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全党都要重视宣传思想工作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已经胜利闭幕。目前,各地正在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这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研究和部署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直接领导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开成了一个认清大局、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的会议,民主团结、和谐舒畅、高效务实的会议,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共同奋进的会议。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对于保证和促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必将发挥重大的作用。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江泽民同志的讲话,阐明了新时期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指针和主要任务,指出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对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寄予殷切的希望。这是新时期我们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统一认识,服从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振奋精神,积极进取,按照中央的要求,把确定的工作思路、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宣传思想战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条重要战线。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我们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切实认真做好,不能放松”,“整个思想战线的工作都需要加强”。近两年来,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生机勃勃的新阶段。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也作了具体部署。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党工作的大局。新的形势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课题、新要求。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越需要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越需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当前,党内多数同志对宣传思想工作是重视的,抓得也比较紧,但是有一部分同志对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在党风和社会风气方面都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这种状况亟待改变。我们的同志要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历史任务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性,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艰巨性,切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仅是宣传思想部门和宣传思想工作者的任务,而且是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的任务。邓小平同志早就提出,党的领导机关除了掌握方针政策和决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腾出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努力克服把宣传思想工作看成“软任务”的思想,坚决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到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要注意研究和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善于把宣传思想工作同经济工作及其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宣传思想工作促进、带动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要经常深入宣传思想战线,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提出办法、解决问题,给宣传思想工作以更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今后,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考察,要把是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否善于抓好宣传思想工作,作为衡量政治上强不强、领导水平高不高的重要标志之一;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作为评价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工作的重要方面。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需要一支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队伍。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支包括理论、新闻、出版、文艺工作者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在内的数百万人的队伍,这是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一支极为宝贵的大军。党和人民对这支队伍寄予厚望。宣传思想工作既是十分重要、十分光荣的工作,又是相当艰巨、比较清苦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有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或许,我们的工作不会给个人带来许多实惠,但是它将造福于祖国、造福于人民;或许,在时代的英雄榜上不会留下我们的名字,但是我们所作的奉献将融汇到亿万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彪炳史册。马克思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这应当成为我们每个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座右铭。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一贯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给以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当引以自豪,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断创造新业绩。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宣传思想工作是构建两个文明大厦的脚手架,是改革开放的航船破浪前进的助推器,是亿万建设大军攀登新高峰的进军号。新年伊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这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全体同志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中组部总政北京市委举行茶话会
在京老同志欢聚一堂迎新春
2000余人出席胡锦涛讲话
本报北京2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在茶话会上指出,老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老同志在发展经济、推进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胡锦涛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位老同志,向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向各条战线的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讲话全文另发)
出席茶话会的有:李岚清、邹家华、陈希同、尉健行、温家宝、张震、陈慕华、雷洁琼、程思远、布赫、王兆国等领导同志,宋平、宋任穷等老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北京市退下来的在京老同志,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属代表,部分老工人、老农民、老战士、老知识分子代表等共2000余人。中组部部长吕枫主持茶话会。茶话会上,老同志们观看了由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战友京剧团演出的舞蹈、独唱、魔术等文艺节目。

第1版(要闻)

在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四年二月一日)
胡锦涛
同志们:
