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我国崛起五万五千小城镇
促进农村产业调整转移大批剩余劳力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贾奋勇)记者在民政部今天召开的全国小城镇发展座谈会上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小城镇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到1992年底,我国共有农村小城镇5.5万个,其中建制镇14500个,而80年代初我国建制镇仅2200个。
与会同志认为,发展小城镇是农村改革的必然延伸和客观要求,是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的必然方向。由于小城镇的大量涌现,我国农村大批剩余劳动力转移出来从事二、三产业,从而推动了农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小城镇的发展推动了农村商品交换和市场发育,促进了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形成。同时,小城镇“离土不离乡”的城市化方式,也极大地遏制了现代化过程中农村人口盲目流入大、中城市的趋势。
民政部召开这个座谈会,旨在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小城镇的重要战略思想,为修订建制镇标准作准备,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发展小城镇一定要注意合理布局,提高规模效益。同时,要根据小城镇的特点,建立多层次、多功能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推进小城镇社会保障社会化。

第4版(要闻)

国家海洋局负责人发表谈话
中国海洋倾废管理将与国际公约接轨
根据即将生效的《1972伦敦公约》三项决议,禁止在中国海域内倾倒一切放射性物质和部分工业废物,禁止在海上焚烧工业废物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记者贾西平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我国政府日前正式接受《1972伦敦公约》缔约国协商会议去年在伦敦通过的三项决议,即《关于海上处置放射性废物的决议》、《关于逐步停止工业废物海上处置的决议》和《关于海上焚烧的决议》。这三项决议将于2月20日生效。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杨文鹤就此向记者发表了谈话。杨文鹤说,这三项决议的通过和生效,意味着全球海洋倾废管理制度比过去更加严格。根据决议,今后在我国海域处置一切放射性废物和其它放射性物质、处置部分工业废物以及焚烧工业废物和阴沟污泥等活动将被禁止。
杨文鹤说,《1972伦敦公约》是一项全球性海洋环境保护公约,全称为《防止倾倒废物及其它物质污染海洋的公约》,迄今已有65个国家和地区加入。我国是该公约的缔约国,我国政府接受缔约国协商会议三项决议,将使我国的海洋倾废管理进一步与国际公约接轨,对于保护我国海洋环境,防止由于倾废造成的海洋污染损害,保障人类健康和保持生态平衡,都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据介绍,根据我国现行的《海洋倾废管理条例》,低放射物质经特别许可,是允许在海上处置的;低毒或无毒的工业废物在有控制的条件下,经过批准也是可以在海上倾倒的。海上焚烧在我国没有进行过。
杨文鹤在谈到我国海洋倾废管理的措施和现状时指出,我国的海上倾废活动是在严格管理和控制下进行的。现在我国政府决定接受这三项决议,因此,将按照这三项决议,对国内有些法规进行必要的修订。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海洋倾废管理方面的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倾废管理条例》、《海洋倾废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这些法规的颁布实施,对防止海洋倾废污染损害海洋环境提供了法律保障。我国现已健全了海洋倾废管理机构,制定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海洋倾废申请、审批、核准管理程序,实施了海上倾倒许可证制度。目前经国务院批准的海上倾倒区有38个,监督管理部门对违反规定倾倒的事件依法进行处理。近几年来,我国海域没有发生过由于海上倾倒造成的污染损害事故。监测表明,我国海域水质保持良好。

第4版(要闻)

