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抵伊斯兰堡
中巴两国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1日电(记者胡晓明、汪红宇)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1日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钱其琛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加强同巴基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到机场迎接的有巴基斯坦外长萨达尔·阿希夫·阿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周刚等。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2日电(记者胡晓明、汪红宇)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与巴基斯坦外长萨达尔·阿希夫·艾哈迈德·阿里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他们对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阿里说,巴中友好关系是牢固的,当前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巴基斯坦希望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并希望钱其琛副总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取得成功,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钱其琛说,中巴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中巴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是患难之交。中巴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阿里说,巴基斯坦为求得这一问题的解决正在进行努力。钱其琛赞赏巴方为消除阿富汗各派分歧、早日恢复阿国内的和平与稳定所作的努力。
阿里还通报了克什米尔局势和巴方为促进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所作的努力。钱其琛表示,作为邻国,中国关注克什米尔问题。钱其琛赞赏巴基斯坦方面最近提出的在斋月后继续就克什米尔问题与印度举行外交秘书级会谈的建议,希望巴印双方能通过对话使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取得进展。
两位外长还就地区安全、区域经贸合作及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拜会巴议会领导人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2日电(记者胡晓明、汪红宇)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分别拜会了巴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和国民议会议长优素福·吉拉尼,双方就中巴关系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两位巴议会领导人说,巴基斯坦参议院和国民议会与中国政协和人大有着广泛的接触,这是中巴友谊的体现。中国是巴基斯坦可以信赖的朋友。
钱其琛说,不管世界发生什么变化,中巴友谊是不会改变的。中巴友谊的特点是相互信任,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两国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之上的友好关系有着深厚的基础。

第6版(国际)

刚果外长在刚中建交三十周年之际
高度评价两国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2月21日电(记者俞关苗)刚果外交和合作部长邦雅曼·本库卢今天在这里发表讲话,高度评价刚果与中国30年来富有成果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祝愿这种关系不断发展。
本库卢是就2月22日刚中建交30周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在回顾两国建交以来不断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后指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令人感到鼓舞。
本库卢赞扬了中国在双边合作中所作的贡献。他说,30年来,中国向刚果提供了许多援助,中国在刚果援建的建筑物将被刚果年轻一代看作是刚中友谊的纪念碑。他重申,在刚中建交30周年之际,刚果政府将致力于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本库卢说,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能够使人民安居乐业,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勤劳。他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在联合国以及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第6版(国际)

朝希望尽早检查其核设施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21日电(记者张浩)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布利克斯今天在这里说,朝鲜在新发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份电函中表示,朝鲜希望尽早对其核设施进行检查,但具体检查日期要取决于朝鲜同美国在一系列专门措施上的磋商结果。
为期3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今天在维也纳开幕。朝鲜核检查问题是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布利克斯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关于朝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议的报告。

第6版(国际)

巴遭劫持学生全部获救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2日电巴基斯坦突击队21日晚间冲进此间的阿富汗使馆,击毙3名阿富汗劫匪,营救出被劫持为人质的最后6名巴基斯坦学生和一名教师。
巴外交部发言人说,突击队是在与劫匪的谈判失败后采取行动的。昨天还有另外8名学生因健康原因被劫匪释放。
20日,3名自称是阿富汗人的劫匪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西北边境省省会白沙瓦市将一辆载有76名学生和8名教师的校车劫持到伊斯兰堡。

第6版(国际)

也门发生军事冲突
据新华社萨那2月21日电据也门军方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也门南部的军队同北部的军队今天上午在阿比扬省发生军事冲突,目前双方伤亡情况不详。
这是也门出现政治危机6个月以来发生的首次军事冲突,也门总统萨利赫和副总统比德20日刚刚在约旦首都安曼签署了一项旨在结束政治危机的和解协议。
据这位发言人说,刚回国的萨利赫和比德已经命令双方军队结束冲突,并已开始调查冲突原因。也门内阁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要求军方采取措施结束冲突,并惩罚对这场冲突负有责任的人。发言人说,目前局势已得到控制。

