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02-24

1994-02-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路,就在自己家门口

第1版(要闻)<br/>专栏:东西南北中采访思絮⑩<br/><br/>  路,就在自己家门口<br/> 本报记者武春河清宪<br/> 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根本出路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做到产权明晰、政企分开、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然而,统观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现状,又不免使人感到困惑。目前,除近30%好的和比较好的企业具备向现代企业制度过渡的条件外,许多企业尚处于为生存而苦苦挣扎的状态,就不用说那部分濒临破产的企业了。<br/> 怎么办?在东北采访期间,大家议论最多的是这个问题,摆在东北三省各级领导面前最大的难题也是这个问题。<br/> 其实,这个问题,东北人自己15年的改革实践已经做出了回答:路,就在自己家门口。我们从东北三家企业的变化中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br/> 一家企业在黑龙江,叫哈尔滨轴承厂,是个近二万人的大企业。厂长马继波敢想敢干,很有远见和魄力。他有一句名言:“改革不敢迈步就是因为怕。”怕什么?不言自明,用不着一一列举。哈轴搞了股份制,搞了中外合资,去年利税达到1.5亿元。老马的成功就是“不怕”,就是邓小平同志提倡的敢试、敢闯、敢冒。老马大刀阔斧改革企业内部制度那阵,他老伴都怕了,说他神经有毛病。但是,他顶住了。他抓住实行股份制这个好时机,一下子裁减冗员4300人,32个厂内机构砍了18个。人员精了,责权明了,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都上去了。但他又不是傻大胆、猛张飞,而是心细得很,被裁减下去的职工仍然按月发工资,组织开发第三产业,也鼓励自谋生路,保证了社会稳定。他认为,一些“病”得很严重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该动大手术的,就得动大手术。当厂长的怕这怕那,就什么也干不成,企业永远也搞不活。我们觉得,哈轴老马说的和做的,很有现实针对性,哈轴之路也是众多大中型企业的必由之路,关键是敢不敢迈出第一步。<br/> 另一家企业在吉林,叫珲春金矿。本报已于2月17日作了报道,详情不必再述。二年前,这家企业因资源枯竭已无法生产。按理说,他们若躺在国家身上要饭吃,理由最充分,但他们没有这么做。矿长叫关键,是个30多岁的青年人,硬是采取“化整为零,分路突围”的办法,带领全矿1000多名职工杀出一条企业振兴之路。他们用的是军事术语,说明这个矿上上下下,确有一股战斗精神、战斗意识。他们把自己置于一种“不求生则必死”的战斗状态下,决心背水一战。这种紧迫感和责任感难能可贵!当然,对于那些不景气的企业,各级政府有责任帮助它们,但企业绝不能认为躺在政府怀抱里等着喂饭吃是天经地义的。一些企业一年没搞好,两年没搞好,十年、八年过去了,还是搞不好,无论用什么样的客观理由为自己辩护恐怕都显得苍白。珲春金矿的经验是一面镜子。<br/> 第三家企业在辽宁,叫营口冷藏箱总厂。1992年底新上任的厂长叫盛东升,也是个不满40岁的青年人。他到“营冷”任厂长之前,已使两家企业扭亏,这是他经营的第三家企业。盛东升上任前,“营冷”生产的辽河牌电冰箱,也曾在市场上有过一段辉煌的记录,但后来就不行了,工厂效益很差,已连续几年亏损。盛东升上任后,第一步就是狠抓基础管理。在寻找企业亏损原因时,他有一个公式:“人的‘亏损’→管理‘亏损’→经济亏损”。他认为,企业亏损首先是人的知识“亏损”、观念“亏损”、精神“亏损”,从而造成管理上的“亏损”,最终导致企业的经济亏损。因此,他十分重视人的因素,从基础管理抓起,苦练内功,进而开发新产品,在很短时间内便使企业起死回升,去年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据行家估计,目前亏损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盛东升认为,改革是实现更高层次的科学管理。为企业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必须首先抓好基础管理。盛东升用自己的实践证实了他的公式。“营冷”的经验(本报将详细报道)触到了许多企业的症结,也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事在人为”这句古老成语的内涵。<br/> 像以上这三家搞得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东北数以百计,如果能把它们的经验总结起来,便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也就找出了千百条使企业走出困境、走向现代企业制度的具体途径。因此,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不要总坐在自己所在的那个小圈圈里苦思冥想,也无需眼望南天而兴叹;迈开双脚,路,原来就在自己的家门口!<br/> 本报开辟的“东西南北中采访思絮”专栏至此结束。我们衷心感谢读者对这个专栏的关心、支持和热情鼓励。           <br/>   ——编者

