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编者按:我们向全国广大读者推荐南京军区空军某机务训练团这个学雷锋的先进集体。这个机务训练团官兵,为什么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不怕脏,不怕累,七年如一日义务为南京市社会福利院的残疾人服务?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条是主要的,那就是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他们。他们把为残疾人服务作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实际行动,从而使雷锋精神在新时期发扬光大。
目前仍有人认为,现在是90年代,雷锋精神过时了;学雷锋是“形式主义”,“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南空某机务训练团的事迹充分证明,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30多年来,雷锋一直活在人们的心中,一直是全国各族人民学习的好榜样。最近,共青团中央组织开展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实际上也是学雷锋活动的继续和发展。各行各业都有像南空某机务训练团这样的学雷锋先进典型,我们应以高度的热情去发现,去总结,去宣传,使之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
  爱心奉献在“特殊世界”
——空军某机务训练团扶助残疾人记事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新华社通讯员赵京安本报记者徐如俊
南京市社会福利院坐落在长江岸边一个港湾环抱的小山上,250多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就生活在这特殊的世界里。
与社会福利院一墙之隔,驻守着南京军区空军某机务训练团。官兵们视福利院为家园,把残疾人当亲人,用真情编织着爱的花环。
   用爱心帮助残疾人扬起生命之舟的风帆
无武,一个不知道自己生日、姓氏的孤儿。小儿麻痹症使他与轮椅车结下了不解之缘。长期孤寂的残疾人生活使他性格孤僻、怪异,怕与人接触。“活着没有意思”,这个可怕的念头时时缠绕着他。
1987年训练团政委王有仁来到无武的身边。无武从王有仁那里知道了保尔·柯察金、吴运铎、张海迪,懂得了许多人生哲理。战士们常带他到中山陵、玄武湖、南京长江大桥等地游览。“生活太美了!”一颗冷漠麻木的心灵终于复苏了。无武刻苦学习无线电知识,学习英语,近年来为院里残疾人和当地居民修理收音机等电器近200件,还借助词典翻译一些小文章。他对官兵们说:“你们就是我生命的支柱,有了你们的帮助,我才生活得充实。”
1993年1月8日,一场特殊的婚礼在福利院的一间平房里举行。新娘宁黎,35岁,坐在轮椅车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新郎雅新生,41岁,用双手比划着哑语,与客人们兴奋地“交谈”着。雅新生5岁成了聋哑孤儿,被南京儿童福利院收养到16岁又转到社会福利院,由于尚有劳动能力,成为社会福利院的水电工。训练团政委王有仁热心地当起了他们的“红娘”。有一段时间,宁黎和雅新生闹了别扭,情感细腻的宁黎陷入了深深的苦恼。王有仁发现后,便对两人的身世、性格、生活能力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了解,然后和福利院领导一起与他们谈心,交流思想。终于,两人又和好如初,喜结良缘。
今年1月,宁黎、雅新生新婚一周年,这天,宁黎摇着轮椅车到军营特邀王有仁去她家,庆祝结婚一周年。
    让残疾人感受到人间的真情
1993年12月30日,在南京社会福利院至浦口东门镇浴室二三公里的路上,又出现了附近百姓们熟悉的一幕:10余名战士背着几位瘫痪的老人艰难地行进着。走着走着,战士黄礼忠觉得背后的棉衣湿透了,随着泛上一股熏人的气味,他意识到老人把尿撒到了自己身上。刚想安慰老人,他又觉得脖子里滴滴嗒嗒在流水,扭头一看,是老人的涎水不住地往下淌。他把老人往肩头耸了耸,继续向浴室走去。此刻,小黄再次感觉到的,已是老人纵横的泪水……
这一天,给残疾老人洗澡的仍然是区队长刘晖。这个出生在空军飞行员家庭的独生子,入伍来到团里后,为残疾人洗澡的事从未间断,并已成为行家里手。他跪着为老人脱去衣裤,然后,又跳下池塘,接住战友们从池边抱下来的一位位残疾人,精心地擦洗着。
一位在浴室工作了30余年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如今自家背自家人来洗澡的都不多见了,这种事只有解放军才能做得到啊!”残疾老人王俊三在这一天的日记中写道:“和往常一样,机务训练团的战士们又来背我们洗澡了……洗澡比过年还舒服,战士比亲人还亲。”
在福利院的一幢二层楼里,收养着一些丧失了生活劳动能力的智残人,去年4月15日,战士田学勤、王少良、刘春华、王东4人专门去为正在患肺结核隔离的精神残疾人官南理发。战士们像哄孩子一样抚慰他,花去一个多小时才为他理完发。
多年来,官兵们为残疾人理发不计其数,他们容忍了弱智人打在身上的拳头、啐在脸上的唾沫。时间久了,弱智人麻木的心灵渐渐苏醒。每当看到官兵们,他们就笑着围上来,比比划划地行礼,和官兵们做最简单的交流……
    用真情为残疾人送去欢乐
一天,几位坐在轮椅车上的姑娘在感叹:生长在金陵古城,却未能一睹古城美景。无意间的闲谈,却被有心的官兵们听到了。
不久,组织残疾人旅游就成了全团官兵为残疾人服务的又一项目。
春光明媚,这支特殊的旅游队伍跨进了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炎炎夏日,他们来到了江北著名风景点珍珠泉;金风送爽,镇江金山寺的殿堂前,又迎来了这些残疾人的身影。
前年国际红十字日的中山陵之游,令残疾人永生难忘。这天,100多名官兵有的搀着盲人,有的背着失去双腿的老人,有的抬着坐在轮椅车上的姑娘,沿着那高高的台阶,一步一步艰难地攀登着。战士们的汗水和残疾人的泪水一块往下淌。
祭堂前的望远镜前,挤满了游客。“让我们的残疾人也乐一乐吧!”战士庄鹤立一边建议,一边掏钱买来参观票。望远镜架得比较高,坐在轮椅车上的京应姑娘够不着,额头上还冒着汗的战士们又把她的轮椅抬起。另两架望远镜前,一位残疾人伏在战士的背上;一位截瘫老人被两名战士高高托起。极目金陵古城美景,残疾人个个笑逐颜开。他们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这辈子居然还能登上中山陵,还拍摄了一张张有着特殊意义的彩照。
