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他山之石

保证质量瞄准市场
——访巴西最大食品联合企业萨迪亚公司
本报记者李志明
编者按:保证产品质量、尊重消费者,这是现代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对直接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食品加工工业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巴西萨迪亚公司50年间从一个小屠宰场起家,发展成今天年销售额18亿美元的大型现代化企业,秘诀就在这里。
在巴西,萨迪亚这个商标同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从早餐桌上的火腿、小泥肠到圣诞前夜家宴上的火鸡,从烹调用精炼油到意大利式面条,萨迪亚都是居民首选的产品。在巴西最大的食品联合企业萨迪亚公司成立50周年之际,记者慕名采访了这家家喻户晓的公司。
圣保罗市公司总部大楼内,外贸主任若泽·奥古斯托介绍了公司的概况。他说,要想知道萨迪亚公司的规模,举几个数字就够了:全世界每100只加工肉鸡中就有1.2只是萨迪亚产品,萨迪亚加工的猪肉占世界总产量的0.21%,牛肉占0.33%,加工的大豆占1.51%。一家企业在世界总产量中占有如此显著的份额,是少有的。50年间,萨迪亚从一间小屠宰场发展成年销售额18亿美元的大型企业,靠的是创始人丰塔纳立下的规矩:保证质量和尊重消费者(即跟着市场需求走)。
萨迪亚公司24个工厂分布在全国7个州,靠近原料产地。记者应邀乘公司的小型飞机前往南方巴拉那州和圣卡塔利那州的两个生产基地参观。这两个州都是巴西主要的农牧业区,盛产大豆、玉米(饲料),居民有饲养鸡、猪的传统,为食品工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两家工厂都是主要生产萨迪亚的拳头产品——鸡肉和猪肉。屠宰、分割、冷冻和熟食制品一条龙作业。每个工厂各有3000多工人,日加工26万只鸡、3500头猪。严格的卫生消毒制度给来访者留下第一个深刻印象。厂房入口处,一块木牌上写着:职工进入车间严禁佩带首饰和施用化妆品,不得留长发和长胡须。参观者和所有的工人职员一样,都要套上雪白的衣裤、白胶靴,带白布罩的白头盔把头部包得严严实实,只露出面部。进熟食车间还要戴口罩。每个车间入口处都有刷鞋机和洗手池,洗刷后还要在消毒水里浸泡一下,这才可以进入生产区。已宰杀的鸡(猪)挂在传送带上源源不断地进入车间。在入口处,十几个衣袖上有十字标志的工人仔细翻看经过面前的鸡(猪),不时用利刀割下一小块检查。主人解释说,他们是卫生部检疫局的驻厂检疫员。巴西法律规定,食品检疫由联邦政府负责。驻厂检疫员领卫生部的工资,独立工作,与工厂没有关系。记者看到,出厂的产品包装上都印有卫生部检疫局的印鉴,甚至每个猪腰子上都有火印。
工厂24小时连续生产。在肉鸡分割车间,只见各种各样的传送带、传送链把鸡腿、鸡翅、鸡胸、鸡爪、鸡内脏送往不同方向。加工分割之细令人惊叹。单是鸡翅膀就有5种分割法。这都是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要加工的。鸡胸骨上端那一段软骨也单独分出,据说是向日本出口的。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这里也有办法处理:经过碾碎、分离,碎肉做灌肠,碎骨做饲料添加剂。几乎没有浪费的部分。在猪肉分厂,工作同样细致:整猪进入车间时已经脱毛,但是还要经过煤气燃烧室把残余的毛烧掉,最后还有几位手拿煤气喷枪的工人仔细烧掉隐蔽部位的毛根。经过这样的处理,消费者买回的猪蹄肯定可以直接下锅。
食品工业产品质量的基础是原料的质量。萨迪亚公司为了保证原料质量,1961年成立了农牧业促进部,专门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包括提供优良种畜,介绍饲料种植方法,帮助进行土壤改良,办技术培训班等。公司还同2万多中小农户建立了合伙关系,即萨迪亚公司向农户提供雏鸡和配合饲料,农户育肥后卖给公司(价格预定)。这样,公司的优质原料供应得到保障,农户的收益也有保证。萨迪亚公司按照市场需求和本公司生产的需要,开辟新的生产领域。如大豆加工,加工混合饲料需要大量豆饼,公司自己的大豆加工厂,又榨油又出豆饼,现在发展成榨油、精炼油、人造黄油和豆饼的综合生产能力,加工巴西全国10%的大豆。
萨迪亚公司不仅在巴西大名鼎鼎,它的产品还远销北美、西欧、中东和东亚,出口占公司营业额的25%。萨迪亚对与中国建立关系极感兴趣。作为第一步,萨迪亚同中国农业部合作,将在北京开办一家巴西烤肉店,预定4月开张。奥古斯托先生对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充满信心,他甚至已经取了一个中国名字何国韬印在名片上。他说,希望中国人民喜欢巴西烤肉,通过品尝烤肉了解萨迪亚,进而了解巴西。(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7版(国际)