第6版(国际)

墨政府与萨军开始谈判
印第安人支持和平对话
本报墨西哥城2月21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政府与萨帕塔民族解放军今天上午11时许开始在恰帕斯州圣克里斯托瓦尔市大教堂进行第一次直接谈判。
今天的谈判秘密举行,持续7个小时。墨西哥总统指定的恰帕斯州和平与和解特派员卡马乔和以副司令马科斯为首的萨军方面的19名代表参加谈判。恰帕斯冲突调解人、圣克里斯托瓦尔大主教鲁伊斯在场。据透露,谈判是在“相互尊重”的气氛中进行的。
今天下午6时许,上述人员在大教堂举行了开始谈判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萨军方面代表全都蒙着面。马科斯和卡马乔先后讲话。
马科斯对卡马乔和鲁伊斯为这次对话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马科斯要求双方不但讨论恰帕斯州的问题,而且要讨论全国性的问题。
卡马乔在讲话中承认萨军是一个墨西哥人的组织,多数人是印第安人。他说,双方都在同一面墨西哥国旗下,没有外国的插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1日电墨西哥许多州印第安人组织21日开始向首都墨西哥城进军,以支持政府与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在恰帕斯州举行的和平对话。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国调整波黑政策
本报记者鲍世绍
北约组织向波黑塞族发出最后通牒限期到来前夕,美国总统克林顿曾于2月19日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阐述了在波黑冲突中美国的利益和政策。
近两周来,美国对波黑的政策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美国本来反对向穆族“受害者”施加压力,主张解除对波黑穆族的武器禁运,而今开始要求穆族放弃武力,接受谈判解决争端。美国本来反对波黑分治的和平计划,而今开始劝说穆族接受分区而治的原则。美国本来一直对波黑塞族持强硬态度,强调对塞族的制裁和军事打击,而今提出只要塞族接受和平,联合国可逐步解除对塞族的经济制裁。
北约首脑会议之后,特别是2月5日萨拉热窝发生炮击平民的惨剧之后,解决波黑冲突问题已日益急迫。波黑战火进一步扩大势必会极大损害北约的信誉,且不利于巩固美国与欧洲盟国的关系。美国决策者们开始考虑调整其波黑政策,改变过去某些强硬的做法,积极参与问题的解决。克林顿的讲话具体反映了这一变化,同时也明确了美国今后对波黑政策的出发点。
首先,克林顿在讲话中强调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不能放弃对全球事务的领导地位,参与解决波黑冲突是美国利益所在。自从克林顿去年入主白宫以来,美国对波黑的政策经历了几个阶段,先是提出对穆斯林武装解除武器禁运,但遭到欧洲国家的反对而罢休;接着派飞机保证救济物资送到灾民手中;后主张对塞族武装进行空中打击,又遭英法等国的反对。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美国的立场被欧洲视为“隔岸观火”。而今,波黑局势更加恶化,英法对空中打击的态度也有所松动,如美国再继续“袖手旁观”,就会失去对北约的领导地位,因此有必要调整对波黑的政策。
其次,美国既要保持自己对全球事务的领导地位,但又不愿多卷入欧洲冲突。克林顿在讲话中强调,欧洲在解决波黑冲突中“必须承担主要责任”。长期的冷战使得美国国力大为削弱,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到处插手和直接参与地区性冲突。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主张首先解决美国国内问题,而克林顿政府的波黑政策重点正反映了这一愿望。特别是对海外的直接军事卷入,美国将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在讲话中,克林顿强调,美国没有也不准备向波黑派地面部队。
第三,美国在解决欧洲安全问题时,还需要处理好与俄罗斯的关系。目前,俄在经济上虽碰到很多困难,但在军事和政治上还有相当的影响。最近,俄罗斯以咄咄逼人的姿态,先说服波黑塞族接受北约最后通牒中提出的条件,把重型武器撤出萨拉热窝市或交给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后决定派兵到波黑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的活动。它的行动向世人表明,要解决波黑冲突,少了俄罗斯是不行的。克林顿政府对俄罗斯的做法先是吃惊,后不得不作有保留的欢迎。克林顿总统在讲话中说,俄罗斯在促进波黑局势的变化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美国舆论界分析,克林顿政府调整其波黑政策,转而支持欧洲盟国的波黑分治计划,其最大希望是,波黑各方在北约最后通牒的威胁下实现持续停火,从而避免美国对波黑冲突实施直接军事介入。
             (本报华盛顿2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波黑局势走向 世间众说纷纭
美欧希推广萨市解危模式
综合新华社消息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领导人认为,北约就萨拉热窝问题发出的最后通牒已达到目的,他们希望把这一“萨拉热窝模式”扩大到波黑其他地区,使其成为解决波黑冲突的开端。
叶利钦提出今后三项任务
本报莫斯科2月22日电记者丹林报道:叶利钦建议召开俄美法英德五国首脑会议,讨论波黑问题的政治解决。
据俄总统新闻处宣布,叶利钦是在昨晚与德国总理科尔通电话时提出这一建议的。建议得到科尔的支持。两位领导人希望今日在波恩举行的俄美和欧洲联盟国家外长会晤能就波黑危机的解决提出具体方案,并讨论叶利钦的上述建议。
为推动解决波黑冲突的进程,叶利钦提出三项任务:
——巩固萨拉热窝地区事态的积极发展,把该市转交联合国管理;
——采取措施加强波黑境内的其它安全区;
——推动波黑三方在欧安会计划基础上签署和平解决全波黑问题的协议。
    密特朗主张萨拉热窝托管
本报巴黎2月22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昨晚发表电视讲话,就波黑局势阐明法国的立场。
他说,由于围困萨拉热窝的塞尔维亚人已撤交重型武器,“波黑战争从此进入一个新阶段”。目前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进一步解除对萨拉热窝的围困。为了实现波黑冲突的政治解决“法国将在安理会上提出把萨拉热窝置于联合国管辖之下的要求。”
    克林顿强调继续加紧监视
本报华盛顿2月21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日下午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要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为波黑人民创造切实可行的持久和平。
他强调,一是要保持警惕。联合国和北约要继续加紧侦察和监视萨拉热窝地区,对萨城的任何炮击或发现在这一地区内有重型武器都应马上作出反应。二是要继续工作,让各方回到谈判桌上来。一个切实可行、被各方所接受的解决方案是保证持久解决萨城和整个波黑问题的唯一办法。美国谈判代表已经并正在积极行动消除各方之间的分歧。

