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保健)

张清华谈非手术治疗顽固粘连
北京读者陈远红来函,叙述她曾因化脓性阑尾炎而住院手术。不想,术后腹腔感染,只得第二次开刀引流。三个月后,又因腹疼、腹胀、不排气、不排便,被第三次收住院,诊断为肠粘连梗阻。看着自己伤痕累累的腹部,她再无信心冒第三次风险。因而写信给本报,请求解除痛苦。以下,我们请有20余年治疗粘连疾病经验的唐山市丰润(城西路54号,邮码064000、电话0315—5122033)肠粘连医院院长张清华作复。
肠粘连是常见的多发病,同时也是难治症。常规治疗采用禁食、胃肠减压、灌肠、理疗或胎盘组织液注射;重症需要施行粘连松解手术。因这些方法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所以国内外医学界都在努力探索肠粘连的防治方法。
我在长期临床中运用一种以中药莪术为主、由十数味中药配伍而成的莪术丸,效果不错。这种药又按活血祛瘀、软坚散结和行气止痛的治则,分为两个剂型,一型以疏通肠管、软化粘连、止痛为主;二型以消结散瘀为主。交替或混合内服。再加我设计的一套推拿手法,一般四五个月粘连都会消除。这种治疗方法,无痛苦、无后遗症、复发率极低。20余年来,经我治疗的肠粘连病人已有3000余例,总有效率99%,松解后随访一年以上无复发者达85%,而且这些人的正常肠蠕动都已重新恢复。
我手头还有30余例胸膜粘连成功松解的病例,效果也满意。欢迎陈女士来试用祖国传统医学疗法。

第11版(保健)

欢笑重新还给了孩子
编辑同志:
我儿子七个月时患支气管哮喘,已经十年。多年来,严重的咳喘时时折磨着他,残酷地剥夺了他嘻笑、玩乐、上体育课的权利。为此,我们带他跑遍了嘉兴的所有医院和上海、杭州的许多医院。孩子成了医院的常客,吃的药不知有多少,花的钱不知有多少,父母的泪也不知流了多少,但均不见效。有一次,孩子艰难地张开被急喘扯歪了的小嘴,断断续续地说:“妈妈,我连笑都不能,还不如死了呢!”父母的心被孩子绝望的呻吟撕得粉碎。后来我们根据贵报信息试着邮购了北京藏医院哮喘门诊的“太子参止咳平喘精”。使我们非常感动的是,该门诊的钟毅大夫极为热情负责,千里之外,不仅亲自给我们寄药,还给我们写信,作详尽的治疗指导。孩子服药见效后,我们又邮购了三个疗程药。每次都是打一个电话,他就及时地把药寄来了,并不时地打听孩子服药和康复的情况。
现在,孩子的病已经大大缓解,特别是能和同学们一起上体育课了。欢笑重新还给了孩子。
渴盼十年的奇迹出现了,孩子的外婆高兴得老泪纵横,我们做父母的尤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遥望北京,恳求借贵报一角,感谢北京藏医院,感谢钟毅大夫,感谢发明此药的陈德智医生,是他们帮我儿子,帮我全家,找回了失落已久的欢笑,结束了那段想起来都让人心颤的恶梦……
                浙江省嘉兴市峻岭