铜山:淮北领头羊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铜山:淮北领头羊<br/> 本报记者谢国明<br/> 2000年前,项羽曾在这里奠定霸业。<br/> 500年前,黄河夺汴入淮,在这里泛滥成灾。<br/> 如今,178万铜山人民在这里改天换地,描绘锦绣前程。<br/> 1993年,铜山县农业连续第二年增幅超过15%,农民人均收入增幅超过10%,创造了惊人的高速度。全县工农业总产值从上一年的58亿元猛增到85亿元,成为淮北地区的领头羊。<br/>    勇于探索的“苏北第一村”<br/> 波光粼粼的微山湖畔,100多幢造型各具特色的小别墅组成了一个花园式的住宅小区。这就是被誉为“苏北第一村”的铜山县利国村的农家住宅。<br/> 利国村1993年的工农业总产值达到2亿元,利税总额3000多万元,一举夺得苏北、淮北村级经济规模第一的桂冠。<br/> 利国农民还以勇于探索闻名淮北大地。<br/> 1990年4月,受命领办村办亏损企业牛头山铁矿的金永利同志,和矿委会的一班人苦苦思索着扭亏之道。他们通过市场调查分析,认准只要扩大投资,上一条选矿生产线,可以扭亏为盈。可是村委会早已表明无意追加投资。他们想来想去想到改革,决定实行股份合作制。当时江苏全省还没有先例,一些干部对此有疑虑。但利国人认定这是有利于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好办法。他们约法五章,并请县公证处作了公证,以保护股东和集体的利益。<br/> 股份合作制显示了巨大的优势。新生产线投产不到一年,股东就收回了投资。仅三年半时间,当年这个只有23名职工、亏损80万元的企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职工238名、股金500万元、固定资产480万元、流动资金400万元、年产值4000万元和年利税350万元的中型企业。铜山县委发现这一典型之后,立即在全县推广。利国人迈出的一小步,推动了铜山县,乃至于江苏省的农村股份合作制迈开了一大步。<br/> 1993年,利国人在产值过亿之后,继续大胆探索,租赁并进而购买了负债800多万元、已经停产三年的国有铜山轧钢厂,全村的产值和利税比上一年同步翻了一番。<br/>     独具慧眼的农民企业家<br/> 非圆齿轮理论是中国专家攻克的机械传动王国的“哥德巴赫猜想”。很少有人知道,在这辉煌的成就后面,站着一位来自铜山的农民——窦立宏。<br/> 窦立宏是铜山县大泉乡韩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长,土生土长的农民企业家。1990年9月,窦立宏从报上获悉二炮工程学院工程师王贵海正在攻关“非圆齿轮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理论。这将在机械传动王国引起一场革命,将其应用于内燃机,体积可以缩小2/3,马力可以提高5倍。<br/> 韩场村从办小煤矿起步。当时刚办了一家化工厂,形成了年利税600—700万的经济规模。作为韩场村的当家人,窦立宏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他几经辗转,找到二炮工程学院,出资450万元,资助王贵海小组攻关。<br/> 450万,对任何企业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何况是一家村办企业。