仿佛一座小花园
——高密化纤总厂环保纪事
臧爱东刘明单亦林
踏进山东高密化纤总厂的大门,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化纤企业。一座占地几百平方米的院落,就像独具风格的小花园:既有假山秀石、喷泉池鱼,又有小桥流水、曲径回廊;厂区内花木扶疏,一条道路就是一条绿色长廊;两座大理石雕塑矗立在厂区正中,相映成趣,给人赏心悦目之感。
可有谁知道,这个化纤厂几年前还活像一个垃圾场,厂区内砖瓦石块成堆,工厂每天排放的大量废气、污水弥漫天空、流向田野,严重污染了环境,让周围的居民叫苦不迭。
厂长李桂荣上任后,决心让环境变个样。他组织专人调查研究污染情况,先后制定了《烟尘治理方案》、《废气治理方案》,把企业的三废治理纳入主要工作日程。
棉短绒蒸煮车间是化纤总厂的一个主要污水源,每天排出数百吨含碱浓度为20克/升的黑液,不但严重污染了环境,而且浪费了水和烧碱资源。李桂荣就从这里下手,他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一个“以减轻和根治污染为目的,以节水为重点”的治理方案。为此,他上北京、下济南,跑了十多个城市和十几个治理污染较好的企业,学习经验,然后投资近200万元,将蒸煮棉短绒的黑液回收到储碱罐内重复利用。
棉浆粕生产,一直使用升温放汽间隔进行的蒸煮工艺。4个25立方米的蒸球在升温过程中必须进行两次放汽。大量的蒸汽被放掉,污染了环境,损失了热能。李桂荣组织技术人员,改革这一工艺,经过反复试验,变两次放汽为一次放汽获得成功,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吨粕耗汽降低0.16吨,蒸煮时间缩短15分钟。
艰苦的努力,换来幸福的甘甜。李桂荣带领他的职工,用勤劳的双手,连续3年摘取了全国同行业劳动生产率、人均产值、人均利税、产品质量等五个第一的桂冠。

第4版(要闻)

公款出境游玩自掏腰包
厦门清缴公款出国旅游退款三十六万元
据新华社厦门2月18日电(记者蔡国烟)用公款出洋游玩的人最终还得掏自己的腰包:厦门市最近清缴了从旅游渠道公费出国出境的款项36万元。
自去年下半年起,厦门市从旅游渠道公费出国出境的共有900多人次,这些人主要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干部。本月,这些公费旅游者已退缴花费的所有制装费、伙食费和零用钱。参加福建省公费出国出境旅游的人员中,也有30多人退缴用款1.3万多元。同时,厦门市一些部门也主动取消或制止了360多人次的公费出国出境旅游计划。

第4版(要闻)

钱之光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务院原顾问,原轻工业部部长、纺织工业部部长,中共九届、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钱之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九四年二月五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九十四岁。
钱之光同志是浙江诸暨人。大革命初期在浙江共产党创始人张秋人、宣中华等指引下,积极从事革命活动。一九二七年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历经艰辛,出生入死,顽强战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他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无私无畏,始终不渝地忠于党,忠于人民,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下,他坚持地下斗争,在上海负责党中央秘密印刷厂工作,印发党的报刊材料,宣传党的纲领。一九三三年夏进入中央苏区,任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国民经济委员会委员、贸易总局局长。他依靠和组织群众,不顾艰难险阻,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重重封锁,从白区运进食盐、医药、布匹等苏区军民战斗和生活所急需的物资,保障了反围剿斗争的需要。一九三四年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并任中央征发没收委员会组长,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精心筹措物资。到达陕北后,任陕甘宁边区苏维埃政府国民经济部对外贸易总局局长。一九三六年二月,他奉命与李克农赴洛川同张学良、王以哲会谈,就互不侵犯、各守原防,恢复鄜县(今富县)、甘泉、肤施(今延安)公路交通,苏区与白区通商等重大事项达成协议。一九三七年春,他先后到西安、太原等地采办军需物资和粮食,为陕北根据地的物资供应做了大量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钱之光同志先后任八路军、新四军驻武汉、南京办事处,十八集团军驻重庆办事处处长。一九四四年任中共重庆工作委员会委员。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后,任中共南方局(后称重庆局)委员,中共南京局委员兼财政委员会副书记,并任南京中共代表团办公厅主任。在周恩来、董必武同志的直接领导下,他为发展统一战线,团结进步力量,与国民党当局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向解放区输送军需民用物资和革命干部,以及加强对海外侨胞联系,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解放战争时期,他由党中央派往香港从事经济工作,创建华润公司并任董事长,同时进行上层统战工作。在此期间,他奉中央指示,先后将留住在香港的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郭沫若等一批著名民主党派、爱国人士秘密接送到解放区参加筹备我党领导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任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委员,参与领导新中国的经济恢复工作,并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党组书记。一九七○年纺织、一轻、二轻三部合并成立轻工业部,他担任部长、党组书记。一九七八年纺织、轻工分部后,任纺织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一九八一年任国务院顾问。钱之光同志在我国经济战线上作出过重大贡献,是新中国纺织工业主要领导人之一,在他主持纺织工业部工作的三十二年中,始终坚持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很快建立了新中国的纺织机械制造业体系,适时满足了大规模建设的需要,使我国棉、毛、麻、丝等纺织业得到全面发展。为了克服粮、棉争地的矛盾,解决十多亿人口的穿衣问题,他提出了发展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并举的方针,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建设了上海金山、辽宁辽阳、天津、四川长寿和江苏仪征等大型化纤生产基地,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化纤工业大国之一。他注重技术进步,尊重科学,重视教育,珍惜人才,爱护干部,重视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使纺织工业的生产建设和科技教育得到重大的发展,建立了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他是新中国现代纺织工业的主要奠基人。
钱之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八届至第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党的十三届、十四届代表大会特约代表。他还是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钱之光同志在长达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共产主义具有坚定的信念,对党、对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他注重研究、熟悉、掌握经济规律,富于求实和开创精神。他严于律己,宽厚待人,作风朴实,平易近人,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在病重期间仍关心国内外大事,时刻关心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尤其关心纺织工业的振兴,并提出一些重要建议。他拥护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钱之光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久经考验、德高望重、长期担任经济战线领导工作的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一个损失。我们要学习钱之光同志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优秀品德,学习他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钱之光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附图片)
钱之光同志遗像
1945年10月11日,钱之光(左二)等送毛泽东主席由重庆飞抵延安机场。
1955年夏,钱之光(前右二)陪同周恩来总理参观北京国棉一厂。
1985年,钱之光(右一)与邓小平、李先念、彭真等在一起。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大陆信息产业界人士应邀访台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朱治德)应台湾台北县电脑公会等单位邀请,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总裁欧阳忠谋一行五人,今天离京赴台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交流。
据了解,在这次活动中,台北县电脑公会等将举办海峡两岸资讯工业发展研讨会。欧阳忠谋等将在会上介绍大陆电子工业与电子外贸以及大陆进出口商会在对外贸易中的地位等情况,并向台湾厂商介绍大陆信息产业发展概况。另外,还将参观台湾的新竹科学园区、“工研院”和三光、大同等民间企业。

