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当代青年)

奋斗着是幸福的(上篇)
——来自一个青年群体的报告
本报记者孟晓云
“巨人是个学而不息的群体,在这里,我学会了‘攀比’,并非衣着和装饰,而是拚搏和进取。”——一位新近加入巨人集团的年轻人
在珠海,汇聚着一个特殊的青春知识群落,他们在向社会奉献智慧成果的同时,还创造着一种特殊的企业精神,这就是“珠海巨人高科技集团公司”。3年前,在中国民办高科技的史册中,你根本搜寻不出“巨人”这个字眼,而如今,它以年均增长500%这个中国计算机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速度,跃为仅次于四通公司的中国第二大民办高科技实体。
巨人集团职员的平均年龄24岁,是由一位辞去公职名叫史玉柱的研究生用3800元创立起来的。4年不到,集团固定资产已达一亿多元,由初创时的4人发展到拥有百名软件工程师的队伍,代表当今世界桌面办公自动化先进水平的M—6405文字处理系统从“巨人”手中脱颖而出,并以其优异卓越的功能迅速占据着50%以上的国内汉卡市场,去年的销售值达3.6亿元。史玉柱成为1993年珠海市科技进步重奖中最年轻的特等奖获得者。
辉煌的业绩背后是艰辛的奋斗之路。
    探索、奋斗是他们的精神支柱
这个被称为“娃娃办公司”的知识群落,它的发展容纳了太多的中国年轻知识分子探索、拚搏和献身精神,而这种精神的代表人物,当属该公司的总裁、31岁的史玉柱。
1.80米的史玉柱外表看文弱寡言,骨血里却坚韧、顽强、自信。要创造一种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要形成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史玉柱目标十分明确,他追求的是超群和第一。
若问史玉柱为什么要给所办的公司取名巨人?他的回答是“因为我想当巨人”。还是在深圳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史玉柱便梦想过,有朝一日一个跨国集团公司将出自他手。
“美国IBM是国际公认的蓝色巨人。我用巨人命名公司,就是要成为中国的IBM,东方的巨人!”
他发现,计算机虽然已普及到中国的办公室,但一台中英文处理机的价格竟大大高于计算机的价格,计算机用户渴望一种功能齐全、价格低廉的中英文文字处理软件系统问世。决心填补这一高科技空档的梦想燃烧着史玉柱。1989年7月,他毅然辞去了安徽省统计局的工作,怀揣着他9个月呕心沥血的结晶M—6401桌面系统的蓝本,来到深圳,捕捉战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史玉柱懂得,只有靠脚踏实地奋斗才能一步步使梦想成真。他把以往的个人爱好统统抛在脑后,把业余时间压缩为零,全身心地投入,用生命和热血为巨人大厦奠基。
他对记者说:“30岁是人生的黄金年龄,创业和享受不可兼得。我希望在年轻的时候在事业上拚一下,倘若我活到35岁就干完了一生应该干的事业,我死而无憾!”
他最大的欲望就是轰轰烈烈干成一番事业,先争取在国内某些方面成为老大,然后到国际舞台上站起来,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巨人。对事业的痴迷使他对自己要求之高到了严酷的程度。有一段故事可以为证,那便是巨人公司员工有口皆碑的“封闭式开发”。
在高科技时代,电脑每3年就要更新换代。巨人一开始就面临着挑战。1990年初,香港一家公司的金山汉卡冲击着国内市场,致使巨人的产品销量退居其后。对于一个高科技企业,原地踏步就意味着后退,挑战造就了巨人不屈不挠的性格。史玉柱和他的专家课题组来到深圳大学,全身心地投入新产品的开发。
他们把自己反锁在一间房子里,过一种“集中营”式的生活,不管外面的世界是精彩还是无奈。除了一周下楼买一箱方便面外,就不见天日了。没有电视看,没有星期天,连中国人最看重的春节也置之度外。整个深圳对于他们而言,只存在两台计算机。
伴随着五个半月的煎熬,一系列比M—6401更为优异的文字处理系统相继问世,这些系统采用较先进的高倍率压缩技术等手段提高了排版速度,从而大大增强了产品的价格性能比和竞争力,猛烈地冲击了中国的电脑市场。史玉柱和同伴们从中获得了一种挑战的快感和自慰。