第6版(国际)

中国医疗队一批队员完成任务回国
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第十五期中国医疗队第二批四十一名队员,圆满完成了两年的医疗任务后于二十一日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第6版(国际)

王连铮教授应聘为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中心理事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王连铮教授应聘为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中心理事,任期三年。设在伦敦的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中心是一个非赢利的国际性研究组织。它研究的重点包括农业、林业、人类健康以及自然资源管理。

第6版(国际)

美预测未来十年就业形势
美国劳工统计局日前在华盛顿发表一份权威报告称,到二○○五年,美全国非农业就业总数将从目前的一点二七亿增至一点五亿,增幅为百分之十八点五。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自治区首部预算出台
据《耶路撒冷时报》二十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经为巴勒斯坦自治区制定了第一部财政预算。这家报纸援引巴勒斯坦经济谈判代表团成员阿卜杜拉的话说,这个一九九四全财政年度的预算总额为八亿美元,赤字为一点五八亿美元。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去年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约七亿美元
欧共体一九九三年向世界上五十多个国家提供了六亿欧洲货币单位(约合七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第6版(国际)

墨一月份外国投资二十三亿多美元
据墨西哥商业和发展部日前宣布,今年一月份墨西哥共吸收外资二十三点七亿美元。
墨商业和发展部长普切说,这表明外国投资者对墨西哥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