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突出要求
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1994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今天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原则通过。要点提出,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情况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只能大力加强,不能削弱。
关于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要点》提出,要以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思想,继续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推进齐抓共管,广泛发动群众,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保障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良好的环境。
这个《要点》明确了今年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要开展的八个方面的工作。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落实,要点提出,要把这个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地区、每个部门、每个基层单位,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订实施细则,并对治安情况认真进行调查。要尽快形成奖惩结合、赏罚分明的工作机制,对一贯重视、真抓实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党政领导,要大力宣传表彰,落实奖励措施;对长期不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导致治安混乱的责任者,要给以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或实行一票否决,有的要适当曝光。
《要点》要求,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善始善终地抓好反盗窃和围歼“车匪路霸”的专项斗争。要大力加强对城市公共复杂场所突出治安问题的治理,治理的重点是:车站、码头、机场等“窗口”地区和部位,舞厅、卡拉OK厅、咖啡室、影剧院、录像放映点、音像市场、个体书摊、宾馆饭店和旅游景点、大型商店、集贸市场等。要着重加强对“民工潮”的疏导和管理工作,取缔非法劳务中介机构,建立劳动力市场的正常秩序。要密切注意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不安定因素,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关于农村治安问题,《要点》提出,解决农村治安问题,关键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一级的治保、联防、调解等基层组织的建设。农村群防群治队伍要保持稳定,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方式解决报酬问题,并加强教育和管理,使之充分发挥作用。对治安特别混乱的乡镇和村庄,要派驻强有力的工作组,进行重点治理,限期改变面貌。对称霸一方的流氓恶势力和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要严厉打击,坚决铲除。
关于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要点》要求,必须把这项工作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对这项工作要统筹安排,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
《要点》还就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宣传,加强青少年特别是大、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和抓好综合治理办事机构的自身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河北山区慰问教师时强调
抓好基础教育培养新型农民
新华社石家庄2月1日电(记者周吉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日前在河北山区慰问农村中小学教师时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村基础教育的认识,采取措施加强和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工作,认真解决教师的工资待遇和住房等问题,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大批实用人才,为确保小康的如期实现和农村经济的繁荣打下良好的基础。
1月30日至31日,李岚清在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和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的陪同下,冒着严寒走访了石家庄市、保定市和保定地区,对农村教育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深入到平山县、顺平县的5所山区中小学,看望教师。每到一所学校,李岚清都认真察看校舍和教师宿舍,询问教师的工作、生活及工资发放情况,了解学校教学的有关问题,并代表国务院向长年在艰苦条件下默默耕耘、尽心尽职的广大农村教师特别是山区教师,表示亲切的慰问,祝他们春节愉快、阖家欢乐,勉励他们为农村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领导重视教育,及时解决了一度出现的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并正在研究、提出实现“两基”目标、杜绝教师工资拖欠的保障机制。李岚清对此给予充分肯定。石家庄市平山县是革命老区,全县总的情况并不富裕。但县委作出决定:全县只要有一个教师被拖欠工资,县级领导成员都不得领取工资。李岚清高度赞扬平山县领导这种尊师重教的态度与决心。
在考察中,李岚清反复强调,基础教育是各种教育的基础,它关系到整个民族的素质。我国八亿人口在农村,基础教育的难点和重点在农村。如果农民没有文化和业务技术技能,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全国奔小康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因此,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必须下大力气,认真抓好农村的基础教育。农村教育一定要因地制宜,要充分考虑农村的实际需要与情况,认真研究改革农村的办学模式。他充分肯定了顺平县在农村基础教育的一定阶段引进职业教育内容,培养大批既有文化,又掌握一定农业技能的新型农民的做法。他说,在农村实行农科教统筹,是一条好路子,不仅有利于为农村多培养有用人才、加快农村经济发展,而且会有力地推动九年制义务教育在农村的普及。
调查期间,李岚清还就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问题,与河北省领导、有关方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第4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新春前夕话心声
合力振兴华夏共图统一大业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纷纷撰文,希望全国各族人民把握住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同心谱写振兴中华的新篇章,祝愿海内外朋友携手共图祖国统一大业。