图为中国广西某公司同越南海防市合资承建的“海防铁市场商贸中心”正在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760万美元。1994年建成后将是越南北方最大的商贸中心。 新华社记者 胡锁锦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以色列所有工作地点将禁烟
以色列将在全国所有6万个工作地点禁止吸烟。
这项根据1984年的一项法律制定的修正案将在总理拉宾签署之后90天生效。
议会劳工和社会事务委员会已经在最近一致批准了这项新规定。违反规定者将被视为犯罪行为而被罚款170谢克尔(约合55美元)。
由卫生部倡导的这项新禁烟措施得到了以色列防癌协会和禁烟协会的坚决支持,但这个国家的烟草公司和工会领导人则强烈反对。
(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伦敦公汽试用电子票
位于伦敦西北部的哈罗地区从17日开始试验一种搭乘公共汽车用的电子袖珍卡,这种电子袖珍卡有望取代目前乘坐公共汽车所需的车票。
这项耗资200万英镑的试验涉及19条线路的200辆公共汽车。第一阶段的试验只涉及一周或一月有效的电子卡。
参加这项试验的乘客上车时只须把自己的电子卡放在卡片阅读机上,当机器发出一道绿光和一阵清脆的音乐声,这就表明乘客所持卡片有效。当亮起红灯和音乐声不停时,表明车票已过期作废,会立即引起司机的注意。使用这种电子卡,乘客甚至不用把它从钱包里掏出来,也能为阅读机所识别。
这种电子车票含有使用者的照片,还含有两个微型芯片。这种芯片的功能相当于80年代初期的个人计算机。电子车票可以像月票一样不断地更新。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瑞典百岁寿星多
瑞典是世界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男子平均寿命75岁,女子80岁。
据统计,在瑞典全国800多万人口中,1992年百岁以上老人有659人,其中105岁以上者43人。

第7版(国际)

欧洲儿童论坛会议认为
欧洲儿童问题日益严重
据新华社里斯本2月19日电(记者陈家瑛)19日在葡萄牙法鲁市闭幕的欧洲儿童论坛会议强调指出,欧洲处境危险的儿童日见增多,欧共体应切实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欧洲儿童论坛主席汤姆·怀特在会议结束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近年来在欧共体各成员国中,向儿童施加暴力、对儿童进行性虐待等现象日见增多,在德、英、法和荷兰等国的街头流浪儿大大增加,欧共体内的童工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据估计,欧共体成员国中处境危险的儿童大约占18岁以下少年儿童总数的4%,每10名处境危险的儿童中至少有一名受过性虐待。电视台播放充斥暴力的节目使青少年深受其害,也妨碍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同时,欧洲社会盛行的消费主义和个人主义风气对少年儿童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欧洲儿童论坛还批评欧共体当局对儿童问题拿不出有效对策,呼吁设立“处境危险的儿童特别基金”,在欧共体范围内解决这一危及各成员国的严重社会问题。