在我国人民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这里举行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大家欢聚一堂,共贺新春。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座的诸位老同志,向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向各条战线的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沿着邓小平同志指引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一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好势头。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国防、外交等各条战线都取得了新的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的进展。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一九九四年,是关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进程非常关键的一年。今年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党工作的大局。我们要认清这个大局,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断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标志着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新阶段。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体制保证。同时也要看到,改革的深化,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利益格局、利益关系的调整,不可避免地要触及到一些深层次矛盾,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过去不曾遇到的复杂情况和问题。我们是在国民经济高速运行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又要在加快体制转换的过程中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增长,还要高度重视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了保证中央各项改革决策的实施,必须加强领导,总揽全局,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辩证关系,推动改革和建设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实现今年改革和建设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更好地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好地坚持党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更好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统一。要进一步转变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前进。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按唯物辩证法办事,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上,用在解决改革和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要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情绪,关心群众的疾苦,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始终注意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好、引导好、保护好。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只要我们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凝聚全民族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就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我们的各项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是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自觉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指引我们继续胜利前进的精神支柱和科学指南。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组织广大干部和党员深入学习好《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把十四大提出的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保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各类新经济组织中党的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反腐败斗争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持久、深入、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以取信于民,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同志们!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也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伟大目标,它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老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老同志尽心竭力,鞠躬尽瘁,无私奉献,艰苦创业,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老同志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坚定的立场和信念、丰富的智慧和经验、崇高的精神和风范、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永远值得我们珍视、继承和发扬光大。在新的历史时期,老同志在发展经济、推进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相信,老同志一定会继续关心支持改革和建设的各项事业,帮助扶持广大中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在新的形势下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广大中青年干部,一定要虚心向老同志学习,接好老一辈英勇革命斗争精神的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
老干部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已达700多万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老干部工作的认识,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总结新的经验。对老干部政治上要关心,生活上要照顾。要紧密结合改革措施的出台,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及时研究、妥善解决老干部生活中出现的实际困难,为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努力办实事、办好事。
同志们!90年代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年代。我们的事业无比壮丽,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锐意改革,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附图片)
2月1日,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等出席。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第1版(要闻)

《邓颖超文集》《忆邓大姐》出版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为纪念邓颖超同志90周年诞辰,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邓颖超文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自即日起陆续在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这部文集收入了1938年至1992年邓颖超的文章、书信、报告、谈话等共89篇,约30万字。邓颖超从早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起,投身革命70多年,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留下了大量的著作,收入文集的,是其中最重要最有代表性的一部分,有些著作是首次公开发表。这部文集,真实地记录了邓颖超的革命实践和历史贡献,生动地体现了这位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貌。
与《邓颖超文集》同时出版的还有回忆文集《忆邓大姐》。这本书有江泽民、李鹏、陈云、薄一波、陈慕华等的题词,赵朴初题写书名,共收入同她交往较多的老同志老朋友、身边工作人员以及亲属等的回忆文章72篇,大多数是作者专为该书撰写的。全书约35万字,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第1版(要闻)

