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种子市场太重要出了问题不得了
近两年来,市场上大豆价格持续上扬,刺激了农民扩种大豆的积极性。与此同时,一些“超高产”大豆品种的宣传和广告也持续升温。做“超高产”大豆广告者中除少数自称是“用特殊方法培育的”外,大部分宣称是从发达国家引进的。这些“超高产”大豆种子一般每公斤售价40至80元。有的超过百元。据调查,目前社会上流传的“超高产”大豆品种的宣传广告大多名不符实,有的品种未经正规试验,也没通过有关部门的审定认可。
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种子市场管理,保护农民利益。
河南省农技推广总站河南省种子管理总站河南省农科院经作所河南农业大学农学系
   调查附记
日前,记者就河南省农技推广总站等单位来信反映的问题,走访了农业部有关部门。农业部有关部门的同志说,农作物种子作为农业生产资料中最关键的因素,历来受到国家的重视。1989年国务院专门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管理条例》,对种子的生产、收购、销售、检测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但是,由于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种子的需求量大,加上经营种子效益可观,驱使一些本来不该经营种子的单位和个人纷纷进入种子市场,致使假冒伪劣种子坑农害农的事情屡屡发生。
近年来我国种子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急功近利。某些科研单位为了赚钱,利用农民渴求优良品种创高产致富的心态,将未经足够试验和有关部门审定认可的新品种,如河南的“巨丰大豆”、湖北的“中华奇麦”等等推向市场。
以假充真。少数见利忘义的投机商,把一般粮食当作种子吆喝,使农民上当受骗。
质次价高。有些经销种子的单位和个人,在收购时不严格审查种子的质量,有的甚至低价收购劣种,冒充良种高价售出。如陕西乾县等地一些不法分子,看好农民喜欢杂交油菜“秦油二号”,就在当地低价收购了10多万公斤普通商品油菜籽和制种父本,自制假包装,伪造《种子质量合格证》冒充“秦油二号”高价销往江苏、安徽、湖北等省,坑害农民。
种子市场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
市场管理混乱。目前各省都有数千家单位和个人经销商品种子,其中不少单位和个人是违背法规,私自生产,无照经营。种子部门还没有一个与市场相适应的种子管理体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管不过来。因此,不法分子便有机可乘。
农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少农民不懂种子区域性很强,必须因地制宜,不能盲目引进的科学道理,也不知道生产经营种子必须持有“三证一照”(种子生产许可证、种子质量合格证、种子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购买种子时必须先看包装说明,并开具票据。否则,一旦上当受骗,只好哑巴吃黄连。
为有效制止经销假冒伪劣种子等不法行为,维护农民利益,保障农业生产,农业部有关部门的同志认为,当前各地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农业部最近联合下达的《关于加强肥料、农药、种子市场管理的通知》精神,把好经营核准登记关,对现有经营种子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一次清理,坚决取缔非法经营种子的单位和个人;重新核准经营范围,对未经登记注册,无照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种子的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严格实行新品种的审定制度,未经审定或审定未通过的品种,不得经营、生产、推广;加强广告的监督管理,新闻单位对申请发布新品种信息和广告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检查其是否持有当地有关部门的审查意见及“三证一照”,以免传播假信息。
  本报记者李凤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拿出新招解决抛荒
罗琦
继开发区“圈地运动”导致大面积耕地抛荒后,随着农村劳力向开发区企业的涌入,农村耕地又出现新一轮抛荒。
据最近抽样调查,我市部分农村实际进行耕种的农户及耕种面积仅为总数的50%至60%,少数地方甚至只有20%左右。
耕地抛荒,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农民致富的迫切心理。因此,要解决耕地抛荒问题,必须让农民从种粮中尝到甜头。这一要靠国家政策。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发文,严禁各级机关、部门在农民头上搞不合理摊派,并相继落实了涉及农民负担的各类收费性项目的减免。对此,农民拍手称好。但这仅仅是一个方面。要确保农民在大力发展农村第三产业的同时兼顾种地,还需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尤其在直接涉及农民耕作的农机、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的供应和价格上,要让农民得到实惠,逐步把粮食生产机制推到良性循环的轨道上去。二要继续加大农业的科技投入,在农业生产上要较其它行业生产更积极、有效地实行对口技术单位同农村的挂钩。三要加强部门的行业管理,尤其是要健全直接管理土地使用的乡一级土地管理机构。浙江衢州市土地资源调查办公室 罗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一些地方赌风日盛
目前,赌博活动仍是影响社会治安的主要问题之一,一些地区的赌博之风仍有蔓延之势,特点是:
经常性。以往农村冬闲赌博活动盛行,近年来,一年中其它时间赌博活动也相当频繁。秦皇岛市1993年夏季的赌博案件比冬季上升了21%。
公开化。以往,赌博多发生在居屯住户或荒郊野外,而近来,在旅店、宾馆、游艺厅等公共娱乐场所赌博增多。据一些地方的公安部门统计,在公共娱乐场所查获的赌博案件占查获总数的38%。
花样多。过去,赌博的方式仅限于推牌九、打麻将之类。而现在,有的用有奖电子游戏赌博。有的赌博分子采取记帐的方法计算输赢。