第4版(要闻)

英方企图从香港攫取最大经济利益
朱育诚提醒港人对此提高警觉
新华社香港2月18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朱育诚17日批评英方企图在撤退前从香港攫取最大的经济利益。
朱育诚昨天在出席中华总商会春节酒会时向记者指出,英方的这种行为损害香港广大市民的利益,给香港经济造成负担,港人对此要提高警觉。
朱育诚说,新机场财务安排问题的关键是英方始终想最大限度地花钱,想把债务留给未来的特区政府。中英新机场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已明确规定,建设新机场十项核心工程留下的债务不得超过50亿元,但英方一直千方百计想突破这个规限,提出的财务方案总是要给特区政府留下财政负担。英方提出的第四套财务方案仍然想把230亿元的债务推给特区政府。
朱育诚指出,港府把向香港机场管理局、地铁公司所借的用于建设新机场的债款说成非政府债务,实在是缺乏说服力的,因为上述两个机构都是港府全资拥有,港府是这两个机构的唯一股东,当然要为它们的债务承担责任。实际上,随着1997年政权移交,上述两个机构的巨额债务必将对香港的财政造成压力,并转嫁到未来的特区政府身上。而承担这些压力的无疑会是香港的纳税人。
朱育诚还指出,英方在赤鱲角填海土地的使用安排上也是机关算尽,想混水摸鱼,将100公顷土地审批权据为己有。有关机场铁路沿线卖地问题,英方同样企图把这些土地放在每年批地计划之外,尽量卖地套现。

第4版(要闻)

周南在新华社香港分社新春酒会上指出
香港前途无限光明
本报香港2月18日电记者邢凤炳、徐运平报道:新华社香港分社今晚在港举行新春酒会。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代表新华社香港分社全体同仁向香港同胞拜年,向各位嘉宾以及在香港的外国朋友致以良好的祝愿。
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霍英东和在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港事顾问、香港特别行政区预委会委员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和嘉宾共2000多人,出席了新春酒会。
周南社长在祝酒辞中说,过去一年来,香港的经济进一步与祖国的经济连成一体,内地的蓬勃发展使香港得以克服种种消极因素,继续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这充分说明,祖国的稳定与发展,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最坚实的基础。
周南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间,我们真诚地希望中英两国能够在“三符合”的基础上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达成协议,并为此做了最大的努力。但由于英方顽固坚持“三违反”的错误立场,而且在双方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悍然将其部分政制方案提交立法局,从而导致中英会谈破裂,使中方和香港同胞的善良愿望完全落空。现在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破坏会谈的责任完全在于英方。然而,香港的命运毕竟是由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自己所掌握的,英方的不合作态度,丝毫也不能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周南表示相信,我们伟大祖国和香港的前途都是无限光明的。

