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巴基斯坦总理特使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的特使汗教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汗教授向钱其琛转交了贝·布托给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一封信。
会见前,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同汗教授举行了会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王英凡、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卡利德·马赫穆德等。
汗教授于13日抵京。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赴巴基斯坦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阿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拉赫曼、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哈米德、马尔代夫共和国外交部长贾米尔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韦拉亚提的邀请,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将于2月21日至3月6日对上述5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英雄科斯
本报记者缪鲁丁刚
这是一个令挪威全国为之振奋的时刻。科斯兴高采烈地站在领奖台上,左面是国王哈拉德五世,右面是首相布伦特兰夫人,他们手拉着手向万余观众致意,哈马尔海盗船滑冰馆欢声雷动。今天,挪威各家大报都在显著地位刊登了这一照片。科斯成了挪威人心目中的英雄。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科斯两次在同一地点创造了男子5000米速滑的世界纪录。站在领奖台上,科斯接过金牌,他的双手在颤抖着。
多年来的艰苦训练和比赛给这位26岁的滑冰运动员身上留下了累累伤痕。他曾因膝盖受伤做过矫正手术。上届冬奥会比赛开始的前一天,他还躺在医院里。去年,他又是刚刚走下病榻,就参加了全国锦标赛。
科斯说,“我渴望得到金牌。但希望是一回事,比赛又是另一回事。这次比赛前我的身体状况不好,加之在自己国家比赛,心理压力大。但我终于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对手。我感到十分自豪。”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14日电)
(附图片)
科斯在冬奥会速滑赛中。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泰王杯足球赛
中国队胜德国韦斯特法伦队
本报曼谷2月14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中国足球队今晚在第25届泰王杯足球赛小组第二场比赛中以2∶0击败德国韦斯特法伦队。
中国队发挥出较高的水平,队员抢断积极,控制了中场,攻防转换迅速,从中路和两翼不时发动进攻。开赛仅8分钟,中国队获得发角球机会,9号郝海东在对方门前跃起头槌破门。
下半时13分钟时,中国队4号范志毅在对方禁区内抢射成功,再得一分。第30分钟时,中国队一名队员犯规被罚下场,韦斯特法伦队趁机发动进攻,中国队全力防守,守门员欧楚良表现出色,扑救了不少险球,将2∶0的比分保持至终场。
中国队16日最后一场小组赛将迎战日本联盟队。与中国队同组的泰国B队今晚以1∶0胜日本联盟队。在12日的小组赛中,德国韦斯特法伦队以2∶1胜日本联盟队。
在13日A组的比赛中,泰国A队以1∶1踢平韩国工业银行队,马来西亚奥林匹克队以0∶0逼和俄罗斯罗特尔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运动医学将为举重等项目插翼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国家体委训练竞赛四司和电子工业部402医院签订协议,在科研、保健、体育监护、疗伤治病等方面合作。
国际体育情报表明,古巴等国体育界在运动医学方面增加投入,运动成绩提高很快,尤其是力量型项目更为明显。运动医学正在为摔跤、举重、柔道、体操等竞技项目插翼。
402医院将对运动员进行生理、生化指标的测定和心肺等各脏器的监测,提供资料,协调运动队的训练手段、训练方法和训练强度,通过理疗、按摩、营养等手段,帮助运动员消除疲劳、调节体能、提高成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华人杯国际羽毛球邀请赛在榕举行
本报福州2月13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旨在推动海峡两岸体育交往,活跃全球华人羽毛球运动的第二届华人杯国际羽毛球邀请赛,今天在福州开始举行。来自台、港、澳、菲律宾及浙江、福建的近300名选手欢聚榕城,切磋技艺,共叙友情。
比赛共设8个组别,28个项目,参赛者既有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教师、公务员,也有久负盛名的前世界羽坛名将吴俊盛、颜存彩、薛从良、林建成等。参赛者最大年龄74岁,最小的才14岁。

第4版(要闻)