赌注大。一些惯赌分子实行一次性的“闪电”赌博,每次赌注上千元,甚至上万元。
禁赌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来解决,局限于公安机关孤军作战,显得力量不足。
河北秦皇岛市公安局刘晓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农村伤害案件增多
从我院去年受理的刑事伤害案件看,案犯中农民较多,占伤害案犯总数的70.1%。农村伤害案件的起因,绝大部分是民间纠纷。有因相邻关系而引起的,如争宅基地、争树木等;有因生产纠纷而引起的,如争放秧田水、争开挖水沟、争稻场、争农具等;有因日常琐事而引起的,如小孩打架、随便骂人、乱甩脏物及牲畜践踏庄稼等;有因索要债务而引起的,如一方欠债,另一方索要,双方发生口角,出言不逊,导致打斗。
农村伤害案件的大量发生不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还破坏了农村社会治安的稳定,制约着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有必要对农民加强法制教育。
湖北随州市人民法院 张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一水井挖路中无视安全
福建莆田湄洲岛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然而,去年12月26日我上岛时发现,在环岛公路正中被人掘了一口水井,一中年妇女正在打水。这不仅给公路交通造成事故的隐患,而且影响旅游度假区的设施建设和发展。
驻闽某部郑中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强扣工资买债券有苦难言
从一九九二年十月份起,国家对我们中小学教师进行了一次较大幅度的提资。但令人扫兴的是,我们每个教师所提的工资,被有关部门强行扣下买了“聊城地区重点工程建设债券”,听说要连扣三年,五年后才能归还。这几年,除国库券外,各种各样的集资,搞得我们这些靠工资生活的教师有苦难言。
山东聊城斗虎屯中学张振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不让洗车就打人实在霸道
去年12月20日上午9点半左右,我公司一辆满载童装的卡车,途经宁波南郊洗车场时,该场职工示意停车进场洗车。为保证童装不受损伤,我公司卡车平时每天清洗一次,车身内外都较清洁,因此驾驶员减速后没有停车。这时洗车场职工竟用竹棒猛砸卡车挡风玻璃,砸碎了车头右侧的反光镜。我厂驾驶员和一名职工下车与他们评理,洗车场六七名职工竟一拥而上将两人围住殴打。驾驶员头部、眼部多处受伤,另一名职工右肩骨关节脱位,韧带撕裂。我们希望有关部门查处南郊洗车场的霸道行为。
浙江宁波一休童装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华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小孩救大人
1月5日上午,河北盐山县前店小学豆广升老师的办公室里来了两个中年男子,一个叫孟庆常,一个叫丁永绪。两人一进屋就握住豆老师的手,说:“求求你了!老师,你千万要替我们找到那4个孩子,是他们救了我俩的性命呀!”
原来,1月4日下午4点,孟庆常和丁永绪骑自行车回家。为走近道,他们从南韩村西边的王信干沟20多米宽的冰面上走过去。快到干沟中央,忽然脚下“咔嚓”一声,二人连同自行车一齐陷了下去。干沟虽然只有20多米宽,冰下的水却有5米多深,而且以每秒3米的速度流动着。他们用头顶破冰后,拚命挣扎着,试图用双臂支撑着冰爬上来,一次、二次、三次……每次都在将要爬上来时,因冰薄断裂又掉了下去。
这时,他们看见岸上100多米远的地方,有4个十二三岁、背着书包的学生,就向他们发出呼救。4个学生听到喊声,飞速跑过来,甩掉肩上的书包,一个拉着一个的手,慢慢地向前挪动。5米、4米、3米、2米……就要拉到孟庆常的手了,他们脚下的冰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像在发出警告,然而他们并没有退缩,互相鼓励把手攥紧,30厘米、20厘米……终于抓住孟庆常的手,慢慢地把他拉了上来。然后,他们又用同样手牵手的方法把丁永绪救上岸。4个学生连抬带架,把孟庆常、丁永绪送到亲戚家,安置好后才离去。等孟庆常、丁永绪清醒过来,才想起救命恩人。第二天,他们就找到了学校。
豆老师经过查问,才知这4个学生是本校六年级的宋宝来、宋志刚、宋建杰和姚宝忠。
  河北盐山县委宣传部 霍庆来朱振喜张文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电力设施屡遭厄运
当前,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犯罪行为呈上升趋势,犯罪分子气焰嚣张,已直接构成对电网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威胁。元月7日晚8时,贵州省都匀电网担负湘黔电气化铁路供电的110千伏龙牵Ⅰ回线13号杆被不法分子锯断3根拉棒,盗走拉线,导致杆塔倒杆,贵阳至都匀的主要送电线路110千伏东沿线停电。初步统计,这起恶性倒杆事件直接经济损失达10多万元。去年以来,都匀电网电力设施接连不断遭到破坏和偷盗。仅刚建成投运不久的贵州省第二条电力通讯干线——黔东微波通讯线路象鼻山微波站高频电缆,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被犯罪分子连续3次砍断盗走,造成电网电力调度通讯中断,调度指挥系统瘫痪。
贵州电网的主干线路——220千伏筑福Ⅰ回线路,一年中铁塔塔材屡屡被盗。都匀供电局管辖的88.4公里线路,先后被盗塔材471块。最严重的是54号铁塔,一次就被盗走塔材96块,倒塔断线的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电力部门虽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采取各种保护电力设施措施,但作用有限。为此,电力部门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时、严厉地打击破坏、盗窃电力设施的犯罪分子,保护电力设施,确保工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安全用电。
  贵州都匀供电局赵匀川潘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合伙终止后,所欠债务如何清偿?
