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心献给儿童村
新风吹向全社会
本报讯被人们誉为“孩子们的好妈妈”的胡曼莉和她的丈夫桂必群,通过抚养教育孤儿的切身感受,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以健全家庭形式抚养孤儿的村落——中华绿荫儿童村。日前,这所儿童村在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挂牌成立。这是对以未婚母亲组成的单亲家庭的SOS儿童村的一个发展。
中华绿荫儿童村现有孤儿30名,已聘请8户社会义务父母进村与孤儿组成家庭,初步实现了村长胡曼莉(图右三)老师以健全家庭形式抚养孤儿、使孤儿重获父母之爱、重返家庭的设想,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科学抚养和教育孤儿的新路。
胡曼莉原是一所普通中学的英语教师。几年来,她倾注满腔心血,以一颗诚挚的爱心,先后收养教育了20多个孤儿,并四处奔波为他们组织了25个新家庭。她的感人事迹广为传诵,影响远及海内外,去年她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女职工标兵”称号。图为中华绿荫儿童村的第一家人。
 (周江平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新闻

“的士”司机救“雷锋”
王学章温学云
元月19日晚,时值数九寒冬,被称为“雷锋式战士”的山东省烟台市驻军107医院内科军医鞠波冒着严寒出诊。归途中由于躲避路面上的障碍物,栽倒在路边的沟里,顿时昏了过去。
晚上9时许,一辆出租“的士”途经这里,司机发现鞠军医满面鲜血躺在沟里,便急忙到路上拦住几个过路行人,想一起把鞠波抬上路面。这时,鞠波苏醒过来。凭着医生的经验,他判断出自己颅底骨折,不能动弹,如果让不懂医术的人抱上车,可能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于是,他用微弱的声音对司机说:“我是107医院的医生,请你快通知我们医院……”司机一听,忙加大油门朝医院驶去。
107医院接到司机报告后,迅速组织人员、车辆驶往出事地点,但赶到后却扑了个空。原来,在第一辆出租车离去不久,另一辆“的士”路过这里,被守候在鞠波身边的群众拦下,群众向司机说明了情况,随后,大伙小心翼翼地将鞠波抬上车,并用司机的两块手帕包扎好他仍出血不止的两耳,火速朝医院驶去。
鞠波由于被及时送回医院,伤情得到了控制。那两位出租车司机却没有收一分钱便悄然离去。鞠波躺在病床上对他们念念不忘。过后,经多方调查,两辆出租车号被找到。它们分别为:山东06——51229,山东06——51401。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驻津某师积极参加重点工程建设
本报讯天津警备区某师自去年年初以来,出动官兵6000余人次,汽车8000多台次,参加国家重点工程“京九”铁路建设,独立完成了天津至霸州段72公里的架空通信线路施工任务。
(陆福宽杜卫斌徐万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大连公安机关严打刑事犯罪
本报讯辽宁大连市公安机关近一个月来集中力量打击抢劫、诈骗、盗窃等重大犯罪,已破获各类案件881起,查获犯罪团伙53个,抓获在逃犯、流窜犯72人。
(姜毅苗红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上海铁路公安机关保卫春运安全
本报讯担负华东五省一市铁路治安保卫工作的上海铁路公安局7000多名干警全力以赴,保卫春运安全。到2月9日止共安全输送旅客980多万人次,他们共查获旅客违章携带的雷管、炸药、鞭炮、发令纸等危险品6200多件,消除了危及旅客安全的隐患。
(孙伟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迎新春政法记者歌坛显身手
本报讯第三届首都政法新闻界“重庆杯”卡拉OK大赛于2月4日下午落下帷幕。这次由北京市公安局与北京重庆饭店联合主办的大赛吸引了30多家新闻单位的46名记者一展歌喉。