《今日谈》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本报评论部与广东中山市丹丽陶瓷洁具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今日谈》征文于日前结束。经评委认真筛选,评出以下10篇获奖作品:
一等奖两篇:《农民想着他……》(沈耕夫)、《“知民度”与“知名度”》(王锦春)。
二等奖三篇:《淡泊看人生》(杜若)、《一窝蚂蚁与一条直线》(乔长海)、《不买高档轿车又何妨》(文哲)。 三等奖五篇:《“没啥”?“有啥”?》(张怀恩)、《厂长怕什么?》(赵加洋)、《不妨借鉴“面条宴”》(蒋平)、《报纸与牙刷》(钟家智)、《抱不上西瓜拣芝麻》(张万堂)。
(柳桂珍)

第4版(要闻)

“黄线”系纽带
——《世界企业》电视片推出侧记
本报记者刘勇
首次在中国全面系统地介绍世界跨国公司的电视系列片《世界企业》,1月30日起在中央电视台陆续播出了。这部由中央电视台和美国黄线国际电影公司合作的电视片,成功地把国际跨国公司集中地推到了中国观众面前,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系起了一条友谊的纽带,牵动了无数颗热爱中国的心。
美籍华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杨雪兰女士,得知中央电视台和黄线公司艰难地筹备《世界企业》电视片的消息后,积极参与并策划这个节目。去年8月,她来到上海、北京等地,中国的巨大变化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她竭力争取让通用汽车集团利用《世界企业》的电视栏目,把自己的形象介绍给中国观众。
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认为,《世界企业》这个节目的成功,必将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带来很大好处。因此,她主动把黄线公司副总裁介绍给在美的中国外交官员。后来,中国驻美使馆专门致函黄线公司,对《世界企业》节目表示支持。
黄线国际电影公司是美籍华人王禄威先生的美国王氏集团下属公司,也是中国电影公司北美东部的代理。黄线公司认定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充满信心地投入了联络工作,使通用、百事等一个个跨国公司被《世界企业》吸引了过来。
为了赶在新年开始让《世界企业》和中国观众见面,黄线公司职工打破惯例,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即使在大雪纷飞的圣诞之夜,整座纽约帝国大厦也有黄线公司主创人员紧张工作……
《世界企业》像磁石一样把看好中国市场前景的美国大企业吸引了过来。通用汽车副总裁巴顿博格说:“我们对得以将通用汽车公司和汽车组件世界集团介绍给中国人民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每年从中国进口10多亿美元货物到华尔马特商场的华尔马特集团董事长表示,参加《世界企业》节目是他们希望发展对华关系所采取的步骤之一。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早已关注这个节目,当他们得知几大公司都已加入时,找到黄线公司,要求首批播出介绍他们公司的节目。
黄线公司和中央电视台合作,为发展中美合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第4版(要闻)

南京军区驻上海某工兵器材仓库在完成好军运的同时,让出码头,支援地方经济建设,10年时间里,他们已为地方转运生活日用品上千万吨。 张军荣摄

第4版(要闻)

秀丽山水醉游客独特风情更迷人
黔滇以旅游优势促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贵阳2月14日电(记者石新荣、通讯员欧阳昌佩)民族旅游的发展使贵州的一些苗乡侗寨变得更美了,山乡变得更文明了。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奇山秀水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是这个省旅游发展的优势所在。
最早建立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上郎德旅游村,迄今已接待日本、法国、德国、新西兰等十多个国家的游客6万多人次。接待国际游客激发了年轻人学知识、学文化、学外语的热情,寨子里不少苗家姑娘、小伙已能与外国客人进行简单的英语会话。
民族旅游也使村民们提高了商品经济意识。1990年建立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屯镇杉脚村苗族风情旅游点,以出售刺绣品为主,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70多元增加到600多元。
旅游的发展使这些山寨开阔了眼界,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和文明。黎平县肇兴村是全省最大的侗族自然村寨。为了适应接待海外客人的需要,村里建起了文化站,吸引青年们到站里排练节目。这个村子精彩的民族舞蹈、优美的侗族琵琶和热情礼貌的接待,使客人得到了美的享受。
据新华社昆明2月14日电(记者杨跃萍)地处边陲的云南正向旅游大省迈进,去年接待海外旅游者超过4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突破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4%。同时这个省接待国内游客1147万人次。
云南省迷人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对旅游者颇有吸引力。终年积雪的雪山、四季如春的高原、美丽神奇的热带风光,以及20多个少数民族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令海内外游客倾倒。现在,全省仅国家级风景区、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就有20个。
近两年,云南加强旅游设施建设,建立了2亿元的旅游发展基金,同时积极引进外资,开发建设了昆明滇池、阳宗海、大理等七个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和重点旅游项目。
近几年,这个省投巨资改善省内及与邻省、邻国的交通,去年新增昆明至曼谷和吉隆坡航线。目前昆明已开通30多条国内航线和6条通向东南亚的国际航线。公路、铁路,以及澜沧江、金沙江的航道和港口建设也齐头并进,入滇游客“进不来、出不去、散不开”已成为历史。