第7版(国际)

津巴布韦经改取得成效
据新华社哈拉雷二月十九日电(记者黄思贤)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十八日说,津巴布韦的经济改革计划经受住了一九九二年特大旱灾的考验,现已取得明显的成效。
穆加贝是在为各国驻津巴布韦的外交使节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津巴布韦尽管遇到了严重旱灾,但政府仍然坚持改革计划,通货膨胀率已从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份的百分之五十下降到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二,同一时期的利率也从百分之四十调到百分之三十三以下。他指出,津巴布韦的财政赤字从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三年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点二,预计在本年度将下降到百分之五点八。但是,他指出,在改善投资环境以及扩大出口方面,津巴布韦还需要走漫长的道路。

第7版(国际)

生命学家谈长寿
人的寿命究竟有多长?带着这一问题,世界各国的40多名专家最近聚会德国柏林,出席了为期一周的名为“衰老的分子观”的讨论会。
专家们的答案是令人鼓舞的:从理论上来说,人人都可以活到110岁。问题只是,在人体的组织彻底衰竭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老化过程,不过有的人老化较慢,而有的人较快,从而造成人的寿命有长有短。那么,老化是怎么产生的呢?怎样又才能减缓老化过程呢?这是一个专家们尚未完全解开的谜。但是,专家们已能够明显地延长老鼠和苍蝇的寿命。来自瑞士的研究人员说,只要使老鼠摄入的热量比正常水平降低40%,老鼠的生命即可延长大约30%;而一只关在小瓶子里的苍蝇比它的自由飞翔的同类甚至可多活2倍半的时间。专家们关注的是如何使这一结果应用到人类身上,但令他们伤脑筋的是,同样的试验,在人类身上是禁止的。
不过有一点已可肯定,控制老化过程的是所谓的“氧化剂”。这种在细胞物质交换过程中产生的游离状氧原子,会对周围发起进攻,其攻击的目标也包括线粒体中的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研究人员已经证实,在老年人身上,作为能量提供者的线粒体中的遗传物质发生了变化。另外,人体所需的能量越大,即这种组织的工作量越大,产生的“氧化剂”也越多,老化过程也就越快。这并不等于,谁活动量小,摄入食物少,谁就长寿。专家们指出,衰老是一个受到遗传因素、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多方面影响的综合过程。遗传因素往往是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糖尿病、帕金森氏症或癌症等多种典型性老年病的主要原因,而食物和精神紧张等各种不定因素,对寿命也有影响。
那么,这些生命学家给各自开列的长寿“秘方”又是什么?较一致的回答是:工作不要过于紧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一位74岁的专家说,他每天摄入50毫克维生素B和1克维生素C。据称,几种维生素有抗“氧化剂”作用。
      (新华社波恩电)

第7版(国际)

“三角债”困扰乌克兰
据新华社基辅2月19日电(记者范伟国)乌克兰企业之间的“三角债”问题,越来越严重,许多企业开始面临支付危机。
据乌克兰政府机关报《政府信使报》19日报道,今年以来,乌克兰各企业间相互拖欠债款急剧增加,到2月中旬,“三角债”总额已接近80万亿乌克兰卢布(1.26万乌克兰卢布合1美元)。
乌经济学家认为,这种状况首先是乌克兰生产持续大幅度滑坡,原材料等价格不断上涨所造成的。乌克兰政府在今年1—2月间先后向企业发放了5.4万亿乌克兰卢布贷款,并提供了5.5万亿乌克兰卢布财政援助,但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变得更加严峻。

第7版(国际)

联合国恢复向安空运救济粮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罗安达消息:联合国18日恢复向安哥拉北部城市马兰热空运救济粮。据驻安哥拉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协调机构官员席尔瓦18日说,联合国向包括安哥拉反对派控制的城市在内的一些地区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将照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