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象棋棋王挑战赛开幕
李来群首轮胜吕钦
本报广东肇庆2月19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百花杯第四届中国象棋棋王挑战赛今天在广东肇庆市开幕。首轮比赛,上届棋王李来群后手胜吕钦。爱好中国象棋的肇庆市数百观众聚集在体育馆认真听讲棋。这次比赛由中国象棋协会和肇庆市百花园房地产开发建设总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
吕钦开局来势凶猛,交手不到几回合,李来群便牺牲两个兵。然而,讲究棋势的李来群却以损兵换来畅通的进攻路线,双炮威逼对方双车,进而在左翼集结重兵,双车和马在吕钦九宫前发起冲锋。眼看吕钦的士相已无保卫“帅”的能力,处于土崩瓦解之中。此刻,李来群用一车吃掉对方的士,马跃上前将军,吕钦的帅即被活捉。
赛后,裁判和专家都在评棋室为吕钦叹息,认为是盘不该输的棋。吕钦猜先本有优势,加上开局有利,只要在中局继续发展,便可展宏图。可惜,他背了多两兵的包袱,被稍强的子力挡住眼目,从而失去河山。李来群首轮胜利恰恰是不被表面和一时现象所迷惑的结果。

第4版(要闻)

全国拳击精英赛
四月将在南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程至善)1994年全国拳击精英赛将于4月初在南京举行。
经国家体委批准,这项比赛亦作为第12届亚运会拳击赛的选拔积分赛。
届时将有近百名拳坛好手进行12个级别的比赛。
比赛由中国拳击协会主办、《中国图片报》社和《买卖报》社承办。

第4版(要闻)

张庆勤培育出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
据新华社贵阳2月19日电(记者周浩荣)贵州农学院麦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庆勤教授经过多年努力,培育出产量高、品质好、抗病性强的贵农21号、22号小麦新品种。经有关专家验收,平均亩产高达550公斤,比一般小麦增加100—200公斤。张庆勤是我国著名小麦研究专家,先后获得上百项科研成果。

第4版(要闻)

