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和佩雷斯结束开罗会谈
巴以草签实施原则宣言协议
本报开罗2月10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于昨天深夜在此间结束会谈,双方草签了关于实施巴以原则宣言的协议。
巴以关于执行原则宣言的安排文件包括6个方面的重要步骤,它涉及巴勒斯坦自治区通道控制、杰里科的面积和犹太移民定居点安全等问题。
昨晚当地时间11时多在开罗总统府举行的签字仪式上,巴解经济部主任艾哈迈德·格雷和以色列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萨费尔还代表双方草签了关于执行原则宣言安排文件的附件及有关图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外长穆萨以及挪威政府的两名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签字仪式上,穆巴拉克总统、阿拉法特主席和佩雷斯外长发表了简短讲话,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穆巴拉克总统说,刚刚草签的协议为阿拉法特主席和拉宾总理签署“最后文件”消除障碍开辟道路。他希望巴以在未来的谈判中取得进展。
阿拉法特主席强调,开罗文件是结束长期流血冲突和争端的一个基本步骤。他呼吁把这一文件变成缔造地区真正和平的真正起点。阿拉法特说:“我们能够很快在杰里科相见。”他表示希望尽早与拉宾在开罗一起签署“最后文件”,但他又说这将取决于其他委员会的谈判。
佩雷斯外长说,过去3天会谈中所做的一切,对于执行以巴在华盛顿签署的原则宣言来说至关重要。他说:“这次会谈商讨了五六个复杂难题,我们想告诉巴勒斯坦人,我们是认真的,我们期待在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实现和平。以色列人渴望和平,我知道,巴勒斯坦人民同样渴望和平。”佩雷斯说,通过双方代表团的共同努力,关于通道和安全安排等障碍大部分得到克服,剩下的问题留交有关委员会继续商谈。佩雷斯说,在安全问题上以色列不会让步。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说,巴以在开罗签署的文件是和平道路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附图片)
图为阿拉法特(前左)和佩雷斯(前右)在开罗草签了关于实施巴以原则宣言的协议后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巴勒斯坦警察在约旦完成训练
新华社安曼2月9日电一支将被派往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警察部队今天结束了他们在约旦为期两个月的训练。
据一位巴勒斯坦解放军的联络官说,一旦巴解组织领导人下达命令,这支由1200名居住在约旦的巴勒斯坦人组成的警察部队将与已经在约旦训练完毕的3000名巴勒斯坦解放军一起被派往加沙和杰里科。他说,他们将加入总数为1.5万的巴勒斯坦警察部队,以负责实行自治后杰里科和约旦河西岸的安全工作。目前驻扎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巴勒斯坦解放军将在约旦集结,驻扎在苏丹、也门、突尼斯、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的巴勒斯坦解放军将前往埃及集结。一旦以色列从加沙和杰里科撤军,他们将立即进驻以上两个地区。

第3版(国际)

北约向塞族发出最后通牒
●克林顿重申对波黑塞族空袭警告
●乌克兰反对空袭波黑塞族阵地
本报布鲁塞尔二月九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十六国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紧急磋商,于今晚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向波黑塞族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塞族武装在限期内把重型武器撤出萨拉热窝周围高地。
北约要求塞族武装在从二月十日起的十天内,把其部署在萨拉热窝周围高地上的坦克、火炮等重型武器撤离到该市周围二十公里以外的地区,或置于联合国部队控制之下,否则,将遭到北约空袭。
北约同样要求波黑穆族政府在上述期限内将其在萨拉热窝禁区内的重型武器置于联合国部队的控制之下,在此期间,不得发动攻击。
北约理事会发表的公报说,十天后,凡位于萨拉热窝禁区内而又不接受联合国部队控制的重型武器,不管它属于哪一方面,都将遭到北约空军的袭击。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北约向塞族发出“最后通牒”的决定之所以迟迟不能做出,是因为希腊和加拿大两国坚决反对。加拿大怕采取上述决定会导致它驻在当地的军队遭到塞族武装的报复;希腊担心对塞族阵地进行空袭会引发一场巴尔干战争。
本报华盛顿二月十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昨天晚上,北约就波黑问题作出决定后不久,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重申对波黑塞族的警告,宣称美国已准备参加北约对波黑的空袭。
他说,北约的行动表明,美国“面对影响我们利益、触犯我们良心和破坏和平的冲突,决不袖手旁观。”他说,北约的最后通牒不是一纸空文,“谁也不应对北约的决心表示怀疑,北约现在是决心要干的”。
克林顿说,他对议会领袖们说,“我们对解决波黑冲突的贡献将与我们的利益相称”。
此间舆论认为,克林顿昨天一连三次对波黑局势发表讲话,显然是要改变人们对克林顿政府有关波黑政策的一种印象,即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冲突主要是欧洲的事务。
据新华社马德里二月九日电(记者胡泰然)乌克兰外交部长兹连科今天在访问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时表示,乌克兰政府反对空袭波黑塞尔维亚族阵地。
兹连科在同西班牙外交大臣索拉纳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实行轰炸,那么我们不仅会在普通居民中,而且也会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中造成伤亡”。他认为,必须“集中精力寻找一种政治解决办法”。
但是,索拉纳表示不同意这一主张。索拉纳说,“我们应该竭尽所能来解除萨拉热窝受到的包围”。他说,“假如无需实行空袭而能达到这个目的,那当然好”,可能现在“已经到了必须采取另一层压力的时候”。