万一不成功,怎么办?窦立宏说:“国家有困难,科研经费不足。万一不成功,就算是为国家、为科研单位搞试验付了学费。”窦立宏的这番言词,显示了现代企业家的胸襟和气度。<br/> 1992年10月,非圆齿轮低速大扭矩液压马达产品样机研制成功并通过国家鉴定。一项新兴的高科技产业诞生了!直到这个时候,机械行业的一些大型企业才醒过神来,愿意出资2000万元购买这项技术。但是,对于发明人来说,锦上添花的2000万远不如雪中送炭的450万更有价值。窦立宏在村办企业的基础上组建了江苏非圆集团,取得了这一技术的独家生产权,并于1993年6月生产出第一批样机。据测算,非圆马达正式投产后,近期可以形成年利税1亿元以上的规模经济效益,中期可以形成年产值20—40亿元的新兴产业。<br/>     建设文明新乐园的新农民<br/> 在铜山,论经济规模和效益,马庄仅居中游。但若论知名度,却数马庄第一。<br/> 1993年元旦,江苏省电视台在马庄举行向全省播出的文艺晚会。整台晚会的20多个节目,马庄人演了一多半。马庄从此名扬全省。<br/> 1989年,国有权台煤矿建水塔,材料堆放在马庄。几个月的工程下来,露天散放的材料连一块砖一寸钉也没有丢失。煤矿的同志服了,送来了大红锦旗。<br/> 在马庄,“天下第一难”已经不再难,全村育龄夫妇全部自觉自愿地实行了“一胎化”。<br/> 在马庄,土葬已经绝迹。近些年去世的马庄人,全部实行了火葬。<br/> 在马庄,红白喜事绝对没有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br/> 在马庄,赌博已经绝迹,刑事犯罪记录多年来一直保持空白。<br/> 马庄难道是天生的世外桃源?<br/> 不!马庄地处矿区,流动人口较多,过去经常发生打架斗殴的现象。<br/> 马庄的奇迹是怎样发生的?<br/> 村党总支书记孟庆喜总结了三条:干部带头执行村规民约,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依靠群众移风易俗。其中最基本的是动员和依靠群众。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刚成立时,工作很难开展。个别人认为办喜事多花点钱是自己的事,谁也管不着。针对这一情况,村党总支组织全体村民开展大讨论,到底要不要红白喜事理事会?在讨论中,绝大多数村民主张保留红白喜事理事会。村民的理由很实在:大操大办,请客送礼,谁都明白是铺张浪费,劳民伤财。可是社会风气如此,你不办,会被人指脊梁骨。有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就有了抵制落后习俗的挡箭牌。少数有不同看法的人,通过讨论明辨了是非。红白喜事理事会从此树立了权威。<br/> 马庄的实践说明,富裕之土不会自然而然地长出文明之花。面对迷信落后习俗的泛起,我们共产党人有责任去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自觉性,移风易俗,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乐园。<br/> 利国、韩场、马庄,是铜山的三颗希望之星。铜山也还有一些乡村比较落后,发展也不平衡。但是,从这三颗新星的光芒里,我们看到了铜山,看到了淮北的灿烂前景。(附图片)<br/> 题图为利国村村民住宅。冯尚礼摄

