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窗口行业服务规范化
制订条例开展培训加强监督实行考核
本报讯为了广泛吸引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提高行业服务水平,辽宁省自1991年至今,在城建、交通、邮电、电业等21个系统59个窗口行业的2万多个基层单位开展规范服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辽宁省开展窗口行业规范服务活动,注意从实际出发,坚持从职工队伍建设入手,在基层单位中初步建立了有组织领导、有岗位服务规范、有教育培训、有考核奖惩、有保证监督的规范服务运行机制。无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都制订了《职工仪表规范》、《文明用语规范》、《服务程序规范》、《服务质量规范》、《服务环境规范》等各有关特点的系列服务规范。大连电业局把企业改革的定编定岗工作和制订完善岗位服务规范同步进行,专门组织了规范编写小组,重新修订455个岗位的服务规范8760多条,实现了全部岗位服务规范化。省公安系统2.6万多名干警参加了各种类型的岗位培训练兵活动。通过抓学历教育,45岁以下和初中文化以下的“双下”干警由过去的30%下降到2%,有效地提高了干警队伍素质。
省工商银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活动。在1992年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开展的6项专业技术比赛中,他们夺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省建委建立规范服务监督站63个、反映意见的公开电话234台。省邮电局、省交通厅等系统将外部监督制度上报纸、上电视,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现已初步形成了规范服务社会监督体系,对落实规范服务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为使规范服务落到实处,这个省各窗口行业及基层单位普遍建立健全了考核奖惩体系,使规范服务质量与职工经济效益、干部考核晋级挂钩。沈阳铁路局把规范服务纳入经济承包责任制,使规范服务与经济效益直接挂钩。
据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统计,到目前为止,该省已有200多万职工参加了规范服务活动,涌现出规范服务先进个人2.5万多人,评选出规范服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胜单位共1400多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同评比
琼山市注重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刚刚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的海南省琼山市,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坚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的腾飞和社会进步。
琼山市各级党政部门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同评比表彰。
为了给琼山市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他们把搞好环境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从1993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抓好小城镇建设,以适应全市改革开放的需要。灵山镇为建成以经济、贸易、文化活动为中心的小城镇,发动社会力量集资500多万元,拆除障碍、拓宽路面、修排水沟、整治镇容。据不完全统计,全市26个乡镇去年共集资2717.64万元投入乡镇建设,使全市面貌大为改观。
为了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他们在普遍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层层建立健全维护社会治安联络网,并将全市划为6个战区。市委常委全部深入各战区,定点包干负责,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斗争。市里还拨出经费,成立了府城地区巡逻治安队,实行24小时巡逻,有效地打击了犯罪活动,受到当地居民和国内外客商的称赞。
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的同时,他们还注重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市文化广播电视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并成立专业队伍,对文化市场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管理,保证了该市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这一切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的腾飞。1993年该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比上年有了显著提高。在首届中国明星县(市)经济建设成果博览会上,该市被评为中国明星县(市),跨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小议

在“实”字上下功夫
秋雨
发表在这个栏目里的几篇报道,都是讲精神文明建设,读来如沐春风,令人振奋。
党中央一再强调,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同时,要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形成良好的党风和社会风气。这样做,风气正,人高尚,物质文明将会不断取得新成果。
从各地的经验看,精神文明重在建设,要狠抓实效。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情况和特点,在“实”字上大做文章,扎扎实实地办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而不要去搞那些花架子和形式主义的东西。如能长此坚持,必将有力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聚焦闪光点高奏正气歌
泰州评比“月度新事”坚持八年
本报南京电记者孙健报道:江苏泰州市坚持8年开展“月度新事”评比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进行自我教育,在全市逐渐形成了弘扬正气,倡导新风,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氛围。
