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系列报道①

迈出关键的一步
——沈阳市划小经营单位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纪实
本报记者段心强
编者按:《迈出关键的一步》,是本报“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系列报道”的第一篇。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大中型企业在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中,探索前进,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有一个过程。各地应根据不同情况,做过细的工作,帮助企业创造条件,胜利完成这一重大的历史转变。我们的系列报道,就是选择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把他们的经验介绍出来,希望读者能从中得到有用的信息和有益的启示。
沈阳,这块重工业基地上,325户国有大中型企业曾是一簇簇开得最瑰丽的花朵。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体制上的原因,相当一部分企业缺乏活力,由创利税大户变成了亏损大户,有的已经滑到了倒闭的边缘。如何让它们第二次鲜花似锦?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他们经过多年探索、大胆实践,终于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划小经营单位,在全市推行“大公司、小工厂、多法人”的新机制,并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恐龙体态”与“一袋土豆”
划小经营单位的试验首先是从低压开关厂开始的。这个厂是全国机电工业的骨干企业,是生产低压电器的“排头兵”,原是盈利大户。可是从1987年开始,连年亏损,1991年竟亏损1200万元,成为沈阳的一大包袱。厂领导到美国、日本、泰国、韩国参观考察,对比自己的企业,发现生产经营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产权不够清晰。企业承包后,厂长的权、责、利虽然明确,工厂再也不吃国家大锅饭,可是车间吃工厂、工人吃车间两种大锅饭仍然存在。职工与工厂的关系仍模糊不清。大家虽知道企业属全民所有,但自己只是十几亿分之一个主人,搞好搞坏与自己的关系不大,所以大多数干部和工人只在“其位”,却不认真谋“其政”。全厂万把人、几十个单位,只由一个厂长组织生产、经营、分配,即使他有三头六臂,也难以准确灵活地指挥全局,势必造成整个企业的钟摆摆动迟缓,活像个笨拙的恐龙。另外,由于历史的积淀,厂内许多车间“小而全”,自成生产体系,独立完成一个或几个产品,相互间没有联系,工厂正像马克思所说是“一袋马铃薯”。这就造成表面上是“大企业”,实质上是“小生产”;形式上是“现代化”,内容上带“原始性”;规模上是“世界之最”,效益上是“排尾末流”。于是他们拿出一个车间试验:把车间改成分厂,在工商局登记注册,在银行设立帐号,使之成为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主分配的法人实体单位。分厂厂长责、权、利明确,根据自己工人和设备的情况,到市场上找到适销对路的产品;把任务承包到人,干活的数量、质量和分配直接挂钩。结果把生产经营搞活,当年扭亏为盈。厂领导把这一做法推广到全厂,取得同样的效应。
市委、市政府领导把新输入的一个个经济信号和原有的经济资料放在一起,对照鉴别,升华出一个结论:大中型企业真正的活力存在于组成群体的个体之中,没有个体的主体性,就没有个体的积极性,也就不会使企业产生活力。划小经营单位,使每个干部和工人都成为生产经营的主体,就会像原子核裂变一样,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大中型企业就有希望。于是全市一致行动,积极帮助大中型企业划小经营单位,推行“大公司、小工厂、多法人”的新机制。
    “航空母舰”与“联合舰队”
为了让大中型企业自觉划小经营单位,使产权清晰,沈阳市委、市政府用“航空母舰”与“联合舰队”这两个形象化的比喻教育大家。原来的大中型企业就好像一艘航空母舰,划小经营单位后的大中型企业就像是一个联合舰队,干部、工人很快明白:把许多单位死死地固定在大中型企业的母舰上,管吃管喝,有一定的安全感,但会养成依赖思想、懒惰作风、攀比恶习,航行不远不说,还会互相撞击;搞成联合舰队,各自都有主动权,能分能合,既能联合在一起战胜风浪,又能分开独立远航,好处很多。从而大家根据本厂的实际,采用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地把“航空母舰”改为“联合舰队”。
——把能独立制造一种或几种产品的车间建成独立的经营实体——分厂。矿山机器厂许多产品是一个车间生产一个,车间与车间之间没有多大关系。1992年他们按产品建成装载机、减速机、托辊机等24个分厂,全部独立经营,分厂具有法人资格。分厂间可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上合作,也可以独立到市场的海洋里扬帆远航。
——把模具、铸、锻、热处理等专业性工艺部门建成独立经营的分厂。中捷友谊厂是大型机床厂,从模具到组装成产品全在厂内进行,典型的大而全。他们把模具、精铸、锻造、齿轮等几个工序建成分厂,分厂是二级法人,厂内上道工序与下道工序之间是买卖关系。分厂完成整体任务,有余力还可以到社会上揽活干。
——把运输、供销、科研、后勤等部门建成独立经营的实体单位。第四机床厂把车间建成分厂后,接着把整个后勤部门建成生活服务公司,把供销处建成供销公司,把车队建成运输公司,都是法人实体单位,按照市场价格首先搞好厂内服务,也可以到厂外经营。
   “多个主体”与“裂变效应”
大中型企业划小经营单位后,企业领导人从具体的生产经营事务中走出来,更多地考虑决定全企业命运的宏观大事;许多干部、工人成为生产经营的主体,精心完成一件件生产经营中的微观小事。一个个企业从而产生了“裂变效应”,长期蕴藏在人们中的才能、智慧、主动性、积极性,像原子核裂变一样,潜能一下子迸发出来,使企业活力大增。
——企业改革有新突破。铜网厂先后实行模拟三资企业管理、国有民营、分块管理等新办法,去年又与外国合资,建成股份有限公司,使企业有了新的机制,调动了干部、工人的积极性,做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效益逐年提高。1993年利税在前3年稳步增长的基础上达到816万元。
——企业管理得到加强。企业领导人有更多的时间抓管理,使各种制度更加严密,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分厂之间的物资交换和协作,由过去的财务转帐记帐变成现金交易,因此都精打细算,真正做到节约每一个铜板。沈阳铸锅厂从1986年开始亏损,到1992年累计亏损1260万元。姜恩鸿出任厂长后,大胆划小经营单位,各分厂严格管理,全部扭亏为盈。他还根据厂地大的特点,转让部分地皮,用转让费开发第三产业,厂里不仅眼前赢利,而且后劲很足。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划小经营单位后,各个法人实体都与市场打交道,更多地了解市场需求,知道什么产业最兴旺,什么产品最短缺,怎么组织起来生产效益最高,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组织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第四机床厂过去产品十几年“一贯制”,连年亏损。划小经营单位后,他们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很快开发出畅销的机床配件、矿山机械配件、冶金机械配件等多种新产品,销售产值达到2000万元,相当于过去3年的总和;利税达到230万元,结束了亏损的历史。