第11版(保健)
专栏:医药科技知识

模拟运动话减肥
广西中医学院刘力红
肥胖是脂肪在身体里面过多堆积的一种直观表现。脂肪过多堆积的原因,除某些病变因素外,一方面是物质的摄入过多,另一方面是机体新陈代谢的水平较为低下。衡量一个人的生命活力即健康程度,很重要的一方面是从新陈代谢的角度去衡量的。新陈代谢是需要消耗能量的,而这个能量的主要来源就是机体里所贮存的脂肪。什么是“新陈代谢水平比较低下”?即由于脂肪中的能量很少充分“燃烧”,来供给新陈代谢所需,它就慢慢地积累下来。一般说来,随着脂肪堆积的逐渐增多,不但出现肥胖,健康的程度亦随之下降了。因此,科学“减肥”的宗旨,就是要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
新陈代谢是一个与运动水平密切相关的过程。在现代社会里,人们变得“懒惰”了,日常运动量已经达不到使人的新陈代谢保持一定水平,于是肥胖也就成为一个通病。
能使人即便在缺乏适度运动的情况下,也达到理想运动所带来的新陈代谢水平,就是健康的“减肥”。我们将这样一个过程,称为“模拟运动”的过程。
运动能够模拟吗?我们又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模拟运动呢?
传统中医理论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就是“脾主四肢肌肉”。这句话有两方面的涵义,其一,是说四肢肌肉运动所需要的能量,是由脾胃运化水谷精微来提供的;其二,是四肢肌肉的运动又能反过来促进脾胃的运化功能。脾胃为“后天之本”,是生命的枢纽,人体脏腑功能的运转,气血的生化,皆赖于脾胃这个系统。因此只要能够调理运转好脾胃,人自身就会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基本活动、基本运动,来调动其它内脏器官的活动,从而使整体的新陈代谢水平得到提高,使脂肪获得充分的“燃烧”。只有根据这个模拟运动的思想原理,结合传统医学中脾胃的特殊作用来制订针对性的措施,减肥才是科学的。
当今,我们常常看到,城市的胖子比农村的多,北方的胖子比南方的多,白领阶层的胖子比蓝领阶层的多,中老年胖子比青少年多。胖子多的地方,实际上也就是运动相对较少的地方、运动相对较少的阶层。妇女产后为什么易于发胖呢?很显然,与哺乳期运动减少是有密切关系的。
虽然,肥胖与食物的摄入亦有一定关系,但是,我认为如果拥有非常强健的脾胃,由于内脏机能活动以及肌肉活动很强,整体的新陈代谢水平较高,食物总能充分消化吸收,脂肪就不会过多地蓄积而产生肥胖。
片面地采取节食或破坏食欲的方法来减肥,不但不是一种根本的减肥方法,而且也是有碍健康的。因为食欲实际上是人体内在需要的一个窗口,人可以通过食欲去选择他体内迫切需要的那些东西。而饥饿则是预示着机体缺乏供给了,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顺乎自然地按机体的需要去补充。如果在这样的状态下仍不补充,而是一味地追求苗条,那就是对自身的健康太不负责任了。为此,我设计了一种以赤豆、茯苓、陈皮、白芷、肉桂等功能天然植物组方的食品,使人体在脾胃功能增强的过程中,形成模拟运动环境。在不需专门节食,又不必增加运动量的条件下,促使体内多余脂肪“燃烧”,取得了不错的健康减肥效果。

第11版(保健)

韩济生创建我国脑功能重点实验室
苏连峰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医科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韩济生教授,研究针刺镇痛、痛觉调剂和抗阿片肽的原理20年,取得了卓著成就。日前,卫生部决定在该中心建立我国第一个脑功能重点实验室。
韩济生教授的科研工作始于1965年。他从对人体大量的观察中,肯定了针刺能引起镇痛现象,并确定了针刺作用的时间和空间规律。1972年开始集中于针刺镇痛的神经化学原理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他发表的有关论文200多篇,在针刺镇痛原理和神经肽功能研究等一些重要领域,具有国际影响。20年来,共获得卫生部、国家教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科研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组建脑功能重点实验室后,韩济生教授继续孜孜不倦地把针刺镇痛和抗阿片肽的研究推向更高发展水平,力求阐明针刺镇痛的分子机理,并把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他还要将电针应用于吗啡成瘾的戒毒,和将基因转移方法用于治疗老年退行性变引起的某些疾病。(附图片)

第11版(保健)

首都医务界为孤残儿童献爱心、送健康活动到春节前,无偿义诊的26家医院中已有20家医院成功地为北京儿童福利院的25名患儿进行了手术。被接入北京天坛医院的尤占军小朋友因患先天性脑积水,两年前被父母遗弃。小儿神经外科专家李德泽亲自主刀,精心地为他进行了手术。医务人员给他送来新衣服、玩具和糖果,还募捐了3000元钱。术后十天,小占军顺利出院。
图为小占军回儿童福利院前与医院的叔叔阿姨握别。
齐敬宁摄

第11版(保健)