福建省厦门市闽宝酒店学雷锋文明办企业。在工作中,除热心为旅客服务外,还免费接送客人、为客人送病号饭、缝补衣物等,受到顾客好评。这是服务员为客人缝钮扣。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宁波镇海区决定全面修复近代反侵略战争战场遗址,兴建海防历史博物馆,此举令人瞩目。于是,引出了——
春天的话题
本报记者高海浩
2月4日,立春。尽管寒意袭人,但新春的气氛已在浙江宁波的大街小巷弥漫。
在传统的拜年、聚会、联欢此起彼伏之时,宁波市镇海区的领导带着一份特殊的“新春贺礼”,专程来到省会杭州宣布:全面修复镇海口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古战场遗址,兴建海防历史博物馆,使之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镇海区的“新春贺礼”在省城激起热烈回响。工程建设汇报会吸引了宣传、理论、文艺、文化、新闻和共青团等各界领导、专家和有关人士。
镇海口是我国东南沿海人民抗击英、法、日侵略者的主战场之一,史书记载的大小战争就达46次。民族英雄林则徐、戚继光等先后在此监防督战,留下了诸多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史绩。目前,镇海口保存着大量反侵略战争的历史遗迹和文物,在不到2平方公里内汇集了9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国内沿海颇为罕见。近年来,镇海区委、区政府已投资数百万元,保护整个海防历史遗迹,收集数百万字的海防史料,举行各种展览,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
电视录像、图片资料介绍,使参加工程建设汇报会的同志仿佛回到了100多年前中华民族抗击侵略的浴血鏖战之中,会场不时涌动起一股热流。往日的讲话顺序、客套应酬悄然不见,争相发言汇聚成一个共同的话题——
“近代中国所以落后,是帝国主义侵略掠夺造成的。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决不能忘了这一耻辱。”
“国际局势动荡不安,西方敌对势力从不希望中国强大。我们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更要居安思危,振奋自立自强自尊的爱国心。”
“不抓工业不能富,不抓农业没饭吃,不抓国防不安宁,不抓教育后代没希望。”
“如今,金钱的‘教育’四处渗透,许多人不愁吃穿住,唯独缺精神。”
“精神文明重在建设、重在落实,感谢镇海区委、区政府带头办了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好事。”
已到午饭时间,发言者依然踊跃。省报和广播电视厅的领导当场表示,发挥舆论的优势,支持镇海区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文联的领导提出,动员文艺工作者到海防遗址体验生活,创作弘扬爱国主义的作品。团省委领导也表示,动员全省青少年参与建设海防历史博物馆,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满腔热情为会场气氛升温,共同的信念引发动人场面。省人大常委会一位副主任当场向镇海的爱国主义教育工程捐款500元。省报总编辑、省文化厅长纷纷响应,全场不时激起热烈掌声……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旅游文化”要重“文”
蔡芳
中国有个古老的习惯,“有朋自远方来”时,总先要洒扫庭厨,这种凝聚深情厚谊的“洒扫”,也将会祛除人们心头的瑕影。“改革开放”以来,我有幸常到各处走走,少不了“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时时感到确如东坡所云“游遍钱塘湖上山,归来文字带芳鲜!”身心俱觉更上一层,无烟工厂处处有,不尽财源滚滚来,我为国庆,我为民喜。但游目骋怀,也时有杞忧,因为不少景点,经济效应注意到了,文化效应却被忽视,若干文化设施未能与名胜古迹相雅切,赵公元帅的钢鞭已打得文曲星的彩笔摇摇欲坠。以至我们多娇的江山,却常如不会梳妆的美人,乱涂脂粉,天然美质大为减色。仅目览所及,诸多名胜的有关设施中,耗巨资造假古董者有之;混淆历史,汉唐颠倒,祖孙错乱者有之;牵强附会,张冠李戴者有之;捧妓女者有之;表国贼者有之;还有穿起“大作怪的衣服”向洋人下跪者!有的却又向游客强讨恶化,甚至圈景点为己有,要照像也要付款。至于那些不伦不类乃至错别字累累的碑碣题记,则更是长征战士身上的虱子,不屑说了!
如斯作俑者,是否是因经济拮据才未能搞好相应的文化设施呢?怕不是。“人家闺女有花戴,爹爹我钱少不能买,扯了二尺红头绳,给我喜儿扎起来”,贫女喜儿不是一样的美丽动人嘛,何况“粗服乱头,不掩国色”?所以,经济拮据,决不是乱涂脂粉的理由。我揣度根本原因还是不太理解社会主义国家的旅游胜地,应体现高度的精神文明,应充分开发地方色彩、文化特色,求美、求新、求奇,不应迁就迎合庸俗市侩观念。胜地应该是充分展示中华民族古老健康的精神文明的橱窗,而不是贩卖庸俗腐烂、藏污纳垢的角落;应该是朋友们休息、娱乐、熏陶、提高的佳境,而不是倚门卖笑供寻求刺激者栖息的场所!
以上“微词”,纯属“求全”,近似夸张,又类苛求,但确实是我目睹身受的,一些已成为我心头拂之不去的瑕影,因而我热切希望有关同志,协力同心,对旅游文化来一番审察反思,以使“山河文化两相宜”、“无边光景一时新”!

第4版(要闻)

以“义演”为名捞钱影响恶劣
刘景等被查处
本报长沙2月18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副厅级)刘景以及挂靠在省经济研究信息中心的湖南省南方物业总公司原经理蓝军等人,违反文化管理规定和申报程序,把商业性演出冠以义演名义,欺骗政府、欺骗社会,于去年8月举办’93湖南防汛救灾演唱会,在经济上造成巨大损失,在政治上造成恶劣影响。(详情见本报1993年11月20日第四版)湖南省纪委决定撤销刘景省政府经济信息中心党组成员职务,湖南省监察厅决定并报省政府批准,撤销刘景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职务;湖南省纪委还决定:给予蓝军开除党籍处分;给予南方物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赵新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有关责任人交所在单位查处。
据了解,由于湖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拒不按承诺将演出收入的80%即115.75432万元上交民政厅救灾,湖南省审计局最近已强行从其帐上划拨81万元给民政厅。目前,尚欠34万多元。

第4版(要闻)