许多“老大难”问题也随着划小经营单位迎刃而解。比如过去喊优化组合、精简人员,可到头来减不下去几个不说,还造成许多矛盾。划小经营单位后,干部和工人再也容忍不下充数的“滥竽”,大家主动要求精简人员;被精简的人员安排到各公司,工资大多增加,“精兵简政”工作顺利展开。市机械局系统1992年精简3万人,节约经费3.5亿元;这些人转向第三产业,当年创销售产值16亿元,出现人员减少1/4、收入增加1/3的好局面。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斯洛伐克总理
希望东欧各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强调指出:“中国尊重斯洛伐克人民和东欧其他国家人民对国家体制和发展道路的选择,希望斯洛伐克和东欧其他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
江泽民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斯洛伐克总理弗拉迪米尔·梅恰尔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斯洛伐克处于一个重要地区。中国历来重视同你们、同这一地区各国发展关系。”
江泽民对梅恰尔访华表示欢迎。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对同斯洛伐克发展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积极态度,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得到全面、持续的发展。
梅恰尔转达了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他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重要。斯洛伐克重视发展同中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两国关系中不存在任何问题,斯中两国各方面的合作关系必将会得到新的发展。
江泽民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形势与改革开放的情况。梅恰尔总理说,中国选择的渐进的改革发展道路是正确的,值得借鉴。两位领导人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白大华,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吕新奎,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等会见时在座。陪同梅恰尔总理来访的斯洛伐克副总理科兹利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托特等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前,梅恰尔一行参观了故宫。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意大利参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斯帕多利尼,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对斯帕多利尼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并对他为促进中意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斯帕多利尼曾于1985年以国防部长身份访问过中国。江泽民说,近年来中意关系发展顺利,双边高层互访比较频繁,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经贸合作关系日益密切,两国议会也有不少来往。他对意大利政府为推动欧洲共同体同中国关系全面正常化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意两国在世界上都负有重要责任。斯帕多利尼说,意大利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有兴趣,意大利企业家对来华投资信心十足。斯帕多利尼说,他此行目的之一是促进意中文化交流。江泽民说,中意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双方在文化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斯帕多利尼应全国人大邀请于18日抵京,开始为期6天的访华。斯帕多利尼在京期间,北京大学向他授予了名誉博士学位。会见时,江泽民对他表示祝贺。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梅恰尔总理举行会谈
中斯两国签署经济贸易协定和文化合作计划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与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弗拉迪米尔·梅恰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李鹏总理说,梅恰尔总理是中斯两国建交后第一位访华的斯洛伐克共和国领导人,这种高级接触和直接对话对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梅恰尔总理表示,很高兴有机会访问中国,并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梅恰尔总理对中国在斯洛伐克独立后率先对其予以承认表示感谢。他说,斯中两国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两国经济贸易合作有很大的潜力。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斯洛伐克虽然国家小,但将会是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双方可以探索进一步发展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中的友好合作关系的途径。
李鹏总理指出,中斯两国建交一年多来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顺利发展,中斯两国这次将签署的经贸合作协定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可靠的法律基础。目前,两国经贸额虽然不大,但扩大合作还是有潜力的。希望两国经贸部门进行研究,探索扩大发展经贸合作关系的具体领域和办法。