治瘫记
——北京海淀神经伤残儿医院一瞥
本报记者艾笑
在北京海淀区清华西路一亩园65号(邮码100091、电话2543856),有一家用祖国传统医学疗法治疗儿童脑瘫和智力低下的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所属的专科医院。尽管这家神经伤残儿医院在国内还鲜为人知,但它“谜”一样的疗效却吸引了大量的外国专家学者纷至沓来。英国诺丁汉大学和皇家社会福利部门、挪威奥斯陆大学、日本残联、韩国残联、香港伤健协会的专家们实地考察之后,兴趣更加浓厚。美国残联主席参观后由衷地赞赏中医药在改善残疾儿和残疾人生存质量方面的奉献。瑞士著名康复专家安妮认为,中国的方法比瑞士的效果好。为此,她又二次专程来华交流。
院长马若飞用中药及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神经伤残患儿,已有40年临床经历。1988年10月这家专科医院成立以来,已接待来院治疗的中外患儿2万多例,加上通讯辅医和邮寄药品治疗的,5年总治疗例次已超过30万。
在收留住院治疗的806例脑瘫患儿中,有142例取得显效。这些孩子从进院时不能抬头、不会坐、手不会屈伸抓握、脚不能站立行走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状态,达到出院时肢体动作较协调准确,会用勺、端杯、写毛笔字,能独站独行;有些性情怪僻暴躁,有自伤他伤等精神行为异常的,也有了明显好转。今年12岁的北京女孩世嘉,3岁时因痉挛型脑瘫伴智力低下,接受马若飞的复方中药“益脑片”和头皮针治疗,6岁按时入学,成绩一直优秀,体育除一项稍差外各项均达标。另一青岛籍女孩小欣也是脑性瘫痪,4岁开始接受治疗,现已读初中,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班里前10名。
另有505例患儿病残程度有所减轻。如8岁的小蕊,入院时不会站立,架起来只能足尖点地足跟外翻。但住院治疗不足一月,已会“脚踏实地”步行10米。
脑瘫儿中约有75—80%伴智力低下。5岁男孩春雷因21—三体综合症(一种先天的基因疾病)入院时表情呆滞,不识数不认物。61天后出院时,他不仅会模仿,辨认老幼,指出自己的“五官”,还能数出1至10、转呼拉圈和踩着乐曲节奏跳几步“迪斯科”……
这是在中国医疗康复史上,年近七旬的马若飞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用浓墨重彩添加的华章。这些年来,他们不仅研制了益脑片、痉瘫片等特效中药,还配制出能提高患儿免疫功能的“黄杞冲剂”、解除痉挛的外用“舒筋膏”。他们总结出了有别于经典的20多组脑瘫、智力低下的针灸穴位组合及独特的因病而异的按摩部位和“操作九法”,疗效令中外专家赞叹不已。他们还与北京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及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分别合作研制成功独特的经络疏通导平仪和手动下肢被动按摩床,使古老的中国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有机地结合起来……

第11版(保健)
专栏:医药科技知识

奇异的冬凌草
阿凯
河南省济源市境内的深山幽谷中,生长着一种神奇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冬凌草。
冬凌草,秋季开花,花冠呈淡蓝色或淡紫色。奇异的是,霜降之后,这种植物的枝茎表面自上而下凝结有薄薄的一层冰凌,遇风吹不落,见阳光也不化,银光闪闪,晶莹夺目。因此又名冰凌草或冻凌草。
冬凌草全株均可入药。长期以来,当地人民一直用它来治疗咽喉肿痛和噎嗝症(食道癌),竟具有奇特的效果。
70年代初,河南省医科所在济源发现了此草,遂与焦作市第二中药厂等单位进行研究开发。经过深入的药理分析和研究,确认冬凌草全草含挥发油、生物碱、黄酮类、萜类、内脂、酚类、有机酸和鞣质,成分非常复杂,特别是分离出了4个具有显著生理活性的冬凌草甲素、乙素、丙素和丁素。实验证明,冬凌草甲素和乙素均为抗肿瘤有效成分,还有明显的抗菌消炎作用。
济源的冬凌草产量约占全国的80%,且冬凌草甲素和乙素的含量最高。抓住这一资源优势,焦作第二中药厂积极开发利用,先后研制出了冬凌草片和冬凌保健茶。
实验和临床观察表明,冬凌草片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可用作治疗食管癌、胃癌、胰腺癌和肝癌的辅助药物,又可防治放射性治疗后的副反应。
去年,河南省中医学院又与焦作市第二中药厂将冬凌草与薄荷、桔梗、甘草等组方,研制成复方冬凌草含片。这种具有抗炎、抑菌、抗病毒、解热镇痛、祛痰镇咳作用的全中药口含剂新药,经406例急性咽炎临床验证,总有效率达94.3%。

