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天元战昨天落子
马晓春首战告捷
本报上海二月二十日电中国围棋天元战今天在锦江饭店激战七小时四十二分钟,共下二百八十三手,马晓春九段以一又四分之一子取胜。
上午,刘小光幸运地猜到黑棋,以“星·无忧角”开局,马晓春应以“二连星”。这是一局很长时间令人看不清的棋,两位棋手对于弃取的感觉常令观战者意外,双方寸土不让。
下午,左下边双方激战成犬牙交错状。刘小光毅然转手攻击上方的白棋,逐渐把握主动权。此后,刘小光有许多先手进攻的机会,但他第一百零五手却脱离了主攻战场。马晓春不失时机地一“枷”,俘获了关键的三枚黑棋,两块零散的白棋连成了雄厚的一片,胜局遂定。(胡廷楣)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冬奥会奖牌榜
国家金银铜
挪威 852
俄罗斯 753
美国 430
德国 425
意大利 337
加拿大 222
瑞士 110
奥地利 022
哈萨克斯坦020
荷兰 013
法国 012
日本 011
白俄罗斯 010
芬兰 002
(截至2月20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女子公路接力赛
中国队勇夺冠军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由辽宁省女子中长跑队6名队员为代表的中国队,在今天进行的北京国际女子公路接力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其成绩为2小时16分03秒,比获得第二名的罗马尼亚队快了近4分钟。俄罗斯队获第三名。
中国队依次登场的6名队员是曲云霞、吕欧、王小霞、王军霞、张丽荣、张林丽。从第一棒起,中国队便一直冲在最前面,特别是王军霞仅用31分钟便跑完了10公里,比跟在身后的罗马尼亚选手早3分多钟到达交接点。赛后,中国队教练马俊仁说:“尽管今天风力很强,队员们又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我对今天的成绩还是很满意的。”

第4版(要闻)

农家哑童上学堂
江苏省兴化市农村患有聋哑残疾的学龄儿童,现在可以上学读书了。兴化市去年投资70余万元建成的聋哑学校招生后,来校求学的农家哑童已占全校学生的90%以上。
图为聋哑学生们用手语回答老师的提问。
李士祥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读书报国
柯愈春
杜甫诗“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好像是说读书是为了走笔,其实并不止此。宋代诗人王安石,在杜甫像前跪拜流泪,说老杜饿走九州、破衫吟哦,仍然“不废朝廷忧”。那时尽心朝廷就是报国,在今天看来,“朝廷”二字可以改一下,比如改作“苍生”之类,因为报国的根本内容是报答祖国的人民。
杜甫的报国思想对后来的知识分子影响很大。宋代的范仲淹,少年时代就立下“不为良相,当为良医”的愿望,一心为拯救“苍生”而发愤读书。清初学者顾炎武,为了报国而远离母亲,以至母亲去世不能回家奔丧,仍在晋陕一带流浪讲学。顾炎武妙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在相隔几个朝代的范仲淹像前,严肃地表露说:“吾欲与公筹大事,到今忧乐恐无穷。”这里所说的“大事”,指的是国家的统一与富强。顾炎武远远超越了“为母读书”的范围,他胸中装的是千千万万个母亲的利益。他读书讲学,原来是求索报国的本领。
清代四川奉节人傅作楫,官至都察院左都御史,是专门从事监察、弹劾的中央官员。他在朋友出塞保卫边疆时,写了一首题为《赠人出塞》的诗,其中有两句说:“读书万卷不报国,浮生百岁无颜色。”傅作楫给康熙提激烈建议,曾经被革职充军。倘若他自己没有贬官流放、荷戈出塞的遭遇,很难想象能写出这样呕心沥血的诗句。他的老师、礼部尚书许汝霖称赞他的诗句“可以薄日月而泣鬼神”。他的同乡李调元对这些诗尤其偏爱,说是“如老将临戎,步伐森严,不事攻撼而气势夺人”。显然,这种夺人的气势,来自对祖国的满腔热忱。那些“读书为己”的论调,在这里统统显得黯然无光。
为谁读书,这是一个十分浅显而又回答艰难的题目。英国的苏第发现同位素,一九二一年获诺贝尔化学奖。他在获奖时满腔激情,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这世界上果真有志于爱国爱民者,应埋头研究探讨,把自己的智能妥善发挥,福国福民,这才算得上是一个人!”读书研究为报国,而不是空谈“为人类读书”,域内海外的有识之士都是这样思索答案的。
“人情同于怀土兮,岂穷达而异心!”这是王粲《登楼赋》中的两句话。登楼远眺,看大海,望云天,不分途穷与腾达,也不管在国家建设的什么岗位,更不论在海外的任何天涯或海角,谁会忘记那生我养我的一片故土呢!
七八十年前,甚至更长的以往,许多志士仁人热心报国,提出“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等口号,对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都不中用,还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拯救了中国。
时移势易,如今的中国获得可喜的发展,教育、科学等方面的人才大有用武之地。教育、科学多从书出,很有必要大呼特呼“读书报国”。