地处苏中的泰州市,去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9500元,人均创利税名列江苏省县市第一名。从1987年开始,每月月初,该市各基层单位先将自己单位上个月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择优推荐给主管部门宣传科,宣传科再择优推荐给市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经过筛选、审核,最后评出其中10件新事,公开发布,并通过当地报纸、广播、电视以及其他宣传阵地广为宣传,聚焦闪光点,高奏正气歌。
在评比过程中,泰州市注意把握几个特点:配合新形势,进行思想政治导向;针对新问题,进行社会风气导向;宣传新人物,进行人生价值导向。由于评选出的“月度新事”都是发生在广大群众身边的事实,具有真实可信、亲切感人特点,因此容易被群众接受,从而在全市形成了人人争做新人,层层发现新事的局面。市肉联厂青工栾素萍义务照料两个素昧平生孤儿的事迹被评为“月度新事”以后,这个厂的57名青工先后成立了12个包户服务小组,负责为本厂以及社会上的10名孤寡老人买米、买煤、洗衣缝被、接送看病。通过评比月度新事,使全市人民的精神境界不断提高,社会安定、治安良好。全市有2万多个家庭被命名为“文明家庭”,有106个基层单位被江苏省、扬州市命名为文明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灾救灾无灾扶贫
宁夏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迅速
据新华社银川二月十四日电(记者田舒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民政社会综合保障事业却获得了迅速的发展,较好地发挥了民政工作为繁荣、保障经济建设服务的功能。
本着有灾救灾、无灾扶贫的原则,宁夏下大力气改革了传统的社会救灾救济模式,变“输血”为“造血”,认真实行“五个结合”:即生活救济与发展生产相结合,有偿投放与无偿使用相结合,国家扶持与群众生产自救相结合,重点投放与兼顾一般相结合,民政部门主办与各界积极参与相结合。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三年累计救济灾民三百万人次,扶持贫困户九点八万户、五十八点六万人,脱贫率百分之五十三。全区二百八十九个救灾扶贫周转金管委会加强资金的回收与管理,已积累资金五百五十万元,扶持兴办扶贫经济实体二百五十个,有效地发挥了保障作用。
以敬老院为依托的宁夏五保养老工作开始突破院障,向以副补院,以副助院方向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有敬老院二百五十二个,覆盖面达百分之九十三。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已起步,部分县市开展的以“低收费、低保额、低赔付、高保面和收赔基本平衡”为原则的救灾合作保险已取得一定经验。以保障残疾人就业为主体的社会福利企业,通过转换内部经营机制得到了迅速发展,近六年间,福利企业数增加四点五倍,产值增长十四倍。
宁夏还通过制定法规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近年来共起草制定各类民政法规规章十个,全区农村已改变村委会长期是乡镇行政下属的旧体制和村干部长期由上级指派任命的做法,树立了村委会的自治地位和民主选举当家人的新规矩。
宁夏社区服务工作与发展第三产业相结合,已建起一千五百五十多个服务网点,初步形成了为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及少儿、婚丧、安全、卫生、便民等八大服务系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动真格抓要案排干扰
云南严惩严重经济犯罪
本报昆明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近日在反腐败严惩严重经济犯罪情况通报会上指出:“我省反腐败斗争,总的势头是好的,发展是健康的。中央提出的三项工作已经不同程度地取得成效,消极腐败现象有所收敛,群众已经初步发动起来,举报案件明显上升,涌现出一批勇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积极分子和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好党员、好干部。”
情况通报会是由中共云南省委召开的,旨在总结经验,进一步开展好反腐败斗争。会上,云南省检察院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分别通报了案件的查处情况。
据统计,全省检察机关去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1348件,其中大案要案749件。在所立的案件中,100万元以上的13件,县处级以上干部犯罪要案12件。已侦查终结1285件1524人。通过办案,共追缴赃款赃物计人民币3907万余元。
反贪污贿赂斗争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去年全年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的举报线索3248件,其中8月至12月比前7个月上升了2.4倍。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有53%是群众举报的。
会上还公布了一批大案要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原省人事厅一位副厅长受贿20多万元案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原政协主席何某挪用公款200万元案。此间群众议论说,这回云南反腐败动了真格的。
省委书记普朝柱强调说:“我们对近期反腐败斗争的成效不能估计过高,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初步成果,要长期不懈地抓下去”,“已查清事实,证据确凿的案件,不论当事人职务多高,资格多老,都要排除一切干扰,果断地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及时结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加大司法行政改革力度
培养一支懂得市场经济理论的队伍
使律师工作尽量与国际惯例接轨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抓住机遇,加快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步伐,特别是加快律师、公证制度的改革,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提供法制的保护、保障,这是四川省司法行政机关加大改革力度的主导思想。