为了让残疾人的生活多一点欢声笑语,机务训练团一茬茬官兵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每逢佳节,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战士们,总是用自编自导具有家乡特色的节目,给福利院的残疾人带去欢乐。在机务训练团礼堂,有5排特殊的座位,这是团里为福利院的残疾人设的专座。
每逢周末的傍晚,人们总能看到,一支或坐着轮椅车、或被官兵们抬着、背着、扶着的残疾人队伍,进入礼堂来看电影。冬去春来,7年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官兵们接送残疾人看电影从没间断过,目前已达185万人次。
一次官兵们去福利院接残疾人到部队看电影,两位中年盲人拦住战士说:“把我们也带去吧,虽然我们的眼睛看不见,但耳朵可以听,也想去热闹热闹。”打那以后,官兵们又设立了专为盲人服务的“电影解说员”。每当战士们解说到动情处时,盲人们常常和战士一起流泪,一起欢笑。
    官兵的举动赢得了社会的理解支持
7年来,训练团的官兵把爱心奉献给残疾人,人们也为官兵们的高尚和无私所感奋,当地的大中小学、交警中队、工厂纷纷加入了为残疾人服务的行列。
社会福利院到交通要道有段800米的石子路,路面高低不平,残疾人出入很不方便。修筑这条路需要数十万元,在浦口区政府召开的会商会上,机务训练团率先出资8万元。部队的举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响应。区委、区政府共同筹齐了款项。区长率领机关干部参加义务劳动。很快一条平坦的水泥路建成了。
官兵们用真情播撒爱的火种,同时也收获着爱的回报。福利院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都是他们加强自身建设的营养。这个团队连续5年被南京市政府评为共建先进单位、创建全国双拥城有功单位、扶残助残先进单位,还被江苏省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双拥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附图片)
春节前夕,官兵们组织残疾人去中山陵旅游时,几位外国朋友为之感动,并加入了助残队伍。 贲道春摄

第1版(要闻)

经中央批准
人民日报华东版明年元旦在沪创办
吴邦国黄菊表示将大力支持
本报上海2月24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经中共中央批准,人民日报将分步骤创办地方版,1995年元旦将率先在上海创办人民日报华东版。这是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23日在上海举行的人民日报新春联谊座谈会上宣布的。
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加强人民日报的工作,并为开创人民日报工作的新局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江泽民总书记和其他政治局常委对人民日报的宣传和报社建设作了许多重要指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邵华泽在座谈会上向与会同志通报了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最近在听取人民日报工作汇报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筹办地方版、进一步办好人民日报的工作打算。邵华泽说,为了更及时、更有针对性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有效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全面的信息,中央已同意人民日报创办地方版。1995年元旦将在上海率先出版华东版。这是党中央机关报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邵华泽表示,人民日报华东版的筹办工作刚刚开始,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困难很多,需要上海市和华东各省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邵华泽对上海市和华东各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多年来给予人民日报的热情支持表示衷心的谢忱。
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十四大以来人民日报的工作做得是好的,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了人民日报的工作。人民日报在上海筹办华东版,能够把中央精神同华东地区的实际更密切地结合起来,有利于人民日报的宣传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是一个开创性的举措。上海市和华东各省的宣传部门应给予全力支持。
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也在座谈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座谈会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主持,上海市党政负责同志、上海市有关委办局区县的负责人、上海主要新闻宣传单位的负责人,以及一些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共1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又讯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市长黄菊会见了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等一行,对中央批准在上海出版人民日报华东版表示拥护和欢迎,并表示将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解放日报总编辑丁锡满等。