江泽民会见越国会主席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泽民会见越国会主席<br/>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时表示相信,中越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一定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br/> 农德孟率领的越南国会代表团是中越关系正常化后越南国会的第一个访华团。江泽民对农德孟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br/> 江泽民说,近几年来,中越关系得到很大发展,双方高层往来不断。不久前,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应邀访华,双方就两国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取得了共识。江泽民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br/> 会见中,农德孟向江泽民介绍了越南国内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情况。他说,越南正在实行革新开放,中国在改革开放方面有着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越南借鉴。<br/> 江泽民也简要地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况。<br/> 会见中,农德孟转达了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和国家主席黎德英、总理武文杰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江泽民请农德孟回国后转达他对杜梅总书记、黎德英主席和武文杰总理的问候。<br/>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等会见时在座。

朱镕基离京赴日本访问在机场就中日关系等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朱镕基离京赴日本访问<br/> 在机场就中日关系等回答中外记者提问<br/>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陈永红)应日本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br/> 离京前,朱镕基在机场发表讲话并就中日关系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他说此行的目的是为了看望老朋友、结交新朋友,以增进友谊、加深了解、推动合作、促进发展;他期望这次友好访问能使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到一个新高度。<br/> 朱镕基说,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中日两国的关系一直在不断地发展,最近几年尤其发展得快。去年中日两国之间的贸易达到创纪录的390亿美元,比前年增加了54%。这使日本超过了香港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也第一次成为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他说,这个数字和中日之间存在的经济贸易技术合作的巨大潜力比较起来还是一个小的数字。<br/> “因此”,朱镕基指出,“我们要继续在各个领域,在深度和广度方面拓宽我们合作的渠道,进一步增进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不但有利于中日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br/> 他说,今年是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的一年,各项重大改革都已经基本上在1月1日出台。改革进行50天以来,进展情况良好,没有出现什么重大问题,市场稳定,物价稳定,人心稳定。“因此坚定了我们继续进一步把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br/> 朱镕基说,日本也处在一个采取重大措施,推动其国民经济振兴的一个重要时刻。“在这个时候,我相信双方都有兴趣而且有需要进行相互的交谈和交流。”<br/>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国经济问题时,朱镕基指出,中国的经济不会再次过热。他说,自去年以来,中国加强了宏观调控的政策,这个政策得到了全国人民、全党的一致拥护,收到了很大的效果。<br/> 他说,之所以现在还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是因为根据中国国民经济的实情,我们不能搞大起大落,我们要保持的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是一个快速、持续而又健康的发展速度。<br/> 朱镕基说,中国今年将保持9%左右的发展速度,这个速度在今后若干年内还是能够持续保持的。他指出,中国宏观调控力度的强弱是根据国民经济的实际情况决定的,因此,我们可以保证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和持续的发展。<br/> 随同朱镕基副总理出访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经贸委副主任杨昌基、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戴相龙和贸促会副会长崔玉山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以及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等上午到机场送行。

国务院发布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国务院发布<br/> 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br/>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为了保护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促进计算机的应用和发展,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国务院总理李鹏2月18日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47号,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条例全文本报近期刊登)

有话宜短无话则免

第1版(要闻)<br/>专栏:今日谈征文<br/><br/>  有话宜短无话则免<br/> 未央<br/> 可能有人不相信,一位市委书记在全市性大会上的讲话仅仅有三句。这事发生在前不久椒江市召开的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上。他的讲话是:“我完全同意市长和市委副书记的发言,各乡镇办事处回去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计划生育工作要在1993年打了胜仗的基础上再上个新台阶;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年底见分晓。”<br/> 三句话就完了,出人意料,赢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这掌声发自内心,既是对简短“报告”的赞美,也是对要言不繁的渴望。<br/> 文山会海,人人厌烦。一些会议之所以拖得很长,其原因之一是坐在主席台上的都喜欢“讲几句”。我不反对有分量、有真知灼见的“讲几句”,问题在于他们或者讲的是尽人皆知的大道理,或者是重复他人的发言,或者说“我没有准备,既然来了就讲几句”。这样的会焉能不长,听众又焉有不厌烦之理?<br/> 要让会议短下来,收到实效,应该提倡“三句话”这样简明扼要的“报告”。当然这是极而言之,但是,有话宜短、无话则免,无论如何值得提倡。

元月份经济运行正常工业生产增长国内市场平稳财政收入增加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元月份经济运行正常<br/> 工业生产增长国内市场平稳财政收入增加<br/>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张锦胜)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经济形势报告表明,今年一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态势基本正常: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国内市场平稳,进出口呈现快速增长,财政收入明显增加。但同时,物价涨幅继续攀高,货币投放势头增强,国有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较大。<br/> 据统计,在工业生产方面,增长仍保持较快势头,产销衔接较好。当月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共完成产值2903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33.2%,如扣除节假日不可比因素,按平均日产值计算增长19.9%。从工业内部结构看,受市场需求拉动,轻工业增长37.6%,增幅高于重工业8.2个百分点。从产销衔接情况看,当月实现销售产值2555亿元,产品销售率达89.1%,比上年同月提高1.3个百分点。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状况仍无改观,按平均日产值计算,当月仅增长2.9%。<br/> 在国内市场方面,随着居民购买意识明显趋于中高档和农村市场有所转旺,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月增长22%,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左右。在进出口方面,进口快速增长,出口有所回升,外汇结存增加,进出口总额达1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月增长60.2%。在财政收入方面,1月份国内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月增长86.2%,这主要原因除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外,还受去年同月基数低和国债提前发行入库的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相抵,当月结余51亿元。<br/> 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是,市场物价涨势依然较强。1月份全国35个大中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3.3%,其中涨幅较高的主要集中在食品、衣着、医疗保健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等类上。