第3版(国际)

波黑塞穆两族达成停火协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0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穆两族昨天在萨拉热窝机场达成停火协议,塞、穆两族的火炮都将置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控制之下。
联合国驻波黑部队司令罗斯在昨天的谈判结束后说,塞族同意从萨拉热窝周围撤走火炮。他说,根据双方协议,塞族炮兵撤出的阵地将由联合国部队控制,联合国部队将同时对萨市的穆族火炮实行控制。罗斯说,联合国部队还将进驻一些重要地点,监督萨拉热窝的停火。
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说,根据今天中午生效的上述协议,塞族炮兵将在5天内撤离萨市周围的阵地。
塞族方面昨天只证实停火协议规定双方的火炮置于联合国部队的控制之下。塞族议长克拉伊什尼克昨天早些时候说,塞族从萨市周围撤走火炮的问题还将在今天举行的波黑三方日内瓦谈判中讨论,塞族将就此提出条件。
到记者发稿时,波黑三方日内瓦谈判已经开始。据悉,谈判主要讨论萨拉热窝问题。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在人权会议上谈发展权
应首先考虑发展中国家需要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8日电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庞森8日在此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0届会议上,就发展权问题强调指出,实现发展权的基本目标是促进经济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庞森说,世界各国的发展是相互联系的,实现发展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是重要的。随着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的加深,实现发展权的普遍意义将更加明显。他指出,在探讨发展权的执行问题时,应考虑当前国际经济关系的现实和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处境,特别应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
庞森还说,发展、民主与人权是相互促进、相互加强的。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的切身经验体会到,必须在确保国家和社会稳定的前提下集中精力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时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才能使国家稳步发展,人民才能充分享受发展的成果。片面强调一种因素而忽视另一种因素,生搬硬套不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和政治模式,都将对发展权的实现、对广大人民充分享受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带来不利的后果。

第3版(国际)

细川启程访美
本报东京2月10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晚离开东京,前往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日美首脑会谈将于10日举行。届时,细川首相同美国总统克林顿讨论双边关系和包括朝鲜半岛局势在内的国际问题。此次日美首脑会谈主要讨论日美贸易等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两国原计划在细川访美前完成事务级协商。但经过多轮协商,双方在美国提出的“具体数额标准”问题上各不相让。8日,参加协商的美国事务级官员表示“这种协商已无任何意义”。同时,美国的对日强硬派也表示应对日本实行制裁措施。消息传来,深感事态严重的日本政府9日派副首相兼外相羽田孜紧急访美,同美国官员会谈,争取打破僵局。但是,今天此间舆论对这一前景并不乐观。

第3版(国际)