任建新在中央综治委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综合治理
本报北京2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吴兢报道: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任建新提出,今年是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非常关键的一年,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任务更加繁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更加艰巨,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共同努力做好工作,坚决保证完成任务。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束怀德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陈冀平就《1994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和中央综治委等6部、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安置和帮教工作的意见》作了说明,并通报了关于设立特邀巡视员的设想。出席会议的中央综治委委员就这两个文件进行了审议,有关部门交流了今年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打算。
任建新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小平同志一直反复强调这个方针,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反复强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的辩证关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尤其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职责,因此必须严格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任建新指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综合治理委员会一定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做调查研究,善于发现影响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密切注视综合治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要加强对社会治安形势的分析,研究在新形势下治安问题的发展趋向,从打击、防范、教育、管理等多方面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掌握斗争的主动权。他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进一步拓宽思路,最根本的一条还是要进一步贯彻好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方针,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个方面和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活动宣传工作的力度,更好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参与综合治理。
任建新强调,要充分发挥各部门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充分体现齐抓共管的特点。只有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各方面的工作衔接好、协调好,才能真正显示出综合治理的特殊优势。
任建新说,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把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基层。今年要通过对城市公共复杂场所和农村社会治安的重点整治,进一步加强综合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工作。加强乡镇、街道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二三年内要大见成效,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真正在基层扎根、开花、结果。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思卿、曹志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海协海基会负责人在京商谈
双方重申劫机犯原则上应一律遣返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范丽青、方瑾)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负责人落实“汪辜会谈”协议的工作商谈今天在京举行。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副会长兼秘书长邹哲开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始第一次会谈。
唐树备在会谈开始前表示,“汪辜会谈”成功举行并签署协议以来,两会在执行协议方面取得一些进展,这次焦仁和先生来京,双方将就协议的执行情况交换意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焦仁和也表示,按照“汪辜会谈”签署的《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会副会长或秘书长原则上半年见面会谈一次,现在时间已超过。在过去的九个月里,两会执行协议的配合大致良好,这次会谈将就如何精益求精执行协议交换意见。
会谈结束后,唐树备与焦仁和分别介绍了会谈的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唐树备介绍说,他在今天的商谈中首先转交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邀请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今年内来大陆访问的信函。双方接着就半年多来对“汪辜会谈”协议执行情况交换了意见,就当前存在的影响两会事务性商谈进展的观念性问题进行了沟通。
唐树备说,在商谈中,双方都重申,劫机犯原则上应一律予以遣返。双方在台北商谈时达成的劫机犯遣返协议的框架是好的。双方还同意,两个民间团体在处理有关协议问题时,应坚持“民间性、事务性”的原则,回避政治敏感问题,不要把各自的政治诉求强加于对方。因为两会是在双方有政治分歧的情况下进行合作的,这些政治上的分歧需要时间来解决,因此理应回避政治敏感问题。
唐树备说,“我和焦先生都有这样的感觉,应该把‘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中所规定的经济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关于更好地保护台商在大陆的投资,进行两岸能源、资源的共同开发,以及科技交流问题应及早商谈,两会合作筹开民间经济交流会议的问题,也应在两会领导人的同意下尽早举行。”有关经济议题方面,焦仁和提出就台商投资保护问题签订协议,唐树备表示,大陆方面考虑了台商的意见,根据大陆的实际情况,已草拟了《台胞投资保护法》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基于两岸交流互利互惠的原则,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取消台商赴大陆投资的限制,开放两岸劳务合作,放宽大陆商品入台。本着各自采取积极措施,保护台商权益的精神,不排除以后双方签订民间性协议的可能。
焦仁和在会谈中表示,两会在过去一年中联系相当密切,相互协助解决了不少两岸人民的困难,在公证书使用查证方面,双方往来公证书近两万件,挂号信函自开办以来,双方往来信函在35万件以上。两岸的文教交流规模、领域及层次有日渐扩大、增高的趋势,这是令人欣慰的现象。海基会希望在相互尊重与合作的情况下,逐步建立两岸民间交流秩序。
今天下午的会谈进行了两个小时。
上午焦仁和一行参观游览了香山碧云寺,拜谒了孙中山先生的衣冠冢。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三峡办工作组深入库区
检查和安排移民生活
据新华社武汉2月1日电(记者施勇峰)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1月28日至2月1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漆林率领工作组,到长江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检查三峡移民生产、生活安置情况,看望正在现场紧张施工的解放军、武警和各施工单位职工,并会同地方政府对移民过冬和春节生活作了进一步安排。
宜昌市地处三峡工程的坝区和库首,三峡移民首先从这里开始动迁。到目前为止,宜昌市所属秭归、宜昌两县已经搬迁移民1665户,5460人。1993年完成三峡工程坝区施工征地1.69万亩,超额完成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下达的施工征地计划,为三峡工程施工准备的展开创造了条件。国务院三峡办工作组对宜昌市及县、乡各级干部和移民群众克服困难、顾全大局,积极做好移民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代表国务院领导感谢广大移民群众对三峡工程的理解和支持。
国务院三峡办工作组走访了移民新村,认真了解了移民生产生活情况。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宜昌市5000多已搬迁移民都得到了政府发给的临时生活费和春节慰问金,50岁以上的移民办理了养老保险,有1300多人进入工厂就业,移民的住房条件正在逐步改善,有603户已经建成或正在兴建永久性住房,宜昌市最近正在采取措施全力抓紧移民新居建设,力争在春节前实现900户移民住进新居过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