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德中央银行下调贴现率
据新华社波恩2月17日电(记者胡旭东)德意志联邦银行(德国中央银行)今天宣布,把银行贴现率下调半个百分点,即从目前的5.75%降至5.25%。
这家银行同时还宣布,有价证券回购利率和抵押贷款利率保持不变,仍然分别为6%和6.75%。
联邦银行的上述决定得到了德国金融界和经济界普遍欢迎。德国财政部长魏格尔表示,这一决定使“德国无通货膨胀的经济复苏”的条件进一步加强。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认为,这一决定也使欧共体其它成员国的中央银行降息更加容易。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德意志联邦银行首次降低作为主要指导利率之一的贴现率。

第6版(国际)

欧洲计划建“信息高速公路”
据新华社伦敦2月17日电(记者谷利源)欧洲决定建立自己的大规模新型通信网络即“信息高速公路”。欧洲委员会工业委员马丁.本杰曼昨天在宣布这一计划时还表示,欧洲希望和美国在这一领域里进行合作。
去年,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在关于增长、竞争和就业的一份白皮书中就提出要建立欧洲“信息高速公路”计划。这一计划得到了欧洲委员会各国领导人的赞同。欧洲在这个领域落后于美国。欧洲的政治家们表示可以从美国实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中吸取经验。
为实施欧洲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本杰曼已集合了一些来自通信、电子和媒体企业方面的负责人并组成了本杰曼小组。这个小组的任务是为未来的欧洲“信息高速公路”制订指导方针。
欧洲委员会还建立了两个新的工作小组。一个由意大利好利获得公司董事长卡尔洛.德本内德蒂牵头,负责研究实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将会给欧洲的经济和技术带来的影响。另一个小组由比利时通用公司董事长艾蒂安.达维尼翁牵头,负责研究实施这一计划的规章制度和政治方面的事务。
欧洲实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有许多方面都得向美国学习,同美国合作。本杰曼小组下一次会议将在美国举行,讨论在多大程度上同美国进行合作以及日本对此会采取何种态度。
除了制订相应的经济政策以外,要使这项计划得以实施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资金。实施“欧洲信息高速公路”计划耗资多少以及如何筹资都未决定。

第6版(国际)

塞族接受俄解决危机新建议
俄呼吁美欧对穆族施加影响
美英法欢迎波黑塞族决定
德敦促各方政治解决冲突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8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俄罗斯副外长、俄总统特使丘尔金昨天在萨拉热窝塞控区帕莱宣布,波黑塞族接受了俄罗斯提出的解决萨拉热窝危机的新建议,同意从萨市撤走重武器。
丘尔金说,叶利钦总统建议波黑塞族从萨拉热窝撤走重武器,俄派部队前来萨拉热窝参加维和行动,俄已决定立即将俄在克拉伊纳的400名维和部队人员调往萨拉热窝。
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建议给塞族带来一定保障,塞族方面的下一步行动将以俄建议和日前同联合国维和部队达成的协议、以及与穆族停火协议三项文件为基础。
另据报道,塞族17日开始从萨市大规模撤出重武器。北约的空袭有可能避免。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7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和欧洲联盟国家对波黑穆斯林政府施加影响,促其与联合国合作,解除对萨拉热窝的封锁并使之非军事化。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7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对波黑塞族同意把重武器撤出萨拉热窝地区的消息表示谨慎的欢迎。白宫发言人迈尔斯说:“如果这意味着塞族人遵从北约决定的话,这将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她又称,美国将“等着瞧”。
据新华社伦敦2月17日电 (记者刘浩)英国首相梅杰17日对塞族决定将其重武器撤出萨拉热窝阵地的行动表示欢迎。梅杰说,他欢迎俄罗斯参与解决波黑冲突的行动,并希望俄继续向波黑塞族施加影响。
本报巴黎2月18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昨天,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对塞族承诺将重型武器撤出萨拉热窝的决定表示祝贺,同时表示,希望塞族将口头承诺化为具体的行动。
据新华社波恩2月17日电 德国总理科尔17日呼吁各方在北约对波黑冲突各方的最后通牒期限结束之前,利用一切谈判机会,谋求政治解决波黑冲突。科尔认为,叶利钦和克林顿应当利用他们之间的良好关系,着力寻求和平解决的途径。(附图片)
图为塞族军队的坦克十八日撤出萨拉热窝阵地。(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塞族同西波斯尼亚穆族谈判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七日电(记者王森)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和“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主席阿布迪奇十七日就永久停止敌对行动举行政治谈判并达成协议。永久停火协议于二月十八日十二时生效。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办公厅发表公报称,这是向波黑实现和平迈出的又一重要步骤。
原波黑主席团委员阿布迪奇(穆斯林)去年九月二十七日宣布西波斯尼亚成立自治省,并脱离波黑穆斯林政府。“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同波黑穆斯林政府一直处于敌对状态,而与塞军未发生重大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俄总统叶利钦18日建议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波黑局势。
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18日表示,塞族部队将在北约最后通牒期限24小时之前从萨拉热窝周围撤走重型武器。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18日在荷兰警告说,如果巴以自治谈判下月还达不成协议,中东和谈就有失信的危险。
格鲁吉亚前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遗体17日晚运抵车臣首都格罗兹尼,并将于近日内葬在亲属寓居的院内。他的遗孀称,加姆萨胡尔季阿是去年12月31日在格某地自杀身亡的。据报道,他的遗体是在一个浅坟墓里发现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简讯