第4版(要闻)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史》出版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徐京跃、通讯员秦华)经中央军委批准,由军事科学院编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史》,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红一方面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三大主力红军之一,对我军建设和中国革命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编写红一方面军史,是许多老同志的夙愿。聂荣臻同志生前曾建议编写红一方面军史。中央军委批准由刘华清、张震、杨得志、王平、杨成武等组成编审委员会。
这部书包括正文、附件和人物志共3册,140余万字,记述了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到1937年改编为八路军第115师,红一方面军整整10年的光辉战斗历程,总结了建军作战等方面的丰富经验,揭示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同红一方面军实践活动的密切关系及其对战争的指导作用。该书还附有54幅作战经过要图和23幅照片。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小天鹅阅报廊
龚永泉
2月18日,位于江苏无锡市锡惠公园对面的“小天鹅”阅报廊正式启用。
阅报廊由无锡洗衣机厂出资7万元,得到市少年宫大力支持而建成的,用小天鹅洗衣机的商标命名。廊长30米,为铝合金结构,陈列有《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解放日报》及省市报纸共15种。
有一位正在阅报的老人叫吴惠钧,是市供电局的退休职员。他说:“我们上了年纪的人,都有个看报的习惯,这下可是在家门口就把报纸都看全了,真是功德无量!”无锡一中高一学生刘海建说最喜爱看体育消息:“有了阅报廊,可以把各报的体育消息对照着看,这样更带劲!”
阅报廊的启用,还吸引少年宫摄影组的孩子们前来开展抓拍比赛。一位孩子抓拍到一骑自行车青年一脚踏地,一脚放在脚蹬上,侧身看报的镜头,喜不自禁说:“题目就叫‘天下大事我知道’!”
问起出资兴建阅报廊的动机,无锡洗衣机厂副厂长徐源说:“随着城建发展和商业网点的增加,有些报栏被拆掉了。我想,企业不仅要为城市经济发展作贡献,也要为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建阅报廊,也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这点钱花得值得!”

第4版(要闻)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强化涉外资金管理
五起涉外金融诈骗案在豫被查堵
本报讯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严格按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办事,强化涉外资金管理,1993年有效查堵了5起涉外金融诈骗案,为国家挽回损失4500万美元。
河南中行在经办国际金融业务时发现,近几年涉外金融诈骗活动从过去利用挂失、偷盗、涂改外币及旅行支票、信用卡等,发展到目前伪造银行大额支付凭证或资信文件等;诈骗金额也越来越大;行骗对象从少数涉外商店、个人转向国有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甚至专业银行。这些不法行为,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和经济环境。
去年6月,香港某公司董事长宋某会同在郑州一些单位的人员,由一个自称在深圳市工作的女士牵头,声称已聚集了一些世界有名的大财团、大银行,要来河南投资。他们提出由河南中行开出一张金额2000万美元180天的远期信用证,愿意按开证金额1美元押9.6元人民币,不足部分押他们在郑州的房地产所有权证书。省中行通过调查了解到,香港某公司在省建设银行抵押人民币1.48亿元,开出两个信用证,合计金额1500万美元。因抵押金交建设银行时并没有写明作开证抵押字样,该公司想钻空子抽回抵押金,再次到中行抵押。这些人在省有关部门活动频繁,一些有影响的政府官员还到省中行为其说情。省中行认为,越是如此,越要严格按章办事。河南中行按照国际惯例提出4条意见,其中一条是由中行认可的外贸企业作担保或该公司以开证金额的等值外汇抵押,但省中行的4条意见被他们一一拒绝。最后查实这是以远期票据贴现作为投资款进行诈骗。省中行及时向各支行和总行通报了情况,堵住了这起重大涉外金融诈骗案。
河南中行堵查的另外4起涉外金融诈骗案都是以贴现投资款名义进行的。去年4月,一港商表示要以一张价值500万美元的远期汇票与郑州中原轧钢厂合资,称只要该厂愿意付几十万元人民币的手续费,便可得到该汇票,并且可在任何一家银行贴现成数千万元的人民币。河南中行通过与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洛杉矶大和银行联系查询,识破了该港商利用假汇票欺诈的阴谋。在此之前,省中行还帮助洛阳中储公司、三门峡中行、郑州电通公司识破了外籍人员行骗的假汇票,4起票面累计额达2500万美元。(段建洲吴全海)

