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外宾留言

中国大饭店员工拾金不昧
1993年10月15日至19日,我行副总裁住在中国大饭店1623号房间。
19日离店时,将随身携带的2900美元遗忘在房间里。中国大饭店的李小姐、李先生打扫房间捡到钱后,很快与我行驻北京办事处联系,使2900美元物归原主。
马来西亚银行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 许汉真
注:经查,被表扬的人叫李卫红(女)、李哲,均为中国大饭店客房部服务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要重视培养农民骨干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不断加强农村工作,但农村的不少问题,特别是那些难点问题,如人口问题、土地管理问题,长期难以解决。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培养和组织一批农民骨干,帮助党和政府把农村政策落到实处。我认为,培养农民骨干最有效的办法是搞好农民成人教育。农民成人教育之所以能培养组织骨干,首先在于教育本身的组织性。学校、班级就是组织,参加学习的农民就是这个组织的成员。利用学校这个组织,既传播科学文化,又宣传党的政策,这就等于抓住了一部分骨干。实行半农半读,学习内容与党的工作中心、农民的致富愿望统一起来,对农民有吸引力。借助农民学校,可以随时把党的政策宣传下去,又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
               河北沧州地区档案局尹志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点题

查查这些“黄货”订单的炮制者
我单位经常收到一些订购音像制品的订单,1993年11月又收到署名漳州市“福建省华艺音像公司”寄来“进口原装高级刺激性录像磁带和性感变色挂历”的订单。看了订单目录,心里很不是滋味,希望你们调查一下订单的真相。
                  吉林793厂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火车也得怕三分
集贸市场上,自由跨轨姗姗而行(右图)。列车被迫以每小时五公里速度鸣笛缓行(上图)。
重庆铁路分局重庆南机务段 李永康 娄 键2月4日摄于成渝线平等站重方进站信号机外方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并非咄咄怪事:
一纸黄货订单竟能骗来巨款
本报记者王传伟
本报接到吉林793厂举报信后,又收到其他地区读者举报“福建省莆田市南门音像经营部”的类似兜售所谓“原装高级刺激性类录像磁带”的问题。当记者来到福建莆田、漳州两市后,当地政府对这两起案件正在进行查处。虽说案情不复杂,却发人深思。
   原本是骗局
这两起订单案件都属诈骗性质。
莆田订单案的作案人,一个叫魏乃华,浙江苍南县农民;另一个叫黄寿汇,苍南县灵溪镇粮管站职工。他们为了骗取钱财,于1993年8月间,托人在莆田市南门市场附近找了一个邮件接收点,在苍南县一个体印刷厂印制了3.5万份征购录像磁带的“订货单”,以每封信2分钱的代价,雇请当地放暑假的小学生填写装封,以“福建省莆田市南门音像经理部和深圳市华星影像公司”的名义寄出。订单中声称其受华星影像公司的委托,大胆创新,通过侨眷之渠道,进口一批港、澳、台新、奇、特的录像磁带,是国内不能得到欣赏的三级片、刺激性片。订单目录达224种之多。截至1993年10月10日魏、黄离开莆田时,已收到订货汇款单160余件、汇款1.3万多元。11月15日,他们再次到莆田,又取走信函电报50多封、汇款3100元,当天即被公安人员抓获。据其交待,他们收到的订货回函单后随手毁掉,所骗得的汇款肆意挥霍。自他们被抓到12月中旬,还陆续收到各地购者的汇款3000多元。
漳州订单案的作案人叫黄孝知、曾爱金,都是苍南县的农民。他们以福建省华艺音像公司、漳州市11号信箱华艺音像邮购部的名义,散发了1万份订货单。订单上开列了86种录像磁带,分别注明“刺激片”、“性教育片”、“三级片”;同时还列有“变色性感”、“夜光变色”的“港台脱星挂历”,“刺激性书画”和“彩画性感扑克”10多种。截至1993年12月中旬,他们已骗取订购款47900元。
这些诈骗犯,手中并无真货,只不过是用一些目录为诱饵,从事骗钱勾当。
    竟有响应者
当这些订购单寄出后,有举报的,但订购者也真不乏其人。翻看名单,订购者多是县级机关、团体、工厂企业,还有公安、检察、部队系统的。有的是单位购,有的是个人买,而且有些还附有“热情”“洋溢”的来信。现摘录几封——
四川广汉金属针布厂窦××:“扫黄高潮刚过,贵公司就向内地各厂家企业推出邮购业务,真可谓顶风而上,困难一定不少。我们广汉地区也受到很大打击,歌舞厅、卡拉OK、镭射录像,先前还是全裸服务、刺激性感录像服务,方圆百里的有钱人都来这里寻开心、寻刺激,现在不行了。但我相信,扫黄一阵风过去了,又是原来的模样。这次我寄信一封,来试探交通是否通畅,如安全无恙,我与你们才好做生意。”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新华书店王××:“当我们看到你们推荐的进口原装高级刺激性录像带后,特有兴趣。请接信后立即火速回函,我争取12月上旬收货,在元旦之前发行结束。”
甘肃成县林业局苗圃苟××:“如果可以,我可给你公司设办推销门市部。刺激性录像带和性感变色挂历,社会适应广泛。刺激性的目前还难以公开,但是热门货。”
云南罗平县公安局王××:“如果效果佳,图像清晰,伴音清楚,收到货后,还将大量订购。”
…………
购黄者的自白,为自己画了个像。从另一方面,也揭示了令人思考的问题。
    警钟须长鸣