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说,1994年是万象更新、令人振奋的一年。在这新的历史时期,民革作为参政党,要继续坚持和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围绕经济建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同时,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把促进祖国统一工作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结合起来,实现大陆同胞、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把握住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为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富强,齐心协力,奉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说,90年代是我国经济飞跃发展的年代,现在已经将近过了一半,形势喜人。这样大好前景根本上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确,使全国人民在十余年里走上改革开放的光明大道。小平同志的南巡谈话更是踏进新阶段的信号,使我国国力日强,国民经济的增长率开创了世界上的历史纪录。趁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的东风,全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地团结一致,誓为我国脱贫致富,转弱为强,做出最大的努力。前进道路上尽管有种种艰难和曲折,我们有决心百折不回,一心一意,向光明的前途,奋力前进。
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说,在历史翻开1994年册页的时候,中国人民欣喜地看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了三件大事。其一,出版发行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其二,召开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其三,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三件大事犹如三个法宝。它意味着作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已为带领中国人民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做好了思想上、组织上和政治上的准备。可以预见,1994年将是我国人民掌握和运用这三大法宝、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取得更大成就的一年。值此新春之际,谨祝我国人民和伟大祖国更加团结奋进、繁荣昌盛。
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说,1994年将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器,中共中央十四届三中全会公布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为我们描绘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伟蓝图。祝愿新的一年,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更伟大的成就,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步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新的突破;祝愿新的一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祝愿新的一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发展科技,发展教育,蔚成风气。
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说,天增岁月人增寿,斗转星移又一年。过去的一年为新来的一年准备了两大法宝:《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是指导行动的科学指南;《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指引胜利的行动纲领。中国的1994年,鼓此两翼,乘风飞翔,必将赢得海内外华人的同声喝彩。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基础,实现大陆范围人民的大团结;以拥护祖国和平统一为基础,实现大陆同胞与台港澳同胞的大团结;以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基础,实现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同心齐奋斗,合力共兴邦,我们将大步走向更加辉煌的二十一世纪。
致公党中央主席董寅初说,值此新的一年来临之际,谨代表中国致公党,向广大归侨、侨眷、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爱祖国,爱故乡,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光荣传统。近代史上,许多爱国华侨以中华兴亡为己任,为拯救祖国危难,以命相许,共赴国难,写下了可歌可泣的悲壮篇章。今天,广大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又以炽烈的赤子之情,热情关注和积极支持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和台港澳同胞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祖国的和平统一,为华侨爱国主义的历史,谱写新的篇章。我们热诚地欢迎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在春回大地的时候,到大陆各处走一走,看一看,或探亲访友,或游览名山大川,或投资办实业。月是故乡明,山水总关情。热情好客的家乡人民诚挚地欢迎你们光临。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说,我们九三学社五万多成员活跃在科技、教育和医疗卫生等各条战线上,以辛勤劳动、积极奉献,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维护安定团结,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克尽绵薄。我们将和全国人民一道,满怀信心地跨入1994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科学指南,以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为行动纲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献计献策;充分发挥我社的智力优势和群体力量,探索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有效途径,积极为振兴大西南和发展沿海地区经济作出努力;为促进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贡献力量。