第4版(要闻)
专栏:新中国第一有奖征文

中日建交的历史性创举
江培柱
中国同日本一衣带水,两国人民比邻而居,有着悠久的交往和友谊。但新中国成立之初及其后较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当时日本政府追随美国推行遏制和敌视中国政策,两国关系无法正常。在此情况下,毛主席、周总理作出了“民间先行”的英明决策,通过大力开展民间外交,渐进积累,重建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为两国关系正常化创造条件,在中日舞台上奏响了一曲“以民促官”辉煌壮丽的乐章,迎来中日复交新局面。
经贸先行,全面开花。1952年4月,出席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的我国贸促会代表团正副团长南汉宸、雷任民,同与会的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帆足计、参议员高良富(女),改进党众议员宫腰喜助等进行了友好接触,并向他们发出了访华邀请。不久,三位议员和秘书中尾和夫长途跋涉,辗转来到北京,成了新中国建立后来访的第一批日本朋友,并终于谈成了中日第一个民间贸易协议。
随后,从1953年到1955年,中日双方又签署了第二个和第三个民间贸易协定,数额同第一次一样,均为进出口各3000万英镑。中日民间渔业协定也随之缔结,经贸领域的交往逐渐增多。双方分别在各自首都和其他大城市举办了对方的商品展览会。文化、艺术、体育、卫生等领域和各行各业群众团体之间的交流相继展开。在这前后,中国有关部门和团体还协助3万多名日侨归国,宽大处理和释放了共计1062名日本战犯,进一步密切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感情,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
1962年9月,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反主流派元老松村谦三,作为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客人应邀来访。周总理在讲话中说,中日关系要向前发展,需要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特别需要松村先生这样的有识之士的努力。松村老先生表示,愿在有生之年为发展中日关系而献身。
松村访华后不久,中方邀请高崎达之助率团前来。高崎率领包括众多企业家的大型代表团来华,与廖承志签订了在推进两国关系中起了重要作用的中日长期综合贸易备忘录。中方成立廖承志办事处,指导处理备忘录贸易诸项事宜;日方成立日中综合贸易协议会,高崎任会长,因此也叫高崎办事处。至此,中日关系由民间走向半民间半官方,朝前迈进了一大步。
坚持不懈,水到渠成。进入70年代,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美国顽固坚持的不承认新中国,遏制、封锁和敌视中国政策遭到彻底破产,对美亦步亦趋的日本佐藤内阁也走进了死胡同。世界各国要求同我国建交、同中国人民发展友好合作的愿望日趋强烈。美国不得不面对现实,开始谋求同中国关系的正常化。与此同时,日本国内要求日中友好和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浪潮日益高涨。
1971年3月,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与美国乒乓球队积极接触。毛主席亲自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小小银球震动了环宇,“乒乓外交”广为世人赞誉。
1972年7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第一次内阁会议上明确表示“要以实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邦交正常化为急务,强有力地推进和平外交。”对此,周恩来总理立即作出积极反应,在欢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时说:“日本新内阁宣布要在外交方面加紧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这是值得欢迎的。”两国政府首脑的表态、呼应,预示着中日关系黎明的曙光即将到来。
此时,中国派出了以孙平化为团长的中国上海芭蕾舞剧团访日演出,新任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赴日履职。孙、肖和代表团有关同志在日本短短几天里,拜访会晤了日本政界各党派首脑,经济界六大财团的头面人物,各大报社、电视台和各友好团体的负责人,加上陪同观看舞剧演出的接触,面更广泛、人数就更多了。宾主话题集中并有共识,即中日关系正常化的时机业已成熟。
1972年金秋之际,田中首相偕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和52名官员乘专机直航来到北京。毛主席会见了田中首相并赠以线装古本书籍,周总理与之多次会谈。姬鹏飞外长和大平外相就草拟联合声明彻夜磋商,字斟句酌。双方于9月29日达成一致,发表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宣布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总理和外长在烫金的声明文本上庄重地签上了名字,并共同举杯热烈祝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性伟业圆满完成。
这是两国人民长期殷切期望并为之奋斗的心血结晶,也是我国推行国民外交、以民促官大功告成的丰硕成果。

