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简政放权裁员消肿
美大城市改革市政管理
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记者王楠)在美国联邦政府精简机构、裁员消肿的同时,美国一些大城市也在进行市政管理改革,以克服财政收入减少的困难。
纽约市政府日前宣布压缩市政开支,裁员1.5万人,将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市政管理,以期达到市政府收支平衡,提高办公效率。
在这之前,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市将市政府40多项公益项目面向私营经济界招标,从而节省1亿多美元。第四大城市费城市政府正着手改革市府雇员医疗保健体制,将部分市政部门私有化,平均每年节省开支2.6亿美元。
最早开始大城市管理改革进程的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正大力推行市政府简政放权,提倡市政部门与私营企业竞争。
近年来,美国大城市从联邦和州政府获得的拨款日益减少,市区的高犯罪率和高税收使得许多中产阶级望而生畏,公司和市民纷纷搬往郊区,这使得大城市的市政改革成为必然。

第7版(国际)

瓜分市场垄断经营
欧共体对16家钢铁公司罚巨款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6日电欧共体委员会委员米雷尔.范米尔特在1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16个欧洲钢铁公司在钢管部门违反欧共体竞争法,欧共体委员会已对这些公司罚款约1.16亿美元。
欧共体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英国钢铁公司、阿尔贝德钢铁公司、法国北方钢铁联合公司等16家欧洲钢铁公司从1984年开始成立卡特尔组织,合伙瓜分市场、制定垄断高价、交换欧共体有关钢管市场的信息,进行垄断经营,严重违反了欧共体的反托拉斯法。
这些被罚款的公司中,英国钢铁公司的罚款额最高,达3600万美元。

第7版(国际)

南美恐怖鸟灭绝之谜
南美恐怖鸟的兴起与衰落一直是一个没有解答的问题。
美国科学家拉里.马歇尔最近在《科学美国人》杂志上著文指出,大约200万年前南北美洲相对撞形成巴拿马陆地桥,结果导致了这种继恐龙之后称雄于世的肉食巨鸟的绝灭。
南美恐怖鸟身高可达10英尺,翅很小,用于奔走时保持平衡,不会飞行,但头大脖子粗。在恐龙于6500万年前灭绝后,恐怖鸟就是那个地区主要的食肉动物。它们捕食许多动物,小自鼠类大到当时在南美地区繁衍的小型马种。
研究表明,恐龙灭绝以后,由于没有与其竞争的对手,因此在长达6000多万年的时间里恐怖鸟成了南美地区的庞然大物。它兴旺发达的关键因素是:在过去6600万年的时间里,和今天的澳大利亚一样,南美一直是一个与大陆隔绝的岛屿。
但是,在200多万年前发生的南北美洲相碰撞,形成了一个陆地桥即今天的巴拿马。正是这座陆地桥使得恐怖鸟遭到厄运。许多长着锐利长牙齿的猫类、野狗和美洲虎都沿着陆地桥来到了恐怖鸟的领地南美。这些哺乳类食肉动物具有比恐怖鸟更高的智力、更快的行走速度和灵活性。它们捕食恐怖鸟的蛋和刚孵化出的小恐怖鸟,因而使得恐怖鸟走向灭绝。今天恐怖鸟已从地球上完全绝迹。
 (新华社伦敦2月16日电)

第7版(国际)

