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朱镕基抵东京开始访日
本报东京2月23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应日本国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和他率领的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朱镕基副总理在东京羽田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应日本政府的邀请,我和我的同事怀着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前来进行友好访问感到十分高兴。我愿借此机会,向日本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我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发展友好。我相信,在日本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安排下,我的这次访问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东祥三以及代表团成员、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等到机场欢迎朱镕基一行。(附图片)
朱镕基副总理一行2月23日下午抵达东京,日本政界、经济界负责人及旅日华侨代表等到机场迎接。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巴以开罗会谈结束
下周将再次会谈
本报开罗2月23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参加巴以开罗会谈的巴方代表团团长沙阿斯指出,巴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也许还需两至三个星期,现在还难以确定阿拉法特和拉宾会谈并签署最后文件的时间。
沙阿斯是在今天下午结束为期三天的巴以开罗会谈后,在和以方代表团团长沙哈克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沙阿斯说,这次开罗会谈集中讨论了三个问题,即安全安排、行政权力移交和建立相互信任的措施问题。他说,会谈的气氛是建设性的,双方就许多问题达成了一致,剩下的问题不多了。双方代表团将向各自的领导提交有关这次会谈结果的报告。这次开罗会谈是在阿拉法特和佩雷斯本月9日草签开罗文件后举行的第二轮会谈。双方商定于下星期仍在开罗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俄罗斯积极参与调解波黑冲突
吕岩松
21日凌晨,北约宣布暂不实施其原定的空袭萨拉热窝周围塞族阵地的计划。持续了十余天的紧张局势终于有所缓解,人们似乎松了口气。舆论认为,在解决萨拉热窝这场危机中,俄罗斯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月9日北约发出最后通牒,限期波黑塞族将重型武器撤离萨拉热窝,否则将空袭其阵地。北约发出最后通牒后,俄罗斯迅速作出反应。外长科济列夫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明确反对北约空袭。此后,俄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反复申明它主张在联合国范围内和平解决波黑冲突。15日,叶利钦总统会见英国首相梅杰后指出,不允许将俄罗斯排斥在解决波黑冲突的进程之外。16日,俄总统特使、外交部副部长丘尔金飞往贝尔格莱德,向塞尔维亚领导人继续施加影响,并转交了叶利钦总统解决波黑危机的新建议。这一建议既满足了北约最后通牒中的主要要求,又使塞族有了安全感,受到塞族方面的欢迎。俄罗斯的斡旋打破了塞族与北约之间的僵持局面。17日,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宣布接受俄解决危机的新建议,开始将重武器大批撤离萨拉热窝周围。与此同时,俄罗斯将其驻克罗地亚的400名士兵调往萨市参加维和行动,帮助、监督塞族撤走武器。20日,叶利钦总统和克林顿总统在电话交谈中原则上达成一项协议,使迫在眉睫的空袭得以避免。
舆论认为,俄罗斯反对空袭波黑塞族,积极参与调解波黑冲突,主要有以下一些考虑:首先,俄罗斯认为,波黑冲突必须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空袭只能加剧军事冲突,破坏波黑和谈进程;其次,空袭波黑是北约成立以来第一次在其防区外采取军事行动,在冷战后欧洲新格局尚未形成的今天,俄罗斯认为这在战略上对自己极为不利;从历史关系上看,俄在巴尔干半岛有自身的利益。俄罗斯人和塞尔维亚人均为斯拉夫人,又都信仰东正教,两个民族有着传统的紧密联系。俄若对处于困境中的塞族坐视不管,将削弱其在巴尔干半岛的影响力。
近两年来,在调解前南斯拉夫问题的过程中,俄罗斯总是努力与西方国家协调立场,有时还作些让步。去年5月,解决波黑冲突的“俄罗斯方案”经磋商和妥协,旋即嬗变为俄、美、英、法、西“5国方案”,即是一个明显的例证。这一次,俄罗斯则坚决反对北约空袭计划。外国报刊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俄罗斯的外交动向。
北约取消空袭计划后,萨拉热窝危机暂告一段落,但整个波黑的局势依然十分严峻。不过人们注意到,俄罗斯和美国较以往进一步介入了波黑冲突的调解工作;英、法等西欧国家也在不同程度上调整了自己的政策,希望俄、美两国发挥对塞尔维亚、穆斯林族的影响。所以,在萨拉热窝这场危机过后,人们对和平解决波黑问题的前景似乎又产生了一线新的希望。

