好恢复一下,争取能随辽宁队去昆明冬训。现在我每个月去医院检查一次身体,都很正常。虽然医生建议我不要再踢球了,可干到现在这个份上,就这么下来了实在是不甘心。我今年31岁了,重上绿茵场踢球的机会不多,因此,要全力以赴抓住机会。最近,我已经开始做恢复训练,主要是在室内练些力量,打打羽毛球,身体感觉不错。”
记者请傅玉彬谈谈最近在忙些什么,傅玉彬介绍道:“去年底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1993年中国MTV大奖赛中,我演唱的《我的梦》一曲获得了金奖。另外,还去外地参加一些活动,包括去哈尔滨参加了冰雪节晚会,并和北京模特瞿颖共同演唱了《让冬天多一道暖》这首歌。不过,这些事情都是我的业余爱好,足球是我的事业,足球在我心中占有重要位置,我很感谢全国球迷给予我的关心,同时也希望当我明天又站在球场上时,依然能得到广大球迷的关心和支持。”

第11版(体育)

海滨浴场春来早
——记大连冬泳爱好者的一次聚会
张兴德
正月初五这天,大连傅家庄海滨浴场阳光和煦,海面波平浪静,泛光耀银。身穿节日新装的游人,三五成群。
在浴场西边,聚集了四五十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12时30分左右,这些人纷纷脱去棉衣,只穿着游泳衣裤,一同跃入大海。人们挥臂劈水,搅起团团浪花,犹似一群“浪里白条”。岸边许多游人被吸引过来,“免费”观赏他们恣意拥抱大海的精彩“表演”。
这是在傅家庄浴场冬泳的爱好者们一年一度的“春节游泳”聚会。据说在这儿冬泳的已有七八十人。每天从中午11点多钟到晚五六点钟,你来我走,络绎不绝,风雪不误。只是人们都有各自的固定时间,尽管许多人都在一个固定的地方下水,却一冬也难碰上一面。于是人们相约,每年正月初五中午在海边进行一次春节聚会,结交“泳友”。
在这些冬泳者中,有教师、工人、职员、企业经理、大学讲师、医务人员,也有离退休老人和学生,年龄最长者68岁。有一对母女俩,母亲是位退休教师,女儿大学刚毕业。这位老师告诉笔者,前几年她被汽车撞过,腰肌严重损伤,不能直立,靠穿金属制作的铁背心支撑着身体生活。后来她坚持长年游泳,两年过去,扔掉了铁背心,不仅腰肌劳损好了,其他一些疾病也不治而愈。今天,她穿了一件新毛衣,新剪的齐耳短发,显得格外精神,许多“泳友”见了她打趣说:“您年轻了20岁,快赶上女儿了!”她笑笑回答:“在心理和精神状态上我就是年轻了!”她的回答,引来人们善意的哄笑,笑声和远处阵阵的海涛声融为一体,犹如一首迎接春天的交响曲。(附图片)
向严寒挑战的小家伙
本报记者 许立群摄

第11版(体育)
专栏:振兴中国篮球笔谈

更新篮球训练方法
王政富
我国篮球“热”不起来已成为篮球改革的主要话题,而篮球要“热”起来,更新篮球训练方法是其中一个主要方面。
世界篮球运动发展至今已达百多年,篮球正朝着高速度、高强度、高超技术方向发展。而美国职业篮球在这些方面遥遥领先。“篮球皇帝”张伯伦、“空中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重磅炸弹”巴克利等,以精湛的球艺令观众情绪沸腾,他们的表演真正体现了篮球运动的魅力。
国内的观众对篮球的热度一再下降,关键在于我国篮球技术单调,战术死板。而美国篮球水平之所以高,在于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雄厚的后备力量。而其训练手段也是产生高水平运动员的重要原因。美国小学和中学阶段,训练侧重于严格的规范动作,把篮球意识的培养贯穿训练的始终。大学阶段,训练针对性极强,解决问题手段明确。我国参加篮球运动的人不少,但训练手段落后,不仅与国际上篮球强国缺少来往,国内各地也交流不多。我国各地的篮球训练基本处于一种闭门练,独自修行的世外桃源中,这样对提高运动员技战术水平极不利。第25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败于非洲冠军安哥拉队手下。谁曾想到,中国当年曾派遣篮球教练去安哥拉任教。安哥拉队崛起的重要原因,是该队中6名主力队员都在欧洲俱乐部队效力,他们在欧洲职业球赛中锻炼了自己,技战术得以迅速提高。安哥拉送球员出外深造的作法是否可供我们借鉴?
中国篮球当务之急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高训练和竞赛水平,建立竞争激烈和规范化的竞赛制度,这样才能产生高水平的球队和球星。我们要想走出徘徊当世界强队,不更新现在的训练方法不行。