第4版(要闻)

北国隆冬活鱼跳
本报记者汪波
寒冬里,北方人最羡慕南方人吃什么都是新鲜的:菜是翠绿的,鱼是活蹦乱跳的。
日前,记者来到了吉林省九台市渔场,只见很多头戴棉帽、身裹棉衣的男男女女,正从塑料大棚中走出来,手中拎着、怀里抱着一个个塑料袋,边走边看。那塑料袋里装着的,是正翻身打滚的活鱼。数九寒冬养活鱼、吃活鱼,这对于看惯了冻肉、冻鱼、速冻菜的北方人来说,真是别有一种兴致在心头。
“回去就做了吃吗?”记者问一位刚刚买到鱼的青年人。“怎么也得养两天。孩子不让吃,要看活鱼,”青年人笑着说。
渔场场长郝耀国欣喜地谈起了他的渔场:
为满足人们冬天里吃活鱼这一愿望,我们琢磨出了这个数九寒冬养活鱼的办法。1992年,渔场投资15万元,自行设计建造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塑料大棚鱼池。池深2.5米,一次性可储存喂养活鱼6万公斤,不仅满足了九台市场的需求,还远销到长春市、吉林市以及黑龙江、内蒙古等地,最远还销到绥芬河,并在那里再转销到俄罗斯。
“销到外地,鱼还新鲜吗?”
“没问题,我们设计出较大的皮囊,里面调好水温,充好氧,车上再装好氧气瓶,随时补氧。这些地方,二十几个小时内就能运到,一皮囊3000公斤鱼,保证活蹦乱跳。”
“这小塑料袋里充氧了吗?”记者指着人们手中装着活鱼的塑料袋。
“当然要充氧了。充完氧,鱼活24小时没问题。”郝场长指了指池塘边的氧气瓶。
渔场的保管员对记者说,这里天天都有人来买鱼,单位、个人、小贩开着大车小车不停地跑,最多时,有一天卖了5000公斤。

第4版(要闻)