第6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日本经济界人士
本报东京2月23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朱镕基副总理下午在东京分别会见了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稻叶兴作和日本经团联会长平岩外四,并出席了经团联举行的欢迎晚宴。
在会见稻叶兴作时,朱镕基说,我这次来访问的时机很好。今年是中国经济改革关键的一年。日本朋友对中国的经济情况很关心。我来日本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向日本朋友介绍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目前,中国市场稳定、物价稳定、人心稳定。今年对日本来说也是重要的一年。日本政府要采取一些重大的措施,刺激经济发展。我们双方及时交换意见,对发展合作是很必要的。
稻叶会长说,去年访华时,朱副总理曾会见了他所率领的代表团。当时朱副总理曾建议日本商工会议所的代表团每年都来一次中国。我们接受这个建议。今年的访华团打算访问中国的中部和西部城市。朱副总理对此表示赞赏,认为这表现出了远见和开拓精神。
在会见日本经团联会长平岩外四时,朱镕基说,日本经团联的朋友们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经济合作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在谈到中国经济形势时,朱镕基说,今年新年,中国很多改革措施都出台了。这些措施都是根据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制定的。50多天来,这些措施实施得都很顺利。这更坚定了我们推进改革的决心。在我们的经济改革措施中也借鉴了包括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的经验。
平岩外四说,日本对中国经济很感兴趣。经团联去年5月成立了中国委员会,旨在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等参加了会见和晚宴。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拜会巴基斯坦总统
钱其琛抵卡拉奇访问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3日电(记者胡晓明、汪红宇)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莱加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莱加里说,巴中两国高层互访对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十分有利。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对中国向巴提供援助和支持表示非常感谢。他希望两国就互相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加强磋商。
钱其琛说,尽管中巴的社会制度、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但中巴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两国关系成为国家关系中的典范。
他说,在这次访问期间,通过与巴外长阿希夫·阿里的会谈和与巴其他领导人的会见,进一步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合作,中巴两国发展关系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钱其琛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莱加里的问候和对他的访华邀请。莱加里表示感谢。他说,他期待着早日访华,并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江泽民的问候。
新华社卡拉奇2月23日电(记者胡晓明)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乘专机从巴首都伊斯兰堡抵达信德省省会卡拉奇访问。到机场迎接的有信德省首席部长赛义德·阿卜杜勒·沙阿和省政府其他官员以及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张振瑞等。
钱其琛从机场驱车直接赴真纳墓,向巴基斯坦国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陵墓献了花圈。

第6版(国际)

曼德拉会见田曾佩副外长
感谢中国对非国大的支持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汪亚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席纳尔逊·曼德拉今天上午在这里的非国大总部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及其随行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曼德拉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南非同中国的关系应当进一步得到发展。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非国大反对种族隔离制度斗争给予的支持和援助。
曼德拉请田曾佩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田曾佩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曼德拉的问候。
田曾佩一行是作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驻南非研究中心的客人于二月二十日抵达南非访问的。
会见时,中国驻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孙国桐在座。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日内瓦驳斥大赦国际攻击
中国切实维护和促进人权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21日电(记者周少平)与会的中国代表张义山21日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0届会议上发言,就大赦国际等非政府组织对中国的攻击进行了答辩。
张义山说,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不少积极的变化,给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加强合作的机会。然而,有些人虽然进入了新的时期,但思想和灵魂却仍留在冷战时代。他们不是努力创造和培育合作气氛,而仍是沿循旧习,进行攻击,制造对抗。他说,大赦国际等组织怀着强烈的偏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又怎么能够了解中国的人权。
他说,全面和充分享有各项人权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几十年来始终如一的奋斗目标,在这方面,中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在历史上曾被殖民主义者称为东亚病夫,而现在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从旧中国的35岁提高到72岁。难道这些不是切切实实地维护和促进人权吗?
张义山最后指出:“大赦国际等组织的捏造和攻击抹杀不了我们的成绩,也动摇不了我们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人权的决心。”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俄罗斯联邦议会下院23日以252票赞成、67票反对、28票弃权,通过了自民党和俄共提出的宣布政治经济大赦法案,赦免被指控参与1991年“8·19”事件、去年莫斯科5月1日街头流血事件和9—10月事件的人,其中包括前苏联和前议会领导人。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3日建议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举行为期一天的首脑会议,讨论解决波黑冲突方案。
△南非一大坝23日被洪水冲塌,涌出的泥流侵袭了弗吉尼亚附近的一矿区。至少已有10人死亡,22人受伤,90多人失踪。
△德国奔驰汽车公司2万名工人23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就业。他们还警告要在3月1日和7日再次罢工。
△越南前能源部长武玉海因犯有在执行公务中滥用职权罪,被最高人民法院刑事法庭判处3年有期徒刑。