第1版(要闻)

细川首相会见朱镕基副总理
本报东京2月24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下午,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
细川首相热烈欢迎朱镕基副总理访问日本。朱镕基副总理感谢日本政府的盛情邀请和款待。他向细川首相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细川首相对此表示感谢。他也请朱镕基副总理回国后问候江主席和李总理。
朱镕基说,细川首相就职以来,十分重视中日关系。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去年11月,江主席与细川首相在美国西雅图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取得了共识,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细川说,我和江泽民主席在西雅图的确谈得很好。我本人也期待着在3月中、下旬访问贵国,进一步促进日中关系的发展。
朱镕基说,我们正在为首相访华作积极准备,阁下在中国将受到隆重的欢迎。江主席和李总理都期待着下月在北京同阁下会晤。
细川说,日本政府高兴地看到,日中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十分迅速。日中友好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日中两国,而且将造福于亚太地区和全世界。中国经济生气勃勃,发展很快。日中关系的发展对日本经济的复苏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羽田副首相不久前访问贵国,双方就第四批日元贷款的方式达成了一致意见,我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朱镕基表示同意细川的上述看法。他说,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不仅是量的增加,而且有质的变化。去年中日技术贸易发展很快,这主要是通过合资企业进行的。这不仅不会同日本产品竞争,而且会增加日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开拓能力。
朱镕基强调,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投资环境大为改善,这将有利于日本企业去中国投资和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希望日本政府对此继续给予支持。中日两国互利的、相互依存的经贸合作的深化,将会促进中日两国的繁荣,并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代表团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和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2月24日,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在首相官邸会见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
新华社记者 周广中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新加坡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将于2月26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中新两国政府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协议的签字仪式。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同志与首都知识界人士联欢
品茗畅谈共度良宵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出席胡锦涛讲话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元宵之夜的人民大会堂,彩灯高挂,笑语欢声。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领导同志和首都知识界200多位知名人士欢聚在东大厅,共度良宵。
节日的东大厅,红灯映照,水仙飘香,充满喜庆气氛。江泽民等同志和首都文艺、科技、教育、理论、新闻等界的知名人士,围坐在一张张圆桌旁,品茗畅谈,互祝新春快乐。
迎着一张张笑脸,胡锦涛走上讲台,代表党中央向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全国知识界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感谢大家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
胡锦涛在讲话中祝愿大家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团结再团结,努力努力再努力,为社会主义文艺、科技、教育、理论、新闻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就,作出新的贡献。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朝气蓬勃,更加繁荣昌盛,更加富强文明。
一曲《十五的月亮》拉开文艺演出的帷幕。与会的艺术家们先后演出了独唱、独奏、合奏、京剧清唱、二重唱、魔术等精彩节目,博得阵阵热烈掌声。
江泽民等同志一边观看演出,一边与同桌的科学家、教育家、艺术家交谈,并亲切地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在欣赏琵琶独奏《灯月交辉》时,江泽民说:“琵琶是我们民族的艺术,我们要弘扬民族艺术。”听到熟悉的《游击队之歌》,江泽民说:“这是不朽之作!”
