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春运纪实

安全送客情更切
——来自京沪线的报告
本报记者严冰
年年春运,今又春运。记者作为一名普通乘客下京沪,走浦东,体验“春运”的滋味。
    春潮带雨早来急
今年京沪线春运客流高峰来得早,来得急,才过腊月初十,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经商流便四路会合,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将过来。
华东五千公里铁路全面紧张,京沪线各车站接连告急。 上海站,宽阔的中央廊道、众多的候车室已容不下急切回家的人流;南京站,黑压压的人群一直排到玄武湖畔;徐州站,行李、包裹堆积如山,旅客爆满;十三、四十五、一一九等热门车次开始超员百分之五十,不管是旅客还是乘务员都只恨车厢为什么不是橡皮做的!
“今年华东铁路春运的超员因素主要是民工潮的持续高涨。”上海铁路局客运处苌瑞处长不无忧虑地说,“去年春节刚过,来自四川、湖南、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的二百多万民工便自京沪、浙赣两线夹击上海,现在又面临民工返家的关头,铁路已不堪重负。”
在上海站民工专用候车室里,当我握住泸州民工陈友伦的手时,我惊奇的是这瘦小的年青人却有着一双粗壮结实的大手,当这双粗壮结实的大手不能从人口稠密的家乡土地上再增加收入时,便千里迢迢来到浦东,干起了修污水工程的活。“一年辛辛苦苦挣了多少钱?”我问。“三千至四千块吧!”小伙子欣喜而满足地笑了,并表示过了节还回来。
当千千万万个陈友伦都在浦东开放开发的大潮中,看到了自己增加收入的机会和希望时,便三五成群汇成了浩浩荡荡的旅行大军,作为国民经济“瓶颈”的交通运输业便如雪上加霜,而快速直达、票价低廉的铁路更是首当其冲。
   潮涨潮去不言愁
据上海铁路局预测,今年春运,仅上海局管内就将输送民工近三百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
百分之四十意味着七十万这个庞大的数字,尽管上海局开行的临客增加到三十五点五对,列车编组由十六辆扩大到二十辆,多年不用的棚车也再次效力,运能仍相差悬殊。
站段、分局、路局一路上报到铁道部,国林副部长的话掷地有声:“安全疏导民工,就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于是万名机关干部上站下车,维持秩序;乘务员长短途套跑增加运力;客运员加班加点查堵三品,疏导旅客。铁路运能已尽,铁路职工雄心未了,春运之役如火如荼。
上海,这太平洋西岸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重要口岸,也是百万民工辛勤劳作的场所,如今为了让他们平安返航,上海站站长俞光耀正率全班人马昼夜值班,疏导客流。一月二十一日是春运第一天,在人头攒动的候车室里,他一面为候车的民工倒水,一面递给我一份“有奖征求意见表”,从中看出改进工作的诚意。
南京,民工东来西去的必经之地。这里始发车少,年轻的女站长高晓兵左手持电喇叭,右手拿对讲机,一次次把玄武湖畔的民工带进站又带出站,因为过路车已人满为患。她和同事们眼睛熬红了,嗓子喊哑了。站里只有给大家发润喉的“胖大海”。
上海开往青岛的二百三十四次列车驶离上海站时,民工携带的行李已把车厢塞得满满的。我们轻装前进,还感翻山越岭之苦,可见正在这里值乘的高新民副队长为旅客送饭的艰难。高队长嘿嘿一笑:“这不算什么,最挤的时候,我们手拽行李架,脚踩椅背,也得巡视车厢,为旅客送水送饭。”
上海开往哈尔滨的五十六次特快是京沪线上运行距离最长的车次,正在检查工作的铁道部运输局客运管理处邹宝明主任一边检查车厢,一边为老幼病残等重点旅客安置坐处,其查也严,其情也浓……
    正确疏导成有序
据有关部门了解,阵容庞大的民工大军在连续数度南下广东之后,去年春节刚过,便挥师东进,直取浦东。浦东已成为民工涌动的新热点。
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客运研究专家金辰虎认为应对之策在于铁路、交通部门根据民工流动的数量和方向,提前制定运输方案,合理安排运力,做好各种准备,在售票、车次的安排等方面尽力为民工提供方便。这位老专家还建议:缓解春运紧张形势的根本出路在于使民工的流动由无序变为有序。
最近,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通知中,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总结推广地区间开展劳务协作的经验,根据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以有组织的劳务输出输入为主,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合理有序地流动。
近日报载,一个积极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流动的劳务协作网络——中南、西南和华东九省(区)劳务协作中心已经成立,民工流动的有序疏导工作已经引起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和重视,但是使民工的跨地区流动真正由无序转为有序还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大量的工作。
当记者自京沪线北返,春运之役激战犹酣,那铿铿锵锵有节奏的车轮撞击铁轨的声响,正报告着春运平安送客的喜讯。
(附图片)
春运期间,为了保证旅客在旅途中有开水喝,杭州铁路分局组织车站职工到站台为过往列车上的旅客补给开水。
本报记者沈进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真抓实查
公费变相出国出境旅游这股不正之风,其涉及者多是有权动用公款的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老百姓的意见尤为强烈。对此,中央三令五申,各地各部门也认真查处,但有的地方这股歪风仍屡禁不止。其中原因很多,而关键在于领导。江苏省近年来把刹住这股不正之风,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工作,明确责任,真抓实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江苏的经验很有启示。他们把刹住用公费变相出国出境旅游的不正之风,当作是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保证对外开放健康有序地进行的一项大事来抓,态度鲜明而不暧昧,坚持原则、一视同仁而不官官相护。正因为这样,他们才能行动果断,查处得力,成效显著,既使干部受到了教育,也使群众增强了信心。纠正其他不正之风,要像江苏刹公费出国出境旅游风那样真抓实干,就有希望。
江苏的成功之处,还在于把思想教育的说服力同遵纪守法的约束力结合起来。他们在下发文件通知和制定政策措施的同时,始终注意思想教育工作,把清理的过程变成教育人的过程,重在说清道理,分清是非界限,讲明政策纪律,鼓励自查自纠。对于违纪犯法的,则坚决查处,严惩不贷。而且,他们在整个查处过程中,各项工作实实在在,环环紧扣,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这种精神也是难能可贵的。
邓小平同志指出: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的好转,就是要从具体事情抓起。不久前,中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发文件要求各地,严禁公费变相出国出境旅游。希望各地和各部门都像江苏省那样,在纠正不正之风中,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从一件件的具体事情抓起。对令行禁止的给予表扬;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不搞下不为例。只要真抓实查,持之以恒,就能抓出成效,取信于民。