欧共体实行统一进口配额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9日电(记者康新文)欧共体发言人今天证实,欧共体部长理事会8日决定取消成员国各自的国家进口配额,从而使欧共体的对外贸易政策在保护欧共体经贸利益方面“更加简便、更加有效”。
欧共体委员会对外经济关系委员布里坦对此发表评论说,为维护欧共体12国“统一的经贸利益”,确保欧洲统一市场的良好运转,欧共体将逐步取消各成员国制订的6417项进口配额,代之以欧共体“统一的进口配额制度”。
欧共体由各国制订进口配额的制度已经实施了30多年,其主要目的是限制来自非欧共体国家的进口,从而“有效地”保护本国的经济发展。随着欧洲统一市场的建立和商品的自由流通,由成员国分别制订进口配额不仅失去了运作价值,并且也不可能真正有效地保护各国的市场。
据悉,在此次取消的6000多种进口配额中,大约有4600多项是针对“原计划经济国家”的,其中光限制中国的就达4000多项。
布里坦透露,在取消了4000多项针对中国的国家进口配额之后,欧共体将实行7项针对中国产品的“统一配额”,其中包括中国的手套、鞋、瓷器、陶器、玻璃器皿、玩具和收音机。此外,欧共体还将对30多项中国产品的“进口数量进行严格的监督”。
在决定取消国家进口配额、实行统一进口管制的同时,欧共体部长理事会还通过了进一步加强反倾销措施的决定。

第3版(国际)

从“信息高速公路”看美国信息业
钱李仁
实际上,这两类对策都涉及利益问题。例如,长途电话公司越过地区电话网直通用户,就可省去现在要向后者交纳的使用费,这笔费用在1993年高达前者年收入的45%!地区电话公司为保证基本的电话服务普及化而收费较低的部分所需补贴,也来自这笔费用。面对长途电话公司咄咄逼人的攻势,地区电话公司反过来要求允许经营长途电话、“区外”电话和视听节目,进行“公平竞争”。
对于第三个问题中所提无线电话的技术问题,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已通过决定,支持建立被称为“个人通信服务”的无线电话网络。将在全国均匀而密集地设置小型无线电接收和发射台网,而不是只建少数几个大型台,使每个台所覆盖的面积大大缩小而总体的信息量大大增加,功能扩大,传输数字信号,费用降低。但这也涉及现有的电话网今后的地位以及在建设“个人通信服务”网工程中如何保证“公平竞争”等利益问题。
上述所有问题,包括第四个问题在内,都涉及投资和利益问题。“信息高速公路”所需资金主要靠私人企业投资,政府的作用主要是制订目标和必要的标准,制订和执行竞争管理规则和促进各方面的协调合作。最近,美官方透露了将提交国会审议的有关法案中某些细节,其中很重要的是将开放地区电话网和有线电视网的经营,解除限制,也允许长途电话公司和地区电话公司在对方业务领域中相互展开竞争,但禁止地区电话公司在其“本地区”兼并有线电视网,以防止地区性垄断;禁止电信业趁放宽限制的机会涨价;禁止各个电信网络之间互相歧视,保证互相开放。要求保证在本世纪末达到每间学校教室、每家图书馆、医院和诊疗所都能联网;要求保证对贫困户和边远地区提供最基本的普遍服务;这两项要求所需的补贴将由参与经营的企业合理分摊。
可以预料,美国“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是一个激烈竞争的过程。与信息有关产业的结构和体制可能在很大程度上重新组合;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可能不亚于带来的机会。
但是,“信息高速公路”可能引起的市场需求和对经济、文化、科技的深刻影响仍将驱使投资者竞相涉足,一试身手。
就近期而言,它可能引起信息工具改进、完善以至更新换代的新潮流。这种潮流一旦兴起,千家万户迟早要被卷入,需求量极大。由于购物、欣赏文娱体育节目越来越方便,由此增加的消费需求也将是可观的。
就长远而言,它将使信息产业更加广泛深入地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去,提高效率,从而提高美国经济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对于科研、教育、医药卫生等事业来说,由于信息量增加和信息利用的大大方便,可以预期出现新的发展。
至于收费和负担能力问题,美国主要把希望寄托在通过竞争、提高对消费者需求的适应性、扩大用户普及率、降低成本这一点上。如果取得成功,将使现已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12%的信息产业(包括电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不管怎么说,“信息高速公路”是在一个大国中建立全国性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的初步尝试,值得密切注视。
     (全文完)

第3版(国际)