在《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一小时四十分钟的联欢会结束了,胡锦涛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有成。
出席今晚联欢会的领导同志还有:李岚清、李铁映、温家宝、雷洁琼、王光英、布赫、宋健、罗干、王兆国、赵朴初、胡绳、钱正英等。(附图片)
2月24日,元宵联欢晚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同首都知识界知名人士出席晚会。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与科技教育文化界人士座谈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敏、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李鹏总理近日又分别召开三次座谈会,邀请科技界、教育界、文艺界人士到中南海,听取大家对即将提交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的修改意见。
许多同志是第一次到中南海来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座谈会谈笑风生,气氛活跃。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冶金部自动化研究院院长于常友、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副院长才让、北京高新技术开发试验区主任王思红、四通集团公司总裁段永基、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卢良恕、中科院地学部副主任孙枢、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章良、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方惠坚、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黄铁城、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谢新观、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校长田玉坦、天津市一中校长沈德才、北京昌平农业职业学校校长欧学广、上海市教卫委党委书记秦绍德、表演艺术家英若诚、刘长瑜、白淑湘、于蓝、作家玛拉沁夫、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潘霞、文物专家王世襄、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兼总编林尔蔚、北京图书馆馆长任继愈等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
发言的同志一致认为,一九九三年我国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对此作了实事求是的总结。这也再一次证明,我国进行的各项体制改革的方针是正确的。看了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充满信心。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科技部分,有的同志提出,报告关于科技工作“稳住一头,放开一片”,应包括一部分不能立即用于开发的应用研究在内。一些同志建议,科研大院、大所应当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国家队的作用,希望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促进高新技术的形成和发展,建议国务院尽快制定科技进步法实施办法。不少同志还分别就加强科技投入、科技必须与经济建设相结合、培育新兴产业、塑造现代化大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政策环境、农业科技和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大家都充分肯定了一九九三年教育事业在改革中不断前进,对报告中提出的“从战略上优先发展教育”感到振奋。同时一些同志认为,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发展教育缺乏紧迫感,建议重视与加强广播电视教育、职业教育、师范教育和义务教育,教育要加大改革的力度,文化教育要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还有同志就增加教育投入、稳定教育队伍等问题提出了意见。
文艺界的知名人士在座谈会中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谈到要“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这对全体文艺工作者是一个鼓舞。文艺工作者要永远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一些同志建议要继续进行文艺事业的体制改革;国家要扶持、资助文化艺术精粹;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传统,提倡高雅艺术,要多创作一些符合时代精神、内容积极向上的优秀作品。
不少同志建议在文化领域里也应扩大开放,加强对外交流,加强基础文化研究。
李鹏与大家进行了坦诚的交流。他说,综合国力的提高,科技起着重要作用。增加科技投入,要靠政府和企业、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科研单位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活力,通过竞争机制,使科技和经济建设全面结合。我国科技的未来还是要靠青年,要重视青年科学家,发挥我国科技人才的优势。
李鹏对去年中小学校放映百部爱国主义影片给予了肯定。他还说,电视教育机动灵活,覆盖面大,今后要继续加强。
李鹏说,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也应该是文化艺术高度发展的辉煌时代。时代与文化艺术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我希望文艺界能产生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作品。
李鹏强调重视舆论的作用,他说,要引导人民群众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发扬我们的传统美德,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同时,也要揭露社会上的丑恶现象。对精神产品既要重视社会效益,也要考虑到其经济效益的一面。对各种文化现象要注意加以引导,提高我们民族的文化素质。
李鹏感谢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指示起草小组要把大家的发言好好归纳,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集中群众智慧,以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
应邀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汪成为、清华大学教授张光斗、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黄达、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嘉璐、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杨国桢、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高级技术顾问梁守槃、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委副主任顾诵芬、北京农业大学校长石元春、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李国杰、中国气象科学院名誉院长周秀骥、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强伯勤、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陈可冀、天津大学校长李光泉、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沈国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沈士团、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冯长根、北京实用美术学校校长李广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王扶林、新闻出版署特约顾问王益、人民出版社编审张惠卿、东方歌舞团团长高志平、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杨力舟、作曲家谷建芬、中央乐团副团长顾夏阳、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石维坚、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晓钟。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李铁映、宋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也分别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