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摄影)

“鹤记者”——游云谷
冯东书
当西伯利亚寒流降临的时候,一群群北国的白鹤、天鹅、大雁也翩翩飞到江南,它们的第二故乡——鄱阳湖。此时,湖畔出现一位年逾花甲,坚持拍鹤10个冬春的人,他就是新华社江西分社高级记者游云谷。
老表们见游记者年复一年在寒冬腊月来临,深受感动,亲切地喊他“鹤记者”,并问他为何对拍鹤那么感兴趣?他说:“博大的鄱阳湖敞开宽广的胸怀,每年迎来数十万候鸟越冬,是当今世界瞩目的‘白鹤世界’、‘珍禽王国’,需要我们去宣传它,唤起人们对鸟类,对自然生态的热爱。”因此,他把拍摄的珍禽照片向国内外发稿,并出版了一本精制的《珍禽王国》画册,受到海内外读者的好评。1992年10月,游云谷以10幅“珍禽王国”摄影作品荣获第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最高奖——金像奖。
冬天的鄱阳湖堪称是鹤的世界,到湖的白鹤达2800多只,占全球白鹤总数的95%。此外还有白头鹤、白枕鹤、灰鹤、天鹅、白鹳、鹈鹕等40多种珍禽。鹤本来就好看,它的舞姿曾为众多的诗人所描述,更为众多的画家所钟爱。游云谷拍下的不仅是鹤的形,更有它们的神,及它们生活中的各种情趣。他的照片取景于大自然,以水、天、草、木为背景,融云、雾、日、月为一体,充满诗情画意。
游云谷把这些珍禽拍得如此出神入化,颇花了一番功夫,吃了不少苦头。每年一到候鸟飞来的时候,他的精神就来了,无论如何也要挤出时间在鄱阳湖蹲上几天。鹤、鹳、天鹅特怕人,一有动静就飞了,要拍摄它们的动态,非得十分小心不可。他先要和那一带了解珍禽习性的农民交朋友,才能有吃住的地方,老表们会帮他在最佳位置搭起隐蔽棚。湖边的冬天阴冷潮湿,在野外的隐蔽点猫着不动,那滋味可不好受。有一次连蹲了8个小时,他几乎爬不起来。有时他还得穿上水鞋进入浅水沼泽,用白布盖头,伪装鹤的模样接近鹤群拍照。多年来他共下鄱阳湖30多次。
拍景不易,拍情更难。游云谷能把这些鸟类的情趣拍出来,这是他虚心向专家求教,坚持风雨无阻、细致入微观察的结果。善解鹤意的他,能给我们讲出许多关于鹤的趣事。
游云谷深谙“仙鹤”的神韵,被誉为“鹤记者”,他的作品确是鹤立鸡群,不同凡响。(附图片)
游云谷在拍摄翔鹤 陈 伟摄
鹳跋晨光(白鹳)
脱弦之矢(天鹅起飞)
美丽天使(白鹤与白枕鹤)
鹤鸣九皋(白鹤)
霓裳羽衣神扬扬(白枕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