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退居二线不赋闲传统教育弥足贵
 二百余万老同志热情关心下一代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220万老同志退居二线后,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关心下一代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着余热。
记者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今天召开的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40多万个关心下一代组织,从事这一工作的老同志有离退休老干部、老工人、老教师、老农民以及部分在职干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照华在座谈会上介绍说,几年来,在老同志的努力下,关心下一代活动越来越丰富。老同志在搞好传统教育的同时,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放在抓好主旋律上,对青少年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进行近代史、现代史和国情教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雷洁琼、王平、王首道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广东开展群众性“三个一百”活动
看百部好电影读百本好书唱百首好歌
据新华社广州2月22日电(记者刘茜)新年伊始,南粤大地主旋律昂扬,群众性“三个一百”——“看100部好电影”、“读100本好书”、“唱100首好歌”的活动蓬勃开展。
据了解,这个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倡导的“三个一百”活动,旨在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激发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逐步使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四有”新人。
广东省委宣传部长于幼军日前对记者说,要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和社会系统工程,从青少年抓起,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搞好这一活动。广东电视台每星期一播放一部优秀电视剧,并在广东各大中小学开展影评活动,与此同时,还开展读100本好书的活动。唱100首好歌分推选和推广两个阶段进行。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江苏考察时要求各地
精心组织分类指导
保证改革顺利实施
新华社南京2月22日电(记者廖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在江苏视察工作时指出,今年是改革关键的一年,改革的任务是按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全面落实中央已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精心组织,分类指导,保证这些改革的顺利实施。改革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月11日至20日,李铁映考察了苏州、无锡、常州、扬州、镇江等市的企业、农村,调查了解城乡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改革进展情况。李铁映指出,当前的经济形势、改革形势很好,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中央关于宏观体制和其他方面的一系列改革方案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改革已进入全面深化、综合配套的新阶段。各地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落实好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中央部署的改革方案。今年是改革的攻坚年,规模和范围都是空前的,要充分认识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方案,精心组织,具体指导,发展当前的好形势。改革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新的问题,新的情况,对此要及时研究,及时调整,认真总结经验。要用务实的精神,保证各项改革的顺利实施,通过改革进一步促进发展。
考察中,李铁映邀请了苏锡常三市的领导、计经委和体改委的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家进行座谈,征求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方案》的意见。与会者反映,各地都在认真研究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认为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微观基础,是探索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对于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具有重要的意义。李铁映指出,现代企业制度的提出,是十多年来企业改革实践和理论探讨的经验总结,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标志着我国企业改革已从放权让利的政策调整发展到企业制度创新。从目前来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还处在试点阶段。国务院准备抓的100家左右企业的试点,是企业制度创新的探索,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累经验。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突出的问题是提高质量,加强管理、注重效益;要认真按照《企业法》、《转机条例》等转换机制,按“两则”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财会制度,为下一步的改革创造条件,做好基础性工作。
李铁映充分肯定苏锡常地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他说,十几年来,苏锡常经济发展得很快,三市1993年国民生产总值达1000多亿元,工农业产值达3000多亿元,分别占全省的1/2和3/5。这主要是得益于改革。他们抓住机遇,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这些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李铁映特别指出,乡镇企业是这一地区的优势,但也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机制灵活的优势。