第4版(要闻)

国家安全部发布《侦察证》使用公告
本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2月20日发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国家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在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时,依法使用由国家安全部统一制作、签发、全国通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侦察证》(以下简称《侦察证》)。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侦察证》为红色,封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侦察证”字样和由盾牌、五星、国家安全、短剑组成的徽章图案。封里印有持证人的照片、姓名、性别、单位、职务、编号、签发机关及行使的职权。
二、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时,出示《侦察证》,可以行使《国家安全法》规定的有关职权。
三、维护国家安全是全体公民的义务。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持《侦察证》依法执行任务时,个人和组织应根据《国家安全法》的有关规定,积极提供便利条件和其他协助;不得以任何借口妨碍或者阻挠,违者依法处理。
四、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非法使用《侦察证》,或者伪造《侦察证》,违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五、国家安全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家安全工作中,应当严格依法办事,不得超越职权、滥用职权,不得侵犯组织和个人的合法权益。违者视其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任何组织和个人,如发现国家安全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和其他违法违纪行为,应当检举、控告,我们将及时查清事实,严肃处理。国家安全部投诉电话为:8219617。

第4版(要闻)

中美将再次磋商中国“复关”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张益俊)中美两国贸易官员将自下周一起在京举行新一轮双边磋商,讨论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问题。
应外经贸部邀请,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德洛西·道斯金女士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将于明天抵京,开始为期四天的访华。
道斯金一行在京期间,将就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问题同以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举行磋商。
这是中美就中国“复关”问题举行的第八轮双边磋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女子速滑败因有三
——中国队领队教练赛后谈
本报记者丁刚缪鲁
19日下午,中国女子速滑选手在500米速滑赛中失利。4名队员无一进入前3名。赛后,中国速滑队领队朱承翼、教练罗致焕分析了失利的原因。
他们认为,中国选手滑外道的经验不足。比赛中,由于外道选手在换入内道时,转弯弧度小,离心力大,不易抠住冰。为了防止滑倒,运动员往往不敢加速,一般会吃亏0.02秒。今天薛瑞红就在第二弯道处因怕摔跤,没敢加速。而本届冬奥会速滑比赛的几个好成绩都是在内道创造的。朱承翼说,尽管道次是非常重要的,但也不是说外道就出不了好成绩,今后应加强外道训练。
其次,对抽签造成的不利因素缺乏适应性。今天比赛,叶乔波和加拿大选手苏珊同组。由于苏珊前100米起跑快,原来我们设想的战术是让叶乔波跟进。但没有想到苏珊加快了起跑速度,改变了步法,打乱了叶乔波的动作节奏,这是叶乔波失利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去年叶乔波动了手术,体力受影响。