第6版(国际)

身为美国情报官员
出卖美国情报九年
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高级官员奥尔德雷奇·埃姆斯及其夫人玛丽亚因向前苏联和俄罗斯情报机构出卖机密情报,昨天正式被捕。
埃姆斯今年52岁,31年前开始在中央情报局工作,曾担任反情报中心苏联组主任。自1985年起被收买,成了“双重间谍”,先后向苏联和俄罗斯情报机构提供大量机密情报,特别是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苏联和俄罗斯活动的人员情况。在9年中,他从苏联和俄罗斯索取了150万美元的活动费用。据报道,从1991年起,中央情报局与联邦调查局就开始合作调查此案。
美国总统接到有关此案的报告后说,“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案件,我们马上向俄罗斯政府提出抗议”。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2日召见了俄罗斯驻美大使正式提出抗议。国务院有关官员向俄大使馆提出要求,俄政府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包括召回与此案有关的俄罗斯情报人员。

第6版(国际)

波黑和平国际协调会在德举行
俄反对推广萨拉热窝解危模式
塞族领导人强调和平解决冲突
本报波恩2月23日电记者黄晴、刘华新报道: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西欧联盟12国及联合国高级官员昨天在德国波恩举行波黑和平国际协调会议。与会代表就其“近期目标”达成以下一致意见:从萨拉热窝撤出的重武器不得在其他地区使用;冲突各方军队应有效隔离,以维持萨市停火;保证救援车队通行;在联合国帮助下恢复萨市正常生活。
俄副外长、俄总统特使丘尔金在会议期间表示,俄“坚决排除”把在萨拉热窝取得的成果当作“模式”推广的可能性,拒绝“对波黑其它地区重复北约的最后通牒”。
据新华社帕莱2月22日电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今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强调,旷日持久的波黑内战给各族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塞族决心继续通过政治谈判最终实现和平。
卡拉季奇说,波黑内战已夺去20余万人的生命,使上百万人沦为难民,造成的物质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使整个波黑地区经济倒退数十年。他认为,只要国际社会对冲突各方一视同仁,波黑战争就有可能结束。北约空袭塞军阵地的最后通牒“是西方国家向小国人民推行强权政治和炫耀武力的可耻行径。”

第6版(国际)

南非3方会谈失败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22日电(记者滕文启)南非政府、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和自由联盟昨天就大选举行的会谈失败后,南非政府和非国大今天表示,尽管自由联盟没有接受他们作出的最后让步,他们仍将继续进行大选的准备工作。
南非政府和非国大21日在多党谈判委员会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对自由联盟作出了最后的让步。但是,由白人极右势力、因卡塔自由党和一些“黑人家园”组成的自由联盟拒绝参加这次会议。
据悉,南非政府、非国大以及一些黑人和白人党派的代表在21日的会议上提出了新的临时宪法修正案,其内容包括自由联盟要求的给予地方政府自己决定立法和行政机构的“特殊权力”、增加地方政府的收入以及同意考虑建立“白人家园”的可能性等。
但是,自由联盟以修正案没有给予地方政府足够的权力为由拒绝了这一新的让步。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军人向烈士墓敬献花圈2月23日是俄罗斯武装力量纪念日(原苏联建军76周年)。从清晨起,一队队俄罗斯军人来到红场,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新华社记者蔡志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