四川省司法厅厅长曾宪章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律服务,其中包括律师工作是司法行政改革的重中之重。四川省的律师事务所要向自收自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方向发展;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要到省外、境外办所,使律师工作尽量与国际惯例接轨;律师要在招商引资上发挥优势,公证、乡镇法律服务所要为乡镇企业到国有企业参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据统计,四川全省目前拥有362个律师事务所,7137名律师,去年律师直接帮助企业引进外资2.75亿美元;通过诉讼、代理,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5亿元人民币。
此外公证机构办理各类公证48.1万件,其中经济合同公证18.4万件,涉外公证1.8万件。
乡镇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1万余家。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民间纠纷88.5万件,成功率达95.5%,起到了预防犯罪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四川省劳改劳教工作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强化教育改造,整顿监管秩序,打击狱所内犯罪,同时积极做好改造工作的向前、向后、向外延伸。
成都、重庆司法局在安置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工作中,兴办过渡性经济实体,探索出新的路子,已取得明显成效。仅成都青白江、龙泉驿、双流两区一县的安置帮教企业,已先后安置回归人员72名,使他们重返社会后有了新的谋生之路,为巩固改造成果,减少重新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曾宪章说,要加大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力度,无疑要以司法行政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较高的理论修养、娴熟的法律知识作保证。因此,培养造就一支懂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司法行政队伍,也是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
他透露,去年全省共查处司法行政机关违法违纪案件208起227人,其中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23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司法行政战线上征文

善于化解矛盾的人
——记荆门市官垱镇友好村民调主任江家生
何锋何成美
他不是武士,却能使一触即发的冲突很快平息;
他不是裁判,但能够化解一道道十分难解的纠纷……
他,就是去年11月6日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光荣称号的湖北省荆门市官垱镇友好村民事调解主任江家生。
    舍自家稻谷保他人性命
去年9月上旬的一天下午,江家生与妻子正在禾场打稻谷。突然,乌云翻滚,雷声大作,眼看一场大雨即将来临。可就在这节骨眼上,一人气喘吁吁地跑过来,边跑边喊:“不得了啦,要出人命啦!”江家生得知是村民许志荣、许志军兄弟闹家庭纠纷而大动干戈。熟知许氏兄弟脾气的江家生,赶忙丢下手中的活,骑自行车直奔现场。只见许志军双手高高举起许志荣3岁的小孩,准备一摔以解心头之恨。眼看一场惨祸即将发生。江家生来不及架好自行车,一个箭步冲到许志军的背后,猛地从他手中夺下小孩,随即喝令许志荣放下手中的铁叉,制止了事态的发展。紧接着,江家生又分别找双方了解情况。当他弄清这场矛盾是因妯娌之间拨弄是非而引起的,便耐心细致地开导、教育他们。使兄弟两家和好如初。
当江家生赶回家时,满场稻谷都被大雨淋湿……
    帮老党员认错
1991年5月,老党员赵永银为了扩大自己责任田里的“油水面积”,不顾他人利益,私自毁了田间道,给本村赵永忠下田干活带来许多不便。赵永忠暗想:你毁路,我就断你的水,让你有田无水种不成。趁一个黑夜,他扒了过水涵道。第二天一早,赵永银发现田里水流干了,十分恼怒地去找赵永忠算帐。由此,两家闹得不可开交。这件事虽经群众多次调解,但因以老资格自居的赵永银不服从劝解,一直未得到妥善处理。
江家生得知后,主动到赵永银家做工作。然而,还没等他开口,赵永银便指着他鼻子说:“你知道是谁培养你入党的吗?你不要吃了木耳,忘了树根!”把江家生拒之门外。此时,江家生内心像打翻了的“五味瓶”,很不是滋味。但一个民调主任的责任促使他又一次登门做工作,同赵永银一起回忆组织上如何培养、教育自己入党、为人民服务的个人成长史,使赵永银承认了错误,主动向对方赔礼道歉,连夜修复了田间路,还在村党支部大会上作了检讨。这一切,使赵永忠很受感动,也修好了涵道。从此,两家和睦相处。
今年44岁的江家生,自1983年9月担任村民调主任以来,共帮助24对婆媳和好,8对夫妻破镜重圆,5位老人重归家园。他先后妥善调处各种民事纠纷131件,防止非正常死亡11人。江家生所在的村,连续8年无一刑事案件发生,无一人被判刑。江家生曾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工作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批新闻界法律界人士指出
当事人诉讼期间不应开“发布会”
本报讯记者苏宁报道:首都新闻界法律界权威人士日前在一次新闻法制问题座谈会上,呼吁加强新闻法制建设,并就新闻报道对一些影响较大的案件在诉讼阶段,如何进行及时、客观的报道,既维护司法的独立性,又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这个由新近创刊的《法制与新闻》杂志主办,全国记协、新闻出版署、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首都主要新闻单位记者出席的座谈会上,与会者建议应加快新闻立法步伐,对诉讼过程中案件的报道应作出具体规定。司法机关应协助配合新闻采访及报道,适时公开案情事实和进程。不允许当事人在诉讼期间进行个人行为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介应有意识地不介入单方的“新闻发布会”,以利报道的公正、公平。与会者希望有关主管机构、新闻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努力,使新闻报道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保障公平竞争、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胞侯家驹于去年8月写信给北京市公安局户籍处,要求查找失散45年的亲人。民警经过多次调查,终于为他找到了妹妹侯家骏、侯家骅。图为前不久侯家驹回京探亲时,在首都机场与两个妹妹及其家人团圆时的情景。 胡德明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彝家姑娘下“海”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五千名壮、苗、彝、仡佬等少数民族妇女在改革开放中积极投身于商品经济大潮。这位名叫杨丽英的彝族姑娘布匹生意做得红火,每天纯收入达三百元。 梁汉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