第1版(要闻)

江苏认真治理公费出国出境旅游
主要做法是:明令禁止公开曝光各方协调共同把关重点查处决不手软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本报讯江苏省在开展廉政建设中,把治理公费出国出境旅游风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去年3月以来,全省共制止了195批共1782人用公费出国出境旅游,还制止了不必要的公务出国出境194批共1441人。这两项共为国家和集体节省资金6877万元。
江苏省治理公费出国出境旅游的主要做法是:
明令禁止公开曝光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严令禁止用公费组织出国出境旅游,并通过省各新闻单位公开报道,发动群众进行监督。4、5月份先后对省直机关两个单位有禁不止、继续组织公费出国出境旅游问题,作了公开曝光。在此期间,省纪委和省廉政办对收到的400多件反映此类问题的群众来信来访,都及时加以处理。去年5月初,省青年旅行社组织淮阴市10多名市、县团委负责干部出国出境旅游,在手续已经办好、即将成行之时,省廉政办接到举报,立即责成有关单位作出了停办和退款处理。省世界经济研究会组织数十人拟于5月3日启程赴东南亚旅游,机票已买好。4月30日省廉政办接到举报后,随即通知有关主管部门坚决制止。
各方协调共同把关省里多次召开各外事、旅游和出入境管理部门负责人会议,要求共同配合制止这一不正之风。由于全省上下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到6月底通过旅游渠道用公费出国出境旅游的不正之风基本刹住。
重点查处决不手软随着清理工作的逐渐深入,适时地把重点转到查处案件上。
查处一些组织者和经办人员从旅行社及各种中介机构中大量获取回扣等问题。有一个旅行社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组织3000多人用公费出国出境旅游,用参旅人员单位多付款在境外返还个人外汇的办法,共发出400多万元。帮该社揽客的某单位和经办人员拿到回扣、境外返还款等共100多万元。省建设系统政工研究会秘书长渠时美,组织公费出国出境旅游,收受省国际工商研究所贿赂5.5万元,省轻工学会秘书长陈家付也从该所收受贿赂6万元,省建设法研究会秘书长万年华受贿2.7万元,均已被逮捕。
查处一些出国出境人员弄虚作假,重复报支,侵吞公款的行为。省轻工学会陈家付为一个团组出具8张计5万余元的假发票,让9名参加旅游人员回原单位报销,有的人达万元以上。海安县法院院长何克君,出国旅游回来,在县属单位重复报支7000元,已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
查处一些经办人员挪用公款,乱支乱用,获取非法利益的行为。有的人将巨额收入挪作炒股、买房,有的公款私存,获取利息。无锡市在清查一个旅游公司帐目时,发现一名工作人员挪用公款数万元炒股票。某市原旅游部门一名负责干部,伙同他人,将组织出国旅游收入14万元私存银行,已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
此外,该省还发现了少数党员、干部在组织和参加公费出国出境旅游活动中贪污、涉足淫秽色情场所,严重违法乱纪。现已立案查处19起,涉及35人,其中已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的11人。
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全省各地、各部门在全面清理、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建立了有关规章制度,严格审批手续,认真把关。省外办、旅游局、省民政、公安等部门着手制定加强管理的规章制度。省纪委、监察厅对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与落实,加强检查监督,并将作出纪律规定,防止此风纠而复发。
(钟继轩)