中国运动员从整体上来说在速度上还不如人家,特别是在后程,薛瑞红也没有想到,她前100米滑出了10秒51,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居第一,但后程不行。这反映了后程训练不足,也对今后的训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19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三破世界纪录
科斯又有佳作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20日电(快讯)今天下午,在本届冬奥会上已两破世界纪录的挪威选手科斯以13分30秒55的成绩,打破了13分43秒54的男子1万米速滑的世界纪录,并夺得在男子速滑比赛中的第三枚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瑞士运动员初登领奖台
挪威金牌数再超俄罗斯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20日电记者丁刚、缪鲁报道:直到冬奥会比赛进行到第7天的下午,瑞士人才欢天喜地地走上了冠军领奖台。称雄男子双人有舵雪车赛的韦德和阿克林,为自己祖国所夺得的是本届冬奥会决出的第27枚金牌。
今天早些时候,俄罗斯的谢尔盖·塔拉索夫战胜了所有对手,以较大优势摘取了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个人赛的桂冠。德国选手晏斯·魏斯夫洛格获120米跳台滑雪冠军。
挪威选手今天收获了一金两银。昨天,挪威名将科斯曾专门为参加10000米比赛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摆出志在必得之势,断然声称,这项比赛的金牌将非他莫属。
在昨天晚上进行的男子花样滑冰的比赛中,上届冬奥会第3名、俄罗斯的乌尔曼诺夫·阿列克谢出人意料地以绝对优势夺魁。18岁的中国小将张民在这项比赛中除再次吃亏于动作编排不佳外,在做勾手三周跳时,出现失误,最后获得第20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无怨无悔叶乔波
本报记者缪鲁丁刚
冬奥会500米女子速滑比赛结束了,曾20多次夺得世界级大赛冠军的中国速滑名将叶乔波动情地说:“今天,我真想滑得好些,更好些,但我的腿太不听话了,一直在痛,左脚冰刀老刮着冰面,抬不起来。对我来说,500米的历史已经结束,但1000米的历史还要继续去写。”
昨晚,美国名将詹森的教练彼特·莫勒在他租借的一座小别墅里举行友情聚会,请叶乔波出席。参加聚会的都是美国速滑界的宿将,其中有1980年在冬奥会上独揽男子速滑全部5项金牌的老将海登。席间,海登仔细诊断了叶乔波的左腿。当他发现叶乔波膝关节半脱位,积水仍很严重时,不禁感叹地说:“假如你今天真得了奖牌,那才是令人不可思议的奇迹。你的腿必须再做手术。”莫勒先生也动情地说:“我们一家人为你而感到骄傲。”
叶乔波曾说过,没有目标就没有生存,即使心脏在跳,也只是一个活着的骷髅。20年的冰上生涯给她留下了累累伤痕。去年,她在挪威做了膝关节手术,医生为她取出了5块指甲盖大小的碎骨。手术后,叶乔波的体力一直没有完全恢复。本届冬奥会前,不少人劝她激流勇退。但是已经为自己确立了奋斗目标的叶乔波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追求。
一年来,为了这最后一搏,她一直生活在一种自己并不喜欢的生活中,每天除了训练就是接受按摩和治疗,还要为自己扎针300多根,膝盖周围常常扎满了针。她对记者说:“虽然我知道,这样做的结果一定是凶多吉少,但我还是坚持到了今天。”
当记者问她是否对当初的选择后悔时,她说:“我决不后悔。尽管我的心现在在流血,但我相信当初的选择没有错。以失败告终的结果不一定不是一个圆满的句号。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在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上耗尽最后一滴汗水,才是英雄。今天,还有4天后的1000米比赛,我都要用自己的努力向世界证明,我尽力了。”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19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诺基亚女子网球公开赛结束
李芳陈莉获双打冠军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在诺基亚女子网球公开赛最后一天比赛中,中国队李芳/陈莉以2∶0(6∶0、6∶2)战胜澳大利亚的古塞和英国莱克,获双打冠军。印度尼西亚的巴苏基2∶0(6∶4、6∶2)战胜日本长塚京子,获单打冠军。
李芳的教练谢逢森赛后说:“古塞和莱克今天发挥不佳,可能是过于紧张的缘故。李芳和陈莉配合得不错,补位及时,接发球破网和网前对拉技术发挥出色。”李芳则说:“我们今天的发挥超出了训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