(李晓津赵续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邹城市法院反腐倡廉成绩斐然
本报讯10年来,山东邹城市法院抓党风促廉政敢于较真,勇于碰硬,制订了“十抓”工作方法,该院干警无一违法乱纪者,院长陈福泉也先后荣立两次二等功。前不久,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为该院记三等功一次。
(刘蕴义秦显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武警战士马忠财救外宾
本报讯1月26日,武警北京总队六支队七中队战士马忠财,在北京火车站执勤时,发现一位女外宾突然晕倒在地,当即将其背到休息室进行抢救。当女外宾掏钱感谢他时,被婉言谢绝,使外宾深为感动。
(郭海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用汗水浇绿荒芜
——记“闲”不住的老红军刘九令的事迹
崔长生于礼谦
位于太行山脚下获鹿县境内的滹沱河畔,荒芜多年的万亩沙滩,这几年的功夫,突地冒出了一片片香气袭人的果园。乡亲们心中的功德碑上刻下了一位老红军战士的名字:刘九令。
1987年秋天,在石家庄第二干休所“闲”不住的老红军刘九令,一个偶然的机会,走进了滹沱河畔野草茫茫的荒沙滩。40年前他率领骑兵营参加解放石家庄的战斗情景在脑海里一一闪现……他要用汗水浇绿荒芜,他要在有生之年捧出丰硕的果实答谢支援子弟兵打胜仗的父老乡亲。
当天晚上,刘九令召开了“家庭会议”。当三个儿子听完老人要在河滩上垦荒建果园的打算后,说什么也不同意。
刘九令这位在战争年代手指失去一个,肺被子弹穿了一个洞的老兵,话出掷地有声:“我所求的是让荒了的沙滩绿起来,为群众过好日子多出一把力!”
“家庭会议”通过了“决议”,刘九令到河北获鹿县大河乡中落陵村村委会讲述了自己的心愿,同村委会协商签订了承包60亩荒滩的合同。
1988年春,大地刚刚开冻,刘九令和老伴范新华锁了家门,带着铺盖离开了繁华的省城到荒滩上安营扎寨。
荒滩上,刺槐丛生,荆棘遍地,刘九令带着临时工用刀一棵一棵地砍,衣服被划破了,手脚被刺出了血,沙土在满是汗水的脸上结成了干疤。
刺槐荆棘清理完了,刘九令又雇来推土机平整滩地,推土机推不到的地方,他又自己动手打了两辆小平车,一车车地拉填,还从很远的地方买来600多车黄土和农家肥。
布谷鸟北飞的时候,刘九令在开垦出的60亩沙滩上栽种了1万多棵葡萄、700多棵杏桃树,他那个绿色的梦在荒河滩上深深地扎下了根。
平整滩地,改良土壤,买果树苗,样样需要钱。刘九令3万多元的积蓄用光了,2万多元的贷款也用光了,47吨水泥、几吨铁丝的款项还没有着落,修路打井也是要急办的事。刘九令又召开了“家庭会议”,三个儿子各家倾囊凑了5万多元。
两眼深井出水了,小水塔耸起来了,3000多根水泥桩齐刷刷地竖立着,将铁丝笔直地拉成了纵横线条。春暖花开时,葡萄、果树冒出了翠绿的嫩芽,夜里,刘九令同老伴商量:“村有名,人有号,俺也该给果园起个名字吧!”老伴范新华说:“咱开果园图啥你就起个啥名呗。”第二天,刘九令兴致勃勃地在墙上写下了“利民果园”四个大字。
第一年,刘九令收获的仅仅是一片绿色。然而,就是这一片绿色,荒凉了多少年的沙滩出现了生机,当地群众从四方赶来,以羡慕和惊讶的目光审视着这片新绿。当时,中落陵村的三户农民就承包了“利民果园”旁边的两处河滩。刘九令乐了,他向当地的农民宣布:“谁在河滩上搞果园,‘利民果园’的东西就公用,果苗随便移。”刘九令说到做到,买来的铁丝自己还没用就借给了别人;方圆数平方公里没有人家,垦荒的群众中午没处吃饭,范新华成了义务炊事员,天天为他们热干粮,还拿出自家的东西熬米汤、做菜给他们吃。白天,刘九令不厌其烦地给一拨一拨的农民讲解土壤改良知识和果木栽培技术。夜间,刘九令总得起来几次,牵着条老黄狗照看群众存在他果园中的拖拉机和其他工具。
栽树种果三年不见利。尽管老两口每花一分钱都精打细算,掰开花。1990年冬天,向来不数钱的刘九令又为钱犯愁了,十几个临时工等着拿钱回家过年,他不得不把刚养了几个月的小猪卖掉了,那件伴随了他多年的将校大衣也卖掉了,他还让年近七旬的老伴踏着小三轮车到25公里外的干休所提前领了他的薪金。这年春节,刘九令和老伴又在这荒滩上过了一个年。
刘九令每天早晨五点钟起床,先给临时工烧热了洗脸水,然后同他们一起下地干活,一次部队的领导来看望他,无意中说出了刘九令的身份,在场的临时工们大吃一惊,“真没想到刘老头还是老红军!”