是的,巨人的员工追求的不是舒适和安乐,而是事业有成。发生在巨人大量感人的事迹,让人感知人生奋斗的力量。常务副总裁朱磊才33岁,在巨人中算是老大哥了。他主持巨人集团日常工作,从产品开发销售,到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客户的电话、社会各种人士的来访、提款批条、报帐、请假、签字等,不论巨细都得他拍板定夺,忙得废寝忘食,每月只能在电话里听儿子喊“爸爸”,连在电话中本应动情地说点什么也顾不上。他说:“巨人仍处于创业阶段,发展很快,困难不少,我确实拿不出时间和精力照顾自己的小家。可是,内疚之余我还是认为,男人嘛就得出去闯事业,活个踏实。”
入夜,巨人办公室里灯光通明,年轻人拒绝了外面灯红酒绿歌舞弹唱的诱惑,自发地坐在电脑前,编程序,试机器,享受着征服困难后的快乐。一位新加入巨人行列的小伙儿动情地为巨人写了一篇散文,其中有这样的句子:“巨人,我仰慕你的传奇,感受你伟岸的身影,于是,我在迈步走向社会时,就坚实地走向你。巨人是个学而不息的群体,在这里,我学会了‘攀比’,并非衣着和装饰,而是拚搏和进取。在追求知识的同时,我明白了在事业的天平上,付出和成功需要同等的砝码。”
年轻人在这里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位置,也找到了寄托精神的家园。
    创造一种让青年人创业的环境
史玉柱常对公司年轻的骨干们说:“人需要有压力,否则会产生惰性。有惰性很难进步,而压力却能锻炼人。”公司越办越大,创业的激情却逐渐削弱,这正是史玉柱最为担忧的事。他要创造一种环境,让青年人积极进取,人人有一种创业的心理。
深圳分公司的总经理、23岁的蔡玮说:“巨人只提供你这么一个位置,要发展,则要靠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巨人人才济济,竞争激烈。不管什么岗位,机会都是平等的,一个跑场有起点,无终点,看你能跑几圈,往什么目标冲。在跑的过程中,强弱优劣就显示出来了。在巨人,你必须往前走,否则就会被淘汰,今天你是经理,明天你可能就不是了。”
24岁的副总裁李海燕说:“巨人公司的特点在于,它完全凭工作和贡献评价一个人,公平竞争。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尊,都希望得到重视。”
李海燕正是由于组织1992年连锁会议有功被提为副总裁的。在此之前,她是企业发展部部长。海燕是个头脑清醒、有主意、办事扎实的女孩,但是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交际。老总把组织800人会议的重担搁在她的肩上,她怕把事情办砸了,一再推辞。
史玉柱硬是把她推到一线:“一个具有跳过2米潜力的人,如果不去开发这种潜能,也许连1.5米也跳不过!”
李海燕英姿勃发了。她发动分公司,请代理商,尽全力筹划这样一次规模空前的会议。结果,大获全胜,收效极佳,仅会上就定了汉卡5000套,电脑600多台,海燕在其中锻炼了独当一面的能力,也增强了自信。
史玉柱对下级要求之严格,有时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巨人公司副总裁刘伟,一个25岁的女孩子,向记者诉说了她回家一天归队的故事。
前年5月,她出差到北京,向史玉柱请假回天津看看久别的父母,史不同意。从应聘到巨人,刘伟没黑没白地工作,这么一点要求都不能满足,她很不理解。她想,星期天总可以吧。星期六,刘伟悄悄溜回天津。史玉柱一个电话过去,“下周一早晨到珠海总部报到,否则你就不必回来了”。刘伟和妈妈都流泪了。第二天凌晨4点,刘伟从天津乘火车转飞机、汽车,当夜赶回了珠海。
“有许多事看来几乎是办不成的事,他逼你非办成不可,我们就这样被逼出来了”,刘伟微微一笑,用轻柔的语气说。
她习惯了,习惯了用柔弱的肩膀替史玉柱分担重任。她在公司分管人事、公关、广告、宣传、资料。每一天,从早到晚,她接待着一拨又一拨的客人,接电话,起草报告,批条子,与员工谈心,无数琐事等待她去处理。她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干练而沉稳。
她谈她自己的感受:人是软弱的,又是刚强的,关键要有一种精神,活在一种精神世界里,才是充实的。
严格要求的结果是,员工们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潜能,人才造就出来了。
                   (未完待续)(附图片)
史玉柱(左)正在领取1993年珠海市颁发的科技进步突出贡献特等奖
世人软件工程师们正在开发新产品