戈壁滩上有渔村
唐生寿
一片片鱼池,波光粼粼;一群群活蹦乱跳的虹鳟鱼,在池里自由自在地遨游。远远看去,这里宛如江南水乡。有戈壁滩上“新渔村”雅号的甘肃永昌县河西堡镇韩家峡村,向人们展示着她美丽的姿容。
韩家峡村坐落在一个四面环山的戈壁荒漠上。这里土地瘠薄,唯有金川峡水库的清清流水终年唱着欢歌,穿村而过。前几年,全村48户人家,守着人均不到半亩的耕地,过着土里刨食的生活,经济十分拮据。1988年,青年农民高生义在一份科技资料上看到利用河水养殖虹鳟鱼的信息,如获至宝。他想:养殖虹鳟鱼要活水,金川峡水库的水不就是好水源吗?而大片的戈壁荒滩,正是挖鱼塘的好地方!当年,他便筹集资金,建起了占地0.5亩的水泥鱼池,年底,一筐筐虹鳟鱼换来了2.2万元的钞票。这就像一把火,照亮了村民们的致富之路。第二年,鲁存年等8户农民建起了鱼池,家家成了万元户。
现在韩家峡村共修鱼池107亩,村上家家有鱼池,户户都养鱼,1992年共投放鱼苗850公斤,去年产鱼9.7万公斤,仅养鱼一项,户均增加收入2万多元。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企业界的“妙手神医”
——记沈阳特种环保设备制造总厂厂长刘桂琴
王厚体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沈阳特种环保设备制造总厂厂长刘桂琴和她领导的企业,从一九八八年至今,先后兼并了省内外九个亏损企业,而且个个当年起死回生。去年,刘桂琴同上级签订的承包指标是产值六千万元,利润一千万元,实际完成产值一亿元,利润二千万元。在许多企业经济效益不佳的情况下,她所领导的企业的经济效益却连续四年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因此,人们称这位五十四岁的女厂长是企业界的“妙手神医”。
别人有的困难刘桂琴有,别人没有过的困难刘桂琴也碰到了,那么,刘桂琴有什么魔力使企业如此红火呢?
刘桂琴既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又有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求实态度。刘桂琴所领导的企业原来是一个区属小厂,最高的技术工人是四级工,连图纸都看不懂。面对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面对兼并后的一个又一个亏损企业,她认准一条路:依靠科学技术,广纳科技人才,企业才有回天之力。她常年奔波劳累,但跑的最多的部门是科研院所。现在,她已经同东北工学院、辽宁机械研究所等十七家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实行了稳固的联合。她视科技人员如上宾,以诚相待。人诚友自来。现在,在她周围常年有二十八位高级工程师做顾问,至于工程师和各类专业人才就更多了。在外请人才的同时,刘桂琴注重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她把企业多年积攒下来的几十万元钱,一次一次往智力上投资。几年来先后把四十八名职工送到大学学习,选送近百名职工参加沈阳市举办的各种专业技术培训班。目前,这个拥有一千五百名职工的企业,已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和各类专业人才二百多名。
人才就是一种力量。有了力量往哪儿使?刘桂琴明白,只有把劲用在研制开发市场上短缺的高、精、尖新产品上,企业才真正有竞争的本钱,企业扭亏才能成为现实。这些年,她花费很大心血,每年都组织科技人员展开科技攻关,每年都研制出几种市场急需的新产品。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研制成功一种新型气流消声器,刘桂琴一个月之内三次赴北京,购买了这项专利技术,迅速组织投入生产,年获利五十多万元。几年来,这个厂研制、移植高科技新产品一百多种,其中有十种填补国家空白,有些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这个厂也因此连续三年被沈阳市评为新产品开发先进单位和明星企业。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喻缦云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解放军总后勤部原顾问喻缦云同志因病于1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喻缦云是湖南省平江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司务长、科长、处长,太岳军区后勤部部长、司令部副参谋长,副局长、野战军后勤部副司令员,总后军需部部长、物资计划部部长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反“扫荡”的斗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上党、济南、淮海和渡江等战役,出色地完成了后勤保障任务,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为我军的后勤工作贡献了毕生精力。
喻缦云同志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在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他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喻缦云同志长期战斗在我军后勤工作的领导岗位上。他胸襟坦荡,不计个人得失,对党、对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忠贞不渝。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平易近人、爱护干部、团结同志、作风民主。十年动乱期间,他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残酷迫害,但他坚持真理,坚持斗争,对党坚信不疑。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钟辉琨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北京卫戍区原副司令员顾问钟辉琨同志,因病于1月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钟辉琨是江西省宁都县人,1931年参加农民武装组织,1934年转入红军队伍,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连长、营指导员等职,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游击支队政委、团长、军分区司令员等职,主要在晋西北、平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军分区司令员、师长等职。建国后,历任空军师长、空军军政干校校长、副军长等职。

第4版(要闻)