第11版(保健)
专栏:医药科技知识

你知道维生素F吗?
王军
谈起维生素,人们自然会首先想到羊肝、胡萝卜中富含的维生素A,玉米、蛋黄中富含的维生素B和蔬菜、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D、E等。可是,有谁知道维生素F吗?它就是近年引起人们重视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γ—亚麻酸。和其它维生素一样,它也是人体不能合成而又不可缺少的物质。
γ—亚麻酸最早是从一种叫月见草的植物中发现的。1917年,德国化学家发现此种植物油中除含有常见的油酸、亚油酸外,尚有一种稀有的脂肪酸,命名为γ—亚麻酸(GLA)。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研究和临床试验,相关的科学研究成果大量涌现,揭开了预防医学的新篇章。证明γ—亚麻酸能防治由衰老引起的多种疾病,它的医疗保健功能愈来愈多地得到医疗界的重视。
专家们测定,一个成年人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入36毫克γ—亚麻酸,一个婴儿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入100毫克γ—亚麻酸。一旦缺少就将导致体内组织机能的严重紊乱,引起各种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癌症、病毒感染、皮肤老化等。随着人们对γ—亚麻酸作用的不断了解,国外已把γ—亚麻酸逐渐商品化,应用于医药、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各个领域。在医药工业上,它既可作为前列腺素的药品原料,还可以直接作为药物服用,以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塞、风湿病、特异反应性皮炎、癌症等;在化妆品工业方面,可作为系列化妆品的原料,有护肤、柔滑、滋润、营养功效。同时还可预防粉刺、酒糟鼻,具有皮肤保湿防皱、延缓衰老等作用;在食品工业中主要是用于保健食品的添加剂,用于食用油、饮料、健康食品中,防止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
我国对采用生物工程方法制取γ—亚麻酸给予高度重视,将其列入“七五”、“八五”科技重点攻关项目,并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令人可喜的是,北京三鸣生物工程公司在国内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在工业化生产γ—亚麻酸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已建成国内第一条γ—亚麻酸生产流水线。其设备和工艺均达到发达国家的生产水平,并生产出高纯度γ—亚麻酸保健品——“三鸣养生王”。

第11版(保健)

“氨曲南”
——抗生素家族新成员
罗辛
“氨曲南”即将成为我国医务工作者治疗各类革兰氏阴性需氧菌感染新的有力武器。
“氨曲南”是世界上第一个单环类全合成抗生素。对革兰氏阴性需氧菌具有高度的抗菌活性,包括大肠杆菌、肺炎杆菌等克雷伯菌属,产气杆菌、阴沟杆菌等变形杆菌属,志贺菌属、沙门菌属等肠杆菌科细菌,并对淋球菌、绿脓杆菌也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对细菌产生的B—内酰胺酶高度稳定,也无诱导细菌产生B—内酰胺酶的作用。该抗生素注射后吸收迅速、完全,生物利用度高,对革兰氏阴性需氧菌所致的各类感染,如:复杂性尿路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败血症等有良好治疗作用。此药对上述感染中的医院内感染、免疫缺陷感染的患者尤为适合。该药的副作用小。

第11版(保健)

孔少华的古方创新
晓闻
前不久,我走访了京城四大名医之一孔伯华先生的传人——中国孔伯华研究会秘书长孔少华先生。他坦诚相告,今天,我们的环境、社会、饮食、工作、娱乐等条件都在变化,这些外部条件的演变,不可能不对人的身体发生影响,因此,“古方今病”是绝对行不通的。
孔派医术向以治疗各种急性传染病、妇科疾病、儿科疾病及肿瘤见长。为使药不虚发,孔少华在继承家学渊源基础上,结合对幼儿,特别是独生子女疾病的观察、研究,配制了“小儿止泻安”,经临床服用,效果极佳。后经空军总医院、积水潭医院、朝阳医院等五所医院330例临床试验,疗效在95%以上。为此,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已将孔先生捐献的配方投入批量生产。
孔少华说,现在的幼儿不再是缺乏营养,往往是营养过剩。因此,要使儿童身体健康发展,必须消减过剩的营养,达到营养的平衡,这是新时代幼儿养生的大计。
孔少华先生还善于治疗各种癌症。张家口市赵进玲患肺癌,高烧40摄氏度,咳痰,右上肢不能动,X片显示已不能手术治疗,每日需服4次止痛药。自从吃过26剂孔大夫的药后,赵的胸痛减轻,食欲增加,不再咳嗽,开始下床走路;又服药7剂,体温正常,X片显示肺癌阴影明显缩小,已下床活动。
孔少华先生之所以能够驾轻就熟地治疗各种疑难病症,得益于他的古方创新。以治疗肝硬变腹水论,孔大夫不单在肝脏上下功夫,而是从门静脉及用脾脏输导入手,消除腹水效果显著。他还与北京市第二医院陈大启主任医师合作,在沈阳中医学会协助下,经大量临床观察,成功地配制了治疗肺癌的验方,成功率达90%以上。走访孔少华先生使我们感到,要使绵延几千年的中医药发挥作用,不但要继承,而且要发展。不仅要治病,关键是养生。只有先养生,才能治好病,否则就谈不上健康长寿。