简讯
加纳部族冲突使1000人丧生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在加纳北部地区最近发生的部族冲突中至少有1000人丧生。本月3日,加纳一名纳努姆巴斯族人在市场上因珍珠鸡价格同一名孔科姆巴斯族人发生口角而杀死了这位孔科姆巴斯族人,继而引起了纳努姆巴斯族人同孔科姆巴斯族人之间的这场冲突。
墨美边境溢出大量毒气墨西哥与美国接壤的索诺拉州诺加莱斯城的污水排放管道近日溢出大量有毒气体,近1万市民已撤离该市。据报道,驻索诺拉州的墨西哥军队已在墨西哥一侧6公里宽的地带实行封锁,美国当局也在其边境一侧9公里宽的地带实行封锁,那里的学校已关闭,商业和经济活动都已停止。墨西哥方面正在调查毒气产生的原因。据有关专家分析,毒气可能是沼气和氯气混合而成的,因此有可能引起爆炸。
秘鲁暴雨造成64人死亡利马消息:最近一个月,秘鲁南部的安第斯山区暴雨成灾,已造成64人死亡,经济损失巨大。连日滂沱大雨在胡宁和库斯科两省造成河水泛滥,泥石流的冲击致使300多座房屋倒塌,许多农田被毁,10多条公路受阻或被冲毁。秘政府当局到目前尚未公布受灾的确切人数,但当地报刊估计,约有1.2万户农民的房屋和庄稼被毁。

第6版(国际)

墨政府宣布与武装农民对话日期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17日电(记者冯俊伟)墨西哥政府特派员卡马乔17日宣布,政府与恰帕斯州印第安农民武装组织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的直接对话将于2月21日举行。
卡马乔在恰帕斯州圣克里斯托瓦尔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对话将在该州的某个城市举行,但出于安全考虑,到19日才能公布对话的确切地点。20日他将和恰帕斯州冲突调解人鲁伊斯主教在一个预约好的地方与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的代表会合,然后共同前往对话地点。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组织举行特别大会
本报墨西哥城2月17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苏亚雷斯今天在此间呼吁美洲各国采取紧急措施消除贫困,巩固民主。
苏亚雷斯是今天在此间开幕的美洲国家组织关于发展问题的特别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发出这一呼吁的。34个美洲国家的外长、副外长或代表出席会议。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将就加强地区合作,寻求全面发展,消除极端贫困问题进行讨论,并签署加强地区合作寻求发展的政策框架和共同克服贫困的文件。贫困问题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日益严重,已成为“地区民主”的主要威胁。据美洲国家组织公布的数字,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有2.7亿人生活在贫困之中,约占该地区总人口的62%,其中1.96亿人处于极端贫困状态。

第6版(国际)

黑蝴蝶频频袭击行人
阿数百人被蜇伤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十七日电(记者林民忠)近两周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和科尔多瓦两省的许多地方连续发生黑蝴蝶袭击行人的事件,已有四百多人被蜇伤。据报道,这是一种身长约九厘米的大黑蝴蝶。被这种蝴蝶蜇伤的人,皮肤上留下红点。一刻钟后,红点四周肿胀起来,出现水泡,疼痛难忍。目前,阿根廷卫生部已派专家前往黑蝴蝶蜇人高发地区,对黑蝴蝶的产生及其蜇人原因进行调查,并决定对这些地区进行喷药,以防止受害地区进一步扩大。

第6版(国际)

用黄玉米面喂蚕宝宝
蚕丝产量可提高
新华社新德里二月十八日电(记者刘兆荣)印度科学家经过实验发现,用黄玉米面合成的食物喂蚕可促进幼蚕成长,从而提高蚕丝产量。据介绍,用黄玉米面等合成的食物喂蚕可减少喂蚕的食物费用,还可以提高幼蚕的成活率,蚕丝产量提高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黄玉米面中含有廉价的淀粉,油脂和固醇,便于蚕消化,可用来代替传统的桑叶和目前喂蚕采用的由淀粉和豆油制成的食物。