编辑同志:
我市原“五星联营公司”解散后,其中4个合伙人又到某劳动服务公司承包其下属的一个化工经销部。原五星联营公司曾欠一家煤矿煤款13万元。该煤矿以原五星联营公司已并入某劳动服务公司化工经销部为由,以化工经销部为被告,以劳动服务公司为第三人,向人民法院起诉。请问:公民合伙经营的公司解散后,其所欠债务应如何清偿?
河北张家口市乔玉峰乔玉峰同志:
合伙是指两个以上公民按照协议,各自提供资金、实物、技术等,合伙经营、共同劳动的组织。它既不同于公民,又不同于法人,因缔结合同而使合伙成立,成立后又有经济实体的地位,在诉讼中可以作为独立的诉讼主体。由于合伙具有依合同成立的特点,合伙所欠债务,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对合伙所欠债务以各自的财产负责清偿。合伙解散以后,对该债务仍由该合伙的各原合伙人无限连带清偿,既不能因合伙的解散而免除原合伙人的清偿责任,也不能因原合伙人又参加一个新的经济组织而将原合伙所欠债务转嫁给其他经济组织承担。
按照来信所述情况,原五星联营公司这个合伙组织在解散前所欠某煤矿煤款,应由原各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清偿责任,不能因为该合伙组织已经依法解散而免除原合伙人的清偿责任。合伙解散以后,作为债权人,某煤矿不能再以原合伙的字号列为被告,也不能以虚假的“并入”事实为理由,以化工经销部作为被告,而应将各原合伙人列为共同被告,提起诉讼。确定清偿责任时,也不是以合伙人在合伙内的资产额为限,而应以各合伙人的全部财产,承担无限责任,由各合伙人连带负责。即每个合伙人对于合伙债务都负有全部清偿的义务。任何一个合伙人无力清偿债务时,其他合伙人有代替清偿的责任。但是,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偿还合伙债务超过自己应当承担数额的合伙人,有权向其他合伙人追偿。(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渠县采取措施促进个体经济发展
你报去年8月3日第五版刊登题为《渠县万家个体户停歇业》的读者来信后,我县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各有关部门领导和个体、私营企业代表参加的会议,统一思想,设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专门机构,制定出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30条优惠政策;对各种向个体工商户收费的项目逐一审查,不合理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想方设法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贷款、调剂周转资金等方面的困难。目前我县个体工商户数量已有较大幅度的回升。
四川渠县县委燕泽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山东灾区重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你报1993年12月18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目刊登题为《灾情依旧》的一组反映山东省灾区的照片后,我司立即要求山东省民政厅进行了调查核实,现将主要情况说明如下:
一、去年山东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后,我部与财政部拨给用于灾区生活救济的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山东在全省发动了救灾捐赠活动,向灾区捐赠款、物逾亿元。目前灾区除个别积水未退的村庄外,灾民住房的恢复重建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救灾工作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如水灾区的恢复重建就要等积水退去、地面干燥后才能进行;在重建住房之前,灾区各级政府都采取借住公房、亲戚邻居互助、搭建临时住房等措施,以确保倒房灾民安全过冬。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观祸遭祸
1月18日下午1时许,206国道953公里+500米处两车相撞起火,长丰县消防中队、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干警闻讯赶到现场指挥灭火,疏理交通(上图),徐庙乡十余名农民也赶来参加灭火。火扑灭,当公安交警指挥一辆货车牵引被烧毁货车撤离现场时,一围观农民不听规劝让道,被断裂的牵引钩砸中前额,处于昏迷状态,人们迅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左图),方得脱离危险。
安徽省长丰县委李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