第11版(保健)

我国西部高原产治癫痫良药
筱健
甘肃高台县民间中草药研究所(人民东路二十五号,邮编734300,电话21752)所长黄吉文,用冬虫夏草、丹参、全虫与当地特产的一种有效草药配伍,制成“癫痫散”和“癫克平”系列中药制剂,治疗原发性癫痫、继发性癫痫和囊虫性癫痫,临床取得较好疗效。
一九八三年以来,有四千余例癫痫患者服用黄氏药物。他们当中有三百例患者已随访三年以上。其中一百四十例停药后没再复发,九十八例达到控制发作。日前黄氏疗法已通过甘肃省有关部门技术鉴定。

第11版(保健)

治愈先天性肛门失禁成现实
黄跃
小陈玉就要出院了,折磨了她9年的痛苦即将永远成为过去。孩子高兴得逢人便说:是安主任治好了我的病。父母给了她肛门失禁的残疾,又是父母将她遗弃。后虽经福利院收养并两次为她手术治疗,但效果都不满意。北京市医务人员“献爱心”活动使她来到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著名肛肠专家安阿玥主任亲自为她主刀,仅用一个多小时就成功地完成了全部手术。手术的成功不仅为孩子今后的人生铺平了道路,也再次证明这一医学难题终于被攻克了。
先天性肛门失禁多因先天肛门括约肌发育不良、肛门畸形和异位造成,治疗难度很大。以往的手术方法不仅复杂,并且容易引起感染,肛门功能恢复慢,一般约需一年以上。因治愈率低,一直被视为医学上的一大难题。
曾因发明“安氏化痔液”和“安氏肛痛宁”,并以其独特的注射手法而荣获第41届比利时布鲁塞尔世界发明博览会3项大奖的安阿玥医师,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就,勇敢地向这一难题发起挑战。经过十年的努力,如今,一个以环缩肛门、矫正移位配合注射药物的综合方法用于临床取得了满意疗效,已成功地为数名先天性肛门失禁患者解除了痛苦。这一疗法的问世是安氏疗法继痔疮、肛裂之后治疗肛肠病的又一突破,并标志着治愈先天性肛门失禁已成为现实。
科学的征程没有止境,安阿玥医师正带领着他的助手们向着下一个目标前进。

第11版(保健)

运城中医结核病医院独辟抗痨新径
孙建强
从山西省运城市区往东行不到三公里,便踏进了运城市中医结核病医院的大门。雪白的墙壁,整洁的院落,使人顿感心旷神怡。
“结核病早已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刚刚从美国参加高级管理人才培训学习归来的院长焦安国说。
在数以万计的病历档案中,一位患者在自诉栏中有这样一段话:我叫李志浩,今年62岁,在贵州省工作。40年前,我得了肺结核病,在大医院多次求治,又多次转院,没有疗效。后来,我在报上看到了山西运城市中医结核病医院用“回生灵”治疗结核病的消息后,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来到这里,接受治疗40天后,病情明显好转,这些现象都是40年来所没有过的。
在一间病房里,一位来自陕西省西安市某医院的21岁姑娘说,她患淋巴结核已有3年,吃药、打针、输液和手术,不仅效果不佳,而且还产生了过敏等症状。用运城市中医结核病医院的“回生灵”治疗一个疗程后,感觉好多了。
山西省科委的鉴定证书里有这样一段话:临床观察“回生灵”(膏)治疗结核病有效率达96.7%,治愈率为71.3%,在肺结核非创伤性治疗方法上具有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运城市中医结核病医院已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建立了36个“回生灵”临床医疗点,这大大地方便了外地患者就医。

第11版(保健)

牙医栗清华专治“痛中之痛”
筱慧
有过三叉神经痛经历的人,最知它是“痛中之痛”,而且很难治愈。开诊30余年的山西省太原市三叉神经牙病专科诊所(青年路东街,邮码030001,电话0351—7041342)所长栗清华认为,“牙痛治牙”不是有效办法,应以辨证施治调理气血为本。牙痛导致的三叉神经痛虽只是面部症状,却是脾虚、肝火、肾衰造成。1988年山西省鉴定了他的药品“祛肿止痛胶囊”和治疗方法,肯定了临床1000余例、有效率90%的效果。
法国熊世衍先生最近给栗清华来函云:“按照阁下指示,服了寄来的药,我的三叉神经剧痛已除,行动食眠皆告正常,不复呻吟难奈。此全系栗恩人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