第10版(当代青年)

北京军区某部在新战士中开展“学先烈、学英雄、学标兵”教育活动,使新战士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图为报告会后,战士们请胸佩红花的标兵签名。梁国彪摄

第10版(当代青年)
专栏:今日星座

中州一颗星
——记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罗建平
翟启运师咸卿
自从国门打开后,我们面对的就是全球性的愈来愈烈的大竞争。这样的大竞争没有丝毫的脉脉温情,有的只是“优胜劣汰”铁一样的法则。
然而,今年33岁的罗建平成功了。短短7年间,他让一个中型企业和一个大型企业枯木逢春。为此,他被评为“中州改革精英”、“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
   枯木逢春靠改革
罗建平大学毕业后,分到河南省新乡地委政研室工作。1987年2月,在不少人争着挤入党政机关的时候,他却毅然调出市委机关,到新乡市化机厂任职了。这是个技术力量弱、经济实力差、管理水平低,已到破产边缘的中型企业。在罗建平和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下,3年时间,这个厂的工业总产值由360万元上升到1100万元,利税由36万元上升到近300万元,分别增长2倍多和7倍多,几次被评为省市先进企业,罗建平个人也被评为省市优秀青年厂长。
1990年3月,罗建平又被调到新乡机床厂任厂长。上任后,他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财务处没钱发工资的紧急报告,接着,流动资金短缺、设备老化严重、职工人心思走……多种问题示威似地向他涌来。面对这种局面,罗建平没有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而是到各方面了解情况。经过半个月的深入调查研究,他提出了“一年翻身、三五年建成省内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
一个企业能不能真正活起来,关键是看有没有适销对路的新产品;要有新产品,就必须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罗建平征求技术人员的意见后,和厂其他领导研究决定:对技术部门实行市场调查、设计、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利润提成一条龙承包体制,把科技人员推向市场。科研人员没有固定工资,工资、奖金都来源于他们所开发的产品的销售后利润提成。这样,大大激发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他们主动到全国各地奔波调查。新设计的产品一个比一个俏。1990年以来,共开发30多个新产品。
从1992年1月开始,罗建平在职工中推行了“全员贡献达标进档”法,打破了平均主义,真正实现按劳分配。他们将职工的劳动成果和贡献大小进行量化,分成10个档次,考核进档,按档计分,对分入座。1992年,全员贡献达标进档法获得河南省企业管理成果一等奖。
    月光星光共灿烂
机械生产形成“通用机床、专用机床、通用机械、机械基础件”四大支柱后,罗建平及时提出了“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经营战略,实行“全方位开发、立体式发展”。罗建平说:“从国际和国内看,成功的大公司大集团的实践充分说明,他们走的都是多元化经营发展路子,没有哪一家是靠单一产品发展起来的。”于是,钢球厂、机修分厂、合金铸造厂建起来了,玻璃厂、化工厂、食品厂建起来了,边贸公司、服务公司建起来了,国丰公司和泰新公司等4个合资企业建起来了……短短三四年时间,20个分厂按照罗建平的意志,雨后春笋般建成了。
现在,新乡机床厂的产品已经形成了横跨机械、食品、钢球、化工、玻璃器皿、医药六大行业,20多个系列,上百个品种的新格局。如果说,机械厂的机械产品是月亮,那么,这些分厂的产品便是一颗颗璀璨的星星,他们同增辉,共灿烂,照亮了新乡机床厂这块壮美的天空。多种经营的产值和利税分别占全厂总产值和总利税的近30%。
    把握明天抢市场
谁都想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但美好的明天要靠今天去创造。
为打破关门办厂、一切听上级安排的被动局面,罗建平在上任后不久的一个大会上说:“企业的未来在市场,谁能把握市场,谁就拥有明天;与其被人推向市场,不如主动走向市场。”
1990年7月,穷得叮当响的新乡机床厂借款数万元,邀请全国30多个企业、70多位新老用户和有关专家,在湖南张家界召开了座谈会。一次座谈会,给厂里带来的是1000多万元的订货单和许多振兴企业的好建议。
这样大规模地接触用户,在新乡机床厂的历史上还是头一回。接着,罗建平把1993年定为“市场年”,提出“生产服务市场”和“新产品第一”的指导思想。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罗建平不仅盯住国内市场,还瞄准了国际市场。1990年6月,他把30多封饱含诚意的信件发往世界各地,寻求合作。不久,这批信件就有了回音,一些外国用户和新乡机床厂建立了业务联系;一批外国投资项目和三资企业拔地而起,共引进外资数百万元,其中精细化工、专用机床两个项目在河南开了先河。
    轻舟好过万重山
新乡机床厂像其它有点规模的企业一样,是个医院、学校、幼儿园……五脏俱全的小社会。在旧体制下,人们刻意追求这种功能齐全的方便;而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到全身披挂的苦处。怎样甩掉这些包袱,让企业轻装前进呢?
罗建平没有坐等,他在自己的领地自我解放。新乡机床厂过去吃的是“大锅药”,医疗费数额相当大,仅1990年上半年,医药费就达43万元。实行承包后,厂里每年只发给医院6.6万元的工资总额。于是,医院把人员由35人精简到27人;开办矮身材防治、血管关节等对外专家门诊,面向社会,增加收入;按照国家、集体、个人共同负担医疗费的政策,取消了“大锅药”,规定了疑难病和常见病个人应付的医药费比例,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经济负担。
罗建平的一个个富有智慧光彩和胆识魅力的招数,给新乡机床厂注入了勃勃生机。该厂1993年总产值由1989年的1000多万元上升到7008万元,利税由1989年的亏损130万元,变为实现利税1082万元,成为新乡市的利税大户。