李铁映与苏锡常三市的领导共同研究了如何在新的时期加强区域性合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发挥毗邻上海的地理优势,促进苏锡常地区的发展问题。李铁映说,国家体改委、省体改委要全力支持这一地区的改革试点工作,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政府职能转变、市场建设、社会保障制度、人事干部制度和分配制度等综合配套改革方面,认真做好上下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为苏锡常发展和改革的区域合作、整体推进,创造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让他们在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稳定方面创造更多的经验。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不要提倡一个就打倒另一个”
徐恒足
报载,老一辈艺术家张瑞芳,接到出席春节影视明星文艺晚会的请柬后说:“北京电视台邀请我们(六十年代初文化部隆重颁布的二十二位大明星)出席春节影视文艺晚会,说明我们还没有被人们遗忘。但我们‘重新走红’,千万不要冷落了年轻人,不要把我们这些老的和年轻人对立起来。从报上看到,今年春节晚会,有些地方台都将歌星、小品拒之门外,说是弘扬严肃高雅艺术。作为一名老的文艺工作者,我想说一句,不要一说古董好,古董值钱,就说现在的东西都不灵。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偶像,演员们也有他们各自的观众。不要提倡一个就打倒另一个。歌星、流行音乐、小品的存在本身不是一个错误,不应将他们拒之门外。”寥寥数语,不但表达了她对艺术发展入木三分的见解,而且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老艺术家的高尚情操和广阔胸怀。本来,多年不被遗忘,甚至重新亮相,应当是很高兴的。但张瑞芳想的并不是个人的进退荣辱,而是艺术的发展与进步,怕把尊重老的和培养年轻人对立起来,担心再重复过去那种“提倡一个就要打倒另一个”的怪现象,这是多么深刻的见解,多么崇高的境界!
艺术家往往是人们崇拜的偶像。不同的时代需要不同的艺术,也崇拜不同的艺术家。这对艺术家们来说,就叫做“各领风骚”吧!因此,艺术的内容和形式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的,艺术家也随时代的浪潮而“推陈出新”。“新”与“老”各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并拥有自己的观众,谁也不应排斥谁,谁也不能代替谁。这是一个很普通的道理。但说起来容易,要真正做起来却很难。过去相当长一个时期,我国的文艺舞台往往是提倡这个就否定那个,不断地“翻烧饼”。在“文革”中,更是有很多有宝贵艺术价值的东西被贴上“封、资、修”的黑标签而被打入地狱,一些艺术家也因此而遭了厄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新的思想解放运动给文艺也带来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这是令人欣喜的现象。老的艺术焕发了青春,新的艺术如流行音乐、小品等如春潮奔流,海内外的文艺交流也空前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采。
由于种种原因,前一时期文艺舞台上也出现一种令人不安的现象,就是大炒歌星、影星,特别是港台的歌星、影星,把很多青少年“炒”昏了头,出现了那么多的“追星族”、“发烧友”。一些老一辈艺术家,影视上很少见到他们的身影。今年春节晚会特意邀请了张瑞芳等老一辈艺术家参加,令人有别开生面的感觉。新花老花一齐放,这样才能使文艺百花苑大放异彩。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伊格尔伯格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21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前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及其率领的“美国对华投资和贸易”代表团。
罗干对伊格尔伯格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并没有改变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中美作为世界上有重大影响的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国际经济与合作方面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在经贸等许多领域也有很强的互补性,发展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美保持正常良好的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世界人民的愿望。希望双方能抓住当前中美关系得到改善的良好势头,共同努力,多做实事,推动两国关系早日走上正轨。
伊格尔伯格对此表示完全同意,他说,美中友好关系对下一世纪很重要,希望能尽早看到中美关系进一步得到改善和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随同来访的美国参议院前共和党领袖霍华德·贝克和前教育部长拉马尔·亚历山大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伊格尔伯格一行是应我国外交部邀请于21日晚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他们还将对上海、广州和深圳进行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挪威队越野滑雪卫冕失败
俄罗斯获金牌数再次超前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22日电记者缪鲁报道:今天,日本代表团向金牌冲击,功败垂成,被德国队夺走男子120米跳台滑雪团体赛冠军。越野滑雪的男子4×10公里接力赛上,世界头号劲旅挪威队卫冕失败,冠军是其老对手意大利队,成绩为1小时45分15秒。
昨晚,冬奥会的冰上舞蹈比赛几乎重现了一个月前欧洲锦标赛的结局,金银铜牌得主仍然是那三对老牌明星,只是均变动了排名位置。
曾在10年前萨拉热窝冬奥会上倾倒裁判的英国“冰上情侣”托尔维尔和迪安,昨晚在哈马尔北极光滑冰馆令时光倒转,再现了当年的风采。在他们翩翩起舞于冰上之时,满场观众似乎忘了是在观看比赛,忘了观看冰舞比赛时须保持安静的规则,竟随着其音乐的节奏尽情地鼓起掌来。然而这一回裁判们似乎更看重技巧,最后,把这项比赛的桂冠判给了俄罗斯的格里修克和普拉托夫。托尔维尔和迪安只得到铜牌,获得银牌的是另一对俄罗斯选手、去年世界和欧洲锦标赛双料冠军乌索娃和茹林。
冰球比赛经过30场角逐,于昨晚排定分组赛的名次。获A组前四名的是芬兰、德国、捷克和俄罗斯队;获B组前四名的是斯洛伐克、加拿大、瑞典和美国队。分组赛的如此结果颇出行家预料,被挤出前八名的东道主队教练甚至有可能引咎辞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围棋天元赛
马晓春再下一城
本报上海2月22日电马晓春九段今天在中国围棋天元赛中又胜了一局,以2∶0领先于刘小光。
这两位棋手在上午开出一辆“特别快车”,由于在左下角走的是一种相当熟悉的老定式,因此双方几乎不假思索,落子如飞,上午3个小时竟下出99手棋。
但行家指出在左下角的应对中,执白的刘小光让马晓春外势走厚,略略亏损。
下午续弈时,战局渐呈纷乱。在右边中间地带,黑白双方有复杂的应对。聂卫平观看棋局后评论说,这棋已“不是一般的乱,而是十分乱。”擅于力战的刘小光一度有机会将双方的差距拉近,但急于求成,第150手影响了在右边进攻手段的施展。马晓春顶住了刘小光的猛攻,确保了左边的大空,在中腹又吞吃了4枚白子,盘面遥遥领先,以三又四分之三子赢了这一局。(胡廷楣)

