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朝鲜外交部发表声明
阐述解决核问题三点立场
据新华社平壤2月1日电朝鲜外交部发言人1月31日发表声明,阐述了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三点立场。
这三点立场是:第一,如果美国最终推翻对朝鲜作出的保证,朝鲜也将“不再受与美国作出的承诺的约束”。这一承诺包括暂不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冻结一切核活动和放弃石墨减速核反应堆体系等。
第二,如果美国不愿举行朝美会谈,朝鲜也将不强求这种会谈。因为朝美会谈“并不是美国给朝鲜的馈赠品”。
第三,如果美国(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选择其他的方法,那么朝鲜也将选择相应的对策。因为“决不是只有大国才有选择的权力”。
《劳动新闻》今天刊登的这一声明说,朝鲜发表这三点立场是因为当前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进程“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出现了危机”。
声明说,在最近举行的朝鲜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核检查的协商中,国际原子能机构无视朝鲜暂不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特殊地位,试图对朝鲜核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这“明显违反了朝美达成的协议精神”。
声明说,美国不仅不去纠正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这种不正当行动,反而完全推翻向朝鲜作出的保证,正式要求朝鲜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全面检查要求,甚至以最后通牒的方式给朝鲜规定了接受核检查的时间,宣称否则将对朝进行“制裁”。
声明认为,美国“根本没有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意愿,而仍然千方百计地企图用实力压制朝鲜”。
朝美去年6月发表联合声明,保证互相不以武力相威胁。去年底双方又达成协议,美国停止同韩国举行1994年度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而朝鲜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旨在保障核安全协定连续性所必需的检查。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老问题新对策
——克林顿政府面临的三大任务
本报记者刘爱成
美国总统克林顿1月25日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提出继续把医疗保健和社会福利体制改革以及反犯罪作为今年政府的首要任务。舆论认为,上述三方面的问题都是美国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也是克林顿许过愿而尚未解决的老问题。
长期以来,美国医疗保健费用逐年增加,无医疗保险的人越来越多。1993财政年度,全国用于这方面的开支超过90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6%,而1981年只占9.6%。去年9月,克林顿向国会提出改革计划,主张由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负担来实现全民保险。计划出台后,大多数人对其总目标表示支持,但在具体措施上反应不一。一些医疗保健保险机构和药厂对改革将使其减少收入而感到不快;过去不向或很少向雇员提供保险费的小企业对政府要它们为雇员提供大部分保险费表示不满。在国会,共和党指责该计划是政府干预太多,费用太高以及会导致政府增税等。民主党内部也有反对意见,认为该计划使小型企业付出太多,影响就业。克林顿在国情咨文中指出,不管哪种方案,都必须保证全民保险,否则,他将对通过的议案行使总统否决权。
克林顿改革社会福利体制的意图是:减轻政府负担,变包袱为动力。按照现行美国社会福利制度,政府除了对低收入家庭提供医疗补助以及对老人、残疾人提供医疗照顾外,还要向有未成年子女的贫困家庭每月提供350—400美元的救济金,向穷人每月发放价值近70美元的食品券等。目前,全国领取救济金的家庭约有500万个,领取食品券的约2700万人。而这两支“队伍”仍在壮大,政府开支逐年增加,现在一年仅用于食品券和救济金的开支就达450亿美元。克林顿认为,这个越来越大的包袱不仅影响削减财政赤字,而且不利于经济发展。
克林顿在国情咨文中宣布,他将于今年春天把社会福利制度改革计划全盘提交国会。据透露,这项计划主要包括:对有劳动能力的穷人仅提供两年的救济金;对无职业技能或文化低的人免费提供培训;对有幼小子女的妇女提供托儿资助;政府投资开办服务行业,为上述人员提供就业机会;鼓励私营企业为上述人员安排就业。计划将使150万到200万左右的成年人(多数是有未成年子女的独身母亲)最终脱离政府救济。多数人认为克林顿此举方向对头,但对这个存在多年的棘手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表示怀疑。
犯罪,尤其是暴力犯罪问题是美国朝野最头疼的老大难问题。从1980年到1992年,美国的暴力犯罪增加了27%,监狱里的囚犯增加了180%。去年各种暴力事件更为频繁,杀人和绑架事件层出不穷。克林顿反复强调,犯罪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达4250亿美元,尤其是增加了医疗保健开支。克林顿政府去年促使国会通过了“布雷迪枪支管制法案”,拨款5000万美元,在全国部分地区增加了警力。但在猖獗的暴力犯罪面前,这两项措施仍显乏力。因此,他在国情咨文中再次强调,必须采取更严厉的反犯罪措施。他要求国会通过一项法案,使罪犯手中无枪,对3次犯重罪的人判处无期徒刑,建立更多的监狱,严惩毒品犯罪,实现增加10万名警察的目标等等。
舆论认为,克林顿要实现上述目标,困难不少。如在枪控问题上,只要枪支买卖得不到全国性禁止,就很难保证罪犯手中无枪。另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犯罪的社会根源得不到铲除,控制犯罪的措施只能是治标而难治本。
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克林顿总统对这些老问题提出了新对策,其成效如何,人们将拭目以待。(本报华盛顿2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科尔会晤克林顿
说德对俄援助已达财力极限
本报华盛顿2月1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德国总理科尔1月30日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
1月31日,科尔总理与克林顿总统在白宫进行了短暂的会晤,并在华盛顿一家意大利餐馆共进午餐。
科尔与克林顿共同回顾了北约首脑会议以来的俄罗斯局势以及波黑局势,表示要共同努力支持俄罗斯的改革政策和外交政策。科尔说,在欧洲的东部实现社会和经济的稳定,不仅符合德国人的利益,而且也符合所有欧洲人的利益。科尔要求其他西方国家增加对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援助。他说,德国对俄援助已达到本身财力的极限。
在波黑问题上,科尔表示,由于宪法的限制和历史的原因,德国不会向波黑派出一兵一卒。他表示不赞成外国派遣地面部队对波黑进行军事干预,认为地面部队的介入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可能导致更为悲惨的结局。