土地对勤劳的报答是公正的。1991年夏天,“利民果园”的杏黄了,桃红了,刘九令把收获的第一批果子送给了支持他的部队领导、干休所的老同志;送给了帮助他送粪拉土的汽车营的官兵;送给了协助他看护果园的乡、村干部和当地群众。
刘九令赔钱受累吃苦创建“利民果园”的博大胸怀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敬重和回报。
每当杏黄、桃红的时候,周围几个村党员群众都自动前来帮助刘九令看收果实。
当刘九令拿着3000元去大河乡上缴农林特产税时,乡长王录元热情地把他迎进办公室,并叫来税收人员,当即指示:“减免2000元,老红军传统给我们的精神是万金也买不到的。”
然而,也有人对刘九令的“超常规行为”别有评说:“无利不起早,无名不苦身。”“刘九令真是名利双收哟。”对此,刘九令坦然道来:“我是老红军、老党员,如果说我要争名的话,那就是为我们红军战士争个名,为我们共产党员争个名。说到利,从一承包荒滩开始我就没想过利,今后几年,即使是年年丰收,还清借贷,也不会有太多的节余。如果这块果园有利可图,那就是利在社会,利在人民。说到私心,我唯一的心愿就是给孙子孙女每人买一辆自行车,让他们上学时骑。”这是多么朴实的私利!
几度芳草绿,几度花果红。在刘九令老人的影响和带领下,许多人陆续来到这千年古滩上垦荒播绿,如今的万亩荒滩上已是一片翠绿,一片果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小议

为党员争名为社会争利
道夫
五十年代,出生入死几十年的红军团长方和明、老将军甘祖昌,不顾体弱多病,不要组织照顾,不愿清闲虚度,毅然回乡务农的事迹,一直被广为传诵。两位老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德及艰苦创业的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后来人。
刘九令的事迹同样感人。他不安其“位”,不享其“休”,回到自己曾经战斗过的乡下,垦荒拓地,营造绿荫,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勤劳致富,在滹沱河畔树起了令人敬重的丰碑。
刘九令深知自己已届桑榆晚景,生命对于他来说,只有分秒必争的份儿;收获对于他来说,也许只有为他人整枝剪叶的份儿。但他毫不遗憾,他培植“利民果园”,图的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图的就是荫庇子孙,造福人民。在成果面前,刘九令无欲采撷,他视名利淡如水,他这样说道,如果说我要争名的话,那就是为我们红军战士争个名,为我们共产党员争个名。如果说我要争利的话,那就是利在社会,利在人民。几句质朴无华的言语,却蕴藏着崇高的思想境界。
当然,像刘九令这样的老红军、老干部,还远不止一二。我们今天报道刘九令的事迹,并不是提倡所有老干部、老同志,都要像他那样去“改天换地”,老同志应当有所养,有所乐,这是我们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我们所要学习和提倡的是刘九令人老志坚的奋斗不息精神,是不褪的老红军本色,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余市党政领导体察民情
群众接待日坚持7年
据新华社南昌2月18日电(记者黄其庄、通讯员廖熊光)江西省新余市委、市政府在7年时间里各换了两届,市委书记、市长换了5任,但党政领导每月15日的接待日却从未间断。
七年多来,他们共接待来访群众1600多批、2500多人次,并解决了大量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989年8月,一林场职工向市委书记严显烈反映其女儿在江西第一林校定向招生时考分高而落榜,要求书记主持公道。严显烈立即要求信访办尽快调查处理,后又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系会上研究解决办法。当一份迟到的录取通知书送到这位职工家中时,全家人都万分感动。
新余市实行党政领导接待日制度后,很多老案、积案得到较好解决。
据统计,该市信访办1993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总数比实行这项制度前的1986年下降61.9%。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采取有效措施注重选拔培养
我国民族干部近二百三十万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伍皓、通讯员陈乐齐)记者从国家民委获悉:我国少数民族干部工作成绩显著,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的政策和制度有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
据介绍,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始终把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作为实现民族平等、团结、进步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重大政策措施。四十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少数民族干部已由一九五○年的一万多人发展到二百二十八万多人,形成了包括党务、政务、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人才的相当规模的队伍,大批少数民族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成为民族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民族地区在培养、选拔、任用少数民族干部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有效措施,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推动了民族干部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注重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以干部交流为契机,采取对各民族干部轮岗、挂职锻炼、选派优秀大学生下基层、对口支援、易地交流、送内地发达省区任职等多种办法,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素质,使之在交流中成长,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西藏自治区在培训少数民族干部中坚持“五个为主”的方针。