第6版(国际)

五分之一英国人误认
太阳绕着地球转
据新华社伦敦二月十七日电在英国,至少有五分之一的人认为太阳是绕着地球转,而不是地球绕着太阳转。有四分之一的人认为,人类同恐龙生活在同一个时期。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这是欧洲委员会对十二个西欧国家中的一点三万名十五岁以上的居民进行科学知识调查后披露出来的情况。这项调查把英国人对于天文知识和生物演化知识的程度排在十二国之末。在被调查的英国人中,只有一半人知道地球绕太阳一周需要一年,而百分之二十八的人竟认为只需一天。英国皇家天文学教授阿罗德.沃芬德尔说,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很有必要提高人们的科学知识水平。

第6版(国际)

美700万人无家可归
新华社华盛顿2月17日电克林顿政府今天说,美国有700万无家可归者,他们占美国人口总数的2.8%。
这一有关无家可归者的最新统计是以往官方统计的10倍。
白宫发言人迈尔斯说,克林顿政府目前还没有解决无家可归者问题的对策,但他已下令有关部门起草一项解决计划。克林顿早些时候曾说过,无家可归者问题已成为美国“最头疼和最令人难堪”的问题之一。

第6版(国际)

挤轧朱根华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摆事实讲道理
驳斥对西藏人权现状的诽谤
新华社日内瓦2月17日电中国代表曲加今天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0届会议上发言,驳斥某非政府组织对中国西藏地区人权状况进行的诽谤。
他在发言中指出,某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借用连他自己都承认未经证实的传言,对中国西藏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造谣诽谤,并在发言中多次提及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其用心是借用人权问题搞分裂中国的活动。
曲加说:“我作为一个藏族人,亲身经历了西藏解放以来几十年的历史变迁,西藏的人权状况到底如何,我们是最有发言权的。”
他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广大人民的人权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经济、社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藏民族的风俗习惯得到了尊重,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全面落实。中央政府在西藏实行的各项政策,尤其是近十几年来为西藏制定的一系列特殊政策,深得广大藏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曲加说,1993年,除近万名外国和港澳台人士进藏旅游外,还有24个国家的政府、议会、政党要员、驻华使领馆官员以及新闻记者到西藏参观。他们到西藏城市、农村、工厂、学校、医院、寺庙进行了访问,广泛接触了各界人士。到实地看过以后,普遍承认西藏的发展和进步,就连过去对西藏问题抱有很大偏见的人士也不得不表明只听信一面之词看待西藏是不公正的。
曲加最后说:“事实胜于雄辩,我们相信国际社会不会被极少数人的谎言所蒙蔽。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和努力促进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各项人权。这种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也不会被他们的几句谎言所抹杀。”

第6版(国际)

越国会主席访华前
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成就
新华社河内2月17日电(记者张加祥)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今天在这里说,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越中两国和两国国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农德孟是今晚在中国驻越大使张青为他访华饯行时作上述表示的。
农德孟说,我们深切地关注着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这些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越南在改革开放中借鉴了中国的许多经验。
农德孟说,越中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访问要向中国同志学习。他表示相信,访问将取得圆满成功。
应乔石委员长的邀请,农德孟主席将于2月21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

美总统:千方百计打开日本市场
日首相:努力改善日美经济关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8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17日在一次电台广播谈话中,强调美国将努力使用各种不同的办法来打开日本的市场。
他说,日本已无法再继续奉行它还是穷国变富时奉行的政策。他们现在已是一个富国,他们不能向世界其他地区出口,而同时又把他们自己的市场封闭起来。
他强调,美国强硬的立场以及可能对日本采取的制裁措施有助于加强日本改革派的地位,打开日本的市场。
本报东京2月18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针对美国扬言对日本实施经济制裁,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天在国会答辩时说,为改善日美间贸易不平衡,日本有必要采取措施,作出自主的努力。他说日本政府拟在以下4个方面采取一些措施:缓和对贸易的限制;促进进口和对日投资;强化禁止垄断法的实施;改善在贸易中的政府行为等。
据报道,细川首相已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就这4个方面拿出具体意见,以便在26日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向西方各国作出说明,求得理解。

第6版(国际)

巴以拟就警察协议草案
本报开罗2月1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以就关于未来巴勒斯坦警察问题的协议草案达成了一致意见。
这是巴以安全委员会巴方代表团团长沙阿斯在昨天结束为期4天的塔巴会谈时宣布的。沙阿斯说,关于巴警察组成人数等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它们将被提交巴以最高领导裁决。他认为,尽管双方没能草签安全和行政权力移交议定书,但这次塔巴会谈从总体上说是积极的,取得了重大进展。沙阿斯希望下星期重开会谈能实现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