江泽民会见伊格尔伯格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泽民会见伊格尔伯格<br/>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三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一行时说,中国一贯重视同美国的关系,中美之间增加信任与加强合作,可以在国际上发挥积极的作用。<br/> 江泽民说,自去年中美两国首脑举行会晤以来,两国关系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发展,高层接触有所增多,经贸合作得到了加强,这对增进相互了解、解决分歧是有益的。只要双方都能着眼于大局和二十一世纪,把握两国的长远利益,严格遵循中美间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尊重现实,加强磋商,求同存异,两国关系就能在正常的轨道上不断地向前发展。江泽民还说,当前国际形势仍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之中,世界格局继续朝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世界经济区域化和集团化的趋势明显加快。但同时被冷战掩盖的各种矛盾和争端等逐渐地暴露了出来,有的地区还造成了新的动乱甚至流血冲突,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面临的两个尚未解决的问题。<br/> 伊格尔伯格表示,中国发生的变化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任何关心二十一世纪稳定的人都必须认识到正确处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因为良好的美中关系不仅对美中两国有利,而且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和平。<br/>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参加了会见。<br/> 伊格尔伯格及其率领的“美国对华投资和贸易代表团”是应我国外交部的邀请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

乔石会见法国参议院议长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乔石会见法国参议院议长<br/>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此间表示希望法国成为发展中国经济的合作者。<br/> 乔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参议院议长勒内·莫诺里。他说:“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但要使中国得到全面的发展还需几代人的努力。正因为如此,我们希望法国成为发展中国经济的很好合作者,希望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br/> 乔石说,今年是中法建交30周年,总的讲,30年来两国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当然,两国关系也曾遇到困难和曲折。最近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乔石对莫诺里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莫诺里的访问将对加强中法两国议会的关系和整个中法关系起到良好的作用。<br/> 莫诺里说,他此次访华是为同中方进行对话、加强相互了解,也是为巴拉迪尔总理来访创造良好的气氛。他说,他希望法中关系中的困难时期尽快结束,使两国关系恢复和谐气氛。他还表示希望两国在经济、教育、科研等领域的合作得到加强,使法中关系有个良好的新开端。<br/> 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看法。<br/> 会见后,乔石和夫人郁文举行宴会欢迎莫诺里议长和夫人一行访华。陈慕华副委员长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br/> 莫诺里议长一行将于明天离京赴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荣毅仁会见法国参议院议长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荣毅仁会见法国参议院议长<br/>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中法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br/> 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参议院议长勒内·莫诺里时说,中法两国关系悠久。中法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虽曾有过周折,但总的来说是正常的。他希望两国关系在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希望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进行更广泛的交流。<br/> 莫诺里对荣毅仁会见他表示感谢。他说,他此次来访是为了加强两国的友谊和相互理解,为了表明法国要加强同中国的友谊,实现法中关系正常化的愿望。他表示相信两国今后的合作将得到发展。<br/> 荣毅仁说,法国总理巴拉迪尔即将访问中国,这对中法关系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莫诺里说:“法国新政府非常明白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性,巴拉迪尔总理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我希望他的访华获得成功。”<br/>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周觉等会见时在座。

图片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陕西户县农民画家樊志华(左一),在美国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讲学访问,最近回到家乡——户县七一村,众乡亲夹道欢迎。樊志华至今已有30多幅作品在国内外展出。<br/>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