德公债将近两万亿马克
新华社波恩2月16日电据德意志联邦银行的最新一期月份报告说,1994年,德国联邦、州和乡镇三级政府的公共债务总额将上升到近2万亿马克。
报告指出,这一债务额已接近《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所规定的国债最高限额,即为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
到1993年底,德国公共债务为1.74万亿马克,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6%。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兴起多媒体开发热
谷津
去年12月,美国最大的5家有线电视网络的主人宣布了一项计划:通过铺设全国性的光缆和无线电网络,把视频、声音和数据发送到客户们手中。这5家公司的名字是:科姆卡斯特公司、大陆电缆电视公司、科克斯—企业公司、电信公司和时代—沃纳公司。它们共同出资成立了一个“电信传输集团公司”,计划以纽约市为中心,把光缆信息系统网络至少覆盖到美国25个大城市。
美国的电脑、电话公司和有线电视公司,一向由法律予以划分,彼此禁止进入对方市场。可是有线电视公司现在似乎不顾一切,非但要从事图像的传输,而且也搞声音和数据的输送,也就是说,把电视、电话和电脑的业务一古脑儿统统包揽下来。
不过,它们的这项联合风险创新,绝非心血来潮。美国的电话、电视、电脑行业,正在一步步地向“合而为一”的道路上疾驰猛进。去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买下了国内最大的移动电话经营者麦考蜂窝通信公司;美国的西方电话公司与有线电视巨头时代—沃纳公司实行联合;纽约尼内克斯电话公司收买了维亚科姆有线电视公司的大部股份……而最引起各方震动的则是去年10月13日美国的第3大电话公司贝尔.大西洋公司宣布和世界最大的经营有线电视的电信公司合并。此一合并的结果将使新的媒体巨头的资产高达600亿美元左右,比各跨国石油公司的资产还大。但这一合并的真正含义还在于,它体现所谓的“多媒体时代”,即将改变世界的信息革命的重要发展,已经在美国开始了。
什么是“多媒体时代”?目前各方尚无确切的界说。但是,其轮廓已十分清楚。所谓多媒体乃是相对于单媒体而言,即是把计算机、电视机、录音机、通信、游戏机等技术融为一体的“高级”媒体;另外,它还是一种可以把普通的电视机转化为实现人机交流的双向媒体;通过这种所谓的“电视电脑”,人们可以获得五光十色的信息和娱乐:选看影片、视频游戏、数据库、教育节目、家庭购物、电话服务、电子银行、电视会议,甚至还能对“现实情景”作复杂的模拟。这种吸引人的电视机本身便是一台功率强大的电脑。时代—沃纳公司的老板吉拉德.里文已经预告:多媒体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媒体集团,它会让消费者“在任何事情、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中都能适用。美国苹果电脑公司总裁约翰.斯卡利则断言,多媒体行业前途无限,总有一天会发展成为年产值达3.5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
多媒体的这一辉煌前景在工艺技术上实际是依靠了两项发明:数字化和光纤;两者都是用高速网络向家庭和办公室提供各种新的服务。数字化是指把各种信息——视频、声频或文字——转化为Is和Os的信号,这样就便于发送、贮存和处理。数字化的另一优点是经过压缩,可以从一定的发射容量或波段上输出更多的信息。譬如,过去一条频道所占的间距现在已能容纳下10条频道。
光缆的作用同样也大量放宽了可使用的波段。光纤是用最纯净的玻璃制成的。这种玻璃在70英里(110公里)厚度下,透明度不亚于窗用玻璃。一根宽度等于人发丝的光纤,其信息载运量竟相当于全部无线电频率载运量总和的1000倍。正是这种可利用的频谱大大增加,才使现在的双向通信或交互式的人机交流电视成为可能。
其实,数字化和光缆在美国都不能算新事物。电脑本身就是数字化的产物。目前,电话和电视业也在纷纷放弃老的模拟方式(即连续信号处理方式)转向数字记录和传输方式,光缆的铺设面也甚广。可是,多媒体的开发并未形成。直到去年,美国的电信公司和时代—沃纳公司宣布,它们将分别拿出20亿到50亿美元巨资来改进它们的通信系统时,这才引起人们注意。这两家公司占有全美国6000万家有线电视、电话用户的1/3。电信公司的客户们已风传他们的线路可获得500个频道以取代现时的50个频道。时代—沃纳公司则在佛罗里达州试行一种“全面服务网络”,其中包括一定范围的双向交互式服务。
世界最大的媒体公司(指报纸、电影、电视等)、出版商、电话和电脑公司都集中于美国。由于担心失掉多媒体这个“未来市场”的大好机会,一个多媒体开发热遂在全美国展开。但由于风险甚大,成本又高,大公司大都采取联合行动。可以说,推动“多媒体时代”的商业气候已经出现了。

第7版(国际)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国广播艺术小组在英演出受欢迎近日,由中国广播艺术团曲艺民歌演唱家刘慧琴等人组成的民间艺术演出小组,与旅英华人艺术家同台演出,受到海外华侨和英国观众的热烈欢迎。(本报专电)
美一月份住房建设开工率急剧下降美国商务部十六日宣布,由于天气恶劣,一月份美国新房建设开工率急剧下降,为近三年来一月份下降最严重的一个月。一月份新住房开工率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一百二十九万套,比上个月下降了百分之十七点六。
俄亚两国签署经济贸易协定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亚美尼亚总理巴格拉强十六日在莫斯科签署两国一九九四年经济贸易协定。
哥伦比亚国际外汇储备达八十亿美元哥伦比亚共和国银行行长乌鲁蒂亚说,哥目前拥有国际储备八十亿美元,比十年前增加了四倍。
德将收取外国货车的行车费德国内阁会议最近作出一项决定,从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起,对在德境内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外国载货车辆收取行车费,从而为这一争论八年的问题画上了一个句号。德国交通部长维斯曼指出,这是一个公平的决定,因为德国货车在别的国家也要交纳行车费,而现在过境德国的货车也越来越多。
印度推出军用太阳能充电器印度中央电子有限公司最近推出一种体积小、重量轻的军用太阳能充电器,用它可为军队电台的充电电池充电。
这种太阳能充电器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军队的需要,重仅七公斤,组装拆卸可在二分钟内完成,在零下三十摄氏度的低温和六十五摄氏度的高温下都能使用。
第一批二百个太阳能充电器已于日前交付印军使用。
沙漠化下世纪将影响十亿人沙漠化和水土流失如不及时制止,到二十一世纪可能迫使十亿人离乡背井。这是联合国一批专家最近作出的估计。联合国已成立一个由十六国参加的国际沙漠化专家小组,负责研究不同生态地区干旱和沙漠化造成的影响、沙漠化和气候变化的关系等问题。(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日政府批准一九九四年度预算案
计划发行赤字国债
据新华社东京电日本政府十五日召开会议,批准了一九九四财政年度(一九九四年四月一日至一九九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的预算。
该预算案一般会计为七十三点○八一七万亿日元,比上一年度仅增长百分之一。细川联合政府计划于三月早些时候将此案提交国会审议。由于经济长期萧条,国家税收减少,日本政府只得将预算案的中心部分——一般岁出限定为四十点八五四八万亿日元,比上年度仅增长百分之二点三,增长幅度为一九八八财政年度以来的最低点。预算案中的公共事业费仍保持在百分之四的增长水平上,为八点九八四六万亿日元,其中包括四点三七七○万亿日元所得税和其它税的减免。为此,政府计划发行三点一三三八万亿的赤字国债。

第7版(国际)

被誉为“东方罗马”的中亚古城——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城市,坐落在泽拉夫尚河河畔。它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人们为了纪念历史上的文化、经济、科学交流,在撒马尔罕市中心大道旁建立了丝绸之路纪念碑,再现了当年商人骆驼队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刘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