第1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采访思絮

闭塞已不是西部代名词
本报记者李济国朱竞若汤李梁
隆冬季节,领受了赴甘肃采写报道的任务,不用说别人,我们自己马上想到的是:千里戈壁,贫穷闭塞,加上严寒风沙。为此,特地临时添置了在北京不用的御寒衣服,做好了“全副武装”拚搏的精神准备和物质准备。
然而,“身临其境”后,从兰州东行定西,南行临夏,西行敦煌,经武威、永昌、张掖、嘉峪关等地,半个月的时间里,几乎天天风和日丽,只是比北京干燥一点罢了。西行后,气温比北京寒冷一点罢了。大自然可能给予了“特殊照顾”,但至少可以说明,即使隆冬季节,这儿也不是望而生畏的地方;整个甘肃以至整个西北,决不是许多人想象的那样,处处、时时,全是恶劣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
最可喜的是,新的商品经济的因素已经在西部的土地上生长起来。大西北地广人稀,而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可耕地少,剩余劳动力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这个州利用地域优势发展第三产业,进入流通领域的城乡群众达8万人,其中4万人走出州外到全国各地,充当东西部市场物资交换的“二传手”。临夏不产茶叶,每年上市的茶叶却达200万公斤;这里不产木头,每年成交的木材多达10万立方米;这里畜牧产品甚少,市场提供的牛羊皮却达700多万张、羊肉1万多吨,相当于甘肃全省总产。这个州的广河县三甲集,沿公路两边集资改造新建的商贸“十里长街”,其建设速度、规划设计、建筑规模,令我们这些还算见多识广者也刮目相看。费孝通曾四次来此调查,赞之曰:“东有温州,西有河州(临夏旧称)”。我们漫步临夏街头,面对营销琳琅满目商品的人们,来自五湖四海的百货商品,深有同感。闭塞已不是西部的代名词,经商已不是东部的专利品。兰州民百股份有限公司的地理位置、经营设施面积均不占优势,却连续三年跻身全国商业百强行列,其奥秘之一是在全省和全国办了连锁店和联营店;引大入秦灌溉工程近年进展一月顶过去的一年,是对外招标引进先进技术的结果;甘肃不沿边不沿海,新疆霍尔木斯口岸却有它的“兰州一条街”,大陆桥的另一头连云港也有它的“泊位”。视野不再狭隘的甘肃,不正是走向开放的西北乃至整个西部的缩影么?
半个多世纪前,范长江在著名的《中国的西北角》旅途通讯中就这样告诫:“东边的朋友们对于西北的想象,总犯两种错误。一种人是消极的态度,总觉西北是荒凉与苦寒,难宜人类生活,因此不愿到西北来。一种是过火的乐观态度,受报章杂志不真实的宣传所影响,以为西北已经开发建设成了一块崭新的地区,争先恐后的想来观光瞻仰……到西北以后,没有不失望回去的。”看来,这一历史告诫至今并没有过时。