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说,今年元旦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和平统一祖国大政方针15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15年来,海峡两岸的关系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巨大变化,台湾海峡出现了缓和气氛,两岸往来的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本着《告台湾同胞书》精神,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的构想,解决了收回香港、澳门的问题,并在台湾日益成为不能不考虑的和平统一构想。海峡两岸频繁的往来,日益增进两岸双方相互了解,两岸双方授权的两个民间团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进行了有成效的会谈。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期望进一步排除人为的障碍,发展双向的直接“三通”,进而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坐下来谈判,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的这些讲话,刊登在刚出版的第3期《中华英才》画报上。

第4版(要闻)

归国学子在京聚会迎新春
胡锦涛李岚清会见留学回国人员代表
本报北京2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人民大会堂里今晚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国家教委举办的慰问留学回国人员新春文艺晚会在这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参加了晚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会上向所有学成后归国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向远离祖国和亲人尚在国外学习的全体留学人员和他们的亲属致以节日的慰问。
演出开始前,胡锦涛、李岚清会见了20多名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代表,与他们亲切交谈。6000多名来自京津地区的留学归国人员和从事留学工作的人员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主持了晚会。
李岚清在讲话中向一切支持和重视留学回国工作,充分发挥留学回国人员作用的各部门、地方、各院校所的同志,向培育人才的全体教育工作者表示感谢。
他说,出国留学是与改革开放大业紧密相联的。15年来,我国派出留学人员的总数达20多万人,目前回国的留学人员已有7万人。这些回国的留学人员以及各个时期回国的留学人员在改革开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中的许多人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大家的辛勤劳动和奉献精神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肯定。
李岚清指出,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十分有利。我们国家正在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而努力。要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博采各国之长,为我所用;必须努力跟踪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并不断创新,力争在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李岚清说,在这些方面,广大留学人员具有知识的优势和国际交流的经验,肩负着重大而光荣的使命。祖国和人民期望已回国的留学人员再接再厉,不断做出新贡献。他说,仍在海外的留学人员热爱祖国,关心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并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邓小平同志曾说过:“要做出贡献,还是回国好。”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建功立业。
李岚清说,今后,希望各地方、部门和各院校所继续认真执行“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进一步做好留学回国工作,努力为留学回国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使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晚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和留学回国人员代表同台演出了精彩的节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和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国家科委、人事部、文化部、中国科学院、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晚会。

第4版(要闻)

团中央在河南宁陵举行命名大会
徐洪刚等四人获“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称号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向英雄或其亲属颁奖
据新华社郑州2月1日电(记者蒋洪)共青团中央今天在河南省宁陵县召开命名大会,授予徐洪刚、张环礼、刘远波、李洪生四青年为“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国青年向他们学习,开展为青年英雄志愿服务活动。
徐洪刚是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某部班长。去年8月17日,他在回云南探亲归队途中,挺身而出与四名抢劫、侮辱妇女的歹徒进行殊死搏斗,被刺中14刀,身负重伤。
张环礼烈士生前是河南省宁陵县抽纱厂工人。去年3月26日,在一辆汽车坠入河底时,他毅然跳进冰冷的河水连救两人,终因体力不支而献身。
刘远波烈士生前是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农民。去年9月26日,布吉镇境内山洪暴发,深惠公路布吉南门墩段的30多辆客货车被洪水围困。刘远波带领民兵多次冲进激流抢救遇险群众,在抢救一名落水女青年时献出了生命。
李洪生烈士生前是武警甘肃总队酒泉地区支队一中队藏族战士。去年4月9日,他探亲归队时乘坐的客车行至大渡河支流梭磨河畔时,坠入激流中。李洪生在自身多处受伤的情况下,奋力抢救出两名汉族群众和4名藏族同胞,最后光荣牺牲。
会上宣读了共青团中央的决定。决定指出,徐洪刚、张环礼、刘远波、李洪生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扶正祛邪的传统美德,展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当代中国青年的崇高追求和精神风貌,他们无愧是全国青年学习的榜样。
新华社郑州2月1日电(记者蒋洪)在今天召开的团中央授予徐洪刚等四位“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命名大会上,中华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向徐洪刚和张环礼、刘远波、李洪生的亲属各颁发奖金1万元。
中华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的宗旨是倡导和弘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扶正祛邪的传统美德,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以英雄为榜样,开创社会新风。中华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自去年6月由中宣部、公安部、民政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解放军总政治部牵头成立以来,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募集基金1500万元,共向社会各行业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者500余人次发放奖金200多万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十三届亚洲足球俱乐部杯赛