第10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春絮语

成人仪式与公民意识
孟亚生
1993年岁末,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委员会、团上海市委等有关部门,组织800名18岁青年举行了成人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青年们缓缓举起右手,庄严宣读誓词,表示要担负起公民应尽的责任,建设祖国,造福人民。整个仪式简朴而神圣。
时下,举行各种“仪式”活动,颇为频繁,什么“开张剪彩仪式”、“奠基仪式”、“销售仪式”、“挂牌仪式”等等,一浪高过一浪;然而,唤发青年公民意识,增强他们社会责任感的成人仪式却十分鲜见。据海外归来的朋友讲,美国人与中国人一样,也十分注重举行孩子的“生日”仪式。但他们更重视孩子的7岁、12岁、23岁生日。因为,7岁意味着孩子告别童年,进入少年;12岁表示孩子进入中学,自己料理生活;23岁表示孩子走上社会,独立工作、生活。而我们现在常见的生日仪式,往往是亲朋好友围在一起,借机吃吃喝喝,热闹一番而已。与此相比,上海成人仪式从形式到内容,要有价值得多。
现在,青年人中图享受、讲吃穿、为自己的有所增多;谈奉献、讲创业、为他人的却似乎有所减少。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些现象的出现是青年人心理幼稚、公民意识薄弱、社会责任感不强的表现。
众所周知,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人们在青少年时代接受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往往影响到人的一生。有关部门要多多为青年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想方设法对青年加以正确引导。像上海那样,引导青年永记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第10版(当代青年)

怀仁县青年结婚新时尚:
少摆一次宴席
安装一部电话
一种新时尚,新婚夫妇安装电话热在山西省怀仁县悄然兴起。
据县邮电局有关数字表明,从1993年10月份到现在,全县已有300对新婚夫妇安装了私人电话。
过去,这里的青年人结婚,总要大摆宴席,少则花费几千元,多则上万元。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青年人的消费观也发生了变化。他们越来越意识到,市场瞬息万变,谁及时捕捉了信息,谁就获得了在商海搏击的主动权。为此,怀仁县邮电局及时推出了私人安装电话的优惠办法,对每对新婚夫妇在优惠价的基础上,每安装一部电话再特价优惠5%。该局还和团县委联合向全县团员青年提出了“少摆一次宴席,安装一部电话,获得致富信息”的倡议,在全县团员青年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新婚不久的城内村个体运销户李江过去因信息不灵,造成商品积压。现在,他通过电话就可获得本地及外省市各种所需信息,获得了可观的收入。李江深有感触地说:“真没想到,安装一部电话,会带来这么好的经济效益。”
(马晓武)

第10版(当代青年)
专栏:简讯

简讯
▲春节前夕,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警卫支队国旗护卫队向全国青少年发出开展“爱国旗、学英雄、赞祖国”活动的倡议。在倡议大会上,国旗护卫队代表宣读了活动倡议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天安门前橄榄绿》、《人民子弟兵》、《国旗护卫队叔叔讲故事》三本书。倡议活动的共同发起和响应单位人民日报社团委、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北京城建一公司和景山学校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唐宁)
▲以激励青年成才为主题的三集电视专题片《锻造太阳》已摄制完毕。该片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说明青年时代是人一生中体力、智力、精力最发达和旺盛的季节,是最可能作出成就的黄金时期。每个中国当代青年只要在自己的位置上,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就会实现自己青春的最大价值,就是一个美丽的太阳。该片由海南电视台、洛阳电视台、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青少部联合摄制。
              (卢元隆)
▲经团中央同意,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全委会研究决定:中央国家机关团委改建为团工委。1983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团委在党的领导下,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在现代化建设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改建后的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由13人组成,平均年龄33岁,文化水平为大专以上。它系团中央的派出机构,受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和团中央领导。  (姜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