梅恰尔总理通报了斯洛伐克独立后国内的政治、经济情况。他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并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做法和经验。李鹏总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和改革开放政策并强调指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同步进行,始终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各项改革渐进发展,配套实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手段解决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并且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李鹏说,中国进行改革的方针和政策是根据中国的国情制定的。我们历来认为,各国情况不同,经济模式和发展模式不可能完全一样,一国的做法和经验对他国只能起到借鉴和参考作用。梅恰尔总理重申斯洛伐克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斯洛伐克政府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李鹏总理对斯洛伐克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表示赞赏。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白大华、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等。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谢尔盖·科兹利克和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尤利乌斯·托特等参加了会谈。会谈开始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斯洛伐克贵宾。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经济贸易协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斯洛伐克共和国文化部1994年至1995年文化合作计划》。
今晚,李鹏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梅恰尔总理一行。(附图片)
2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弗拉迪米尔·梅恰尔。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劳动部就节后民工流动提出
合理安排多路分流有序疏导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记者刘鲜日报道:春节过后,大量民工离开农村,涌向珠江、长江三角洲地区和部分大中城市,其中绝大部分是履约返岗,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盲目外流,急于出外寻求工作。为做好春节后的民工疏导工作,保证铁路运输和社会秩序的稳定,劳动部有关负责人提出如下建议:
广东、上海等劳务输入较集中的地区,都已作出规定,在春节前后暂缓招工;各有关劳务输出地也停止发放出省“务工证”。因此,各地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劝阻农民不要盲目外出,以免徒劳往返,给个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对于履约返岗的民工,铁路、交通部门已安排多路分流,各地劳动部门要大力配合,提供相应的组织服务,使他们能顺利返岗。
春运高峰过后,广东、上海等劳动力主要输入地区将加强与四川、湖南、广西、贵州、安徽、河南、湖北等劳务输出省区的协作,对确需引进民工的,按照互利互助的原则,努力做到输出有组织、输入有管理、流动有服务,实现劳动力跨地区流动的有序化。

第1版(要闻)

乔石分别会见土库曼斯坦巴拉圭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土库曼斯坦大国民议会议长穆拉多夫·萨哈特·涅佩索维奇一行。
穆拉多夫一行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20日抵京开始对中国为期6天的访问。这是土库曼斯坦独立以来首次访华的议会代表团。
乔石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土两国是近邻,中国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土库曼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教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他相信代表团的来访必将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乔石说,经过1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同国外的合作大大加强,引进外资和技术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他在向客人介绍中国的人大制度时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推进国家的民主和法制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乔石说,中国无论在发展民主政治还是在发展经济方面,都离不开吸收国外的经验,但不能照搬外国的模式,必须按照自己的国情办事。
穆拉多夫说,土库曼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因为中国的经验对土库曼经济的发展有借鉴作用。
会见时,双方都希望两国议会间的交流能在今后得到进一步加强。
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赴天津等地参观访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等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陈永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这里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拉美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他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卡洛斯·阿尔韦托·冈萨雷斯率领的巴拉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巴拉圭是南美国家中唯一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该代表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来华访问的第一个巴拉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
据参加会见的一位人大官员介绍,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特别是加强两国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会见中,乔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形势以及中国的对外政策。
冈萨雷斯赞赏中国当前所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他说,尽管巴拉圭和中国在人口、幅员等方面差别很大,但是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而且都以农业为主体,中国的经验很值得巴拉圭借鉴。乔石和冈萨雷斯在交谈时都表示希望两国议会间长期保持交往。
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会见了冈萨雷斯一行。