第6版(国际)

安双方和谈获突破性进展
在警察部队组成问题上达成协议
本报哈拉雷2月1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卢萨卡的消息,安哥拉政府和安哥拉最大的反对党——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在1月31日举行的会谈中打破僵局,在警察部队组成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这是双方自去年11月15日开始谈判以来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消息说,在这次会谈中,安盟接受了安政府提出的建议,同意提供5500人组成3万人的全国警察部队。安盟原来一直坚持要求提供12000人参加警察部队。
此间观察家认为,安哥拉双方在警察问题上达成的协议,为他们结束18年内战进行的政治谈判和全国和解扫清了道路。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开会
萨利姆呼吁成员国解决冲突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31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第59届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会议将历时5天,议题包括非统组织的财务和行政管理、解决非洲一些国家的冲突,以及有关非洲经济共同体等问题。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指出,虽然非洲形势发生了某些积极变化,但冲突问题仍然是非洲面临的严重挑战之一。从整体来看,大多数非统组织成员国的社会经济条件没有得到改善。
萨利姆说,索马里、利比里亚、卢旺达、安哥拉、苏丹、刚果和布隆迪的形势使非统组织感到担心。他呼吁成员国继续努力,促使有关国家的对立派别对话,使冲突得到解决。
有关非洲经济形势,萨利姆说,非洲仍面临着许多经济困难,但在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进程中取得了一些进展。

第6版(国际)

波兰成为欧洲联盟联系国
本报华沙一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外长奥莱霍夫斯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波兰与欧共体(欧洲联盟)签署的联系国协定从二月一日起正式生效,波兰将成为欧洲联盟联系国。
根据协定,波兰的最终目标是加入欧洲联盟,从现时起波兰将努力使其立法与欧洲联盟立法相一致。
奥莱霍夫斯基说,波兰将以“西方的民主和市场经济”作为“自己的模式”,建立波兰和欧联十二国自由贸易区是波兰的“主要目的”。他认为,欧洲联盟是欧洲大陆得以“持久安全的保证”。他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波兰总理帕夫拉克二月一日将赴布鲁塞尔进行两天工作访问。帕夫拉克将在那里签署波兰参加“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文件。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1日在为纪念伊斯兰革命胜利15周年发表讲演时,一个站在距讲台约50米的不明身份的人持手枪朝天开了5枪,拉夫桑贾尼安然无恙。肇事者被捕。
△以色列总理拉宾1日发表讲话说,以巴达沃斯会谈取得了部分进展,但以巴关于实施原则宣言的谈判还需继续2—3个月时间。
△韩国农民和学生两万多人,1日下午开始在汉城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开放大米等农产品市场,并与警察发生冲突。
△距哥伦比亚首都圣菲波哥大约400公里的山谷省的4条河流1月31日晚突然泛滥,洪水袭击了附近至少3个城镇,造成5人死亡,100多人失踪。由于洪水发生时当地居民大都入睡,因此伤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第6版(国际)

简讯
马利克继续担任阿尔及利亚总理刚刚宣誓就职的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1月31日任命马利克继续担任阿尔及利亚总理。马利克是去年8月由前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任命接替贝莱德的总理职务的。
韩向朝送还两名人民军战士韩国国防部2月1日通过板门店向朝鲜有关方面送还了两名被韩国海军救出的朝鲜人民军战士。1月25日下午,两名驻扎在黄海南道一带哨所的朝鲜人民军战士在乘船出海的途中被巨浪打入海中,飘流至1月27日上午,被韩国海军舰艇在距军事分界线1海里的南方一侧救出。他们在韩国军医院得到治疗后,表示愿意返回朝鲜。
波黑塞族实行军事力量总动员波黑塞族1月31日宣布实行军事力量总动员,“以尽快取得波黑战争的胜利”。据波黑塞族通讯社报道,这项由塞族武装总司令部发布的命令是对北约最近空袭威胁的回答。命令要求塞族所有符合条件的男女公民动员起来,加入军事和生产集体,为尽早结束战争、恢复波黑塞控区经济作出努力。(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斯洛文尼亚愿与南关系正常化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31日电(记者杨成明)斯洛文尼亚外长佩特尔莱31日发表声明说,斯洛文尼亚正在考虑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问题。
佩特尔莱强调指出,同南联盟关系正常化符合斯洛文尼亚的利益,尤其是在克罗地亚同南联盟为实现关系正常化进行了一系列接触后,这个问题更加迫切了。

第6版(国际)

1月31日,贝尔格莱德一位老妇人正往家里拖干树枝。由于每月百分之一百万的通货膨胀率,很少市民能付得起每月7美元取暖和做饭费用,人们只得在公园里找一些枯树枝做燃料。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