在培养对象上,以民族干部为主。一九八○年以来,西藏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多类型、多渠道的培训方法,共培训少数民族干部二点七万人次,占培训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二点七五。在培训层次上,以县以上领导干部为主。在培训时间上,采取以短期培训为主,对民族干部进行强化训练。在培训渠道上,以区内为主,实行区内区外相结合。每年都有部分民族干部被送往区外学习深造。在培训内容上,以实际需要为主。
各民族自治地方在努力造就强有力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的同时,都十分注意将其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相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提出,在培养、推荐、考核干部和班子调整、换届以及制定有关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时,都把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作为重点问题突出强调,并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使用上,强调少数民族干部占有适当比例,领导机关的干部配备,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配备,既注意提拔配备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又注意汉族干部的提拔配备,使各级干部的民族比例与少数民族人口所占比例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相适应。
在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的同时,各地还强调要注意干部的整体观念。广西强调无论汉族和少数民族干部,都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各自治区都强调“两个离不开”的思想,通过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观点,增进了各民族干部之间的团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将招收首批军事学博士生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通讯员姜文明)据今天召开的军事科学院第一次博士生教育工作会议透露:我军第一批军事学博士研究生将于今年四月招生。这标志着我军高层次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又有新发展。
承担军事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和博士学位授予的军事科学院按照中央军委的指示,自一九八八年开始招收军事学硕士研究生,现已建立起军事学十一个二级专业学科、二十九个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教学规模,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学管理体制,拥有配套齐全的科研和教学设施,以及较好的教学运行机制,为军事学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军事科学院的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总参谋部等有关部门对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条件和水平进行反复考察、审核后批准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军区一批离休老干部
讲党性守党纪重晚节
1200多名同志无一人违纪
本报讯江苏省军区南京老干部办公室党委组建8年来,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抓好离休干部的党风党纪教育,使离休老干部讲党性、守党纪,自觉保持革命晚节。到目前为止,所属1200多名离休干部无一人违纪。
这些在宁休息的离休干部,有老红军、老八路,许多是从省军区,军分区领导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上下左右都有关系。为了发挥老干部的人才优势,干休所请他们“出山”为生产经营出谋划策。同时,办公室党委坚持抓好廉政建设,把对老干部进行党风党纪和政策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并制定了“不准拿回扣,不准经营伪劣商品,不准在家签合同,不准在饭桌上定业务”等规定。广大离休干部坚决做到违反政策的事不干,坑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不做,来路不明的钱不拿。
某港商通过关系找到南京第11干休所分管生产经营的老干部,让他们帮助推销20万条劣质麻袋,答应事后给“好处费”3万元,老干部认为这是违法行为,毅然拒绝了这笔生意。
南京第二干休所卢进,所党委让他负责投资900多万元的14层“长城大厦”的施工营建,他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先后谢绝吃请60多次,拒收“辛苦费”、“介绍费”等多种名目的回扣费达4万多元,礼品40多件,受到省军区的通报表彰。
(乔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