第11版(体育)
专栏:振兴中国篮球笔谈

改革篮球竞赛的设想
林克明董胜利
伴随着我国体育改革,中国篮球已延续30多年的联赛竞赛体系,也将面临着改变。如果用新观念和发展的眼光来看我国篮球现行竞赛制度与方法,我们可以发现,其竞赛组织与规程的制定(多为官办和赛会制)已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篮球运动发展的需要。有些竞赛组织办法、管理方式还限制和制约着我国篮球运动的发展。那么,中国篮球竞赛体制将如何转变?出路在何方?
我们的看法是:一、建立篮球市场,引进竞争机制,官办或民办同时并举,推行有偿组织竞赛的联网系统。参赛队与组织者、承办单位、体育场馆等实行门票、赞助、广告费等分成。调动社会参与篮球竞赛组织工作的积极性。竞赛的组织者,既可以是体委,也可以是民间团体、企事业单位、财团、学术机构,还可“官民”联合承办。参赛队的组建既可由体委组织,也可由企事业、集团或个体俱乐部组织。谁有积极性和实力谁组队,谁的成绩好谁可以组队代表省、市、县参加更高一级的比赛或出国参赛(当然国际重大比赛一定要由政府统一组队)。这样做可增加竞争机制,促进多渠道组队,多出人才。
二、改革竞赛组织办法,增加同级水平竞争的机会,锻炼队伍,利用竞赛提高队员技艺,使名次排列更趋客观合理,尽量减少一场球定乾坤或算小分排名次的因素,并逐步建立俱乐部赛制。在采用常规赛制的同时,也采用主客场制、多次赛会制、分区制等方式。
三、竞赛组织机构应增设“临场技术统计组”。该组负责对每位运动员、每个队的各项技术指标进行追踪统计、汇总和公布,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为建立篮球运动员技术业务档案,选拔更高一级运动员,评选最佳运动员或设奖,提供科学的有说服力的依据。
今后在篮球竞赛活动组织过程中,除了利用国家拨款外,绝大部分的经费,要靠采用多渠道筹集的办法来解决。
对运动员资格,要扩大其自主权,管理要走向法制。由于国际篮联已解除职业运动员不能参加世界比赛的禁令,职业队员与业余队员既可分开使用,又可相互转让,以转会的方式进行交流合并使用。只要队员在国家、省、市管理部门备案,有会员登记卡,已正式办理转会手续,就应该允许他们参赛(这里包括国际和国内间两种形式的交流),以便各队广泛吸收人才进行自由组合,形成一个优秀的群体、一个自然优化组合的队伍。

第11版(体育)

下周赛事
足球:欧洲三大杯赛重开战
田径:中日好手举行对抗赛
世界体育爱好者们目睹了两周的冬季奥运会之后,下周将换换口味,绿茵场上将出现新的一轮争夺。欧洲三大杯足球赛经过去年12月初的比赛之后,已经停战两个多月,3月2日各队将重新开战,进行复赛阶段的第一场比赛。
联盟杯赛,上届冠军、意大利的尤文图斯队将在2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战本国的卡利亚里队。
冠军杯赛2日将有四场赛事,俄罗斯斯巴达克对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摩纳哥对土耳其的加拉扎莱,意大利AC米兰对德国不来梅,葡萄牙的波尔图对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冠军杯八强赛中参赛的每个队可得到两百万美元的电视转播和广告费用。
优胜者杯赛2日的四场比赛对阵是:意大利都灵对英格兰阿森纳,荷兰阿贾克斯对意大利的帕尔马,葡萄牙的本菲卡对德国拜尔,西班牙皇家马德里对法国巴黎圣日尔曼。欧洲三大杯四分之一决赛的第二场将于3月16日举行,决出参加半决赛的球队。
下周的其它主要比赛还有:3月4日和6日将在德国举行国际田径赛,我国女子撑杆跳高选手将参加角逐,4日至5日在美国举行一年一次的美洲杯体操赛,3日至6日在日本举行中日田径对抗赛,5日世界田径越野挑战赛系列赛将在意大利举行最后一站比赛,6日在广岛和香港还将分别举行国际马拉松赛。

第11版(体育)
专栏:深化体育改革座谈会发言摘登

普及体育科学知识增加我国体育人口
国家体委宣传司副司长凌志伟
当前,不少人对体育有模糊认识,对体育的科学知识也是一知半解。
有人认为“劳动可以代替体育锻炼”,甚至说“家务劳动也能代替体育锻炼”,也有人认为“骑车上班就等于参加了体育锻炼”。我不认为这些做法能完全替代体育锻炼。健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心理因素也是其中之一。试想,在嘈杂的道路上骑车、行走,总要心情紧张地注意往来车辆,注意交通安全,这与在运动场上愉快轻松的锻炼活动完全不同。
另外,不少正在锻炼的人也有这样那样的疑问,如,长跑锻炼是在早上进行好呢还是晚上好呢?比赛前一定要吃巧克力才能增加热量吗?人们渴望掌握体育科学知识,却又难于求得答案。
体育科学知识不普及的重要原因是我们宣传得不够。近10年来,日本国民的身体素质有很大增强,其中原因之一是国民从小就能接受体育科学知识教育,并以此指导锻炼。日本出版的体育书籍很多,单在小学校,每个年级都有适合自己年龄特点的科学的锻炼教材。这样,学生们的锻炼能够循序渐进,身体素质稳步增长。而我国体育书籍很少,内容很不解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体育终将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有大力普及体育科学知识才能将人们的锻炼热情引上正确的轨道。
体育知识的普及目的在于增加我国的体育人口。体育人口的多少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国力的强弱。
今年国家体委将大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我认为首先应用体育科学知识武装广大人民群众,这样健身计划才能有效地实施。(附图片)

第11版(体育)

绿茵巾帼赛男儿
张居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