辽宁队战平东道主
本报曼谷2月1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第13届亚洲足球俱乐部杯赛今天举行小组第二轮比赛,辽宁队以1∶1踢平泰国泰华农民银行队。
在上半时的比赛中,辽宁队踢得比较拘谨,队员拚抢不够积极,传接球失误较多,攻势薄弱。泰华农民银行队则打得积极主动,发挥小灵快的特点,利用短传渗透发动快速进攻,多次给辽宁队大门造成威胁。
下半时比赛刚进行1分多种,泰华农民银行队16号沃拉巫利用角球机会头球破门先得一分。接着辽宁队改用长传冲吊打法,加强进攻。比赛进行到第30分钟时,辽宁队3号姜峰从右路下底传中,4号黎兵跑动中在对方禁区右角凌空抽射,将比分扳成1∶1平。
在今天傍晚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日本读卖队以1∶0战胜阿曼俱乐部队。
小组赛进行两轮后,各组出线形势仍未明朗。A组阿曼俱乐部队两战一胜一负积3分,日本读卖队一战一胜积3分,黎巴嫩安萨队一战一负积0分;B组泰华农民银行队两战两平积2分,辽宁队和巴林穆哈拉格队都是一战一平各积1分。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上海十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雪豹杯九三年上海市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二月一日揭晓。名列榜首的杨文意被授予雪豹体育之星的最高荣誉。(郭伟成)
▲由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和山东菏泽衡誉实业总公司等举办的武林百杰牡丹花展二月一日开展。武术院大厅内展出了两千多株一百二十九个新品种的牡丹花,象征一百二十九个武术拳种。同时还展出各种古兵器、武术文物和挖掘整理的珍贵资料。(友唐)
▲全国武术散手团体擂台赛将于五月九日至十五日在遵义举行。该次大赛由国家体委主办、贵州省遵义泰甫武术专业培训中心承办。(萧永)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同黄埔同学会理事喜迎新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邀请黄埔军校同学会在京理事到统战部礼堂座谈,共迎新春佳节;并向居住在国内外的黄埔同学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王兆国在讲话中说,刚刚过去的1993年是我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的一年,也是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取得很大进展的一年。今年,我们将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积极贯彻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事业上取得更大胜利。
王兆国说,我们希望包括台湾、港澳和海外黄埔同学在内的所有黄埔师生,遵从孙中山先生遗教,为创造中华民族统一、富强和光辉灿烂的明天谱写新的篇章。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主持座谈会。

第4版(要闻)

汪道涵会见焦仁和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一日电(记者范丽青、方瑾)今天下午海协会长汪道涵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焦仁和转达了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对汪会长的问候,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汪道涵会长在会见前表示,感谢辜振甫先生和夫人的问候,也请转达他和夫人对辜董事长和夫人的问候。
焦先生向汪会长介绍了台湾方面经济、政治的发展情况。汪会长表示焦先生的介绍对他了解台湾方面的情况是有帮助的。汪会长提出,希望在两会事务性商谈中回避政治敏感问题,就事论事。
唐树备和海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邹哲开陪同会见,海基会副秘书长石齐平、许惠祐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霍英东获春田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据新华社香港二月一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昨天在此间荣获美国春田大学授予的人文学名誉博士学位。
颁授仪式在香港希尔顿酒店举行。春田大学校长兰道夫专程来港主持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教委等机构向霍英东发来贺电,祝贺他获此荣誉。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等应邀出席了典礼。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与排坛诸强切磋球艺
中国女排回“娘家”练兵
本报漳州2月1日电中国女排今晚飞回“娘家”——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将在这里进行一个多月的集训。
中国女排1976年在漳州组队后,几乎每次大赛之前都要到漳州集训,并取得世界大赛“五连冠”。这次是中国女排第10次回“娘家”练兵,也是栗晓峰出任主帅后首次率队在漳州集训,旨在备战今年10月份在巴西举行的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和在广岛举行的亚运会。
主教练栗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到漳州集训,要从适应世锦赛和亚运会比赛入手,打乱正常作息时间,把一部分训练量安排在中午和其他休息时间进行;增加开“小灶”次数,根据队员情况区别对待,重点队员重点训练;总结经验,找出薄弱环节,加以解决,特别是加大体能训练,提高整体实力。
在漳州集训期间,中国女排除与全国甲级女排打一些教学比赛外,还将与八佰伴国际超级明星队和哈瓦那金牌队打几场友谊赛。
参加漳州集训的队员是赖亚文、孙玥、王怡、苏立群、计丽萍、茅菊兰、肖建华、崔咏梅、潘文莉、王子凌、陈绪雅、杨喆、胡杰等13人。
(罗如岗何光锐)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女子公路接力赛近期将举行
本报北京2月1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1994年北京国际女子公路接力赛和长城友好公路接力赛两大传统赛事将于2月20日同时在京举行。
北京国际公路接力赛自1986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九届。该项比赛已成为国际田联备案同意的国际性重要赛事之一。参加本年度比赛的有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日本、中国等10个国家的代表队,共有教练员、运动员约100人。比赛奖金也比往年有所提高,冠军为10000美元。马俊仁教练将率领王军霞、曲云霞、张林丽、张丽荣、王小霞、吕欣、李晓华7名选手,代表中国队参赛。
参加长城友好公路接力赛的有日本的佐川急便队、埼玉县队等6个代表队90多人。我国辽宁、天津、北京等22个代表队共约210人参赛。比赛从本届起也开始设立奖金,冠军为5000美元。
这次比赛由北京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田径协会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