贝·布托总理感谢中国援助
本报伊斯兰堡2月8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今天上午,在伊斯兰堡以西约80公里的卡姆拉航空联合体,巴基斯坦举行了隆重的首架组装飞机出厂仪式。
由中国援建的卡姆拉飞机大修厂今天喜气洋洋,贝·布托总理出席了仪式并发表讲话,她感谢中国对巴基斯坦提供的援助及中国专家付出的辛勤劳动。她说,第一架飞机出厂标志着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向自立更生迈出了第一步。
该航空联合体是贝·布托总理的父亲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生前在70年代初决定修建的。贝·布托首次担任总理时,巴基斯坦在1989年12月和中国签订了建造飞机大修厂的协议并在随后几年中建成。

第3版(国际)

简讯
▲德外长计划出访一些亚洲国家据德国外交部九日宣布,德国外长金克尔今年内将出访一些亚洲国家。这表明亚洲在德国外交中的突出地位。据德新社援引外交部人士的话说,金克尔首先将访问中国和印度,七月份访问泰国。九月,他将应邀参加在卡尔斯鲁厄举行的欧亚讨论会。
▲美国承认马其顿共和国独立美国九日承认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独立。这是继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波黑)三个共和国独立之后,美国承认前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中的第四个共和国。
▲芬兰将向波黑地区提供援助芬兰将向波黑地区提供价值一百四十万芬兰马克(约合二十五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尼政府军停火尼加拉瓜政府九日下令桑地诺人民军暂时停止对反政府武装“北方阵线380”的进攻,以争取和平解决北部地区的军事冲突。停火的命令是尼内政部长门迭塔在内政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利比亚派团访问乍得乍得总统代比九日在恩贾梅纳会见了正在乍得访问的利比亚代表团,双方就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扎伊尔货币大幅度贬值扎伊尔银行去年十月发行的货币新扎伊尔(新扎币)最近再次大幅度贬值,同美元比价下跌百分之四十。
据扎伊尔银行的一项新闻公报说,新扎币的官方牌价已由三十五新扎币兑换一美元贬为五十一新扎币兑换一美元。
▲毛里求斯旅游业看好一九九三年毛里求斯旅游业在国际旅游行业不甚景气的情况下取得好成绩,共获利润五十五亿卢比(十八卢比约合一美元)。
另据预测,毛里求斯旅游业今年仍将看好,全年旅客人数可望达到四十万人。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

美籍华人丘成桐获克拉福德奖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9日电(记者许福瑞)瑞典皇家科学院前不久决定把1994年克拉福德奖授予美籍华人丘成桐和英国教授西蒙·唐纳德森,以表彰他们在数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
丘成桐获奖,是由于他成功地发展了微分几何中的非线性技巧,使得一些著名的数学难题得以解决;唐纳德森则是由于利用“瞬子”对四维空间中的几何学的奠基性研究,特别是对一些新的微分不变量的发现而获奖的。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公报说,丘成桐的研究成果,对数学及物理学的许多分支,如拓扑学、解析几何、表示论、广义相对论、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等,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丘成桐1949年出生于中国广东省,197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80年获香港中文大学理学博士,1984年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80年代末任哈佛大学教授。他曾从师于德高望重的华裔数学家陈省身先生。
克拉福德奖是1980年设立的科技界大奖之一,它授与的科学领域是诺贝尔奖金不包括的。其目的是推进瑞典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基础科学研究。今年的克拉福德奖的总金额约30万美元,平均授予两位获奖者。

第3版(国际)

俄总理重申坚持改革
本报莫斯科电记者丹林报道: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坚决驳斥改组后的政府放弃改革的说法。
切尔诺梅尔金8日会见内务部领导成员时指出,总统关于俄罗斯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方针将继续下去。
他强调指出,推行改革的“保证”不是现政府或前政府成员中的某个人,而是宪法和总统;因此放弃改革的说法,实质上不是反对政府而是反对总统。自从1月中旬“激进改革派”的某些人士退出政府后,此间不时传出对“政府放弃改革”的指责。

第3版(国际)