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
评论家给予热情肯定赞誉
本报北京2月19日讯在广电部电视艺术委员会日前举行的座谈会上,评论家们对中央电视台’94春节联欢晚会,给予了热情肯定和赞誉。
与会同志指出,一年一度的春节文艺晚会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盛典,人们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因而难度也越来越大。今年的春节文艺晚会,通过艺术家们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
评论家们认为,’94春节文艺晚会一分为三,既有综合晚会,又有歌舞晚会和戏曲晚会,节目丰富多彩,满足了人们多种多样的审美需要。
评论家们说,今年文艺晚会最值得肯定的是整个节目格调健康,富有时代感和生活气息,具有较强的群众性、民族性、娱乐性,洋溢着各民族团结奋进的精神。对来自各地的民间节目,大家特别赞赏,认为它给晚会吹来一股清新的山野之风。在小品中,与会者对“打‘扑克’”给予较高评价,认为它立意新颖,构思巧妙,表演风趣,直面生活。
与会者还对如何进一步办好春节文艺晚会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特别强调要充分调动全国各地的积极性,提倡竞争,鼓励全国各地为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贡献优秀节目。

第4版(要闻)

高扬时代主旋律出人出戏出特色
四川文化艺术舞台多姿多彩
本报成都2月19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文化艺术工作者坚持主旋律和多样化的统一,突出巴蜀文化特色,出人出戏,活泼多样,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四川省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去年先后成功地举办了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系列演出活动、全国地方戏曲交流演出(南方片)、’93四川省戏剧小品比赛、成都国际熊猫艺术节、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蓉城音乐会等一系列演出活动。同时,组织参加了’93文化干部优秀美术作品展、全国校园歌曲评选和少儿集体舞比赛等,并获得多项奖励。不少地方建立起一些如年画、唢呐、书画等以本土文化为中心内容的特色文化之乡。
在繁荣文艺创作中,四川省有关部门组织省直部分艺术创作人员深入农村采风,举办了全省编导人员培训班、全省剧本新作讨论会等,重点抓了一批在全国有竞争力的剧目的创作和演出。
四川省歌舞剧院重排大型民族歌舞《洪湖赤卫队》,已演出30余场,取得了重大社会效益。《峨眉山月》、《刘氏四娘》、《大佛传奇》等在全国地方戏曲交流演出中全部获奖。

第4版(要闻)

当洪峰袭来时
新华社通讯员张新华
赣江汛来早,京九抗洪忙。2月17日至18日,铁道部十六局参加吉安赣江特大桥施工的上千名职工,经过昼夜奋战,战胜了赣江滚滚而下的第一个洪峰。
春节以来,赣江中上游连日降雨,水流量由每秒300立方米陡增至1800多立方米,水位标高也由28米上升到45.12米。洪水来势迅猛,严重威胁着京九铁路“咽喉工程”吉安赣江特大桥的设备和施工安全。14到25号墩筑岛距水面只有50厘米,正在施工的26号墩处于人工围堰的孤岛上,离水面也只有80厘米,28号墩筑岛已淹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
指挥部下达紧急抗洪命令后,从机关到基层,从干部到工人,甚至来队家属,人人抄起工具,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16日午时,抗洪人员全部进入岗位。有的拆卸转移设备、材料,有的加高加固筑岛围堰,有的继续坚持施工。晚上,抗洪人员在工地上草草吃点饭,没有一个离开工地,连续作战。最紧张的是26号墩筑岛。抗洪人员在寒冷刺骨的江中,不停地往塑料编织袋里装砂石料,码到筑岛四周。与此同时,部分工人仍在焊接护筒、吊装钻机,加紧进行15号桩的钻孔准备工作。
18日,晨曦初露。在风雨中连续奋战近20个小时的抗洪勇士们,终于战胜了今年第一个洪峰的袭击。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罗马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格奥尔基·廷卡,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中,钱副总理表示相信,中罗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将会有新的发展。廷卡表示,罗将作出一切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同廷卡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廷卡是昨日抵京进行两国外交部磋商的。他还将去上海、海南省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9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日野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二见富雄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日本客人一行6人应机械工业部邀请来访。
上海市市长黄菊19日晚在上海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柏克德工程公司董事兼高级顾问乔治·舒尔茨。舒尔茨一行是19日上午乘机从北京抵达上海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意大利参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斯帕多利尼,宾主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意两国关系是密切的,高层来往较多,这次议长的来访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斯帕多利尼回顾了他9年前作为意大利国防部长访华的情景。他说,这次重返北京,发现变化很大,“中国人的工作能力非常强”。
谈到宗教问题时,钱其琛说,中国不久前颁布了有关宗教的法规,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而不是限制正常的宗教活动。
今天下午,斯帕多利尼在北京大学进行了演讲。北京大学授予他名誉历史学博士学位。