第4版(要闻)

香港减灾扶贫活动筹款逾五千万
部分善款已拨给内地贫困地区
据新华社香港2月18日电由香港演艺界发起的减灾扶贫活动,在过去一年受到内地和港澳地区的广泛支持,从去年开展募捐至今已筹得善款5000多万元。其中部分善款已由民政部“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公室、香港减灾扶贫行动委员会审批,拨给内地人均年收入少于300元的贫困地区,作为救灾和自救之用。
在1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香港减灾扶贫行动委员会主席曾志伟介绍,过去一年的筹款活动,在香港筹得善款2150万元,澳门筹得1200多万元,内地筹得2100多万元。委员会去年批出的第一批善款1100万元,用于26个有关救灾和民生改善项目。本月批出的第二批善款1500万元,将用于23个项目,这些项目分布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扶持灾民、帮助贫困户进行生产自救、修建敬老院等。
曾志伟强调,所有符合审批标准的项目都须向所属地的县、市、省政府按级上递详尽的项目任务书及蓝图,经民政部分析项目细则、社会效益、资金安排和计划进度后,方可拨款。项目施工期间,民政部负责管理及妥善使用捐款。为确保每分善款不被滥用,有关单位除在批核前按一定程序办理手续外,每次拨款都须由负责人或单位签署坐实。

第4版(要闻)

京城大雾飞机延误
首都机场积极疏导滞留旅客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通讯员张木生、郝国明)今天,大雾笼罩京城,飞机因此延误,首都机场及时采取措施,提供完善服务,疏导滞留的中外旅客。
据首都机场的气象部门介绍,机场大雾最低能见度仅为几十米。有36架飞机因大雾受到延误,其中国际航班有14架。近8000名中外旅客滞留机场候机大厅。上百架将由外地抵京的航班也因大雾而改到别的机场降落或停飞。首都机场及时为滞留的旅客提供各种服务。
今天下午,首都机场已恢复正常,机场马上采取措施疏导滞留的旅客,打开所有通道,加快安检速度。但随着夜幕的降临,大雾又继续加重。
据机场气象部门预测,近一两天内,这种大雾天气仍会持续。针对这种天气状况,民航部门提醒中外旅客注意与机场及时联系。

第4版(要闻)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召开理事会
钱其琛到会祝贺并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今天在北京召开第二次理事会,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代表国务院到会祝贺并讲话。
钱其琛说,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自1990年成立后,在传播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成就,开展海外华侨、华人团结友好工作,发展与华侨、华人多领域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钱其琛对海外交流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他说,海外交流工作要服从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挥民间团体优势,为发展我国对外关系和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钱伟长主持今天的会议,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廖晖作了工作报告。
廖晖说,一年来,海外交流协会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优势,以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中心,集中力量抓重点、办大事,积极促进与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去年10月,海外交流协会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圳举办了中国大中型企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海外交流协会还先后向许多国家和地区派出各种艺术团体进行交流,受到热烈欢迎。

第4版(要闻)

巴拉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冯秀菊)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由主席冈萨雷斯率领的巴拉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巴拉圭是目前南美洲国家中唯一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代表团此次来访是对全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去年10月访问巴拉圭的回访。
冈萨雷斯在今晚全国人大外委会为代表团举行的欢迎宴会前对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朱良说,由巴拉圭各主要政党的参议员组成的代表团此次来访旨在了解中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以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朱良对近年来两国在各个方面接触的不断增多表示高兴。他说,虽然中国和巴拉圭目前尚未建交,但中国非常重视和巴拉圭发展关系。他希望代表团来访能有助于促进两国议会和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

第4版(要闻)

朱镕基副总理会见巴西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巴西新任驻华大使德梅迪西斯,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