俄下院建立十月事件调查委员会
本报莫斯科2月9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下院决定建立议会委员会调查去年9—10月间莫斯科悲剧性事件产生的原因及全部情况。
此案的提议者是“俄罗斯之路”议员团领袖巴布林。下院以274票赞成、46票反对和2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一提案。巴布林倡议时强调,面对死难者,杜马尚未履行其道义上的责任。据官方宣布,10月事件中约150人被打死。
“俄罗斯选择”派议员雅库林反对目前建立议会调查委员会。他说,侦查机关正在调查。然而多数议员认为,侦查刑事犯罪不能评价悲剧事件的规模、导致解散议会的政治内幕和政治形势。

第3版(国际)

曼德拉拒绝白人右翼要求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9日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曼德拉今天坚决拒绝了少数白人右翼势力在某些省建立白人“独立”国家的要求,他说,南非将绝不允许再有“种族国家”存在。
曼德拉在比勒陀利亚南非全国矿工联盟年度代表大会上说,非国大拒绝白人右翼势力的上述要求,也永远不会同意这种要求。非国大、南非政府和由右翼势力组成的自由联盟为就上述问题存在的分歧而举行的3方谈判7日晚陷入僵局。自由联盟声称将不再采取主动行动恢复3方谈判。
曼德拉在今天的讲话中表示,非国大仍准备同自由联盟恢复谈判。他说,尽管非国大在谈判中做了很多让步,但自由联盟仍坚持原有立场,并试图转移谈判的目标。曼德拉强调,如果右翼联盟带着新建议参加谈判,非国大可以继续谈判,但“我们不会就相同的内容谈上几年”。谈到右翼分子扬言要对非国大采取暴力行动时,曼德拉说:“他们在玩火”,非国大不会在暴力威胁的压力下接受与自由联盟的谈判。

第3版(国际)

海外炎黄子孙喜庆佳节
本报伦敦电记者李文政报道:8日晚上,中国驻英大使馆内红灯高照,充满笑语欢声,一派节日气氛。英国各界华侨代表、旅英学者和我派驻英国各个机构代表约450余人,齐聚一堂,辞旧岁、迎佳节,举杯共庆农历狗年新年。
中国驻英大使马毓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辞。他说,在鸡年的一年里,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政治稳定,国内气氛祥和,我们满怀信心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他说,中华民族的发展是任何人无法阻止的。他感谢海外侨胞和旅英华人为祖国发展和繁荣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会场上对马大使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侨胞和留学人员在招待会上演出了京剧和民歌等节目,更增添了招待会的喜庆气氛。广大侨胞为祖国的进步而鼓舞,祝愿祖国稳步走向繁荣。
本报墨西哥城电记者张金江报道:正在这里学习、工作的中国学生、学者5日应邀到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同祖国亲人共迎新春佳节。
“庆新春祝炎黄学子蟾宫折桂怀祖国愿家乡父老万事吉祥”。一幅留墨学子书写的春联表达了他们怀念家乡,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心情。黄士康大使介绍了过去一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贯彻邓小平南巡讲话和中共十四大精神,深化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随后,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表演了自己编排的文艺节目。
本报华盛顿电记者鲍世绍报道:600余名中国留美学生5日晚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春节。
这次春节联欢会是由不久前成立的中国大陆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华盛顿地区)主办的。联合会理事长吴大为在联欢会上说,华盛顿地区有大量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成立联合会是为了加强各院校校友会之间的联系和交流。这次春节联欢会是联合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项活动,校友们参加踊跃,他们相会在一起,交流在美国学习和工作的体会,举行文娱活动,尽情欢度了美好的一晚。

第3版(国际)

曼德拉推迟访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9日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纳尔逊·曼德拉已决定推迟访问以色列,直到巴以正式签署实施自治原则宣言的协议之后。
据有关人士称,曼德拉原定2月底访以。现在很可能改在3月份。他将会见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其他领导人。

第3版(国际)

联合国驻莫维和司令宣布
莫重建军队将如期完成
据新华社马普托二月九日电据莫桑比克通讯社今天报道,联合国驻莫维和部队司令莱利奥·贡萨尔维斯日前宣布,莫桑比克冲突双方军队的集结、遣散和组建新军队工作将在今年十月举行全国首次多党大选前如期完成。
贡萨尔维斯是在任期结束向联合国维和部队辞行时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说,目前,莫双方部分军队已在全国四十七个集结点集结,他们的遣散工作将从下周起开始进行。
他认为,由于双方都表示不会重新拿起武器,因此在莫实现和平已不可逆转。