第4版(要闻)

褒奖勇士宣传法制强化管理
宣化公安分局为民保平安
本报讯连年被评为河北省张家口市文明单位的张家口市公安局宣化分局,为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去年以来结合本地特点,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促进了社会稳定。
一是设立了30万元的见义勇为奖励基金,褒奖了18名面对邪恶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积极分子。这项奖励基金设立后,已先后涌现出38名勇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干部群众。
二是创办了《社会治安纵横谈》电视专栏节目。除剪辑制作外,撰稿、录像、播音、监制工作全部由公安干警担任。这个节目宣传法律和安全知识,介绍公安战线的工作情况,通报当地社会治安状况及近期治安、刑事案件动态,成为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
三是充实一线警力,加强治安巡逻,并通过实行人口信息微机化管理、建立治安岗亭、组织各种形式的巡逻清查,开展警校共建活动,进一步充实了社会治安力量。
四是加强了对寄暂住人口的管理,各派出所还与乡、办事处、辖区有关单位联合成立了管委会,改变了过去寄暂住人口失控的状况。这些措施的落实,对于打击犯罪,保护群众利益,起到很好的作用。

第4版(要闻)

郑州查获一空中无线沙龙非法组织
六十一名不法分子落网
新华社郑州2月19日电(记者邱仁杰、通讯员孔志海)一空中无线沙龙非法组织日前被郑州市公安机关和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查获,61名不法分子落网。
1993年初,一些不法之徒利用无线对讲机纠集在一起,他们非法监听无线电信号,插入正常通讯频道,互相呼叫,讲污言秽语,制造噪音,干扰通讯联络,给社会造成很大危害。据调查,郑州市27家单位的无线通讯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一些正常通讯面临瘫痪和半瘫痪。一家供电所因正常通讯无法进行,被迫4次关闭总台,损失达6万余元。
去年6月,郑州市公安局发现情况并接到报案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协同郑州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经过监听分析,终于发现线索,将两名正在通话的团伙成员抓获,并顺藤摸瓜,使61名不法之徒相继落网。
郑州市公安机关和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根据有关条例,对其中3名骨干分子给予劳动教养处分,其余成员被处以不同程度的罚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女子五百米速滑布莱尔夺魁
我选手夺牌计划受挫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19日电记者丁刚、缪鲁报道:今天下午,在第17届冬奥会女子500米速滑赛上,相继登场的4名中国选手有3名未能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中国代表团精心准备的首次突破计划因此受挫。
女子500米速滑金牌之争是一次高水平的角逐,冠军得主、美国名将布莱尔滑出了39秒25的成绩,比其在上届冬奥会的夺魁成绩提高了1秒09。34名参赛选手中有6人滑进了40秒之内。4名中国选手的成绩为:薛瑞红,39秒71;金花,40秒23;杨春媛,40秒37;叶乔波,40秒42。她们分别排在第4、9、11和第13位。此次中国选手的失利除心理因素外,和抽签分组、出场顺序不利以及两名主力均排在外道也有关系。
今天,德国名将卡蒂娅·赛青格尔夺得高山滑雪女子速降金牌。越野滑雪男子自由追逐赛冠军是挪威队代赫利耶。北欧两项15公里越野赛冠军是挪威的伦贝格。至此,挪威选手前后已夺走7枚金牌,继续领先。

第4版(要闻)