第4版(要闻)

中国同独联体4国举行第12次边界工作小组会议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中国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工作小组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四国政府边界谈判联合代表团工作小组于2月15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了第12次会议。
双方在认真、求实的气氛中讨论了中国和上述四国的边界问题,取得了一些进展。双方商定下一次工作小组会议将在比什凯克举行。
会议期间,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会见了四国联合代表团工作小组组长阿法纳西耶夫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八佰伴”抵达漳州
本报漳州2月22日电八佰伴国际超级明星队和八佰伴哈瓦那金牌队昨晚移师漳州。
根据安排,2月24日至28日,八佰伴超级明星队、哈瓦那金牌队将同中国青年女排和福建、浙江、湖北女排在龙岩进行10场比赛;3月3日至10日,她们将与中国女排、中国青年女排和福建、云南、湖北、江苏、河南、河北、浙江女排进行12场比赛。(罗如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李成智杯全国少儿国际象棋赛闭幕
本报邯郸二月二十一日电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李成智杯国际象棋冠军赛今天在邯郸大厦闭幕。
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六个代表队、二百二十六名男女小棋手参加了比赛。其中有国家少年集训队部分队员,其余是层层选拔出来的“小尖子”。
这次比赛按国际棋联规定的年龄分组办法,A组十五至十六岁,B组十三至十四岁,C组十一至十二岁,D组十岁以下。此次比赛棋手水平接近,争夺十分激烈,涌现出一批有希望的幼苗。这种比赛是推动我国国际象棋运动发展的一种好形式。
河北章钟、石油体协梁充、上海赵敏俊和成都陈捷文分获男子各组冠军,女子各组冠军是天津宋夷、四川曾蓓、重庆朱丹、石油体协赵玎玎。(王志)

第4版(要闻)

中美关于中国“复关”问题第八轮磋商结束
吴仪说中国坚持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原则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张益俊)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会见美国助理贸易谈判代表道斯金一行时说,在“复关”问题上,中国准备在关贸总协定缔约方关心的一些问题上,表现出灵活性。
道斯金一行是来华参加中美关于中国“复关”问题第八轮双边磋商的。
为期两天的磋商于今天结束。这是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束后中美双方就此问题的第一次双边磋商,双方代表团就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所涉及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磋商结束后,吴仪在会见美国代表团时说,中国在经济贸易体制的改革上采取了许多重大措施,在谈判中做出了积极努力。中国准备在缔约方关心的一些问题上,表现出灵活性。但是吴仪指出,中国在“复关”问题上坚持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原则,不可能接受超出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过高要求。
道斯金对中国近期采取的经济贸易改革措施特别是外汇体制改革表示赞赏,重申美国坚定地支持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但强调中国应该履行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全面义务。
据中方参加谈判的官员介绍,谈判中,双方代表团认识到中国“复关”谈判是一项多边的工作,需要所有关贸缔约方共同做出努力。双方认为,此轮磋商为即将于3月在日内瓦召开的中国工作组第十六次会议取得建设性成果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秦文俊指出
港府无权公布中英会谈内容
新华社香港2月22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秦文俊21日指出,中英关于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的会谈是中英两国政府的事,港府无权公布会谈内容。英方要公布中英会谈的内容,必须依循外交途径进行,不能违背中英两国政府曾经达成的保密原则。
秦文俊昨晚出席“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春节联欢会”时,被记者问及有关港英当局声称要公布中英17轮会谈内容的问题。秦文俊回答说,港英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要明白三点:一、中英有关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的会谈,是中英两国政府的事,港府没有任何资格来公开会谈内容;二、中英两国政府在开始会谈时曾经达成一个共同的原则——保密原则,港府对此要慎重考虑;三、英方要公布中英会谈的内容,须通过外交途径来进行,如果英方单方面公布会谈内容,就是违反两国政府已经达成的原则。秦文俊希望英方对此采取慎重态度。

第4版(要闻)