第1版(要闻)

城市电话普及率:7%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记者从邮电部了解到,反映我国电信通信发展和电话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城市电话普及率,去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截至一九九三年底,全国城市电话普及率达到百分之七,其中电话普及率较高的直辖市、省会和沿海城市为:海口百分之二十七点九二、北京百分之二十三、杭州百分之二十一点四七、福州百分之十八点二、广州百分之十六、上海百分之十四点一、兰州百分之十二点六九、南京百分之十二点三二、呼和浩特百分之十二点零六。
深圳电话普及率已达百分之五十四点八九,相当于目前香港的电话普及率水平,是城市电话普及率最高的。

第1版(要闻)

龙口市实现农业“双千”
本报讯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之一的山东省龙口市,去年35.7万亩粮田平均亩产达到1010公斤;66.7万亩耕地,平均亩收入1190元,成为北方地区又一个农业“双千县(市)”。
近年,部分干部群众对粮食生产有所忽视。龙口市委、市政府正确引导,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全市每年“以工补农”资金3500多万元,每年向农民提供优惠化肥3万多吨、柴油7500多吨。同时,建立健全了实体、管理、松散三种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在稳定粮田面积的前提下,这个市对其它作物全部放开种植,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初步形成了粮食、水果、蔬菜等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专业生产格局,大大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
(于广义仲崇设王丰)

第1版(要闻)

海域勘查新成果南沙群岛传捷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朱幼棣)我国南沙群岛地质勘查又取得新成果:1993年的地球物理调查任务已全面完成,为进一步开展油气资源勘查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1987年以来,我国地矿部门先后派出“海洋四号”和“奋斗四号”勘查船,多次前往南沙海域进行地质调查,取得了一批调查研究成果。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也进行了部分海域的地球物理调查。据调查,南沙海域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在我国传统疆界线以内盆地面积达29万平方公里。在1991年至1992年物理地震概查中,我国先后发现了17个大中型局部构造圈闭,并在去年对其中6个局部构造进行了地震半详查。

第1版(要闻)

亿元市场谁最多浙江全省逾百个
本报杭州2月14日电记者高海浩报道:浙江省培育建设各类专业市场成果累累:全省拥有各类市场4127个,年成交额达651亿元,比上年增长1倍多,位居全国之冠,成为培育建设市场最为活跃的省份。
去年,全省培育建设市场连续创造了多项“全国之最”:涌现107个年成交额超亿元的市场,其中年成交额超10亿元的市场已有10个;被称为“神州第一大市”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去年成交额再次翻番,高达45.2亿元;绍兴中国轻纺城去年成交额突破35亿元,成为亚洲最大布匹集散中心。
作为培育市场起步较早的浙江省,目前已由集贸市场、工业品市场转向建设生产资料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

第1版(要闻)

南通建筑大军扬威各地
本报讯有30万之众的南通建筑大军,征战全国各地,为经济发展立下赫赫战功。去年完成施工面积22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100万平方米,分别比上年增长37.5%和14.6%。
改革开放以来,以乡镇集体企业为主体的南通建筑业迅速崛起,数以十万计的农村建筑工人从南通走向各地的施工现场。他们不仅在高寒的“世界屋脊”上创造了七天一层楼的施工奇迹,留下独具特色的现代建筑——拉萨饭店,夺得了全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金像奖,就连亚洲之最的北京天文台2.16米天文望远镜观察室、世界第一的斜拉钢索大桥——杨浦大桥、亚洲最高的电视塔——上海“东方明珠”等一批闻名于世的建筑,也凝结了南通建筑工人的智慧和汗水。
建筑业不仅成为南通市的支柱产业,而且也是该市劳务输出的重要渠道。10多年来,南通建筑业出国施工的人数近1.5万人次,承担项目143个,完成施工产值达1亿美元。
(向新交贾涛根)

第1版(要闻)

兰州炼油化工总厂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炼油厂。“八五”期间狠抓技术改造,建设改造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装置,全部完工后,总产值达到二十二点七亿元。常宁张润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