心理大战的启示
本报记者丁刚缪鲁
时间是无情的。精确的电子计时器绝不会原谅任何人的任何失误。对所有参加这次冬奥大赛的运动员来说,胜负之别有时就在一瞬之间。
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正不断推进着冰雪运动项目的发展,其核心当然是速度的不断提高。速滑运动员的滑行速度可达每小时65公里,高山滑雪速降和无舵雪橇的速度都可以达到时速100公里,有舵雪车的速度可达到每小时120公里,无舵雪车和雪橇是以千分之一秒计时的项目。速度不断提高使名次之间的差距大大缩小。本届冬奥会男子单人无舵雪橇冠亚军的成绩在四轮比赛后仅相差百分之一秒。
就像一辆高级赛车,冰雪运动的速度越快,精密度要求也越高,就越不容许犯错。这种特点使得比赛不仅是体力的较量,也越来越像是一场精神的抗衡。尤其是数年一度的奥运大赛,更是对运动员精神的严峻考验。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挪威选手科斯颇有感触地说,“说到底,这是一场心理战。”近两个月内两破500米速滑世界纪录美国名将詹森在痛失500米速滑的金牌后,采取了放松疗法,和自己的妻女在一起玩了两天,才以轻松的心理上场,战胜了最有希望获得此项冠军的白俄罗斯选手,夺得了1000米的金牌。赛后,詹森的教练如释重负地说,“这胜利使我们终于卸下了肩上重担。”他的队友布莱尔在今天的女子500米速滑大赛前,专门使用了美国先进的仪器进行了放松,为夺得冠军奠定心理基础。
几天来的冬奥会给人们以深刻启示:一个运动员的成熟不仅体现在技艺的高超,更表现在心理的稳定。正如曾经参加过数次大战的日本女子速滑选手桥本所说:“我和几乎所有的世界名将都交过锋。我觉得我的对手就是我自己。”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19日电)

第4版(要闻)

强师劲旅拚争愈演愈烈
世界冰雪运动格局依旧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19日电记者缪鲁、丁刚报道:尽管本届冬奥会的角逐展开七天,但它已向人们表明,世界冰坛仍保持了其基本格局。
上届冬奥会的金牌盟主德国,虽然因几位名将接踵失利,使其在无舵雪橇和速滑比赛中本应稳取的金牌从手边溜走,处于落后地位,但在今后几天的比赛中,仍拥有强大实力,前景并不悲观。即使不能独占鳌头,也不至于被挤出本届冬奥会的三甲之列。昨天下午,德国冰球队以4∶2力克俄罗斯队,也许会成为该国冰雪健儿急起直追的转机。
挪威和俄罗斯似乎在重演上届冬奥会的二龙戏珠。力图重返冰坛霸主地位的东道主,对这种与老对手甩不掉、拉不开的局面,自然不甘容忍,可是要想改变目前情形并非易事。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的精兵强将尚未真正出动,其已获的5枚金牌中有两枚属意外之得(一枚得之詹森的受挫,另一枚是尼曼拱手所让)。可以预计,这两家的龙虎之争,将成为本届冬奥会后半程赛事的焦点所在。
三强之后的诸侯如何定位尚难预测。从前七天比赛看,丹麦、瑞典、芬兰呈滑坡之势,迄今为止,丹、瑞两家尚未在奖牌榜上争得一席之地,芬兰的两枚铜牌均为其“老黄忠”所为。相反,意大利和美国冲劲十足,大有向三强挑战之势。
强邦劲旅的对撞相争,使本届冬奥会精彩纷呈,好戏连台,但也在后进者面前布下了更多的障碍。中国队将不得不在更为严峻的形势下去争取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第4版(要闻)

雪比冰“热”
本报记者丁刚缪鲁
北欧人对雪上运动项目的钟爱天下无双。
18日上午,举行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赛的比尔凯贝内伦滑雪场,不仅12500张门票尽数售罄,场外的赛道两侧也人山人海拥满了看客。如果说,本届冬奥会的门票售出8成以上,创下奥运会史的纪录,而比尔凯贝内伦滑雪场的座无虚席,更可谓纪录中的纪录。
比赛定于10点钟开始,可从一大早,身着各色服装的观众就已形成彩色的洪流浩浩荡荡地向城北山后的赛场涌去。给人印象更深的是两个多小时的比赛期间,观赛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座位而不坐,置寒冷于不顾,欢呼跳跃、鼓掌呐喊,其声似山呼海啸不绝于耳,其势如排山倒海惊心动魄。此情此景恐怕只有世界杯足球赛可与之相媲美。
喜爱雪上运动甚于冰上运动,既是挪威人的偏好,更是挪威人的天性。透过他们的欢娱,透过雪比冰“热”的现象,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民族的旺盛活力。大自然给了他们漫长而冷酷的冬季,而他们却因此形成了喜爱雪上运动的传统。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