诈骗者之所以选择黄货为诱饵,主要是因为当今售黄还有市场,有利可图。从这两案购黄者的数量和分布看,可谓人多地域广: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从澜沧江畔到大兴安岭,大部分省、区都有求购者。在短短一个多月里,他们就骗得了近7万元。正因为如此,近几年来,尽管我们对制黄、售黄一扫再扫,仍然有人在偷偷摸摸地干这种营生。这些自白告诉我们,要搞好扫黄,不仅要注意堵塞黄源,打击制售者,还应该充分重视对广大群众进行扫黄的宣传教育。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不买、不卖、不传、不看,没了市场,那些见利忘义的制售者自然就要另改门庭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扫黄绝不会是一阵风
拿一些淫秽物品的目录进行诈骗犯罪活动,看起来好似愚蠢拙劣,甚至可笑,但上钩者竟排队而来,证明黄货还有市场。它告诉我们:扫黄不是搞几次突击,查处几个制黄、售黄的犯罪分子就能解决问题的,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从那些购黄者的书信中可以看出,对淫秽的东西,欣赏者有之,经营倒卖者有之;在对付扫黄斗争上,出谋划策者有之,阳奉阴违者有之,顶风而上者有之。更令人不安的是,这些购黄者,多是国家公务人员。这也正是犯罪分子气焰嚣张的一个根本原因。扫黄是一个事关千百万群众的大工程,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长期不懈地抓下去,才能抓出成效来。一些购黄者知道购黄是不光彩的事,他们还要偷偷摸摸地干,看来思想还有不健康、甚至十分肮脏的地方。事实说明,越是改革开放,越是要扫黄,越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惩治走私、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违法犯罪活动,是广大群众的意愿,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党和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是坚决的。谁要顶风作案,必将受到党纪、政纪、法纪的制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农业政策兑现难
近几年,党和国家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农业、维护农民利益的优惠政策。然而,我在农村调查中发现,这些政策很难兑现。主要表现在:
粮食定金发放迟,贴息变贴皮。每年有关部门与农户签订承包合同都是在三四月份,粮食定金五月下旬才能发到农民手中,六月中下旬麦收时又要收回,失去了定金作为周转金的作用。一九九三年由发放定金改为售粮补助定金贴息后,农户还是得不到实惠。
“三挂钩”物资不到位,延误农时。截至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中旬,讴乐乡仍欠农民一九九二年度挂钩化肥三十七点七六吨,柴油二十八吨。农民既要完成定购任务,又要购买高价肥和油。一九九三年改暗补为明补,把挂钩物资折价补给农民,同时对农用物资实行最高限价。然而,一九九三年化肥(尿素)、柴油实际售价比一九九二年上涨一点二五倍和二点三五倍,入不敷出,吃亏的仍然是农民。
“保护价”成了坑人价。去年秋季每公斤定购计划内稻谷“保护价”和挂钩物资价每公斤是零点六零五元,而市场价涨至每公斤零点七四至一点零四元。农民不仅没有享受保护价的好处,反而倒贴皮。据统计,宜城县讴乐乡完成稻谷定购计划四百五十二万公斤,按中等差额计算,农民少收入一百五十多万。有的农户少收入上千元。
农业政策兑现,事关八亿农民根本利益,各有关部门必须通力合作,认真贯彻并真正把政策落到实处,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湖北宜城县讴乐乡农经站苗光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个体粮贩违章经营
粮食经营放开以后,粮食市场涌进了大批个体粮食经营者。据我调查,我县个体粮食经营者目前已达100多户。这些个体粮贩对搞活粮食市场,促进粮食流通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也有一些粮贩子违章经营,损害了国家、农民和消费者利益。主要表现在:
操纵市场,抢购粮食。个体粮贩由于经营比较灵活,往往在国家收购粮食之前就捷足先登,低价收购粮食;在国家收购定购粮时,他们又以稍高于定购粮价的价格抢购,使国家的粮食收购计划难以完成。
盘剥农民,弄虚作假。一些个体粮贩收购粮食时,在秤上做手脚,欺骗农民。在出售粮食时,有的个体户又以次充好,使消费者上当受骗。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个体粮贩的管理,以保护国家、农民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辽宁朝阳县农业银行牟丕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小济公故事》错漏太多
前不久,我花2.80元给儿子买了一本由气象出版社出版、湖北襄樊市印刷厂制版印刷的彩印连环画书《小济公故事》。这本61页的小书中,仅错、漏、白字和不通的句子就达53处,加上那接二连三出现的错、漏、残缺标点符号,全书几乎没有一页好文字。质量如此低劣的读物,怎配做孩子的精神食粮。
              河北临西县委宣传部柏学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三万人饮用水源遭污染
我县县城3万居民的饮用水,主要从澧水河中抽取。近两年来,我们发现在距抽水泵不远处经常有货船、客船停靠、作业;有的单位还在抽水泵上游,建起了加油站、煤炭转运堆放场、水上游乐园等,严重污染河水。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切实保护好3万人的饮用水源。