巴拉圭客人于18日抵京。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赴西安、深圳和上海访问。

第1版(要闻)

《解放军报》就学习徐洪刚发表社论
时代呼唤英雄
时代造就英雄
本报讯今天的《解放军报》,就学习英雄徐洪刚,发表了题为《时代呼唤英雄时代造就英雄》的社论。社论指出,一个青年英雄的名字——徐洪刚,迅速传遍了军营内外、神州大地。一个普通士兵的事迹,为什么能够产生如此强烈的震撼和广泛的共鸣?归根到底是他的英雄壮举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回应了时代的呼唤。
社论说,我们的时代,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的伟大时代。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思想和精神,是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是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徐洪刚的崇高思想和英雄行为,正是一曲高扬时代主旋律的壮歌。徐洪刚的事迹所以能产生巨大的感召效应,其基本原因就在这里。
社论指出,任何民族要振兴,社会要变革,都需要树立适应时代要求的英雄人物和英雄形象,把人们激励和感奋起来。今天我们要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大业,同样需要有英雄人物去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奋然前行,需要社会成员中的先进分子,带头发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强调的“64字创业精神”,做到有理想、顾大局、讲奉献、守公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有扶正祛邪的凛然正气,有扶危济困的高尚品格,有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以此推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加强,使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时代的精神,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军队的英雄本色,以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都在徐洪刚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造就一批又一批徐洪刚式的英雄人物,反映了我们时代的本质要求,代表了我们时代的主流。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那些拜金主义者、享乐主义者和极端个人主义者,必将因违背历史潮流而被时代所淘汰。
学习徐洪刚,就要像他那样用实际行动回应时代的召唤。徐洪刚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论武装自己,用老红军的光荣传统熏陶自己,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塑造自己,在献身国防的艰苦实践中锤炼自己。他并没有多少豪言壮语,却有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雄心壮举。我们学习徐洪刚,就要着重学习他的这种精神。有了这种精神,需要你见义勇为,你就能成为徐洪刚;需要你献身国防现代化,你就能成为苏宁;需要你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你就能成为黄继光、董存瑞;需要你在平凡岗位上做贡献,你就能成为雷锋。
社论最后指出,英雄是时代的先锋,是群众的楷模。徐洪刚这样的英雄涌现得越多,我们的社会就越有凝聚力,我们的军队就越有战斗力,我们的事业就越兴旺发达。我们一定要热烈响应江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号召,认真落实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的通知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英雄徐洪刚的活动,培养更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不断把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发扬光荣传统当好人民卫士
全军学习徐洪刚形成热潮
本报讯据解放军报消息:连日来,全军各部队官兵认真落实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的向徐洪刚学习的通知精神,怀着极大的政治热情,学习江泽民主席和刘华清、张震副主席接见英雄战士徐洪刚的重要讲话和徐洪刚的英雄事迹,受到巨大的鼓舞和教育。广大官兵表示,要学习徐洪刚,大力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做人民的忠诚卫士,并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上。
江主席接见徐洪刚时指出:徐洪刚、詹本方等人的事迹,体现了我们共产党的传统,老红军的传统,军爱民、民拥军的传统,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北京军区某红军团官兵结合本团光辉历史学习徐洪刚的事迹,深刻理解江主席关于“四个体现”的深刻含义。团党委作出部署,利用现代化宣传手段,把传统教育开展得更加生动活泼。海军、二炮、国防科工委以及三总部所属单位,都联系实际,广泛开展学习徐洪刚活动,集中进行了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教育。
广大官兵在学习徐洪刚英雄壮举及其成长道路中感悟到,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青年战士人生道路的基石。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北京卫戍区某团政委苟中君在座谈中说,从红军战士张思德到英雄战士徐洪刚,我军所有英雄模范的健康成长无不是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结果。空军某通信团爱军习武标兵、战士陆千波在座谈中说,要练出过硬的本领,好好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沈阳军区和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的许多官兵,也在学习活动中畅谈了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体会。
广大官兵通过学习英雄徐洪刚的事迹,进一步感受到,越是深化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腾飞,越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解放军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发扬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孙焱说,我们好八连的兵,无论在战场、操场、市场,都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带头人。(刘均孔潘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