李淑铮一行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应朝鲜劳动党的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一行5人今天下午离开这里赴朝鲜进行友好访问。这是李淑铮担任中联部部长以来第一次访问朝鲜。
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裴容在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斯洛伐克总理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实习生樊志耕)斯洛伐克总理弗拉迪米尔·梅恰尔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两国合作的潜力很大。我们两国政府这次签署的经济贸易协定是将来合作的法律基础。中国有很大的市场和经济潜力,而且这种经济潜力将来肯定还要增大。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同中国进行经济合作。”
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首先同斯洛伐克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在斯洛伐克首都建立大使馆的第一个国家。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对斯洛伐克的这一态度。”
在回答有关台湾问题的提问时,梅恰尔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斯洛伐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斯洛伐克与台湾的商贸关系绝不会发展到政治承认的层次。他认为,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如何处理台湾事务是中国人自己的事。
梅恰尔总理一行今天上午游览了长城,下午离京赴上海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结束一个时代
——意大利越野滑雪队夺魁纪实
本报记者缪鲁
今天中午,本届冬奥会的东道主遭到了自开幕以来最大的失败。在越野滑雪男子4×10公里接力赛中,实力强劲的挪威队被意大利选手超过,未能摘下他们最期盼的这枚金牌。
发明了现代滑雪板的挪威人酷爱滑雪,对越野滑雪中的接力比赛更是一往情深。昨天的女子接力比赛,竟有4万多观众从全国各地蜂拥而来,今天的观众人数又不知增了几成。组委会在再三吁请人们步行前往赛场后,仍不得不派出900余辆大小汽车来运送观众。
4年来雄居这一项目霸主之席的挪威队,为了确保拿下金牌,特派出了一支王牌部队。参加比赛的4名选手以名将乌朗领衔,已获两枚金牌一枚银牌的代赫利耶压阵。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比赛一开始,东道主的王牌军就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大挑战。第一段赛程挪威队虽居领先地位,可尾随其后的芬兰队如影似随,一直咬在五米之内。第二个赛段的情形更令人吃惊,意大利队的巴尔巴雷洛不但扭转了本队的落后局面,而且一跃超过了乌朗,把挪威队挤到了第二位。第三段赛程,形势对挪威队更加严峻,由于芬兰队的脱颖而出,他们落到了第三位。茫茫雪原上,赛道在观众的人墙中曲折盘旋,三彪人马组成的第一集团奋勇争先,其场面壮观无比,其气氛紧张无比。
决定命运的第四赛段开始了。芬、意、挪队的三位实力人物展开了最后的拚争。他们之间的相隔距离只在几米之内。当他们裹在一团,滑到距终线只有500米的一段上坡路时,只见25岁的意大利选手福内尔骤然加速,裹风夹雪地冲到了最前面,决定了最后名次的排列。结果,40公里的漫长征战,意大利队以0.4秒的优势夺得桂冠。
足足呐喊了1小时40多分钟的挪威观众没有得到目睹国手们再度加冕的机会,却亲历了一场冰坛地震。自1989年以来包揽冬奥会和世界锦标赛全部金牌的挪威队,在自家门口栽倒了。
“一个时代结束了!”当意大利选手第一个冲过终点时,一位因没有购买报道权而躲在新闻中心对着电视画面作实况转播的某意大利地方电台记者,用公牛般的嗓音对着话筒如此这般地狂吼道。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冬奥会奖牌榜
国家金银铜
  俄罗斯  973
  挪威   872
  德国   526
  意大利  438
  美国   430
  加拿大  222
  奥地利  123
  瑞士   120
  瑞典   100
  日本   021
  哈萨克斯坦020
  荷兰   013
  法国   012
  白俄罗斯 010
  芬兰   003
  英国   001
  斯洛文尼亚001
 (截至北京时间22日22时)

第4版(要闻)

五部委举办市场经济法制讲座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周立宪)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洪虎今天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系统的近千名司局级以上干部,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公司法,规范公司的组织和行为》的辅导报告。
这是由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员会、中直工委、国家机关工委和司法部共同组织的中央国家机关部级领导干部市场经济法制讲座的第二讲。第一讲是在去年10月进行的。
洪虎的报告受到听讲者的欢迎。他们认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举办这样高层次的讲座很有必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二月二十一日,在第十七届冬奥会上,俄罗斯花样滑冰选手奥克萨娜·格里修克和叶夫根尼·普拉托夫获得冰上舞蹈冠军。
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利用寒假时间举办了为期三天的1994年大中专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为来自北京、上海及陕西等地大中专院校的万名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机会。图为2月22日,前来参加洽谈会的学生们正在翻阅《西安人才信息》。新华社记者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