气象通讯邮电通讯网络延伸三峡坝区
据新华社宜昌2月14日电(记者吴滔)长江流域各气象区域中心气象通讯网络业已联网开通,这个网络目前已延伸到了三峡工程坝区所在地乐天溪镇。
长江流域经过成都、武汉、上海三个气象区域中心。以往,各区域中心之间的交换资料都是通过计算机从地处北京的中国气象局获得。这个网络开通以后,设在乐天溪镇的三峡气象服务中心可随时向三峡开发总公司及施工单位提供雷达回波图、卫星云图、各种天气图、长江上游雨情水情及各种气象预报产品,为工程建设提供气象安全保障。
新华社宜昌电(通讯员陈顺权)长江三峡工程大坝所在地日前举行移动电话开通仪式。至此,为三峡工程服务的全天候邮电通信网已全部建成。三峡工程进入施工准备以来,宜昌市邮电局筹资1000多万元,先后引进国际先进的环路数字设备、光纤线路程控交换机、移动通信设备等,在三峡坝区先后开通了程控电话、传真和数字微波。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冬奥会角逐渐激烈
刘洪波速滑成绩喜人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14日电记者丁刚、缪鲁报道:在刚刚结束的第17届冬奥会男子500米速滑比赛中,中国选手刘洪波以36秒54的成绩获得第4名,这是中国男子速滑选手迄今在冬奥会上所取得的最好名次。美国名将詹森只名列第8名,爆出了本届冬奥会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俄罗斯选手戈卢别夫以36秒33的成绩获金牌。
随着本届冬奥会赛事的逐步展开,今天的角逐更呈群英争雄之势。至发稿时,男子30公里追逐赛已见分晓,排在第69号位的挪威选手托马斯·阿尔斯戈尔滑出了1小时12分26秒4的好成绩,不仅以明显优势战胜了实力在自己之上的队友布约恩·代赫利耶,而且继科斯昨天获男子5000米速滑冠军后,为东道主队再添一枚金牌。
无舵雪橇比赛,一路领先的德国名将哈克尔摘金。
此外,冰球比赛将继续进行。在昨天的三场冰球赛中,两场战成4∶4平局,对阵双方分别为:法国对美国、瑞典对斯洛伐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是加拿大7∶2胜意大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好样的,刘洪波
本报记者缪鲁丁刚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9时,第17届冬奥会的男子500米速滑赛在哈马尔奥林匹克海盗船滑冰馆鸣枪开赛。20岁的中国选手刘洪波第一个走上了冰面,与他同组的是加拿大选手希尔万。只见刘洪波站在起跑线处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调整了一下情绪。
在发令枪响的一瞬间,刘洪波如离弦之箭射出,他伏身、摆臂,有力地蹬冰疾进,向着终点,也向着既定的目标——世界前列突进。这一令人窒息、叫人血管喷张的过程仅仅持续了36秒54。在冲过终点后,刘洪波回首向记分牌望去,一丝甜甜的微笑浮上了他的面孔。他刚刚滑出的这一成绩,既是他本人的最高纪录,也是中国男子速滑选手首次达到的水平。
跻身世界前列凭的是实力。刘洪波通过刻苦训练,水平不断跃升。十几天前,他才滑出个人最好成绩——36秒62。今天,在举世注目的冬奥会赛场,他又大进了一步。尤为可贵的是,他的挺进是在异乎寻常的压力下实现的。就在两分钟后,夺魁呼声最高的美国名将詹森,因未能顶住这种压力,在比赛中动作变形,险些滑倒在弯道上,再次与冬奥会金牌失之交臂。
虽然比获铜牌的日本选手堀井学只慢0.01秒,但刘洪波今天的成绩和表现仍是一次难得的突破。因为他在一个非常时刻、非常场合,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潜力,证明了中国运动员的潜力,同时,他也为同赴冬奥会的队友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本报利勒哈默尔2月1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冬奥会奖牌榜
国家 金银铜
挪威 230
俄罗斯121
意大利101
德国 100
美国 100
奥地利010
加拿大001
芬兰 001
日本 001
荷兰 001
(截至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