                    湖南桑植县钟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事瞭望

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
提高人民法院办案质量
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室张绳祖
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自1992年2月全国法院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到1993年10月底,全国已有河南、河北、海南、甘肃、宁夏、天津、山东、湖南、江苏、江西等省、市、自治区的三级法院全部实行;其余省、市、自治区,有的正在部分法院试行,有的已在部分法院或大部分法院正式实行。
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是对审判过程中出现的错案,查清原因,追究造成错案者责任的一项制度。错案是指由于认定事实或适用法律的错误,而导致裁判有明显错误的案件。它包括已结而未发生法律效力的一审案件和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一审或二审案件。
错案责任应具备以下特征:一是错案的责任者是审判人员。包括审判长、合议庭成员,以及与定案有关的正副庭长、正副院长。二是审判人员主观上有过错,包括审判人员故意制造错案和过失造成错案两种情况。三是案件的审判具有违法性,即在案件的审理或裁判上有违反程序法或实体法的行为。四是错案责任者的行为必须构成违纪,且需要追究纪律责任或法律责任。
实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是一项重大改革,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需要,是人民法院廉政建设的需要,是保证审判人员严肃执法的一项有效监督措施。对已实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的法院调查表明,其作用主要表现为:一是增强了审判人员学习、钻研审判业务的自觉性和办案的责任心。二是有利于提高案件的审判质量。据统计,1993年1至8月,河北省各级法院受理的各类案件比上年同期上升7.28%,结案率比上年同期上升6.55%;省高院和各中院办理的二审案件的发回重审率下降0.85%。三是有利于法院的廉政建设。实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后,案件办错了,个人就要受到追究,这样就可以预防和减少“人情案”、“关系案”,以及吃请受贿现象的发生。四是有利于提高人民法院的威信。
由于实施错案责任追究制的时间较短,目前还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如对错案的标准如何掌握、责任如何确定的问题;疑难案件无人办的问题;故意办错案件与因认识、水平有限办错案件的区分问题等。但这些问题都属于具体操作的问题,在实践中会逐步得到解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铁路安全检查的手段应改善
开包检查,是铁路客运部门为保障旅客安全所采取的措施,春运期间尤为多见。但开包检查,日渐突出的弊端,令人忧中思变。几个明显的弊端例如:踩点赶车的旅客因受检误车的现象时有发生;工作人员与旅客因开包检查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有的旅客为逃避检查往往采用调包的办法,因而,旅客携带品引发的事故并未得到有效防止。把旅客的财物置于大庭广众之下检查,这种办法本身就与安全防范措施相悖,在先进技术普为应用的今天,希望铁路部门能改善一下对旅客运输安全检查的方法。使原始的开包检查为先进的检测手段所取代。
            郑州铁路局长治北工务段美平景延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西安市封闭大雁塔附近的热水井
一九九三年十月十九日,本报第五版刊登题为《大雁塔脚下凿井——致塔身倾斜》的读者来信,披露了造成闻名遐迩的大雁塔塔身倾斜和周围地面下沉的主要原因,是一九八○年以来有关部门在大雁塔附近过量开采地下水。
一九九三年七八月间,陕西西安市政协在全面调查和主席会议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向西安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大雁塔东北蔷薇园内热水井问题的建议案》。西安市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市委书记程安东批道:“要讲科学,不要做有损文物保护的事”,市长崔林涛批道:“封闭大雁塔附近的热水井。”市政府已通知有关单位。大雁塔附近热水井问题目前已得到妥善解决。本报记者李凤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为农村青年提供生理卫生常识读物
近日,我在同一些农村青年闲谈中得知,他们非常需要介绍卫生保健和生理常识方面的书刊,可在县新华书店和乡供销社很难买到。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常做出愚昧的事,使那些装鬼弄神的巫婆和江湖郎中有机可乘,也酿成不少悲剧。
建议县乡图书经营单位给农村青年提供一些介绍生理卫生常识的读物,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安徽蚌埠汽车配件厂姚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